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官媒论调走向诡异 中共疑在布局一盘大棋

中共近期对多个行业接连整顿,引发外界对中共政策走向关注,此时,一篇带有文革气息的民粹文章被数十家官媒集体转发激起了千层浪,加剧了对“新文革”的讨论。9月8日,官媒《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重磅评论文章,否定这种民粹主义。外界分析中共论调翻来覆去,实际上是中共高层的密谋布局。

在中共接连以霹雳手段对阿里巴巴、滴滴等互联网平台,对新东方等教育培训机构,对娱乐圈等多个领域发动了严格监管行动之际,著名左派论坛乌有之乡的一名写手李光满写了一篇题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檄文”,鼓吹政府的监管措施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获得数十家中共中央级媒体转发,迅速在海内外引发对“二次文革”的恐慌与讨论。

《人民日报》9月8日发布回应否定李光满为代表的网络民粹主义所欢呼的“伟大政治变革”,安抚社会对新文革的焦虑。文章重申“非公有制经济”的三个没有变,对于近期政府对阿里巴巴、滴滴、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市场监管,《人民日报》在文章解释,这是中央政府“从规范市场秩序、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制定的政策。

文章称,“出台的监管政策是一视同仁的,针对的是违法和违规行为,绝不是针对特定行业或企业”。文章还强调,规范发展是为了促进健康发展,中国长期经济政策方针没有变。

此前,中共一些高层官员也发声安抚民营企业。中共副总理刘鹤6日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致辞时强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外界分析认为,这场论战发展至今似是而非,令人一头雾水,实际上是中共高层的密谋布局。

署名魏晋的评论文章分析,主管宣传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先让李光满点火,官媒集体助燃,然后在刘鹤发声降温后,又将李光满这只棋子,用完即弃。这些应该是经过中共高层在8月初北戴河会议的相互争吵后妥协的密谋布局。

魏晋认为,中共官方的说法总是一边左、一边右,其实目的都是维护中共政权、骗你没商量。这是一种精致的维稳术,不可不防。

2、朝鲜军队出现“失控” 金正恩震怒

朝鲜内部多个消息来源透露,近日大批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朝鲜士兵在医院死亡,令朝鲜军事当局震惊,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得知消息后更是十分恼怒。

据长期关注朝鲜动向的媒体《每日朝鲜》报道,江原道一名军方人士指出,7月及8月,共有45名士兵在第二军团总部管理的“传染病”临时病房中逝世,病亡人数被以“2020至2021年作战和战斗政治训练期间死亡统计数据”上报陆军卫生局,随后该临时收治病房紧急关闭,其余病患被转送到另一个临时机构。

此外,另一名南浦军方人士日前透露,陆军卫生局收到了夏季和冬季训练期间第二军团“新冠病房”死亡人数的统计数据,并说,该医院因意外的大量病亡人数遭到上级斥责,院内陷入混乱。

消息人士表示,尽管军方当局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死亡人数还是远远超出预期,军方相当震惊。消息传到金正恩的办公桌后,“最高领导人也非常生气,他们说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强呼吁检疫工作。”他们认为松懈的措施显然是造成大规模死亡的原因。

据报道,去年,朝鲜军方认为新冠疫情很快就会结束,军事单位采取了临时的权宜之计,如将结核病病房的一层改为新冠病房,或在仓库里设置床铺,以隔离可疑病例。

然而,从去年12月1日开始的冬季训练期间,所有军团都出现发烧士兵,军方才下令进行大规模隔离,在远离部队的山区建造临时设施,但患者并没有得到医生的正规“诊断”或“治疗”。

由于无法透露这些临时病房的存在,朝鲜军方试图掩盖这些死亡事件,告知家属这些士兵死于“意外”。一些家属为获得有关亲人死亡的证明,与军方发生争吵,并作为最后的手段,向国防部提出了申诉。在遭到国防部的斥责后,朝鲜军方才提交正式的报告,实情因此而曝光。

据悉,新冠病毒肆虐全球1年多,朝鲜至今仍然对外宣称“零确诊”。

3、“信息战”升级 亲中账号煽动美国境内示威

网络安全专家9月8日表示,在社交网站上散布假消息以利中共政府利益的行动已经扩展到新的语言和平台,它甚至煽动民众参加美国的反对新冠防疫限制的示威活动。

据路透社8日报道,美国著名网络安全公司“火眼”旗下“麦迪安威胁情报”(Mandiant Threat Intelligence)最新报告指出,社交网站上利用假消息来宣扬有利于中共政府的行动网,最初在2019年被发现,当时所知该网络是一批在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YouTube等知名网络社交媒体的中文、英文假帐号,打击香港的民主抗争运动。但是这个为宣扬中共政府利益的行动网络,规模扩张之快以及“战术多次转变”,引起资安研究人员的注意。

报告表示,“除了已经有广泛报告的英语和中文语言活动,我们观察到在美国、非美国的平台上,出现大量俄文、德文、西班牙文、韩文和日文的内容”,这些帐号有许多都连结到彼此的内容,或者使用相同的图片,研究人员因此得以了解其中的关联性。

报告说,这些帐号的许多发文都呼应中共官方媒体口径,也与其他官方宣传一致。不过,尚无证据证明,有北京当局的特定部门或者盟友涉入其中。

新发现的这些亲中网络帐号,有些是在主要由一些过去并非中共大外宣重要目标的国家社交网络上活动,例如阿根廷,也有多半以俄罗斯或德国为主要用户的社交平台,而其散播的假消息以有关新冠疫情的不实资讯为主。

例如,以俄语体系国家为主的社交网站vKontakte以及LiveJournal上,有多个俄语用户发布一模一样的内容,宣传新冠病毒最初在美国、而非中国出现,并且是由美军开发的病毒,德国、西班牙和其他语言的社媒也有类似信息流传。

报告说,这些支持中共政府的帐号散播内容,最令人不安的是,积极散播意在煽动美国反防疫限制措施示威活动的内容,尽管“没证据”显示其意图得逞,但是“直接号召动员参与示威,是与先前活动相比一个显著的发展,可能指向愈加意图鼓动在中国领土外的实体活动”,这一点值得注意和后续追踪。

4、补习行业转入地下 中共当局穷追猛打

中共加大力度打击补习行业,教育部9月8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坚决查处最近已转入地下、逃避官方监管的学科类校外培训,包括以“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以及“网课”为名的变相违规补习问题。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这已经是中共教育部连续第三天出招,针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政策颁布通知或新规定。

中共政府今年大张旗鼓地推动“双减”政策,严禁以盈利为目的的校外培训。包括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登记为“非营利”,中共官方都要管。

但政策在没有全面考量并与受影响各方通盘研究下就强行推动,为了逃避官方监管,有些家长便以聘请“家政人员”为名,实则聘请家教;而有些中介机构也将私人家教包装成家政人员,但是强调这些所谓“家政人员”主要工作不是洗衣做饭,而是负责小孩的课业补习。有的中介机构发布广告称,“住家辅导”的老师一个月工资可以高达3万人民币。

中共教育部8日在官网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指出,一些地方出现了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换个“马甲”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问题,影响了“双减”政策的实施,造成不良影响。

有分析指出,中共政府之所以毫不手软地打击补习行业,推行“双减”政策,是要着眼减轻家长为孩子聘请家教或报名培训补习所承担的巨额财务负担。其最终目的是希望通过降低育儿的成本帮助中国生育率回升。

据报道,由于培养孩子的心理负担和财务负担越来越重,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选择不生娃或少生娃。尽管中共的官方政策已经从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开放到可以生三胎,可是响应这一政策的父母并不多,中国的人口增长持续萎缩,同时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明天,重要官宣?
7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中共与塔利班之间真的有问题!拜登首次表态
阿富汗悲歌:军阀混战与塔利班的崛起
特鲁多在安省竞选遭愤怒抗议 小石头砸中肩膀
美军逼近中国不足20海里!绝密无人机疑现身
中国地产市场现状惨烈:平均每天破产一家公司
中国科学家就要得手重要战略物资 英国强硬介入
FBI通缉犯、恐怖组织头目:将任阿富汗内政部长
中共白手套前夫出书 恐助习近平一臂之力
任性引发国际反弹,台湾统一这么办
罢免民主党加州州长纽森 提前投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