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与塔利班之间真的有问题!拜登首次表态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在塔利班夺取阿富汗政权后,中共与塔利班之间有“真正的问题”,因此他非常确信中共将努力与塔利班达成某种协议。这是自从美军完全撤出阿富汗以来拜登针对中共正与塔利班靠近首次公开发表评论。

在塔利班今年8月夺取阿富汗的控制权之后,中共看来正在迅速与塔利班接近,并引发人们的忧虑。

综合媒体报道,拜登9月7日被记者问到,他是否担心塔利班将从中共获得资助。他回答说,“中共面临涉及塔利班的真正问题,所以我肯定他们正试图与塔利班达成某些协议。巴基斯坦、俄罗斯、伊朗也正同样这么做……他们都在试图找出因应之道。下一步发生什么将令人关注。”

有报道指出,塔利班已经邀请中共、巴基斯坦、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和卡塔尔等6国出席即将举行的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大会。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不愿证实也不否认中共已经接获塔利班的邀请。

中共一方面担心塔利班掌权后恐怖主义会在阿富汗再度抬头并波及新疆,另一方面又希望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撤出后能提升中共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甚至占据一些战略设施。

前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上星期在福克斯电视新闻网的一个节目中说,“我们要注意中共的举动,因为我认为你会看到中共会对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采取行动。”

在美军今年7月撤出前,位于首都喀布尔以北约60公里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曾是美国在阿富汗的最大、装备最齐全的军事基地。

据印度媒体的报道,塔利班正在与中共磋商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使用权移交中共。印度一些人担心中共可能会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设施用来对付印度,而塔利班可能会让中共这么做,以换取中共提供政治、外交和经济支持。

美国及其七国集团盟友已经同意在应对塔利班时采取协同的立场,且华盛顿方面已阻止塔利班获得阿富汗的储备,以确保他们兑现尊重妇女权利和国际法的承诺。这些储备目前大部分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手中。但专家们说,如果中共和俄罗斯向塔利班提供资金,这些经济筹码将无法起到作用。

2、来自美军的最高”蔑视” 中共气坏了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9月8日通过声明证实,“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已在近日完成在南中国海行动,并特别说明此行动“没有通知”中共。此外,第七舰队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班福特号”8日也在该片海域执行自由航行行动。解放军同日立即回应,称南部战区已“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9月8日发布声明,“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已经于5日、6日连续2天在南中国海进行训练,是今年首度在该海域执行任务。声明称,“在南中国海时,‘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正在进行海上安全行动,其中包括固定翼和旋翼飞机的飞行行动,海上打击演习,以及水面和空中单位之间的协调战术训练。在南中国海的航母行动是美国海军在印太地区的常规存在的一部分。”

美国第七舰队发言人兰福德(Mark Langford)表示,美军航行南海前并未通知中共;“卡尔·文森”号发言人威廉姆斯(Miranda Williams)提到,美国航舰在南海航行并不稀奇,“我们海军根据国际法在整个印太地区行动超过75年,我们会继续这样做。”

据中央社指出,中共9月1日起实施的海上交通安全新规,要求5类外国船舰进入领海应向中方报告。学者指要求报告并非新规,但明列潜水器、核动力船舶,分析普遍认为,这是中共表态美国等军舰在南海的活动不属“无害通过”。

据报道,美国第七舰队8日还公布,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班福特号”当天在南中国海执行自由航行行动。

对此,中共解放军8日抨击美军今未经批准进入南海,中共国防部发布新闻稿,南部战区发言人田军里指出,美军“班福特号”今天出现在中国南沙美济礁邻近海域,解放军出动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中方抨击美军“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是南海安全、和平的“风险制造者”与“最大破坏者”。

3、习近平推第三份“历史决议”藏重大信号

中共高层决定于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共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并公布了会议的主要议题。一些中共外宣系统的报道宣称习近平将在会上推出中共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外界分析认为,这暗示中共内斗方面将有变化。

中共将六中全会的主要议程定为“重点研究全面总结中共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共大外宣《多维新闻》近日连续发文对此做出分析,先是称这将被视为中共继1945年、1981年后宣布第三个“历史决议”的信号,以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三分断代的概念将正式写入中共历史。

接着《多维》又在9月8日发文进一步解释说,六中全会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继续巩固习近平核心地位与政治权威,以便中共有能力应对针对其执政地位的内外挑战。

外界分析认为,以中共政治局明确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议题为转折点,《多维》改变了之前力挺江泽民、曾庆红的立场,转而开始为习近平唱赞歌。

有分析指出,中共前两次“历史决议”都是对过去党魁错误的清算,如果六中全会果真推出第三份历史决议的话,那就应该是对江泽民派系的清算,中共外宣在这个时间点上转变立场,开始吹捧习近平,由此看来,第三份决议对江泽民相当不利。

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则针对更广泛背景,对习近平推出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动机作出分析。文章认为,随著二十大的临近,习近平需要面对中共党内无声质问:为何破坏几十年形成的最高领导人接班制度?习近平要给全党一个说得通的理由,因此他需要推出第三个“历史决议”。

文章进一步分析说,习近平之所以选在中共建党百年这个时刻,而不是改革开放40年的2018年做一份历史决议,首先看中的是这个特殊时点承前启后的意义,第三份历史决议将把中共百年分成四段,习的时代位于第四阶段也是最后阶段,既承前启后也开创未来,这样,他一身兼二任,意义自然不同。

习近平推出历史决议的第二个目的,是要让全党认识到,这个领袖非他莫属。邓聿文认为,目前对中共来说,外部环境恶劣,内部骚动不安,经济遇到很大困难,习近平内心很不安,他需要告诉全党,眼下困难是暂时的,在他的思想及领导下,未来会更好。

4、香港支联会遭“秋后算账” 港警拘捕四名骨干成员

香港警方国安处9月8日拘捕多名支联会常委会成员,指他们没有按早前警方的要求,提供相关的运作资料。被捕的包括副主席邹幸彤、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和陈多伟。

据BBC报道,香港警方此前向多名支联会常委发信,指当局“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联会是香港《国安法》执行细节中指的“外国代理人”,并要求对方交出支联会与多个组织或人士联络的资料。支联会全称是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 主要活动包括举办六四烛光悼念集会及之前星期日的大游行等。

9月5日,香港支联会发布声明表示不会向港警缴交资料;7日,邹幸彤等人进入警察总部递交信件,否认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以回应港警国安处要求该组织常委提交资料与相关证明。

当日,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警告说,如果有人不应国安处的要求交出资料,当局会迅速采取行动。

警方在8日清晨采取行动,清晨拘捕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及陈多伟。据报道,香港警方在新闻稿指出,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据报道,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被拘捕时身穿写有“真相”二字的黑色上衣,被扣上手铐,押到警方车辆带走。她先被送到中区警署,其后再被带到警察总部扣查。

邹幸彤在被捕前于社交平台发布一张从高处拍摄香港早晨的维港与高楼风景照,配有“最后一次看这个风景”的字句。邹幸彤的未婚夫、大陆维权人士野渡表示:邹幸彤早已做好入狱的心理准备,对香港来说,才是前所未有的黑暗,因为香港人从来没有被极权国家统治过,他们现在正在见识到一个极权国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阿富汗悲歌:军阀混战与塔利班的崛起
特鲁多在安省竞选遭愤怒抗议 小石头砸中肩膀
美军逼近中国不足20海里!绝密无人机疑现身
中国地产市场现状惨烈:平均每天破产一家公司
中国科学家就要得手重要战略物资 英国强硬介入
FBI通缉犯、恐怖组织头目:将任阿富汗内政部长
中共白手套前夫出书 恐助习近平一臂之力
任性引发国际反弹,台湾统一这么办
罢免民主党加州州长纽森 提前投票开始
无组织无纪律“黑天鹅”闯进天安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