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905-2)

“共同富裕”必然走向“共同贫穷”

习近平在“大撒币”之后,又提出“共同富裕”的口号。看来他做世界领袖的大梦醒了,摸摸口袋,发现囊中羞涩了,要拿民营企业开刀了。北大教授、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近日撰文提出警告,若中国失去对市场经济的信念,引入越来越多的政府干预,将走向“共同贫穷”。

习近平于8月17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促进“共同富裕”,并提出鼓励企业捐赠的“三次分配”,对收入进行重新分配。中国民间企业立刻纷纷响应。据彭博社统计,八月以来,至少73家中国上市公司在业绩财报中提及响应“共富”政策。而继科技巨头腾讯先后宣布投入1000亿人民币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项目及“共同富裕专项计划”之后,9月2日,阿里巴巴也宣布投入1000亿人民币启动“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9月3日的声明中表示,阿里 "迫不及待地要为实现共同富裕做出贡献" ,“我们坚信:国家好,社会好,阿里巴巴才会好。我们愿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贡献绵薄之力。”

不过,市场的反应很现实。阿里集团的股价当天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下跌了近4%。阿里巴巴在纽交所的股价也在这一年来从每股超过300美元的高点,下跌至每股170美元左右。

就在这“共产风”在中国吹起之际,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9月1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发表一篇题为《市场经济与共同富裕》的万字文章。他提出警告,若中国失去对市场经济的信念,引入越来越多的政府干预,将走向“共同贫穷”。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学社群,由现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于1998年牵头成立,包括吴敬琏、蔡昉、易纲等著名经济学家都是成员。

与张维迎是老同事的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成员、旅美经济学家程晓农对此评论说,张维迎小心翼翼地在中国官方或能容忍的语境下发了此长文。

程晓农说:“我很佩服张维迎,我一直在等待这类评论,中国有一大批主张市场经济的经济学家,以前都很活跃。以前每次政府有些什么干预,他们都会出来讲话。这一次干预的手很深很重,但大部份人都不讲了,假装没看见。他们也知道什么不能讲。”

“其实他们讲三句话就够了。第一句,共同富裕是假的。第二句,共同富裕就是政府逼民企掏钱,用这个口号掩盖对民企逼捐的做法,同时把民众舆论引导到对民企的不满与妒忌。第三句,共产党要‘共产’是早晚的事。”

张维迎在长文中阐述市场经济的理论基础,市场经济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平等的一种制度”,提供每个人发财致富的机会拒绝特权。他强调,中国在过去四十年走向市场经济才因此达到经济的飞跃,让中国的普罗大众受益。

张维迎对计划经济提出尖锐的批评,“计划经济是少数知识分子设计、然后靠强权从上到下强加给社会的,所以一定有人捍卫它,替它辩护。市场经济不同,它不是知识分子设计出来的,而是从下到上自发产生的。”“从历史上可以看到,反对市场经济的最大力量,就是特权阶层和既得利益者。”

谈起老同事张维迎的观点,程晓农很是认同。“共同富裕里面有个东西要讲穿,谁和谁一起富裕?要追问一下,中国最有钱的人在哪里?在高官、各级官员、中小干部中,他们打算共同富裕吗?要共产,不是从民营企业,应该从各级党委常委的资产开始嘛。”

在谈到解决贫困问题时,张维迎写到,政府和慈善机构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可以有所作为,“但我们必须明白,扶贫的钱形式上是政府或慈善机构给的,本质上是企业家创造出来的”。

张维迎指出,政府和慈善机构能做的只是把财富从一部分人手里,转移到另一部分人手里,不可能无中生有,“正是企业家创造了财富,解决了就业,政府和慈善机构才有了可用于扶贫的钱”,如果企业家没有积极性创造财富,政府和慈善事业也无法扶贫。

张维迎的文章想要回应两个大问题,首先是中国经济面临着 “国进民退”、走向非市场化的趋势。张维迎希望捍卫市场机制,防止回到计划经济时代。其次,是阐明共同富裕不能靠三次分配来解决,而是要把注意力放在靠市场经济创造更多财富上。

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现在习近平版的“共同富裕”就是在伤害这个基石。产权制度就是个人财产没有任何人可以剥夺。现在共同富裕的口号出来,阿里、腾讯捐一千亿,这不就是剥夺别人财富?这就是对产权制度的损害,当所有人都意识到我财产在中国是不安全的,结果就是要不把财产搬走,要不就躺平。

无组织无纪律“黑天鹅”闯进天安门

习近平今年1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表示,要能预判未来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各种可预料到但容易忽视的危险“灰犀牛”,以及发生率低但一发生就有巨大衝击危险的“黑天鹅”事件。

而就在5日北京天安门升旗仪式结束后,一双黑天鹅真的突然降临在广场上,引起众人围观,随后被北京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接走。

野生动物中心专家史洋表示,虽然被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走,但严格意义上讲,黑天鹅并不是野生动物,而是人工养殖的禽鸟,并非中国的原生物种,只因外形优雅好看,前些年被不少公园引进用于观赏,城郊公园多有分布,其中圆明园最多。据推断,这隻黑天鹅也是从附近的公园中飞来的。

微博上,网友纷纷发帖:“这黑天鹅到天安门是一次纯正的境外动物寻衅滋事事件”、“京城应该禁止养殖外国的黑天鹅和灰犀牛”、“赶快查查 看黑天鹅是不是美国大使馆放出来的”、“养黑天鹅是要开发新京菜 北京烤鹅吗”、“黑天鹅在习主席身边冒出来了,要迎接党的20大了?”

东京残奥会闭幕 因新冠疫情载入史册

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9月5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从8月24日开始的这一国际体育盛事划上了句号。下一届残奥会将在法国巴黎举行。

国际残奥委会(IPC)主席帕森斯(Andrew Parsons)在东京残奥会的总结记者会上对日本举办本次运动会表示赞扬。他说:“考虑到新冠疫情,我相信没有其他国家能够像日本这样举办大型赛事。世界绝不会忘记日本所发挥的作用。”

残奥会创办至今61年,为精英运动员提供竞技舞台之外,更向世人展示运动员们身残志不残的拼搏精神。然而,本次的残奥会仍然因为新冠疫情而成为人类运动史上一次极为特殊的运动会。

在闭幕式上,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说:“多么了不起的旅程!了不起的赛事!了不起的一届运动会。”“2020年东京残奥会不仅是历史性的,更是精彩的。在12个神奇的日子里,运动员们给世界带来了信心、快乐和希望。运动员们打破了记录。运动员们温暖了人心。运动员们打开了思路。运动员们改变了生活。”

帕森斯在闭幕致辞中表示,当我们从疫情中走出建设更美好生活时,占全世界总人口15%的12亿残疾人不能被抛在后面,而应该看到他们的存在。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东京残奥会除了少数场次比赛允许学生入场观看外,是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的。日本的新冠病例数在运动会开始前四天首次突破了每天25,000例。

穆利坎特(Murlikant Petkar)是往届的5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他说出了残疾运动员的心声:“作为一名残疾人,一开始是我人生中非常令人沮丧和伤心的时刻,我选择让它过去,是因为我有了一名运动员的身份,我既代表我自己,也代表我的国家。”“假如我没有在残奥会上参赛,我会沉浸在自己没有能力做任何事的悲伤当中。”“但是我来到了残奥会,获得了奖牌,是我人生中最快乐和难忘的时刻。”“未来的残奥会运动员将会放出更多的光彩,让世界认识我们,创造更多令我们所有人骄傲的时刻。”

在本次的残奥会上,英国共赢得了124枚奖牌,包括41枚金牌,在奖牌榜上仅次于中国。

中国奖牌数五连冠。东京残奥会上,中国队以207枚奖牌总数再次成为奖牌榜第一名。这也是自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中国成为奖牌总数第一名后,连续第五次位居榜首。中国运动员在1984年首次参加残奥会,在短短20年时间内迅速登上了奖牌第一。

本次中国残奥队派出了400多人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共有250多人。运动员平均年龄27.5岁,年龄最大的为56岁,最小的年仅16岁。

据2019年中国国务院公布的白皮书,中国共有残疾人8500万。这一数字超过了英国6600万总人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的一路组合拳 实际上是回光返照
曝列治文换汇公司携款跑路,涉案超百万房东崩溃
台湾成功试射“杀手锏” 射程直抵中南海
马云“露面” 海外酒庄豪宅被起底
习近平本周天天露面 历史诅咒难道又要重现?
风向有变?李光满最新“吹捧文”被中共下架
真相即将大白:拜登下令解密911恐袭调查文件
胡锡进公然“反革命” 背后的四个秘密
赵战狼麻烦了!推特发地图 争议领土全割让
新版公私合营来了!先从这些公司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