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风向有变?李光满最新“吹捧文”被中共下架

  近日,中共数十家党媒集体转发了毛左写手李光满的文章,称中共“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随后,中共《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公开炮轰李光满“误判和误导”,两人对决立刻引发舆论关注,而李光满最新写了一篇自我吹捧的帖子被下架,疑为中共官方有意降温话题。

  综合报道,8月29日,大陆微信公众号发表了李光满的一篇“杀气腾腾”的文章。同一天,《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数十官媒在头版重要位置集体转载,文章大批娱乐圈和资本家,并称中共这一系列整治动作,都显示“中国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阻挡这场变革的“将被抛弃”。文章引发了轩然大波,认为中共是在为发动一场新文革制造舆论。不料,9月2日,此前转发李光满文章的《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突发文大唱反调,称该文作者李光满宣扬中共国正在发生“深刻的革命”,是“严重的误判和误导”。对于胡锡进批驳李光满,引起大批毛粉的不满,中共红歌会网发文称,李光满文章引起胡锡进恐慌,指胡锡进是恶霸的“恶犬”。这两天上述话题持续发酵,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关注。

  值得关注的事,一时被中共官媒力捧的李光满,也马上专门写了一篇自我吹捧的文章,该文提到“各大央媒集中统一刊发一篇来自公众号自媒体的文章十分罕见,显然是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网信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由此形成了非常强势的宣传效应”。不过该文9月3日被删除,外界认为,中共官方有意降温相关话题。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长期从事中共新闻工作的人说,只有在中共高层宣传部门的同意下,才可能让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主要国家媒体网站转发同一篇文章。过去,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像李光满这样的毛派文章并不罕见,但它们通常都被限制在边缘地带。报道认为,胡锡进与李光满的两篇文章其实都在拥护中共的“共同富裕”说辞,这是中共试图宣传其在社会上会更好地分配机会和财富的口号;要说分歧,两篇文章的不同仅限于语言中的“革命言辞,而不是镇压的合法性”,呼吸经并没有提出对中共打压行业的任何异议。海外时评人士王赫指出,中共“二十大”对习近平和各派势力都至关重要,除了权力分配之外,政策走向也是内斗的一大焦点。习近平连任应无多大悬念,关于政策走向的斗争可能无形中更激烈,各派都想把习近平往自己这边拉,毛左尤其亢奋了。

2、第一张骨牌倒下 中南海怎能不慌

  率先抵制中共与中东欧17+1合作的欧盟国家立陶宛,因决定与台湾互设代表处遭致北京报复,立陶宛3日在北京不断施压后召回驻华大使,欧盟成员国大使齐聚北京合照以示支持,有分析指出,第一张骨牌已经倒下,如今最令北京担心的发生骨牌效应,接下来或有更多的欧盟国家效仿立陶宛和中共划清界限。

  《法广》报道,目前为止,台湾在欧洲地区和美国的外交代表机构均以“台北”为名,未曾使用“台湾”二字,台湾获允将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首都设立代表处,引发中共极度不满,8月10日,台湾宣布将在立陶宛设立外交代表机构后,北京当即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召回驻北京大使。立陶宛当局9月3日表示,已召回驻北京大使戴安娜-米克维西恩,预订4日返抵立陶宛,但立陶宛外交部表示,驻中共大使馆将依旧正常运作。

  据报道,欧盟各国驻北京大使在戴安娜-米克维西恩离境前聚会并发布合照,展现欧盟各国面对北京压力团结一致的决心。欧盟驻北京代表团副团长何云腾3日发推表示,欧盟各国驻华大使与戴安娜-米克维西恩会面,表达对她的支持,期待她能尽快返回北京。同时,立陶宛挺台遭北京施压后,美国、英国、捷克、乌克兰、荷兰等多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27日发布共同声明谴责中共干预立陶宛内政,呼吁各国全面支持立陶宛。立陶宛外长蓝斯伯吉斯3日再次呼吁欧盟和北约团结一致应对中共,与印太地区理念相近国家协调对中政策。

  报道分析指出,北京为何不惜祭出召回大使的外交大动作,不成比例地采取报复,正是担心发生骨牌效应,其他欧洲国家仿效立陶宛与台湾发展关系,北京尤其担心更多中东欧国家诸如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捷克和斯洛伐克不满中共合作承诺屡屡落空,追随立陶宛退出北京-中东欧互动机制。

  此外,中共打压立陶宛,却在欧盟内部引发一系列反弹,欧洲议会9月1日通过首份“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报告指台湾是欧盟在印太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和民主盟友,主张欧盟在一个中国政策下与台湾建立更加密切和坚强的伙伴关系。欧洲议会外委会同日还通过修正案,建议欧盟将驻台机构“欧洲经贸办事处”正式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

3、恒大一旦破产 中共经济将遭重创

  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负债累累,被两家债权人追债。彭博最新报道指出:恒大集团的破产将对中共经济产生严重影响。

  彭博社9月3日引述消息披露,目前至少有两家最大的债权人,要求恒大立即偿还部分贷款。这两个债权人是信托公司,通过发行信托计划,从个人投资者筹集资金,是恒大和其他中国开发商的重要融资渠道。根据恒大集团8月31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截至6月30日,恒大的总负债额高达1.97万亿元人民币。中共当局曾在8月份要求恒大敦促其领导层“积极”解决现金流问题。不过,至目前为止,当局尚未表明是否会提供财政支持。

  彭博社分析指出,恒大集团涉及众多就业者,如果恒大出事,恐对中共经济造成冲击。讨债的消息被曝出后,9月3日恒大多只地产债券和股票大跌,其中中国恒大盘中一度跌4.42%,创六年多新低。

  9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称,“15恒大03”3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根据有关规定,一度暂停交易。盘面上看,恒大地产债券出现大跌,“15恒大03”盘中出现跌幅超22%,“19恒大02”跌幅超过16%,“20恒大01”跌幅超过13%。而深圳证交所的公告也表示,在早盘交易中,该公司债券由于跌幅超过20%的单日上限而一度无法买卖。

     《华尔街日报》9月3日的消息显示,截至6月,恒大应付款项和合约负债合计达1800亿美元。但评论人士王剑表示,恒大有很多“明股实债”的债务,因为不允许恒大增加债务,恒大就采取了拉投资者入股的方式,然后签一份协议,一年或者几年之后,恒大买回这部分股份,利息是多少,而这部分的债务有多少没人知道,所以,恒大真正的债务是个未知数。

      有分析指出,最近这几个月,中国股市遭遇了大屠杀,仅仅这几个月就跌去了8万亿市值,平均跌幅35.69%,但这跟香港、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们跌幅完全没法比,港股方面,光是腾讯、阿里巴巴和美团三家,就蒸发了超过8万亿,港股里跌的最惨的30家中国内地公司,平均跌幅超过51%,堪称集体腰斩。同样,美股里的中概股同样难逃厄运,教育公司跌90%以上都正常,30家跌得最狠的公司市值总计蒸发了2万亿美元,合约13万亿人民币,平均跌幅达到居然达到60%。算下来,上述中国公司的股价今年从高点跌掉接近40万亿市值,差不多是中国5个月的GDP总额。

4、传中共国企即将入股?滴滴罕见否认

  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9月4日最新表示,媒体报道称北京市政府正在协调企业对其投资的说法不实。

  《美国之音》报道,滴滴4日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滴滴目前正全面积极配合网络安全审查,外媒报道有关北京市政府协调有关企业入股滴滴的传言为不实消息。”

  彭博新闻前一天报道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话称,北京正在考虑将滴滴置于国家控制之下,并提议政府运营的公司对其进行投资。据彭博社报道,根据初步提议,包括国有北京旅游集团旗下首汽集团在内的一些北京公司将收购滴滴的股份。

  总部位于北京的滴滴6月在纽约首次公开募股后面临中共当局的网络安全审查。中共当局在过去一年加强了对科技公司的监管,以改善市场竞争、数据处理和员工待遇。滴滴由联合创始人程维和总裁柳青的管理团队控制。该公司的投资方包括软银集团、优步 (Uber) 和阿里巴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真相即将大白:拜登下令解密911恐袭调查文件
胡锡进公然“反革命” 背后的四个秘密
赵战狼麻烦了!推特发地图 争议领土全割让
新版公私合营来了!先从这些公司下手
丢脸了!中南海划出的红线居然没人理
六常委都现身姜春云葬礼 独独缺了他
之江新军怎么了?又一大将遭殃
要革谁的命?胡锡进开骂 窝里斗登场
塔利班的一场惊天杀戮,中国退役武警枪下逃生
特鲁多竞选拼了:公布自己手机号码,短信必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