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科学家就要得手重要战略物资 英国政府强硬介入

一位中国科学家收购威尔士一家石墨烯工厂的行为,引发英国政府介入调查。美国财经媒体CNBC 9月7日报道,英国商务大臣克沃滕下令,要求英国“竞争和市场监管局”对中国科学家周忠福、或其创办的“坦隆国际”对Perpetuus Group的收购案,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外界认为这展现出英国更警惕中资对国家安全的潜在危害,对此类收购案的态度日渐强硬。

石墨烯是一种“变革性物质”,比钢强200倍、比橡胶更有弹性、比铜更有导电性,是具有强大军事用途的材料,可以对从计算机到国防的产品进行彻底改变。曼彻斯特大学的一个团队于2004年首次从石墨中提取这种材料。

英国竞争和市场监管局必须在明年2月7日前向政府提交报告,而英国政府拒绝就调查具体原因发表评论。

在英国Perpetuus的网站上,周忠福被列为首席纳米技术科学家,该网站称他是二维材料及其应用领域的“世界领先权威之一”,周花了数年时间进行石墨烯等先进材料的研究。

周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继续在牛津大学攻读材料科学博士学位,然后成为威尔士卡迪夫大学的研究员。他于2010年进入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为该校的物理系和“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中心”工作。

周在中国大陆拥有若干头衔,如中共发改委与欧盟科研创新总司联合的“中欧城市科研创新实验室”执行副主任、内蒙古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院长、内蒙古石墨烯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以及数家公司的董事长等。

根据提交给英国公司注册处的文件显示,英国的Perpetuus公司成立于2013年,2020年的营业额为479,001英镑,2019年为717,681英镑,并雇有14名员工。而“坦隆国际”在2020年10月成立,周忠福是创办人之一,其注册地点是伦敦东南部的一座半独立房。

英国议会外交事务专责委员会主席、“中国研究小组”负责人汤姆‧图根哈特称赞英国政府的介入表示,“看到政府积极介入涉及国家安全的收购案,我很高兴。”“与英国的许多其它创新一样,石墨烯提供了创造非凡未来的可能性,英国要跟可信赖的合作伙伴进行敏感技术合作,这至关重要。

Perpetuus和周忠福没有立即回应财经媒体CNBC的置评请求。

就在不久前,英国政府下令对另一项中企收购案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7月份,中国闻泰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半导体制造商“安世半导体”以6,300万英镑收购了英国最大的芯片厂“新港晶圆厂”。

在保守党议员的强大压力下,英国首相约翰逊要求国安顾问洛夫格罗夫介入,审查这起收购案是否影响国家安全。英国政府发言人也表示将密切关注局势,并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2、舆论哗然!大连日本风情街被“小粉红“骂死于襁褓

大连市的日本风情街本来就是一个文化旅游项目,其中的园林、建筑、装饰等风格全都仿照日本京都地区,商业街售卖的食品和生活用品全都透着日本特色,商业街上的店铺为日本独资或者日资占50%或以上的合资企业。商业街一期招商已经完成,二期招商正在委托日本团队在日本进行。然而,该项目仅仅几天就在中国网民的强烈反对下宣布停业,引起日本舆论的哗然和日本民众的愤慨。

大连市政府本来希望凭借这一项目探索一种将日本企业新投资模式与大连园区文化发展相结合的旅游招商新尝试。

结果这条投资60亿元人民币、始建于2019年的日本风情街8月25日开业后,却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引发“反日”、“抗日”的轩然大波。中国网民在互联网上对大连“盛唐∙小京都”日本风情街发起了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声称这是“忘记国耻”、是“日本文化侵略”、“伤害国人感情”。

连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的文章都引述网民的批评表示,“在深受日本殖民侵略苦难的大连,不应该用日本文化炒作,谋取商业利益”。

在舆论和网民批评的强大压力下,商业街管理部门在开业几天后就被迫于9月1日宣布停业。停业通知没有交代停业的具体原因,只是表示商业街已经完成试运工作,将针对试运期间出现的问题“停街整顿”,而正式的开街时间则要另行通知。

有网评说,此次网络谩骂,骂死中国商铺1000余家,骂死日本商家4个,尼泊尔商家一家,成功赶走所谓的“汉奸打工人员”3万余人。

大连日本风情街这一开一关的闹剧却在日本舆论界和民间引起强烈的反弹。

有些日本评论说,北京利用这一事件作“政治文章”;也有批评者认为,这是北京利用历史“打击”、“丑化”日本。

还有日本人认为这一事件有“种族主义”嫌疑,也可能反映出某些人对日本的“妒忌”,另有日本人干脆认为这是共产党的宣传伎俩,甚至是“文革”的回潮。

在对中国表达不满的日本人中,有人甚至呼吁采取报复行动,关闭在日本各大城市的“唐人街”。

引人注目的是,大连日本风情街开街的时候,虽然在中国互联网上被人骂死,风情街本身却非常火爆,包括风情街在内的整个园区都是人山人海。

中国互联网上也曾出现一些理性的声音。有人在社媒上留言说,“我们常说的骂街,都用错了地方,这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骂街”,“这条街,是被骂停的”。

3、盟友政变 中共重要投资恐打水漂

非洲国家几内亚周日发生兵变后,政变军方6日承诺会坚守商业承诺。法新社6日发布一篇题为“孔戴垮台后,中共在几内亚失去了一个重要盟友”的报道。目前几内亚空中边界已重新开放,矿区的宵禁也取消。不过,政变导致国际铝价飙升10年新高,中国铝土期货价格也创下2006年以来新高。令中共担心的不只铝矿,还有铁矿砂。

专栏作家王赫说:“中共在几内亚的铝矿石投资和铁矿石投资,下了很大的力气,包括修建了铁路,但是,他很多都是与新加坡,以及别的国家的公司,以联合的名义去投资出来的。像几内亚这样突然发生政变,这种政治动荡,对中共的既有投资和整个的整个战略布局,形成一个重大的冲击,人算不如天算。”

几内亚东南部有世界储量最大、开采价值高的“西芒杜铁矿”,孔戴2013年上任后,与中共、新加坡、澳大利亚一起合作开采,中方占了近3/4股权。

今年6月,几内亚港口直通矿区的铁路刚刚通车,预计2025年投产,目的是摆脱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称,中方反对政变夺权,呼吁立即释放孔戴总统。

王赫表示:“中共一直在实施资源多元化战略,但是这方面的进展,应该说不如人意。整个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各种风险是非常大的,各个国家的政局的稳定性,不是中共所能把控的,所以在这一次,几内亚的兵变,对中共又是一记沉重的打击。”

分析认为,几内亚局势尚见明朗,中共“西芒杜铁矿”的开采计划,短期内恐不容易实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FBI通缉犯、恐怖组织头目:将任阿富汗内政部长
中共白手套前夫出书 恐助习近平一臂之力
任性引发国际反弹,台湾统一这么办
罢免民主党加州州长纽森 提前投票开始
无组织无纪律“黑天鹅”闯进天安门
习近平的一路组合拳 实际上是回光返照
曝列治文换汇公司携款跑路,涉案超百万房东崩溃
台湾成功试射“杀手锏” 射程直抵中南海
马云“露面” 海外酒庄豪宅被起底
习近平本周天天露面 历史诅咒难道又要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