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0908-01

1、惊!运费狂飙580%!加拿大商家货都堆在中国港口

众所周知,新冠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一片混乱。在加拿大,工厂的订单越来越多,运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贵,关键材料供应不足。疫情引发的一系列独特情况导致了贸易困境:现金充裕的消费者正在大肆购买商品,工厂在解封后仍在努力追赶生产进度。与此同时,航运业无法处理大量的货物,导致延误和成本上升。根据航运咨询公司德鲁里的8条主要航线指数,运费较两年前上涨了580%。

Global and Mail报道,尽管COVID-19大流行已经持续了18个月,企业都在努力应对供应链问题,但是事实证明,这些问题比最初认为的更持久。最新的挑战是Delta变种在东南亚迅速蔓延,阻碍了从鞋到半导体的所有产品的产量。这给一大批加拿大公司带来了很多麻烦。

贸易中断已经造成了损失。今年第二季度,出口疲软令加拿大经济意外萎缩。加拿大统计局指出,汽车生产以及随后的出口都因为进口零部件受阻而困难重重。由于电脑芯片短缺,几家汽车制造商削减了9月份的产量。通用汽车公司本月将削减大部分北美装配厂的产量,包括安省英格索尔的CAMI工厂将延长停工时间。

值得提醒的是,尽管加拿大是世界上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但也难以避免这场颠覆全球贸易的力量的影响。分析人士说,虽然Delta变种还没有让加拿大的经济复苏脱轨,但肯定会让事情变得更加困难。

报道称,多数人原本以为供应中断现在会开始缓解,Capital Economics资深加拿大分析师Stephen Brown表示,“事实上,越来越明显的是,这些干扰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

安省Kitchener的玩具进口商Dan Evans表示,他的生意已经被推到了悬崖边。他的公司KidSquad Dealership销售儿童微型乘用车,这些车在中国制造,通过大型零售商和网站在加拿大销售。疫情爆发前,Evans每辆车的运费为30元。现在的运费超过200元,涨了近6倍。以这个价格,他已经无法经销这些零售价在350元到750元之间的微型车。所以,一批儿童车被存放在中国港口的仓库里。

他说:“我大概接到了价值17万元的订单,我不得不说,‘对不起,我做不了……我损失了很多钱,无法收回增加的成本。’”Evans说,他在加拿大还有足够的库存应对圣诞季。但是如果运价在新的一年仍然居高不下,他可能会决定停止业务,将库存留在中国。“我不能再赔更多的钱了,”他说。

安省Picton的ClearWater Design独木舟和皮划艇公司的情况则大不相同。Michelle Laframboise和丈夫一起经营的这家公司已经将产量提高了一倍,雇佣了新员工,并增加了工厂班次以满足需求。不管怎样,这是一段充满挑战的时期。塑料价格飙升到创纪录的高位,公司承担了这一成本,而不是转嫁给消费者。Laframboise必须提前8个月订购零件,过去只要1个月。她说:“准时供货的日子已经没有了。”

ClearWater不同的是,许多公司已经转嫁了更高的投入成本。这也是加拿大年通胀率跃升至3.7%的部分原因,是10年来的最快增速。加拿大央行的目标通胀率为2%,央行表示,临时性因素正在推高物价,预计通胀在未来几年将有所缓解,但要到2024年才会持续回到目标水平。

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师Doug Porter表示,Delta变种可能会推高油价。这是因为供给更有可能受到影响,而需求受到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以及数十亿元家庭储蓄的支持。其结果就是,过多的现金将追逐过少的商品,从而加剧通胀的急剧上升。

2、注意! 华人亲历: 打科兴无法申请BC疫苗护照

9月7日,BC省正式上线了疫苗卡的申请网站,顿时被全省居民挤爆,网站目前还需排队20分钟才可以进去。BC省疫苗护照系统将于9月13日生效,届时没有疫苗护照的人,将无法进入室内餐厅用餐,参加演唱会或观看体育比赛。然而,有华人网友在多次致电Service BC后,得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那就是中国疫苗目前无法申请疫苗护照。

昨天中午,有网友小A表示,自己的表哥下周就要从国内飞来温哥华了,已经拿到了公司Offer,隔离完就要持工签上岗工作了。小A的表哥只打了两针科兴,看了疫苗护照的新政策之后,想请小A给Service BC打个电话,问问他这种情况能不能申请疫苗护照。

很快电话就接通了,小A简单阐述了一下情况,Service BC的接线员就给了他一个计划:第一步,因为小A表哥到达后需要隔离,在隔离第一天就可以立刻致电申请个人健康码(PHN),当天就可以拿到。第二步,拿着健康码去将自己的疫苗记录上传到BC省的系统里,也就是近日被误认为是疫苗护照的COVID-19 immunization record系统中。第三步,申请疫苗卡,将直接调用BC系统中的疫苗记录生成疫苗卡。

听起来似乎一气呵成,但是当小A说,表哥打的是中国的科兴疫苗之后,接线员沉默了。随后她说:“目前加拿大只认可四种疫苗,就是辉瑞 BioNTech、Moderna、强生和阿斯利康。”

A反问:“但是,在BC省的immunization record 页面中,我是可以选择中国疫苗的记录然后上传的呀。”此时,接线员姐姐给了小A一个的答案:“你可以上传作为记录,但是加拿大不认可。

然后,接线员解释:“我们也是听联邦政府办事的,您的朋友在入境的时候不会被认为是完全接种者,他肯定要接受14天的隔离,那如此我们怎么会认可他是完全接种者呢?BC省没有特殊规定,我们都是听加拿大联邦政府的,他们认可,我们才可以认可。”于是,接种科兴疫苗的小A表哥,这一次是无法申请BC省的疫苗护照了。不过,政策总是在变,加拿大的官网上也写了:“官方认可的疫苗列表未来可能会增加”

9月13日到9月26日之间,人们依旧可以使用疫苗诊所发的接种证明小卡片,9月27日之后,BC疫苗卡将成为唯一的证明形式。如发现违反者将被处以$230-$575加元的罚款,如果拒绝出示疫苗卡,工作人员有权利报警处理。

届时,工作人员和店家将使用一种APP叫做BC Vaccine Card Verifier来扫描你的二维码。扫描后,工作人员和店家将可以看到你的疫苗记录,但是不会看到别的私人信息。他们会核对疫苗记录和身份证是否为同一人,之后放行。

10月24日之后,人们则需要接种两剂疫苗才可以进入上述娱乐场所,只要打完第二针后第七天,就可以申请完全接种的疫苗卡了。完全接种的疫苗卡是绿色背景,接种一剂的疫苗卡是蓝色背景,一针都没打的是灰色背景。

原本,9月7日是BC省进入第四阶段解封计划的日子。如今,解封计划被无期限地推迟,9月7日变成了推行疫苗卡的日子,也是十分让人唏嘘。病毒仍然在每天变化,接下来会怎么样谁也说不准,不过疫苗打起来,二维码下载好,下周之后的日子还得过。

3、预期加拿大央行将于明年底首次加息至0.5%

据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师预计,尽管加拿大上个季度的经济意外出现萎缩,加拿大央行仍将按计划于明年年底加息至0.5%。

报道称,在8月30日至9月3日的调查中,经济师对于疫情后首次加息的时间持不同的观点,有9位预测早于预期,有8位预测迟于预期。不过,所有34位接受采访的经济师都一致认为,央行将在9月8日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由于二季度的经济萎缩1.1%,远低于预期的增长2.0%,至少近期来看,央行正处于较为棘手的局面。不过,在19位经济师中仍有16位预测央行将在2022年第4季度加息。尽管经济在疫情封锁后已重新开放,但预计7月份经济萎缩0.4%。

富国银行(Wells Fargo)国际经济师Nick Bennenbroek表示:“通胀已明显加剧,尽管可能会出现短暂的疲弱增长,但总体经济复苏仍在轨道上。” “在这种背景下,加拿大央行将转向宽松程度较低的货币政策。事实上,如果增长或通胀出人意料地上升,首次加息可能会比我们目前的预期来得更早。”

4、民调支持率34.1% 加拿大自由党重上首位

联邦大选竞选活动8日举行首场官方法语辩论,昨日公布最新民调显示选情逆转,上周曾经跌落第2位的特鲁多,昨日重回首位。据NANOS民意调查公司指出,自由党支持率是34.1%、保守党32.0%、新民主党20.9%、魁人政团4.0%、绿党4.5%、人民党3.8%。

自由党党魁特鲁多昨日在满地可表示,一旦连任自由党政府便会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只有自由党有一套完整计划,严格限制废气排放,并同时创造好的工作职位。自由党已计划在2035年全面落实电车计划,并建造提供电动车充电的输电网。

他又指奥图尔不愿把个人的意见和计划和加人分享,因为他知道加人不喜欢那一套,亦会取消自由党政府已与魁省签定的60亿元日託计划。他表示,会力挺疫苗计划,八成加人都已接种,只有接种疫苗,才可以让今个冬季,回到正常的日子。

联邦保守党党魁奥图尔昨日在渥太华表示,一旦当选会降低国内的手机数据和互联网费用,方法是加强竞争,开放本地市场给予欧洲和美国的电讯商。他表示,透过更多竞争,可以降低电讯费用,又表示将会反对导致竞争减少,以及裁员的商业合并。他承诺,将会在2025年前,在全国铺设高速上网网络,而不是像自由党那样,要等到2030年,才完成有关计划。

联邦新民主党党魁驵勉诚昨日在多伦多表示,一旦当选会加倍公共交通投资至44亿元,在2030年把公交工具电气化,提供可负担的车费。他批评特鲁多执政6年,并未有应对气候变化,只是向石油公司提供数亿元计的补助,与前哈珀政府一样,在改善气候变化毫无建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又一国际巨头年底全面撤出中国?
下任日本首相会是谁?中日关系何处去?
美国将公布抗疫新计划 世卫却这么说……
一封百年信件 令战狼的陈词滥调成了一句废话
官媒论调走向诡异 中共疑在布局一盘大棋
中共与塔利班之间真的有问题!拜登首次表态
阿富汗悲歌:军阀混战与塔利班的崛起
特鲁多在安省竞选遭愤怒抗议 小石头砸中肩膀
美军逼近中国不足20海里!绝密无人机疑现身
中国地产市场现状惨烈:平均每天破产一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