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又一国际巨头年底全面撤出中国?

  据大陆媒体报道,上月底日本电器巨擘东芝集团召开辽宁大连厂“千人遣散大会”,宣布将于9月30日关闭该厂,这是继2013年底东芝关闭在大连的电视工厂之后,又一次大撤退。另根澳洲看传媒“看新闻”报道,据悉,东芝集团在中国24个城市的33家工厂与研发机构都将于今年12月底关闭,其中研发机构与精密零组件生产将返回日本,电企业务则全部转往越南。

  综合报道,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文称,大连东芝公司千人大会宣布正式停产,9月底清算完毕正式解散。该网友还附上千名员工参加大会的影片。画面显示,身穿工作服的中国员工用手机拍下此情此景,有员工感慨,“自己在这里工作了那么多年,在这里成家生子,有的人连孩子也在这里工作,而这一切即将成为回忆”。陆媒的报道说,东芝大连厂关厂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应该反思一下,我们到底是应该全面抵制日货,还是要抵制蠢货!!俄国还是八国联军之一呢,15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俄国侵占,也不见你们去抵制俄国,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身边所有跟外资有关的一切统统都消失不见了,恭喜了,闭关锁国的‘伟大时代’来临了”。

  据腾讯网报道,东芝大连公司建于1991年9月,“万万没想到在其30周岁的生日,迎接他的不是全员载歌载舞共庆生日,而是无奈宣布解散;此次解散,很多工人既有不舍,更多的是无奈,在这30年中,有很多员工在此恋爱、结婚、生子”。该报道坦言,除了东芝,日系家电产品日立、先锋、松下、三洋等品牌或被收购,或退出中国,“今天我们在唏嘘东芝等众多日系家电退出中国市场的无奈,也该思考中国家电品牌的未来,到底该走向哪里”?

  据报道,自新冠疫情爆发后,日本当局推动关键与医疗产业供应链多元化政策,日本经产省计划拨款22亿美元,补贴日商将生产线撤出中国。2020年6月通过首批87家日企撤出中国,其中30家将生产线转移到东南亚,57家迁回日本,同年7月,申请第2批撤离补贴的日企多达1670家。有分析指出,如今,越来越多日本企业关厂走人正是“撤离中国”这一大的国际趋势下的最新例子。

2、600天未敢踏出国门 习近平“怕”什么?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经有600天没有踏出中共国半步,尽管他仍透过视讯数次参与国际会议,但是一直“足不出户”已经引发外界忧虑,或令本已四面楚歌的中共外交雪上加霜。

  彭博社9日报道,至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已经有1年7个月又22天没有离开中共国,是20国集团各国领袖中,未踏出国门连续时间最长的。这一年多,习近平先后参与十多场国际性的视讯会议,分别与多国领袖通电话将近60次。报道分析,尽管习近平避免出国,是受中共对抗新冠疫情“清零”策略的影响,不过,他一直待在国内,如果再不出席10月底在罗马举行的G20峰会,以及随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峰会,已越来越令人忧心,可能在外交上产生严重的后果。

       报道指出,由于新冠疫情源头、芯片问题、香港政治自由以及外界指称的新疆种族灭绝等争议,使北京与西方之间的关系恶化,中共为了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引渡案与加拿大闹翻,与澳洲关係更因调查新冠病毒起源而直落谷底。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不愿意或不敢出访,失去在重大国际会议场边面对面双边会坐下来谈的机会,更有碍于中共与这些国家修好。

       报道指出,上一次习近平出访是在2020年1月18日,自缅甸访问后返国。目前,中共政府尚未确认是否出席G20罗马峰会,不过日前有消息指出,考虑到疫情的安全顾虑,习近平不会前往与会,或将因此错失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首次美中领袖会谈的机会。澳洲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民意与外交政策计划主任卡萨姆认为,除了最高层领导人不值得冒著接触新冠病毒的风险出访,在中国民众因为疫情受到严格限制之际,花大钱的国际访问行程或许也会受到一些民意质疑。

3、中共新法迫使外国公司“自废武功”

  北京当局本月开始施行的数据安全法规强制在华外国公司在发现自身网络安全漏洞时立刻向北京汇报。外界担心,这项规定将让中国在增强自身网络安全防御能力的同时,也让中国黑客轻易获取发动“零日袭击”的网络资源,对外国目标发动攻击。

  《美国之音》报道,北京当局自9月1日开始实施的《数据安全法》要求在中共国境内的组织和个人在“发生数据安全事件时”,必须在2天内向中共工信部网络安全威胁和漏洞信息共享平台报送相关漏洞信息,并不得将未公开的网络产品安全漏洞信息向网络产品提供者之外的境外组织或者个人提供。分析指出,由于主流网络产品在世界各地都被广泛使用,新法规将让中共当局提前掌握外国消费者和军政部门使用的软件的“零日漏洞”信息,并可能以此发动网络袭击。

  “零日漏洞”(zero-day vulnerability)指的是网络产品的软件设计和制造者对其自身产品不知晓、或者尚无补救措施的技术安全缺陷。黑客常常利用“零日漏洞”对相关目标进行网络攻击。网络专家分析,零日漏洞是几乎所有网络攻击武器的基础,它们是可以成为武器的产品或服务中发现的安全漏洞。例如,如果智能手机的安卓系统出了漏洞问题,谷歌公司会在第一时间得以知晓。如果中共当局能在谷歌获得信息之前或同时获得信息,他们将有一个合适的时间窗口,在谷歌有机会解决问题之前将零日漏洞信息化作一种武器。这问题很严重。

  报道援引网络安全专家指出,许多国家的政府都会想方设法获取零日漏洞信息。但中共通过实施新法,获取网络“零日漏洞”信息不费吹灰之力。同时,由于修补技术漏洞的所需时间较长,中共的“2日汇报”机制可能给北京足够的时间优势,让黑客制造出可用于袭击外国目标的零日进攻武器。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Defense One说,科技公司在发现零日漏洞后发布修补程序所需时间至少要60天,有的多达200天。例如,微软的邮件系统漏洞在1月6日被发现后,该公司在3月2日才发布补丁。在这一时间段中,利用这一漏洞的进攻剧增。

  美国政府公开指责中共国家安全部门利用黑客在全球进行网络入侵行动,其中包括今年三月微软电子邮件系统服务器被黑事件。这次事件就是“零日攻击”的典型例证。

4、塔利班同意放行仍滞留阿富汗的美国人

  法新社消息,在美国撤军后,当地时间9日一架客机首次从阿富汗喀布尔机场起飞前往外国,机上载有200人,其中包括一些美国人。

  法新社说,这是一架卡塔尔航空公司的客机,飞行的目的地是卡塔尔的多哈。据悉这架飞机9日早些时候向阿富汗运送了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此前曾经有报道说,塔利班已同意让美国撤离行动结束后留在阿富汗的美国公民和第三国国民乘坐包机从喀布尔机场离开。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曾向塔利班施压要求放行,这是自8月底最后一批美军撤离阿富汗以来,剩下的美国人首次大规模撤离阿富汗。

  据报道,卡塔尔在多哈与喀布尔之间搭起了一条空中走廊,一方面向阿富汗人民运送紧急救援物资,另一方面则从当地撤离人员。据报道,空中运输行动未来几天将继续进行。与此同时,联合国驻阿富汗官员表示,塔利班已开始不理会自身所提出会尊重阿富汗女性权利的承诺。澳洲媒体也报道,塔利班一名发言人证实他们将禁止女性运动。联合国妇女组织驻阿富汗代表戴维迪安透过视讯在纽约记者会上表示,塔利班一再声明,在伊斯兰框架下女性权利会受到尊重。但我们每天都接获女权倒退的事例通报。戴维迪安举例,阿富汗女性如今“若无男性亲属陪伴禁止外出”,且“在一些省分她们不准去工作”。

  另外,中共外交部长王毅8日宣布,将紧急提供塔利班政府价值人民币2亿元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此前一天,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接受意大利媒体《共和国报》访问时,表示中共将成为他们的主要合作伙伴。对此,有网友调侃道:“塔利班金主来了!天朝送完亚洲,送欧洲;送完缅甸,送阿富汗,真不亏是大宋(送)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下任日本首相会是谁?中日关系何处去?
美国将公布抗疫新计划 世卫却这么说……
一封百年信件 令战狼的陈词滥调成了一句废话
官媒论调走向诡异 中共疑在布局一盘大棋
中共与塔利班之间真的有问题!拜登首次表态
阿富汗悲歌:军阀混战与塔利班的崛起
特鲁多在安省竞选遭愤怒抗议 小石头砸中肩膀
美军逼近中国不足20海里!绝密无人机疑现身
中国地产市场现状惨烈:平均每天破产一家公司
中国科学家就要得手重要战略物资 英国强硬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