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反感中共  超半数美国人支持派军捍卫台湾

  美国一家智库的最新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美国人支持美国在中共入侵台湾时派军捍卫台湾。专家说,这显示近年来美国人对台湾及其困境的认识大为提高,以及对中共威胁台湾的反感。

  《美国之音》报道,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26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如果中共入侵台湾,52%的受访者赞成派遣美军防卫台湾。这是该委员会自 1982 年首次提出该问题以来,历次调查中记录到的最高比例。该调查还发现,69%受访者支持美国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65%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57%支持签署美台自由贸易协定,53%的受访者支持美国与台湾正式签署结盟。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分析,美国越来越意识到台湾及其面临挑战的困境,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压力在美国媒体上得到了相当突出的报道,美国人更支持台湾,他们更同情台湾的困境,他们更了解台湾民主的力量。同时,对美中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的整体关注,也导致了对台湾的更多认识和对台湾未来的关注。”

  这份调查还显示,受访者支持台湾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对中共的不信任:61%的受访者将中共视为竞争对手或敌手,而有60%的受访美国人将台湾视为盟友或必要的合作伙伴。调查的结论说:“虽然很大一部分美国人似乎不熟悉台湾,但如果美国政府改变现有的对台政策,大多数美国人似乎准备好了承认台湾独立。”

  据报道,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进行过多次类似调查。在该委员会1982年的调查中,只有19% 的美国人赞成美国在中共入侵时捍卫台湾。从那时起,情况正逐渐发生逆转。该委员会今年5月的调查显示,当时40% 的美国人支持派遣军队防卫台湾,而7 月的这次调查这一比例已上升到52%,仅仅两个月,美国支持在中共入侵时捍卫台湾的比例就增加了12个百分点。

2、阿富汗不会是拜登最后一次危机

  自从塔利班重新夺回阿富汗的控制权,甚至连美国的民主党人和他们的媒体盟友现在也承认拜登政府对阿富汗的处理是一场失败。《华尔街日报》的一篇评论指出,这场灾难揭示了从拜登到他的白宫工作人员再到他的内阁,政府存在严重的结构性弱点,也证明了拜登根本无法胜任总统这项工作。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抛开美国是否应该离开阿富汗的问题。无论哪种方式,很明显,身为总统的拜登甚至没有为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美国公民或阿富汗盟友的安全撤离做出最起码的计划。与此同时,拜登政府显然没有与盟友进行密切磋商,没有对塔利班推翻阿富汗政府的举动作出回应,也没有收回美国先进作战装备的计划,更令人费解的是,能控制塔利班的关键——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竟成为美军最早撤出的地方,这场灾难揭示了从拜登到他的白宫工作人员再到他的内阁,政府存在严重的结构性弱点。

  文章写道,显然,美国在 8 月 31 日从阿富汗撤出,只是拜登一厢情愿的想法。当拜登在 4 月14 日宣布撤出时,为什么美国国务院没有加强对阿富汗盟友的特殊签证计划?五角大楼的将军在哪里制定了一个明智的撤军计划,以保护平民撤离并让阿富汗人有机会在塔利班的袭击中幸存下来?对保持政府协调至关重要的机构间流程在哪里?身为总统的拜登应该问一些尖锐的问题,如果阿富汗政府不能坚持或达成一项保护人权的协议怎么办?关于地面情报、盟友的反应?目前就阿富汗的情形而言,拜登团队似乎没有做好准备,而对于拜登处理下一场危机的能力来说,这同样不令人放心,下一场危机肯定会到来。

       文章最后写道,尽管白宫对撤军处理不当,但美国军队的技能和勇气可能会让他们完成撤离美国国民的工作。但这不能掩盖拜登的弱点,这样的弱点也体现在拜登处理其他问题上,比如美墨边界问题。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这个国家的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灾难,选民的这种看法注定会增长,那就是拜登根本无法胜任总统这项工作。

       另据福克斯新闻26日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报道,喀布尔机场可能还会遭到意外,而这意味着困于阿富汗的一些美国人将无法在最后期限8月31日前撤出。该消息人士表示,在美军完全撤出阿富汗后,肯定会有美国人被留在阿富汗,而且,这些人最后将不得不通过美国政府与塔利班谈判,或用非常规手段解救出来。该消息人士还介绍说,塔利班现在完全禁止阿富汗人前往喀布尔机场,但是也允许大多数美国人通过前往机场,然而,现在由于情况复杂,美国人也都远离了该机场。拜登26日针对当天的突发事件表示,“肇事者将付出代价!”

3、放行华为买芯片犯众怒 美议员要求拜登撤回决定

  据路透社报道,拜登政府近日已批准向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中国电讯巨头华为公司,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汽车芯片。这个消息引起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的强烈反弹,要求拜登政府撤回决定。

  路透社8月25日引述两名知情人士说,美国已批准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许可申请,允许被列入黑名单的华为购买用于视频屏幕和传感器等汽车零部件的芯片。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在供应商获得授权,可向华为出售数千万美元芯片的许可后,华为已要求这些供货商再次提出申请,并希望将价值提高,例如增至十至二十亿美元,显示了华为对此次采购的野心,这类采购许可证的有效期限通常为四年。

      综合《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的报道,拜登政府此举引发了多位共和党议员的强烈不满。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鲁比奥26日发表声明,要求拜登政府就此回答议员提出的问题。鲁比奥在声明中说,“不能允许拜登政府向公众隐瞒这项批准,官员们需要主动解释他们采取了哪些行动和这样做的理由。帮助华为不符合美国的经济或安全利益。拜登政府除了不该批准豁免,还应该增加对华为和其它中共科技公司的惩罚和限制。”

  共和党参议员科顿在声明中批评, “拜登政府放松对华为等中共间谍公司的压力是不可接受的。”另一位共和党议员克鲁兹也把华为称作“中共的间谍机构”,他在推特上写到,批准这项采购案是扩大中共进行间谍活动和监视的能力。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领袖、众议员罗杰斯在声明中指出,他对拜登批准这项采购案感到震惊,他形容这是对独裁者和暴君的屈服,并敦促政府在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进一步损害之前,立即撤销这一决定。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也在推特上写到,“我努力地保护美国免受中共的威胁,尤其是华为的掠夺性间谍活动。而这届政府已向他们屈服了……,这对美国的安全非常糟糕。”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就此表示,美商务部不得披露采购许可证的核准情况,但强调拜登政府仍持续一贯的政策,“限制华为获取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商品、软件或技术。”

4、卫星被俄罗斯火箭残骸撞碎 中共竟指向美国

  美国太空部队第18太空控制中队近日指出,“中国云海一号02号”卫星3月18日已遭俄罗斯火箭残骸撞碎,美方事前曾多次向中方发出示警,不过,事件曝光后,中共当局却归咎于美方。

  据《福布斯》报道,美国太空部队发言人透过电邮回应,在2021年3月18日前几天,第18太空控制中队发现1块太空碎片与“中国云海一号02号”卫星发生碰撞的机率愈来愈大,最高机率达0.2%,为了及时提供信息,第18太空控制中队从3月15日起,多次通知中共当局。

  美国太空部队发言人指出,第18太空控制中队3月18日发布通知,确认“中国云海一号02号”发生事故,后来经过数据分析找到肇事元凶,正是俄罗斯火箭残骸撞击中共卫星。

  俄罗斯此前在1996年9月使用火箭发射了一刻间谍卫星,火箭部分残骸留在近地轨道上,这块与电脑键盘差不多大小的碎片撞上了“中国云海一号02号”,第18太空控制中队8月14日更新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共卫星已经分裂成35块碎片。

  该报道指出,事发之后,中共当局竟试图将事故归咎于美国,原因在于美国1颗退役的气象卫星在今年3月10日解体,进而分裂成多个碎片。对于“中国云海一号02号”卫星目前状况如何,美国太空部队发言人表示,这个问题“请联系中共当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缺钱了!特鲁多宣布加税:每年多征$25亿
以色列宣布:第三针疫苗发威 传播率大降
瑞士向北京出手了…
大管家受审狼狈画面曝光 王岐山或切割自保
“共同富裕”出事 官方急灭火 习顶不住了?
阿富汗形势瞬息万变,喀布尔机场出大事了
汪洋接班传言惹怒习近平?亲共媒体直接放话
美国两名众议员突然秘访喀布尔 拜登政府震惊
美情报机构毒源调查报告内容曝光
汪洋政治行情看涨,李克强会去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