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汪洋接班传言惹怒习近平?亲共媒体直接放话

中共二十大临近,在领导人换届前夕,外界对于习近平的接班人高度关注。日前盛传北戴河会后中共出现激烈权斗,政协主席汪洋可能接任中共总书记,各方有多种解读,有亲习媒体最新指出,点明汪洋接班习近平不可能。

综合媒体报道,北戴河会后,习近平可能被逼退的传言在海外盛传,并传接班人可能是政协主席汪洋,还以汪洋出席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的排名、率团出席中共进入西藏70周年庆典为重要观察论据。但距离中共二十大还有一年时间,其中变数太多,也有相当多的分析认为,这项传言的可信度不高,很可能是要混淆外界视听。

台湾《自由时报》分析认为,该传言再度引发外界对中共政坛权斗的关注,尤其是习近平与反习派之间的博奕,在北戴河会后一连串的地方中高阶层官员的调查与撤换,证实双方派系已进入实战阶段,而这显然才是派系权斗实战化的开始。

8月25日,被视为亲共媒体之一的《多维新闻》一篇有关中共二十大布局的分析报道中,直接点明,“只要习健康不出问题,二十大交班就是伪命题,他更不可能在二十大上卸任中共总书记而隔年再续任国家主席”,且强调,“2018年修宪取消了中国国家主席连任两届的限制,被认为是他2023年连任的明确信号。”

报道更指出,汪洋本身就不符合接班条件,一是年龄,只比习小两岁,二是汪洋团派色彩鲜明,由他来接班,意味团派大翻身;内文虽未明示不可能,但文意具有强烈暗示团派不可能大翻身。

报道更直攻李克强,称“汪洋接习近平不可能,但可能会接替李克强,这种可能确实不能排除。”,并分析,“受任期所限,李克强2023年必须交班”,虽然汪洋与李克强同岁,“但历史上总理‘老上幼下’有先例,赵紫阳就比华国锋大3岁,朱镕基也比李鹏大19天”。

2、美中贸易战僵局 拜登终于要出牌

拜登政府自今年1月上台到现在,尚未公布对华贸易政策。美国贸易代表戴琪8月24日重申了美中贸易关系的重要性,并透露,美国正在对美中贸易政策进行全面评估。

据CNBC报道,戴琪24日与美国商会中国中心顾问委员会以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高层举行视频会议,讨论美中贸易问题。

根据该会议发布的声明,戴琪在会上说,拜登-哈里斯政府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对美中贸易政策进行全面审查。

同时戴琪承认美国与中国贸易关系的重要性,并强调彻底的战略评估对制定有弹性的贸易政策的重要性。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本月初,曾致信美财政部长叶伦和贸易代表戴琪,敦促美国政府扩大双边贸易,并取消此前因贸易摩擦加征的关税。

拜登政府至今尚未明确表明,是否会取消川普政府实施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有消息指,拜登政府内对是否维持川普政府的中国商品关税的争论一直存在,正如同样的两派对立的情形也在川普时期美政府高层中持续出现。

戴琪今年3月曾表示,美国还没有准备好在近期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也不会放弃这一筹码,但对与北京进行贸易谈判可能会持开放态度。

在川普政府时期,美国对每年来自中国的约3,7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按价值计算,约占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的四分之三。这么做旨在逼迫中共取消贸易壁垒,停止盗窃知识产权,停止强迫美国公司进行技术转让。中共则对1,1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美国公司和其它外国企业长期以来一直抱怨中国市场准入不平等、缺乏知识产权保护和强制技术转让。

中共商务部上周表示,两国就贸易持续进行正常沟通。

尽管存在政治紧张局势,但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仍在增长。Wind Information获得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6.9%,而进口在1月至7月期间同比增长了50.4%。

3、刻不容缓!世卫专家组发出警告

就在美国病毒溯源报告出炉之际,世界卫生组织派往中国寻找新冠病毒来源的国际科学家8月25日说,病毒溯源工作已经陷入停顿,并警告说,解决这个谜团的机会之窗正在“迅速关闭”。

世卫专家组11名成员8月25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评论中说,溯源调查正处于需要紧急合作的“关键节点”,但却陷入了停滞。他们提到,各种的原因包括中共官员仍不愿分享一些原始数据,理由是担心病人的隐私问题。

8月24日,美国情报机构向拜登提交新冠病毒来源调查报告,据《华盛顿邮报》引述获知报告内容的政府内部人士透露,报告未能就新冠病毒的来源做出最终结论,包括病毒究竟是从动物传染给人的,还是从中国的一个实验室逃逸出来的。

今年早些时候,世卫组织派遣了一个专家小组前往武汉,调查可能引发大流行病的原因。武汉是2019 年12月发现了首例人类新冠病例的地方。新冠病毒目前在全球导致近 450 万人死亡,每天死亡的人数超过一万人,尽管接种的疫苗已经超过50 亿剂。

世卫组织研究小组在3月发表的分析报告中得出结论,该病毒可能是从动物传染给人类的,而且他们把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称为“极不可能”。

但世卫组织的专家8月25日表示,他们的报告只是作为第一步,并补充说,“开展这一关键调查的机会之窗正在迅速关闭:任何延误将使一些研究从生物学上变得不可能。”

例如,他们说:“抗体会减弱,所以收集更多样本并对可能在2019年12月之前接触过该病毒的人进行检测,将产生越来越小的回报。”

荷兰病毒学家吉柏曼斯 (Marion Koopmans)和她的世卫组织聘请的同事列出了进一步研究的一些优先事项,包括进行更广泛的抗体调查,这可能确定在中国和其他地区未被发现的新冠传播的地方,测试野生蝙蝠和农场饲养的动物作为病毒的潜在宿主,病调查任何可信的新线索。

其他一些科学家担心,可能错过了在最初几周收集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样本的最佳机会。这个湿货市场似乎与一些最早的人类感染病例有关联。

中国的研究人员在发现冠状病毒后立即收集了数百个环境样本,但尚不清楚有多少人或动物接受了检测。

中共在7月拒绝了世卫关于第二阶段研究的提议,包括对实验室泄漏假说的调查,并试图寻求病毒起源于其他国家的证据。

中共近日不断鼓吹,世卫应该“调查其他国家的潜在早期传播”,暗示新冠病毒可能与美国高级研究实验室有关,建议美国邀请世卫组织对美国的一些设施进行调查。

4、这家中文媒体在美被指定为“外国代理人”

美国司法部近年来加强了对外资媒体的审查,据美国Axios新闻网8月25日报道,依照记录显示,美国司法部已将《星岛日报》美国版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据报道,虽然《星岛日报》对其作为外国代理人的地位提出异议,但根据《星岛日报》美国版8月23日根据《外国代理人注册法》FARA提交的文件,美国司法部认定该报在美国的业务符合外国影响力的条件。《星岛日报》不得不于注册文件上,在“由外国政府、外国政党或其他外国委托人所有”一栏内打勾。

根据《星岛日报》在FARA注册文件上称,这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公司是私营企业,不受中国共产党控制或影响,他们与在美国经营的其它营利性媒体公司的处境相似。而“司法部的外国代理人注册部门已经得出结论,其在美国的活动构成了出于外国代理人目的的政治活动。”

虽然《星岛日报》声称其美国海外版有编辑自主权,但根据提交的文件,《星岛日报》在美国的业务有一半以上是从一家在深圳的名为星制作有限公司(Star Production (Shenzhen) Limited)的中国公司购买的。

此外,根据《星岛日报》提交的注册文件,该报在美国的业务包括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的报纸,以及位于加州伯灵格姆的广播电台“星岛中文电台”、星岛电视。

近年来,中共政府也加大了在海外的媒体影响力,导致外国代理在美国的支出大幅增加。根据响应政治中心(OpenSecrets.org)的统计,中共当局的外国代理支出已从2016年的略高于1,000万美元飙升至去年的近6,400万美元,主要用于宣传活动。中共现在是美国外国影响力活动的最大支出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美国两名众议员突然秘访喀布尔 拜登政府震惊
美情报机构毒源调查报告内容曝光
汪洋政治行情看涨,李克强会去哪里?
故作玄虚 中共塔利班密谈画面曝光
美精英阶层的“惊天阴谋”?命运都被坏人安排了
特鲁多承诺征炒房税!禁外国人买房!建140万套房
华尔街日报警告:习近平是来真的
消息称拜习会泡汤!中美对峙陷入僵局
“战狗”又急!英纪录片播出“令人信服”的证据
美军撤离期限不变 塔利班宣布封锁喀布尔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