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20210825 万维读报2

1、美情报机构毒源调查报告内容曝光

美国总统拜登5月下令情报机构在90天内完成新冠病毒溯源报告,90天的期限在8月24日到期,但据消息人士透露,调查结果可能会令人失望,由于没有中共方面提供的进一步数据,最新情报还是无法确定新冠病毒的明确起源。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拜登8月24日已收到了这份绝密报告,但这份文件的结论不确定,因为尽管他们进行了研究和分析,但情报官员未能就病毒来源的明确解释达成一致。

《华尔街日报》引用两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部分原因是中共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

美国现任和前任官员表示,这凸显了促使中共分享实验室记录、基因组样本和其他数据的重要性,这些数据有助于进一步探索新冠病毒的起源。

据《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称,美国情报界将在未来几天尝试解密该报告的部分内容,以便可能公开发布。

报告的这一结论并不让人意外,但外界多少有些失望。拜登总统当初给这个调查给出了90天的期限,媒体和舆论界都掐着24日这个截止日对新报告翘首以盼。

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微生物学家戴维·雷尔曼(David Relman)24日对《华盛顿邮报》表示,“我们不应该就此结束或放弃病毒溯源调查,而是应该加大努力。” 雷尔曼一直在推动对所有起源假设进行广泛调查。

美国学者汤姆斯·莱特(Thomas Wright)和科林·卡尔(Colin Kahl)在8月24日正式出版的新书《余震:疫情政治与旧国际秩序的终结》中透露,今年初前往中国调查的世卫组织专家可能受到中方的压力,对病毒是从实验室外泄的说法并没有做真正的调查。对世卫组织和中方联合研究报告的结论,世卫组织一众高层官员都表示了震惊。秘书长谭德塞更是直指这个调查不广泛,中方没有全面分享资料。

中共则继续对新冠病毒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的理论嗤之以鼻,北京8月25日再次排除让世卫组织在其境内对实验室事故进行任何新的调查。

据路透统计,新冠疫情在全球已造成460万人死亡,但其确切的起源仍是个谜。

2、川普前顾问:中共在阿富汗有肮脏小秘密

随着美军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入主喀布尔,中共表现出热衷介入的态度。但前川普政府顾问惠顿日前警告,中共拉拢塔利班,看似两者关系亲密,其实中共有苦说不出。

据媒体报道,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团在8月24日喀布尔会见了中共驻阿富汗大使一行。报道称,双方讨论了阿富汗当前局势等问题。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5日在回答记者有关询问时表示:“中方与阿富汗塔利班方面有着畅通、有效的沟通与磋商,喀布尔自然是双方讨论各种要务的重要平台和渠道。”

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同时,近日中共官媒频频把美国贬低为“阿富汗20年动荡的最大乱源”,并承诺自己要“在塔利班新政府中发挥积极作用”。

对此,川普政府顾问惠顿在福克斯新闻的节目上表示,中共表示要向塔利班政府提供财政援助,美国不妨冷眼旁观,但是他认为,中共其实非常愿意美国帮助维持阿富汗地区相对稳定的局势,以便自己坐享其成,趁机发展“一带一路”等项目。

惠顿说,“我们将看看北京是否资助塔利班,但中共肮脏的小秘密是,他们实际上更喜欢美国驻扎在阿富汗。”。

过去20年里,中共借助国际安全部队的维护,在当地发展了大量有利可图的交易。现在塔利班重新上台后,北京很快就要为自己的边境安全和在阿富汗境内的业务的安全负责。

惠顿还表示,新疆与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接壤,而拜美军之赐,那块地方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中共一直静悄悄地接受美国在当地的“军事介入”,心中暗喜。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本月早些时候发表讲话,谴责华盛顿的撤军行动不负责任,“不能甩锅推责,一走了之”。外界认为,王毅的话中透露了许多中共不愿公开的信息,包括北京实际上是美国在阿富汗反恐战争的长期受益者,现在担心美国撤军后,恐怖分子有可能越过边境并将其行动扩大到中国境内。

惠顿还告诉卡尔森,虽然中共对阿富汗丰富的矿产资源垂涎欲滴,但如何防止穆斯林武装分子的战争才是其最头疼的事情。

3、台湾日本超常规互动 中共坐立不安

日本自民党与台湾民进党将于8月27日举行2+2安全对话。安全对话由日本自民党提议并邀请,这也是台日执政党之间首次的安全对话,旨在对抗中共日益好战的军事威胁。

根据台日媒体报道,来自台湾民进党和日本自民党的两名议员将于27日举行一场名为“二加二”在线安全会谈。

台湾民进党方面出席安全对话的代表是民进党国际部主任、立委罗致政和民进党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立委蔡适应;而日本自民党方面的出席人士则是外交部会会长、参议员佐藤正久和自民党国防部会会长、众议员大塚拓。

日本自民党负责外交事务的议员佐藤正久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会谈是必要的,因为台湾的未来将对日本产生“严重影响”。

由于日本和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执政党内议员之间的会谈可以代替部长级会谈。佐藤说,未来自民党的目标是与台湾政府官员举行更高级别会谈。

将参加会议的台湾民进党立委、国际事务部负责人罗致政告诉法新社,会谈将解决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安全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台湾政界人士表示,日本越来越重视中共对台湾的威胁,令他们感到鼓舞。

但这场台日“二加二”安全会谈让中共感到坐立不安,称北京反对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互动”。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5日表示:“台湾问题涉及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日本在言行上应特别谨慎。” 上周,另一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坚决反对台湾与和北京建交国之间一切形式的官方交往。”

中共一直声称拥有对台湾的主权,而且威胁即使动武也要实现台湾与大陆的统一。近年来,北京由于认定蔡英文总统主导的民进党政府推动台独而切断了与台湾的一切官方联系,并持续对台湾施加强大的军事压力。除了在台湾周边地区持续举行海空军演习外,还派遣军机常态化侵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与此同时,中共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武力扩张也加深了美国和日本的关切。

4、拜登松绑 华为熬出头了?

路透社8月24日引述两名知情人士说,美国已批准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许可申请,允许被列入黑名单的华为购买用于视频屏幕和传感器等汽车零部件的芯片。此前华为被美国政府列入商务部贸易黑名单,无法获得发展手机和5G技术所需的先进芯片和技术。

路透社报道引述一位了解审批情况的人士表示,美国政府近期已批准供应商,允许他们出售用于屏幕、感测器等汽车零组件的芯片给华为;由于车用芯片相对没那么精密,审批标准也会降低。

华为发言人对拜登政府这些购买美国芯片的“许可”未予置评,但表示:“我们现将自己定位为智能网联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

消息人士称,在供应商获得授权,可向华为出售数千万美元芯片的许可后,华为已要求这些供货商再次提出申请,并希望将价值提高,例如增至10~20亿美元。这显示华为在该领域的宏大企图。许可证通常有效期为四年。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商务部不得披露“许可证”的批准或否决情况。并说,政府继续执行“许可”政策,以“限制华为获取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商品及软件或技术。”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商,在美国前总统川普任内,美国商务部以国安疑虑为由,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企业未经许可不得向华为出售美国产品与技术。现任总统拜登今年3月再扩大禁令,限制企业向华为提供5G设备。同时,美国还以间谍刺探疑虑为由,积极游说盟友将华为排除在各国5G建设外。

由于这些限制,华为不得不出售一大块一度占优势地位的手机业务,转而发展其他较不易受到贸易禁令影响的业务,但新的增长领域尚未完全成熟,华为2021年上半年营收录得创纪录降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汪洋政治行情看涨,李克强会去哪里?
故作玄虚 中共塔利班密谈画面曝光
美精英阶层的“惊天阴谋”?命运都被坏人安排了
特鲁多承诺征炒房税!禁外国人买房!建140万套房
华尔街日报警告:习近平是来真的
消息称拜习会泡汤!中美对峙陷入僵局
“战狗”又急!英纪录片播出“令人信服”的证据
美军撤离期限不变 塔利班宣布封锁喀布尔机场…
白宫90天病毒溯源如期完成!中共提前怒了
副总理推特视频被标记"操控媒体" 特鲁多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