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722-4)

郑州忙禁言 自拍水灾成“负能量” 多人被拘

在过去两天,郑州水灾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持续受到网民关注,人们纷纷追查真相,希望从中汲取教训,但对政府官员有所批评的文字和视频都予以禁止。社交媒体上大面积删贴封号。有网民在微信群转发自拍视频,被群主阻挠,民众质疑当局在20日晚间开始有意大面积断网。还有多人因为发表相关“负能量”言论遭警方抓捕拘留。

有网民上传图片显示,他在微信群转发自媒体发布的视频,遭到群众警告,而群主则受到网络警察的警告及授权,只要发现“负能量”视频,立即追究。

一位网名“勘查九九”的网民在微信群转发一名女子被打捞上来的图片,以及三幅描述灾情的截图后,被群主移出聊天群。

7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喻国明在微博发文,讥讽中共央视吹嘘“救灾有样”的视频,遭小粉红围攻。次日其微博被封。

根据微博官方的通告,已有数十个账号因散播有关郑州洪灾的“谣言”而被封号。另外,还有多人因为发表相关“负能量”言论遭警方抓捕拘留。

在郑州当地,民众批评政府的言论以及自拍的受灾视频,都遭遇封杀。

居住在郑州大学附近的王女士说,当地灾情也非常严重,但是媒体并未作出相关报道。“郑州大学,就是西开发区那边的新校区的水也挺大的,但都没有报道,伤亡情况都没有看到报道,都说是停电断水,以及没有网络。”

此外,郑州多个区域断电断水,没有网络信号。有人认为断网是因为水灾原因。但有郑州民众在网络上质疑,20日晚上郑州突然大面积断网,怀疑是当局有意为之,以防灾情外泄。

根据此前泄露的中共官方文件,断网阻止信息流通,是当局应对突发事件的维稳手段之一。

在中国网络上,网民对郑州当局的追责仍在继续。有人质疑郑州洪灾来自水库泄洪,还有人指责当局面对多日暴雨预警毫无作为。

河南正动员全县逃难 近40万人被迫撤离

多日来肆虐河南省省会郑州及周边多个城市的强降雨天气持续蔓延,迫使当局紧急转移疏散几十万城乡居民。当局为保城市在农村泄洪,导致周口市两个县强制撤离39万余人,并在动员全县逃往外地。社交媒体上,又和去年南方洪灾一样,开始流出民众拖家带口、全家逃难的悲惨视频。

据官媒《澎湃新闻》报道,7月21日,周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命令,强制要求扶沟县内大狼沟以东、清水河以西所有行政村在下午18点前务必全部撤离,其中包括9个乡镇、街道的全部行政村,以及5个乡镇的部分行政村。

网上还传出中共周口市西华县县委书记林鸿嘉给下辖某镇下达的口头命令,要求必须采取“强制措施”将全部人员转移到清水河以东,否则必严厉查处。

《红星新闻》22日报道,贾鲁河洪峰不断过境,周口市扶沟、西华两县首当其冲,当地已转移群众39万余人。更多村民仍在“自行撤离”的途中。

网传消息指,扶沟县当局正动员全县民众撤离。

有聊天截图显示,扶沟县住建局22日给县城所有小区物业发通知,要求通知并督促本小区居民全部撤离,并特别强调,不是暂避本县乡镇,而是离开扶沟县“投亲靠友”。

有老家是扶沟县的网民透露,为了“保卫郑州,保卫河南”,全县70多万人将放弃自己的家园,背井离乡。本来说是保住县城,但现状是可能连县城也保不住了。

另据官媒报道,河南安阳市也已有超过7.3万人撤离。

民众撤离的地带,一般都被官方用作所谓的“蓄洪带”,随时准备成为泄洪的区域。当局转移民众,虽然声称是为“保障群众安全”,但只管下令,却几乎不提供任何帮助,只抛出一句“投亲靠友”,任由民众流离失所。有无处可逃的民众拒绝撤离,还会面临当局的各种“强制措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前中国首富豪掷2500万刀买下洛杉矶豪宅
九名“中共非法代理人“在美被起诉 含中共公安
李克强罕见静悄悄 习近平嫡系河南高官仕途堪忧
遇难者恐上千 郑州洪灾真相正在浮出
重磅! 加拿大移民部大动作 开放30000名额
为何仍未宣布2024年参选总统?川普透露原因
洪灾吓怕中共高层 急传最高指示
在国会罕见发飙 福奇或面临刑事诉讼
习近平彻底否定薄熙来 官媒罕见高调重提旧事
几经波折 美国官方正式确认了:她马上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