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蔡霞:美中接触将是徒劳 中共或突然崩溃

美国数十年来的对华接触政策再次引发关注。6月29日,《华尔街日报》引述了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将于7月1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文中提到,美国40年来与中共的接触政策壮大了中共极权统治,美方必须放弃这一“幼稚”的想法与徒劳之举。她指出,中共实际上比美国人想象的要脆弱得多,美国应该为中共可能的“突然崩溃”做好准备。

蔡霞长达28页的论文将由斯坦福大学保守派智库胡佛研究所正式发表。在这篇将在7月1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发表的论文中,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表示,美国40年来的接触政策只是巩固了一个天生敌视美国的中共领导层。现在,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共认为接触已经不再有用了。

蔡霞说:“美方对‘接触’的一厢情愿必须被坚定的防御政策所取代,以保护美国免受中共的侵略——同时对其施加进攻性压力,因为中共比美国人想象的要脆弱得多。”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共百年的纪念活动对于68岁的习近平的个人信誉具有重要意义,该活动或用于展示他在中共的核心地位无懈可击,以期无限期地保持权力。

在蔡霞看来,美国政策制定者处处都打错了算盘,从北京1989年天安门广场镇压后恢复美中关系,到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些“幼稚”的举动让中共政权更加胆大妄为。她认为,虽然美国政府将中共描述为竞争对手,但中共一直将美国视为敌人。

越来越多的西方政客和分析人士得出结论认为,美国对华外交没有带来回报。但在此前多年,很少有地位较高的人士公开表达这种观点。

在蔡霞看来,中共表面上很强大,但在习近平的领导下,矛盾和自我怀疑变得更加明显。“中共有一个饿龙的野心,但内心却是一只纸老虎,”蔡霞写道。

她说,中共内部害怕美国的威力,这在中共此前如何通过官方政策讲话从而避免潜在威胁中体现出来。例如,她说,此前由于担心“崛起”一词可能被华盛顿视为对抗,中共当局用“和平发展”一词取代了对中共寻求“和平崛起”的流行说法。

蔡霞说,华盛顿应该为中共可能的“突然崩溃”做好准备,其论文写道,其约9200万中共党员之间存在严重分歧,而许多党员和社会精英“接受并认可美国的民主制度和自由的普世价值”。

北京正在利用中共百年党庆来歌颂习近平。而包括蔡霞在内的学者却认为习近平的专制领导风格正在将国家引向危险的方向。

2、疫情严重?广东省委书记缺席北京两次政治局活动

近日,中共央视在新闻联播中播报了25日中共政治局举行第31次集体学习的消息。外界注意到,在央视播出的画面中,无论是习近平带领与会者集体参观北大红楼及中南海丰泽园毛泽东居所时的场景、还是政治局成员集体学习时的画面,都没有出现中央政治局成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的身影,于是猜测这或与广东疫情严重有关。

在中共百年党庆前夕,在北京当局特意安排的这样一个政治“剧目”中,被外界视为习近平亲信的李希却缺席如此重要场合,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外界关注。

据广东地方媒体报道,6月25日,李希主持了广东省委常委会会议,讨论防疫问题,要求各级政府“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本土疫情防控硬仗”云云。

对此,香港《明报》在一篇署名评论文章中分析称,像去年10月新疆爆疫时陈全国接连缺席多个重要会议一样,李希有可能也是因为广东疫情而没能赴京与会,接下来就看他会否缺席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七一”中共党庆大会了。

今年5月21日以来,广东省又爆发了新一波疫情,出现了一批印度变种病毒和英国变种病毒的本土确诊病例,广州市是这一波疫情的重灾区。但就在中共百年党庆到来前,广东省官方对外宣布,本土新增病例已“清零”,目前,广州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

蹊跷的是,广州市并未因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而全面解除防疫封锁,相反,荔湾区鹤园小区却于本月27日再度宣布封闭小区,小区内所有居民均不得离开,并严格执行测温、查证、扫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而外来人员也均不得进入该小区。

28日,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高裕跃在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称,广州国际健康驿站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将投入使用。

另外,几天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曾披露,广州国际健康驿站占地25万平方米,拟建5000个独立的房间,用于代替目前的隔离酒店,而且不仅广州必须这样做,深圳也是一样。

对此,有深圳居民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指出,如果广东的疫情真的已经控制住了,就没必要再去建健康驿站这么一个场所了。

3、最后通牒!国际学者连署 呼吁全面溯源调查

新冠病毒在全球引发的瘟疫大流行已经持续一年多,但是关于这一冠状病毒的起源至今没有确切的科学结论。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团在中国武汉进行的首次调查结束后提交的报告,在全球尤其是西方国家引起了不少质疑。国际知名学者组成的“巴黎小组” 28日再度发表公开信,呼吁重新对武肺病毒展开全面溯源调查。

"巴黎小组"(Paris Group)日前发表了一份公开信,要求重新对新冠病毒的起源展开全面调查,调查方向包括病毒是否从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这个松散的科学家团体由数十名学者组成,他们来自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印度、新西兰、美国、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研究领域也覆盖了从病毒学到公共卫生,从食品科学到生物化学,从数学到工程学的诸多学科。

这份公开信呼吁就新冠病毒起源的所有假说进行验证调查,包括从自然界传染给人类的途径,以及实验室意外泄露的途径。

"巴黎小组"发布的这份公开信毫不隐讳地指出,在联署的科学家看来,中共是新冠溯源调查所面临的最大障碍。参与联署的法国基因学家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目前并没有"真正的全球性新冠溯源调查"。她指出,世卫组织"无法在不事先征得中共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进入中国,或者是进入有关机构"。

因此这封公开信要求组建一个全新的国际调查组,而北京政府应该"全面配合"调查。相关调查人员应获得所有相关数据,并且被允许和中国专家进行秘密谈话--不受中共政府的任何干预和控制。为了避免拖延时间,"巴黎小组"还给中共政府下了一个"最后通牒":北京必须在两个月之内,接受公开信中所提出的全新调查条件,否则国际社会就应该寻求替代方案。比如在经合组织(OECD)或者是七国集团(G7)的领导之下,启动一项没有中共参与的国际调查使命。

德国耶拿大学基因学教授泰森也是公开信的联署人之一。他对于中共是否会真的就信中所提要求做出正面回应,他表示怀疑。信中对中共"全面合作"的呼吁更像是一个"外交式建议",而实际上得到北京回应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4、G20外长会议:王毅、布林肯隔空交火

6月29日, G20外长两年来首次在意大利举行面对面峰会。各国外长呼吁采取多边措施应对新冠大流行和气候紧急情况等全球危机。华盛顿尤其重视这次会议,强调多边主义是管理国际危机比如新冠大流行之类危机的最好手段。 没有亲临会场的中共外长王毅则不点名抨击美国:“多边主义不是冠冕堂皇的口号,更不能成为推行单边行径的包装”。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G20外长会议上说,“多边合作对国际社会战胜全球卫生危机十分关键”。

至少,在对抗新冠疫情方面的多边合作从一开始就处于混乱状态,尽管联合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国际社会合作,多数国家宁肯“独往独来”。而且联合国尤其是世卫组织也备受争议。

刚刚结束欧洲之行的布林肯发言强调:“为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世界,必须多边合作,取得切实有效的成果。”他呼吁强化全球健康安全机制,更有效地发现,预防、应对未来的卫生危机。他强调美国已向联合国援助穷苦国家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二十亿美元援助。美国总统拜登承诺生产赠送5亿剂辉瑞疫苗。拜登还要求放松出口限制以及取消专利权。

法新社报道,拜登的疫苗倡议以及布林肯出席会议的部分目的,是在面对中共扩张展示美国的强大领导力,拜登政府将中共视为全球最大的挑战。

王毅未能来意大利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情况不明,有人分析可能与中共百周年大庆有关,也有分析认为王毅不愿在G20外长会议上与美国面对面对抗,但是王毅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他在讲话中虽然没有明指美国,却讥讽美国以多边主义之名推行“单边行径”。

王毅不失时机地宣传中国的贡献,他称中国目前已向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提供了四亿五千万剂疫苗。他呼吁一些有能力的国家不要限制疫苗出口,从而消灭各国在获取疫苗上的不平等状态。

但尽管交货迅速,中国制造的疫苗有效性受到国际质疑。

G20外长会议旨在为十月份在罗马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做前期准备,法新社报道说,美国总统拜登或许会利用这次机会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疫情最重10国“4国用中国疫苗” 中共外交部炸了
最新研究: 辉瑞莫德纳或提供终身保护
习近平见普京笑逐颜开 不停点头:领土不提了
这回真的是“躺平”抵制习?胡江等缺席党庆活动
从“哈佛天才”到炸弹客,FBI疲于奔命
变种凶猛,这国90%新病例感染它 钟南山再次发声
新冠病毒源头之谜无解?拜登政府打“预防针”
七一前夕北京传政变未遂 习近平要摊牌?
和中共仅是生意! 又一大国和北京划清界线
中南海七一前夕暗潮汹涌 中纪委军方出现异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