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628-4)

1、新冠病毒源头之谜无解?拜登政府打“预防针” 

  由于新冠疫情起源迄今仍未查清,美国总统拜登在5月下旬下令,要求美国情报机构在90天内提交新冠疫情溯源的调查报告,据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如今期限尚未过半,但拜登政府已开始打“预防针”,透过官员放话可能无法获得结论,降低对于该调查报告的期望值。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消息人士报道,拜登要求美国情报机构在90天内完成新冠病毒溯源报告,对病毒究竟是源自动物,还是实验室外泄做出结论。但情报机构目前尚未找到足以平息有关病毒溯源争议的有力证据,来论断病毒究竟是透过与感染病毒的动物接触传染到人类,还是从中共的病毒实验室泄露出去。不过,在90天期限过半的7月中旬,拜登会先收到一份中期报告,尽管可能只有部分进展,但希望能够缩小科学界、政界和情报专家之间的意见分歧,为下一步的调查提供线索。

  一名拜登政府高层官员向华尔街日报表示,拜登已经意识到90天后可能不会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但他希望相关行动是“突出重点的、密集且有时间限制的”(focused, intense, time-bound effort)。

  据报道,相关调查是由美国国家情报首长海恩斯(Avril Haines)负责监督,而目前调查面临诸多障碍,最主要的就是中共拒绝提供更多资料,也不允许调查人员和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科学家接触。海恩斯日前受访时便坦言,情报界“绝对”拿不出具有“高度信心”的证据,“我们希望找到确凿证据”,但“做到这一点很有挑战性”,“它可能会发生,但也可能不会。”报道最后指出,由于美国情报机构的调查可能不会获得具体结论,已经有一些资深国会议员、民间专家以及新冠受害者组成的组织呼吁,要求成立一个独立的全美委员会推进调查。

 2、触目惊心!十八大来中共查处四百万人被批根早烂了

  中共中央纪委的一名高官28日透露,十八大以来,中共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四百多万人,这一消息迅速引发舆论关注。有分析指出,反腐败是习近平上台后的一大标志性政治任务,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共官员腐败现象如今未见减退,究其原因,中共式腐败是附庸在政治体制上的一个毒瘤,因为这个体制既是腐败的激励者,也是腐败的保护者。

  《自由亚洲》28日报道,在当天举行的一场党庆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表示,自2012年底的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了380多万件案件,查处了近409万人,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的更是超过了883万人。十九大以来,有4.2万人主动找党组织、找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共党员总数为9191.4万人。这意味着,在过去八年半以来,近十分之一的党员被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其中近一半被查处。中国政法大学硕士、旅居加拿大的前北京执业律师赖建平认为,这说明中共的制度性腐败已经病入膏肓。赖建平直言:“这本身就说明中共已经彻底地、全面地、系统性地腐败了,仅仅被抓的就接近5%。特别是在中共的专制体制下,贪官污吏被抓的几率是很低的,所以现在已经抓了的达到了将近5%,那么没被抓的还更多。”

  2014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掀起了一股备受社会关注的反腐浪潮,而薄熙来、周永康等“老虎”,以及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少祥、陕西省西安市东滩社区居委会原主任于凡等“苍蝇”的案件也被众人所知。但四百多万名党员近年来被查处的官方数据想必还是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报道指出,谈到制度性腐败,不少人最为关注的是中共权贵的巨额财富。《纽约时报》去年报道,至少有三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亲属近年来在香港购买了总值超过五千万美元的豪宅,包括习近平外甥女张燕南2009年在浅水湾以近两千万美元购得的一座别墅。这家美媒此前还报道,在习近平发起大规模反腐运动初期,他曾敦促家人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资产,以防自己在政治上被人抓住把柄。但外界普遍认为,中共的腐败问题不分职位高低,就连最高领导人也不能幸免。用赖建平的分析,同时又是腐败的杀手。

3、银行暂停房贷?中国房地产变身最大“灰犀牛”

  近日,杭州、广州、南京、武汉、郑州等多个城市传出暂停二手房停贷的消息。据媒体查证,尽管银行未公开表示“停贷”,但确实存在银行贷款额度紧张,贷款人需要等待较长时间的现象。

  陆媒《第一财经》28日致电消息涉及的数家股份行,得到的回复是,目前仍在正常受理贷款申请、放款,并不存在停贷。不过陆媒报道称,银行虽然没有公开表示“停贷”,但银行确实存在额度紧张,银行业务员回复买房者贷款需求时,大多会这样说:“放贷时间不确定”、“可能要排队到明年”、“节制接单”,甚至会说“不接二手房案子”。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6月,其监测的72城,有24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2个城市二套房利率上浮,没有一个城市下调房贷利率。据中国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凭栏欲言”观察,在房地产领域,各种信号密集出现,显示房地产不再被视为中国经济的支柱。

  凭栏撰文分析指出,“水量”(也就是资金)是房地产最大的支撑,近期恒大和苏宁债务危机,反映的就是这个现象。中共货币政策从2020年6月开始减少“放水”,不再“大水漫灌”,结果广义货币(M2)下降,失去“水量”,大概是让苏宁和恒大问题浮出水面的最后一根稻草。

  文章指出,房子是水做的,货币政策收紧可能会结束中国房地产大周期结束,这一点中共高层似乎不会不知道,但中共管理层担心的似乎是另一个问题,正如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所说,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而为乐防范房地产这个最大“灰犀牛”,中共连续不断采取一系列措施,几乎可以确认,在2020年6月确认货币方向时,中共高层大概已经清楚,随着中国房地产大周期即将结束,房地产对中国金融稳定的威胁开始显露,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似乎不再重要,反而变成威胁中国金融系统稳定的最大“灰犀牛”。

  不过,房地产行业如同一辆列车,不是想跑就能跑,想停就能停,无论跑或停,都需要时间配合,从历史来看,货币政策起效多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因此,2020年6月开始,货币刹车出现,房产列车仍在惯性冲击,似乎并未感受到货币刹车所带来的刺耳的摩擦声。如今,随着M2和社会融资的下行,债务风险暗涛汹涌,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中国债务风险最为紧绷的一环,苏宁和恒大被裹挟其中,还有更多的紧跟其后。

4、中国城市农民工正大量回流农村

  此前,因新冠疫情爆发从城市回乡的农民工如今正拒绝重回成成,有报道称,因生活成本过高、人口老化以及严格的户籍制度,让农民工难以在大城市中生存,因疫情返回到家乡的中国低端劳动力将不会回到大城市,这将造成中国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由于人口老化、生活成本过高和直播电商等因素,导致中国大量农民工正在返回家乡,也造成中国过去多年努力所开发的大城市正在逆向转动。

  据中共官方数据显示,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至今,好几百万的中国工人没有回到大城市工作,截至今年3月底,农民工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246万人。报道援引恆生银行王丹指出,在疫情爆发之前,农村移民都市的速度已经减缓,在2020年更是首次出现了下降。未来几年,中国城市转往农村的逆向移民将加速,原因是基层工人买不起城市的住宅,也得不到城市的医疗保健,以及一个更重要的是人口老化,过去12年,中国50岁以上农民工的数量多了1倍,占比达到了26%。此外,对于许多农民工而言,只能在城市工厂打工,或是送送快递,工作条件非常苛刻,并且因为中国城市有特别严格的户籍制度,也让农工难以得到医疗保健和教育,也根本买不了房产,当局还以各种理由驱逐农民工移民。因此,对大多数教育程度较低的农民工而言,搬回小城市或农村能够大大降低生活成本,不过,由于收入无法保证,这也将进一步导致未来中国贫富差距日益加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七一前夕北京传政变未遂 习近平要摊牌?
和中共仅是生意! 又一大国和北京划清界线
中南海七一前夕暗潮汹涌 中纪委军方出现异动
加拿大公共卫生部最新数据: 未接种疫苗者易感染
红不过三代 习近平将以何种方式覆灭
“叛党爱国”的官员揭露 党媒记者 一半是特务
"硬脱钩"势在必行 准备好了吗?
中共百年 叛党是常态 叛国更是常态
新冠抗体3个月减90% 权威:这类人要加打加强针
注意!司机这个"礼貌"动作竟会致行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