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627-2)

硬脱钩势在必行 美国和西方准备好了吗?

美国《全国评论》双周刊网站发表“乔治·马歇尔欧洲安全研究中心”国际与安全研究院院长米奇塔的文章说,近五年来,美国政府、智库团体以及国际关系领域学者,一直在重新关注大国竞争死灰复燃,但并没有达成共识。

冷战结束后,美国部分政策精英对全球主义理论奉若神明,坚信出口驱动的现代化是国家和平、繁荣的基础。美国在反恐战争后的民主建设中耗费了20年,付出了数千美国人的生命和数万亿美元的代价。与此同时,中共国却在美国和欧洲的投资,以及美国技术教育体系下培养出的上10万工程师推动下,在美国人眼皮子底下成长壮大起来。俄罗斯则重新站稳了脚跟,使其军事现代化,并着手改变冷战后欧亚大陆的既定秩序。

美国的全球主义者在短短30年内促使中共国的GDP增长了900%!北京在此过程中勒索西方公司的知识产权,窃取研发成果,并让他们未来的武器设计师在美国最好的学院和大学接受理工科培训。新冠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在美国的约100万外国留学生中,中共国学生多达37万人,而且主要集中在理工科领域。

美国的大多数政策精英似乎无法迈出必不可少的第一步——切断中共国进入美国研发基础的路径,使美国的供应链与中共国脱钩。总而言之,如果美国及其民主盟友不下决心和中共国的主要供应链脱钩,那就只有继续失败。一个国家不能够在被敌对国家敲诈技术和专利技术信息的情况下,认为自己会赢。

当今全球实力分配的严酷现实是,美国可能进入了自内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竞争,美利坚合众国受到分裂的威胁。美国的实力被几十年来步入歧途的经济、国家安全、国防政策所耗尽。美国在这一轮大国竞争中,处于与过往的危机和战争相比十分不利的地位。

20年来形形色色的反恐战争,使美军在次级战场上耗尽了三军联合作战能力。侧重于反叛乱战术的军事现代化,牺牲了与旗鼓相当的对手国家之间,发生冲突时必需的作战能力。另一方面,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面对中共国和俄罗斯两个军事上近乎对等的竞争对手。但此时美军的结构,已不再能胜任同时在大西洋和印度洋-太平洋两个区域维护美国的安全利益。最后,这是一个世纪以来美国首次以中共国为对手。从长远看这次挑战,美国在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中,从来没有碰到过GDP相当于自己40%以上,制造业或许更超过自己的敌手。

美国至关紧要的国家利益,就是确保没有一个强权能控制欧亚大陆。中共国崛起为欧亚大陆日益具有支配权的国家,对美国的安全构成明显的直接威胁。中共国通过所谓“一带一路”倡议,企图建立以陆地为基础的供应链网络。这一图谋如果成功,将彻底颠覆500年来一直有利于美国等西方海权国家的海陆关系。

与中共国硬脱钩势在必行,这可能是对美国及其盟友最大的战略挑战。重建美国的供应链将付出代价,至少对那些已经大量投资中共国的西方公司来说是这样。与中共国脱钩是战略决策,美国和西方如果做不到,在这轮大国竞争中就没有胜算。在本世纪余下的时间里,这一轮大国竞争的结局应该是美国恢复实力,以确保复兴的美国将保持其主权,以及为追求自身政治、经济利益而参与全球事务的能力。

对抗中俄军力 美军人工智能提上日程

美国《防务一体》网站发表技术编辑塔克的文章说,美军两位高级领导人本周表示,美军军事演习的假想敌,通常都与今天的中共国军队和俄罗斯军队非常相似。现在美国军方必须开始训练人工智能和其它新兴能力,以便在快速冲突中对抗当今中共国和俄罗斯的军力。这些演习中的假想敌,应该不受美国对战斗中人工智能道德限制的约束。

参谋长联席会议“联合全域指挥及控制”负责人、陆军中将克洛尔表示,“我们的敌人很可能以从未见过的速度接战”。他在“国防一体”技术峰会上说,敌人不像美国,很可能使用程序控制的武装机器人,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开火。“他们可能只是简单地用机器解决方式,来解决开火问题,其中可能出现误差和错误,但他们也许会冒这种风险”。

美军已经开始试验人工智能工具和先进的网络交流,看看如何加快行动。陆军的项目融合试验将其它军种和盟国联系起来,可能已经成为最大和最重要的演习。去年秋天举行的第一次演习表明,武器与人工智能之间更好的数字连接,可以将识别和清除目标的时间从几分钟减少到几秒钟。

陆军“未来指挥部”司令官穆雷将军称这些结果令人鼓舞,并表示证明了陆军的论点,即更好的数字连接和人工智能确实可以加快作战速度。而且穆雷补充说,是时候做好准备,应付拥有类似能力的先进对手了。今年秋天的融合项目测试将有一个与当今中共国非常相似,仍在竭力开发、实施新技术的虚拟对手。他指出,现在这一套足够好,但长期看仍然不够。

穆雷在预录的采访中说,无论对美军还是潜在的敌人,人工智能正在进入战场。当被问及,美国是否应该开始针对那些也使用人工智能推进行动的对手时,他表示“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因为我认为有些国家没有与美军同样的道德基础,某些军队……并没有道德基础”,我们必须考虑这些。

领导参谋长联席会议“联合全域指挥及控制”的克洛尔中将,在周一的一次会议上说,虽然美国确实将一些先进的、对抗性的人工智能能力集成到演习中,但他认为“我们需要做得更多、更快,但是可能还没有做到”。 克洛尔还说,战场上的人工智能可能会缩短决策时间。“必须意识到的一件事是,我们做决定的时间大为缩短,实时的战场谋划已经改变。观察、定向、决策、行动循环真正发生了大变。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机器及人类学习的相互影响,我们将永远落后。

克洛尔说,军方需要进行更严格的训练,以应对战场网络失败或被欺骗的可能性。过去的演习可能已经掩盖了网络测试更大范围协同作战的困难等,但从今年开始,今后的演习将更严格地测试网络的安全状况。克洛尔说,更好的演习将有助于美国保持领先于对手,但他认为,美军这方面的优势并不大。如果美国10年或15年前就看到机器和人在决策层面相互影响,通过更多的信息、更确切的结论,能更快、更全面地缩短决策周期,那么今天我们将真正占据优势。到了今天,这已经势在必行了。

中共的“波将金式”维和行动露陷

美国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网站发表该机构“军事及政治权力中心”资深理事鲍曼的文章说,北京急于把自己描绘成负责任的世界领袖,上个月利用担任联合国安理会主席之机,大肆宣传自己在联合国非洲维和行动中的作用。

的确,联合国维和行动帮助提升了北京的国际声誉。随着中共国在非洲的经济利益日益增长,北京派驻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人数,已从2000年的不到100人,猛增到今天的大约2400人。2017年,中共在东非红海之滨的吉布提建立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中共官员为建立海军设施,目前正积极与非洲大西洋沿岸的各国政府接洽。

北京的经济利益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之间的联系,几乎已是公开的秘密。“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2020年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报告指出,中共国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控制了南苏丹石油财团最大的股份。因此,北京于2012年派遣第一支作战部队前往非洲,支持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

当苏丹内战爆发时,北京抛弃了传统上挂在嘴边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立场,推动授予南苏丹维和部队和联合国更广泛的权力保护石油工人和中共国资助的石油设施。北京为此提出向南苏丹增派850名维和部队。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最初反对该计划,认为部署为商业企业服务的维和部队 “不恰当”,会损害维和人员的中立地位。

美国、英国、法国和其它国家担心外来的攻击会威胁到南苏丹的经济命脉,于是搁置了保留意见,一致授权使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增加了数百名维和人员,中共在南苏丹的石油投资获得了额外的保护。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说,中共国营“中国钼公司”拥有刚果民主共和国“全球最大钴矿之一和最大铜矿公司80%的股份”,而该国生产全球开采钴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共国进口的几乎全部钴都是刚果民主共和国提炼。北京当然知道这些矿物的重要性,该国有230多名中国维和部队。

随着中共国提供更多的维和部队和资金,北京正竭力改变维和规范和政策,以支持其独裁主义政权的利益。中共政府2018年推动撤销了数十项旨在保护人权,防止性虐待的维和工作。其中包括砍掉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十余个,以及马里的八个与人权有关的维和部署。

有历史故事说,18世纪俄国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宠臣波将金公爵,将破落农村房屋外表粉饰一新来取悦视察途经的女沙皇,这就是著名的“波将金村”。今天明智的观察家,应当看破中共波将金式维和的真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中共百年 叛党是常态 叛国更是常态
新冠抗体3个月减90% 权威:这类人要加打加强针
注意!司机这个"礼貌"动作竟会致行人死亡
讨好习近平 中共官场又搞出新花样
NASA这任务有望改变全人类命运
新冠病毒溯源三项重要发现 条条直戳北京神经
重磅! 天天和感染者同住 打了辉瑞没被传染
公开汇丰银行证据! 加法院驳回孟晚舟最新请求
加拿大华人女子涉嫌诈骗$100万失业保险被控
中共喉舌滚动播报 关注美国人生命 网民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