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626-4)

1、讨好习近平 中共官场又搞出新花样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才委任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攻第三代芯片,紧接着就传出中共各地方政府搞出了“供应链指挥官”这一新的职位,统筹当地芯片、AI等产业供应链,以图讨好习近平,侍奉刘鹤。有分析指出,此前由习一手发起的芯片大跃进的烂尾还未散去,为了迎合习近平,中共官场又玩出了新花样。

  《南华早报》26日报道,广州是最新采用供应链指挥官的地方,任命了城市最高官员为特定行业的总负责人,同时还将重点企业的领导者命名为供应链所有者。目前已任命了21个行业的负责人,包括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和芯片等产业。广州市25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广州版的新系统将有5层供应链主管,该市的市委书记或市长将担任特定行业的总负责人,而副市长则作为副市长监督行业发展。其中,当地党委书记王伟中被任命为芯片供应链的负责人,统筹当地的芯片产业。

  报道指出,中共地方政府设置产业指挥官制度并非广州首创,其实长沙市政府官员自 2017 年开始测试这个想法,当时他们任命官僚来监督特定行业的企业和项目,随后迅速被其他地区效仿,吉林省、山东省和湖北省都推出了自己的供应链主管系统。

  报道指出,中共地方干部的新头衔是否会对强化中共国家的供应链起到任何作用,目前尚无定论。不过,台湾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佩真解读,因美中之间的竞争和冲突将持续存在,芯片仍然是技术战争的关键,中共地方政府设置新的指挥系统,反映出中共试图减少对地缘政治对手技术依赖的紧迫性。分析指出,习近平此前曾砸巨资力推芯片产业发展,随后中国各地上千企业一窝蜂上马,最终酿成大量“烂尾”至今难以善后。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早在2019年5月21日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发展电子工业,过去的方针是砸钱,但芯片光砸钱不行,还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如今,为了迎合习近平,各地又砸出了“供应链指挥官”这个新噱头,未来结果难料?

2、接种国产疫苗仍需核酸检测  中共为党庆说了实话

  中共官方公告,参加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人员除了须在指定期间完成疫苗接种,媒体每参加一场记者会前48小时还须核酸检测。据悉,参加庆祝活动的人员都被要求接种中共国产疫苗,有评论人士指出,接种疫苗后还要核酸检测,显示中共当局自己都对国产疫苗没有信心。

  据中共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新闻中心官网2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外国媒体驻中国记者可于26日、27日两天前往指定地点领取庆祝活动记者证,领证时须出示报名成功确认函、注册时使用的证件,以及“已于6月15日前完成疫苗接种的证明文件”。

  公告还提到,官方将于27、28日举行3场记者会,而参加记者除须持有庆祝活动记者证,还须出示记者会开始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也意味着,参加的记者须事前到指定核酸检测点接受采检,记者会当天则需凭上述证件、文件在指定地点统一搭车,前往新闻中心;记者会结束后,仍须统一乘车离开。

  据中央社26日报道,目前获邀参加7月1日庆祝活动的代表人士均被要求完成中共疫苗的接种,同时还需经过2轮核酸检测,再入住指定旅馆封闭隔离。时事评论员司徒剑就此分析指出,参会的人员要求接种的是国产疫苗,但接种疫苗后还要核酸检测,也就是它自己也对国产疫苗没信心。而此前,有关中共国产疫苗的真实效力,在国际上一直备受质疑,负评不断。而在最近的广东疫情中,也出现多例打过国产疫苗仍然染疫的情况。

3、试图洗白监控新疆维族恶行  中企盯上这群美国人

  中共影像监控设备大厂“海康威视”因为协助北京当局监控新疆维吾尔族,先后被美国政府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以及限制美国人民和实体进行投资。然而,《华盛顿邮报》26日披露,海康威视已悄悄找上多位卸任美联邦国会议员担任其代理人,对华盛顿政治人物进行游说,试图拜托制裁。

  据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近日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曾担任康涅狄格州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8年、目前任职于华府知名水星公共事务公司的莫菲特,已经登记为海康威视在美代理人,将针对海康威视被控参与中共政府监控和压迫行动之事进行政治游说,预计与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和商务部官员洽谈。

  据报道,康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布鲁门塔曾在今年4月间接受了莫菲特2000美元捐款,但布鲁门塔代表律师随后强调,议员对莫非特替海康威视工作一事并不知情,将退还全部捐款。此前,布鲁门塔曾在“推特”上抨击中共企业“暗中窃密和监控”。

  同时,前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维特此前已登记为海康威视的外国代理人,而前加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波克塞也曾为海康威视提供谘询,并登记为其代理人,但这层关系在拜登就职委员会今年1月退回其500美元的捐款后曝光,随之而来的舆论抨击迫使她取消代理人登记,波克塞现为水星公共事务公司洛杉矶办公室的共同主席。

  据报道,美国国会拟立法禁止全美购买海康威视设备,进一步打击该公司。美国影像监控研究机构“IPVM”营运主任梅耶直言,中共政府控制的海康威视,竟一直收买美国卸任国会议员,这太可怕了,也暴露了中企为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

4、这次,华春莹又栽了

  日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发文,试图推销中共百年“人权白皮书”,结果遭中西网友嘲讽谴责,评论区大翻车。

  本周,中共发表了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文中宣称“广开言路”,“尊重和保障人权”等等。25日,华春莹在其推特官方账号发文,配合吹嘘中共人权记录,还在评论区发出白皮书的英文版全文链接,声称中共得到“95%的支持率”,甚至说“这是真正的民主”。该推文发出后,有少量五毛和粉红附和,但大多数都是对华春莹及中共的嘲讽和谴责。

  网友纷纷留言,“华大妈,你整天昧着良心说话难道就不会痛苦么?还是已经习惯了?”“下岗前不给工资;下岗自谋职业做生意却是城管打砸抢掠的对象;打工薪酬强制执行了十几年也要不回;交了医保住院不给报销是‘保障生存权’;营业用房被拆回迁不给营业房;被CCTV财经频道骗钱报案不受理是‘保障发展权’…多少老百姓一生经历太多不公平,无人敢报道更无人来管。”“这其实是个谎言,不是吗?大饥荒期间,4,500万人被活活饿死,毛和中共给了他们多少生存权?你们现在为什么又剥夺香港人的‘基本人权’?这只是个谎言。”此外,还有人贴出六四期间坦克开进北京的图片、中共警察暴力殴打民众的图片,用事实揭穿了华春莹口中的所谓中共人权。

5、香港民主派再遭重挫 

  在香港苹果日报被迫停刊,镇压“反送中”运动而崛起的警方要角出任香港政府实权人物后,香港民主派政党“新民主同盟”(简称新同盟)26日透过“脸书”宣布,执行委员会上周召开包括所有区议员在内的扩大会议,讨论组织去留,经大多数成员同意并获全体成员确认后,决定解散。

  新同盟在声明中表示,成立11年以来经历过香港3次区议会及3次立法会选举,打过“亮丽的胜仗”。然而,过去2年面对急剧变化的香港社会,政治环境已大不如前,而随着“港区国安法”实施,有前成员仍身陷牢狱,又有要求公职人员宣誓的法例,面临“一国两制”下新的政治制度,成员因各自不同考量,选择退出、离开或留下。

  新同盟表示,在当前“变幻的环境”中,已不能再拘泥于“过去的包袱和既有的思维,留下的人都要为适应新的环境,做好准备重新出发。只要我们每一位成员,依旧秉持一颗维护公义及服务社会的心,不论是否在同一组织内,都能够与港人并肩而行,继续与民主派同路人一起合作,一同发声”。

  香港新同盟成立于2010年10月,是一个由前“民主党”的“改革派”成员为主体,该党在2019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当选19席,经成员退党、辞职后,解散前仅剩8名区议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NASA这任务有望改变全人类命运
新冠病毒溯源三项重要发现 条条直戳北京神经
重磅! 天天和感染者同住 打了辉瑞没被传染
公开汇丰银行证据! 加法院驳回孟晚舟最新请求
加拿大华人女子涉嫌诈骗$100万失业保险被控
中共喉舌滚动播报 关注美国人生命 网民愤怒
赵晓:彻底的市场经济是无耻的
关键时刻“习普会” 习近平打什么主意?
变种病毒威力惊人攻陷11国
病毒起源研究重大突破 中共瞒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