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见普京笑逐颜开 不停点头:领土不提了

中共和俄罗斯领导人6月28日举行视频会议,决定把两国20年前签署的双方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再延长五年。普京表示两国不再有领土纠纷,也就是中共不会追回海参崴100万平方公里的清政府领土。在会议中,习近平笑逐颜开,不停点头。过去几个月,习近平跟外国政要视频会议时鲜有露出灿烂笑容。

除了中国之外,俄罗斯同其他世界大国几乎都没有签署类似条约。这项条约被认为从法理上规范了双边关系,同时为两国不断走近,以及相互联手对抗西方和美国奠定了基础。20年前这项条约签署时,普京刚执政。两国当时就强调要用所谓的多极世界来对抗美国。

延长这项条约被认为是今年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普京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与习近平的视频会议采取加密方式举行,两人还讨论了其他议题。

俄罗斯媒体上的许多评论认为,不久前举行了俄美日内瓦峰会,如今延长友好条约和举行俄中元首视频会议,这是对有关拉拢莫斯科对抗北京,或是在俄中之间打下楔子之类言论的回应。

在这一气氛下,俄中两国选择此时展示抱团姿态无疑被认为是向西方发出重要信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不久前在莫斯科的一次有关庆祝两国睦邻友好条约签署20周年的会议上说,今天的俄中关系要比名义上结盟更具有实际意义。

报道说,尽管双方口头上都声称不会结盟,但事实上两国合作的密切程度与盟友之间的差别却越来越小。除了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最近几年非常密切外,两国未来的联合军演次数也会继续增加。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不久前,以及普京这次与习近平的视频会议上都提到了双方睦邻友好条约中的一些内容,显示俄罗斯对其中一些内容尤其关注,这包括双方都不对对方发动首轮核打击,不把战略武器瞄准对方,不干涉内政,尊重对方所选择的社会体制,支持对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等等。

普京还特别强调,条约中注明双方都对对方没有领土要求,要把两国边境地区建设成为永远友好与和平的地带。

激烈批评普京、外交官出身的俄罗斯知名社会活动人士普拉托什金最近在YOUTUBE频道上表示,中国领导层都是民族主义者,中国社会至今认为许多远东和西伯利亚土地过去属于中国,而美国与俄罗斯没有边界接壤,不会对俄罗斯有这种威胁。

不过许多俄罗斯学者认为,被延长的睦邻友好条约已有足够效力帮助俄罗斯保护远东土地,不让中共再提领土要求。

2、中共面临重大分裂 习近平“七一授勋”大讲忠诚

6月29日,中共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七一授勋”仪式。29名中共党员获得了代表中共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授勋者来自军队、地方、艺术界和科学界作出“杰出贡献”的党员。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要求把忠于中共作为首要的党员标准。中国观察人士认为,按照中共的语言,这应该是在向全党发出警告,中共或正面临新的重大分裂。

习近平在仪式上完成颁奖之后发表讲话,其中主要谈了中共党员应该具备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四种品格和精神。在这四点中,习近平刻意把忠诚排在首位。

习近平把要求全党党员“信党爱党为党”,要求他们“永远”忠于党,要求他们为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

根据中共党内斗争的习惯,党内最高领导人公开提出某种口号,发出某种呼吁的时候,往往就是党内发生了最高领导人呼吁反对的行为。

最典型的例子是毛泽东在1971年向全党发出“三要三不要”,也就是“要搞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这个三要三不要原则的提出就是毛泽东为清除他一手培养起来的接班人林彪而采取的斗争手段。

1978年,邓小平提出“反对两个凡是”目的就是清除四人帮倒台以后还存在的一大批党内忠于毛泽东路线的势力。

中国观察人士指出,百年大庆之际,中共的内部控制更趋严厉,对外政策全面强硬,致使中共进入了与所有西方国家全面对抗的严重局面。各种消息来源显示,中共党内已经出现不同声音,习近平在内外压力之下,正在试图通过高压手段保住自己地位。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一篇文章称,中共十八大以来,受到处理的中共党员多达783万人,在全党党员总数中占比8.6%。分析人士说,反腐被认为是习近平上台后的一个主要政绩,但同时也是习近平打击和消除党内异己的一个重要手段。

今年党庆活动的规模和保安程度可能是中共历史上罕见的。中国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在“百年”之际,加紧控制社会、警告党内和对外宣传,充分反映出它的现实与它一贯提倡的“四个自信”相去甚远。

3、日本高官狠踩北京红线 幕后推手竟是…

6月28日,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在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参加一个研讨会的发言中对西方国家延续“一中政策”即承认北京而不承认台北的做法提出质疑。他说,未来的人们将会如何评价这一立场,他也不知道。他指出,民主国家需要相互保护,所以,“我们必须把台湾作为一个民主国家加以保护。”

中山泰秀还表示,日本与台湾地理位置接近,如果台湾出事,日本的冲绳地区也会受到影响,因为美国军队和家属就驻扎在那里。

日本此举又触动了中共的红线,把中共战狼发言人给激怒了。立即向日本发出了抗议。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9日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汪文斌说,把台湾称为国家,“严重违反”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严重违背”日方不将台湾视为国家的郑重承诺。

但在此前。日本外相茂木敏充6月3日在国会答询向台湾赠送疫苗的问题时提到“台湾国内”、“国内”。在短短十几秒发言中,他两度称台湾为“国”。

6月9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国会就东京奥运会筹办事宜和新冠防疫措施等问题进行辩论时,就把台湾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并列为国家,称这“三国”的防疫措施严格限制了公民私权利。日本最大的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魁枝野幸男在辩论中也同样对台湾以国家相称。

观察人士说,尽管日台双方关系密切,但多年来,日本官方一直严格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只是在最近几年,随着中共武统台湾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中共对台湾的军事挑衅急剧增多,日本政界对台湾的看法才发生了改变。

其实,这种情况不光发生在日本,美国人和欧洲人对台湾的情感和看法也都在发生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在台湾问题上表现出的穷兵黩武劲头是日美欧对台政策发生变化现象后面的最大推手。

4、评论:北京战狼外交玩到失控 落入陷阱

法新社6月29日发文称,一些中共外交官最近几个月,毫不犹豫地使用侮辱性语言或摇晃着阴谋论来为共产政权辩护。中共外交官的打击目标是:美国这个强大对手,印度和日本等邻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与北京有麻烦冲突的国家,以及整个西方。然而,通过谩骂西方来激励自己同胞的中共外交战狼们,挥出去的大棒“弹回来”打到自己:国内公众舆论中最激进民族主义势力与他们加码竞标。

战狼标签甚至被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认领,他告诉《观点》日报,他"非常荣幸被称为战狼,因为有这么多疯狂的鬣狗在攻击中国"。

尽管,习近平本人在本月早些时候要求中共领导人和媒体努力 "讲好中国的故事",努力塑造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但荷兰莱顿亚洲中心主任弗洛里安-施耐德表示,"中共领导人把自己困住了:一方面他们向世界承诺一个温和仁慈的中国,另一方面,又向国内公众舆论兜售一个强大和自信的中国。

在社交网络上,极端民族主义者正在展开一场竞标运动。6月初,他们中的一些人袭击了一群因参加与日本的交流项目而被称为"叛徒"的学者。政府不得不进行干预,解释说,有关计划的目的,是"加强信任和深化"两个邻国之间的友谊。

与此同时,一群美国参议员带着疫苗登陆台湾,为这个被北京宣称拥有主权的岛屿的居民接种。一反常态,中共领导层反应相当克制,但在中国主要社交网络--微博上,却引起了巨魔般的愤怒。一位用户抨击道:"我们为什么不击落他们?他们侵犯了我们的领空"。另一个人谴责说:"软弱无能"。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政治学家乔纳森-哈西德观察说,“有时,这种战狼行为可能会失去控制”。因为"如果中共试图软化其形象,国内的民族主义者就会感到愤怒。但若顺着他们的意思做,那么就是国际社会对中共反应恶劣。" 

在巴黎,卢沙野大使选择了自己的立场,他告诉中共官媒《观察》杂志:"我们不是根据外国人对我们的看法来评估我们的工作,而是根据我们国家人民的看法来做。"

堪培拉中国政策中心的Adam Ni说:"中共执政当局正在追求的目标是相互矛盾的。他解释说,"北京想要一个更好的国际形象"。但国内政治的需要和维护其利益的需要,都会让其继续朝着相反方向行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6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这回真的是“躺平”抵制习?胡江等缺席党庆活动
从“哈佛天才”到炸弹客,FBI疲于奔命
变种凶猛,这国90%新病例感染它 钟南山再次发声
新冠病毒源头之谜无解?拜登政府打“预防针”
七一前夕北京传政变未遂 习近平要摊牌?
和中共仅是生意! 又一大国和北京划清界线
中南海七一前夕暗潮汹涌 中纪委军方出现异动
加拿大公共卫生部最新数据: 未接种疫苗者易感染
红不过三代 习近平将以何种方式覆灭
“叛党爱国”的官员揭露 党媒记者 一半是特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