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619-4)

1、盛传亲信叛逃之际 习近平一个举动格外引人瞩目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手栽培的中共国安部副部长董经纬,正盛传叛逃美国,震惊国际舆论。在董经纬被中共“现身”后的当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带著中共中央官员在党史馆“宣誓”,誓言 “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时机点更引发外界新一轮的揣测。

  综合报道,当天,被习近平带领前往宣誓的中共高官包括王岐山、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中共高层,还有中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共人大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以及政协副主席、中央军委委员等。

  近期正是中共最敏感时刻,距离中共建党百年七一庆典只有短短短十天,北京城已经全面戒严,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连鸽子都禁飞,在此时刻,海外盛传中共高官董经叛逃美国,引发重重揣测,即使中共方面至今没有证实,还一度释出董经纬出席活动信息,不过被解读是“烟幕弹”,最终真相还有待水落石出。

  此外,随着中共七一百年党庆将至,北京草木皆兵,当局不仅加强了日租套房的查缉,还频繁在地铁站进行临检,而各地寄往北京的邮件也必须“二次安检”。中共副总理刘鹤17日下令为百年党庆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不准出事。

  6月18日,中共公安部、国安部及邮政局联合发通告称,自21日到百年党庆结束,各地寄递企业对寄往北京的邮件快件必须经过X光机安检;而北京寄递企业对各地寄往北京的邮件、快递要全面实行投递前“二次安检”,无安检标识的则一律退返。公告还提到,自21日至活动结束,严禁收寄和投递寄往北京的航空器;严禁收寄和投递寄往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穿越机、航空模型、无人机,及头戴显示器、图传、飞控等零组件。

  6月17日,中共国务院安委会主任刘鹤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多发势头,为百年党庆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然而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各地灾难频发,先是一轮接一轮规模罕见的沙尘暴突袭北京,并席卷大半个中国。随后,又接连不断出现龙卷风、洪水、地震,以及爆炸、矿难等等。根据中共媒体公开报道显示,自今年1月下旬到目前至少发生60多起伤亡事故,遍及各地。

 2、顺藤摸瓜 美卫生部启动资助武毒所项目全面审查

  美国卫生部监察部门宣布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过去几年来的项目资助展开审计调查,其中将涉及与中共武汉病毒研究所的有关合作。有专家认为,这项审查可以帮助新冠病毒溯源调查,从与武汉实验室的合作资料中寻找线索。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监察长办公室本周发布最新的工作计划说,将审查NIH和受资助方在监督与使用联邦资金时是否符合联邦规定。该办公室发言人泰西亚·威廉姆斯表示:“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助可能缺乏合规和监督,我们对这个问题已关注有些时日。我们认为这是需要引起注意的高级别优先事项,因此决定开展审计工作。”

  联邦部门展开此项审查之际,正值新冠病毒的实验室泄漏说以及武汉病毒研究所再次引发人们关注,而国立卫生研究院与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的冠状病毒研究之间的联系也受到审视。在被问及审计是否涉及给武汉病毒所的资金时,威廉姆斯不予置评。她说:“在发布最终报告前,我们通常不提供审计情况的细节。因此,我们目前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可以提供。”

  《华尔街日报》上个月底援引一份此前未公开的美国政府的情报说,武汉病毒研究所有三名工作人员,曾在2019年11月出现类似新冠病毒的症状并需要住院治疗。几天后,拜登总统要求情报界在90天内查明新冠病毒是源自人类与受感染动物的接触,还是源自实验室事故。美国卫生部监察长办公室对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项目的审计调查也是在这个背景下进行。监察长办公室的工作计划说,审计报告预计将于2022年发布。

  罗格斯大学化学与生化学教授理查德·埃布赖特认为,对于新冠病毒溯源的调查和取证,虽然需要中共政府的合作,但是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关蝙蝠冠状病毒的研究都是在与生态健康联盟的合作中进行的,美国通过对这个合作项目的资助情况展开调查,可以寻找到一些证据和线索。因此,美国卫生部监察长办公室对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项目的审查是重要的第一步。埃布赖特进一步指出,“生态健康联盟和国立卫生研究院在其硬盘和申请档案中存有电子和纸质文件,这当中包括原始数据、分析数据和通信往来,这些资料可能会与新冠病毒的源头直接相关,直接相关证据可能包括记录了2019年8月至11月实验室安全违规情况的证据。不过埃布赖特也表示,对埃布赖特项目的审查不能取代国会的调查,他认为,具有发出传票和召开听证会权力的国会仍然需要启动相关调查。

3、拜登下一个强硬对手出现了

  受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首肯的强硬派的司法总监莱希18日赢得看来是伊朗历史上投票率最低的总统大选。有分析指出,莱希对美国态度一直强硬,预料莱希上台后,将会快速推进伊朗的的核计划。

  据美联社报道,选举初步结果显示,莱希获得1780万张选票,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总司令穆赫辛·雷扎伊得到330,属于温和派的前央行行长阿卜杜勒纳赛尔·赫马提仅获得240票。报道表示,莱希之所以能独占鳌头,是因为在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监管下,他最强劲的对手、一些重量级政治人物被禁止参选。而莱希的参选触发合格选民对选举的广泛冷漠,包括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内的一些人呼吁抵制大选。

  据报道,另外3名候选人很快就承认败选,并向莱希道贺。不过,尽管如此快的承认败选在伊朗以往选举中并非特别,但却应和了伊朗半官方媒体一直在暗示的结果,即这次由当局精心操控的选举尽管受到抵制的呼吁,但仍然对莱希来说是一个决定性的胜利。莱希的当选将令伊朗的强硬派全面掌控政府。

  值得关注的是,莱希将是第一位还未上任便已受到美国制裁的伊朗总统。伊朗1988年处决数千名政治犯,莱希是负责监督的4名法官之一,美国指控他涉嫌侵犯人权,随后还对他实施制裁,而他就任司法总监的伊朗司法系统是全球处决人数最多的之一,广受国际社会批评。

4、反击党内“反川”大佬   川普行动了   

  美国前总统川普17日正式宣布背书齐巴卡,支持她挑战今年2月参与弹劾他的阿拉斯加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穆尔克斯基,齐巴卡随后对此表示感激,并表示这是阿拉斯加的一个好消息。

  据美国媒体极限新闻报道,川普于6月17日在一份声明中称赞齐巴卡将是2022年阿拉斯加中期选举中的一位能够、也愿意战胜穆尔克斯基的候选人,因为她支持阿拉斯加的价值观,也支持“美国优先”的理念。

  川普在声明中写道:“齐巴卡一直都支持令美国再次伟大的理念,而且她支持美国发展能源产业。她对待边境问题、犯罪问题的态度非常强硬,而且她完全支持发展本国的军事,也支持我们优秀的退伍军人。”川普还强调说,齐巴卡强力支持允许美国人拥枪的美国第二修正案,也支持为美国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他全力支持齐巴卡参选。

  齐巴卡则于17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她以获得川普的背书为荣,而川普的背书对阿拉斯加将是一个好消息。她写道:“能够得到第45届总统川普的背书,我非常兴奋,也非常感激。得到他强有力的背书对我们阵营是一个好消息,对于阿拉斯加人民更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这我们将从穆尔克斯基手中夺回阿拉斯加参议员的议席。”

  报道表示,穆尔克斯基于2002年当选为阿拉斯加联邦参议员,也今年2月支持弹劾川普的7位共和党参议员中的一位。而自从她参与弹劾川普后,阿拉斯加民众对她的认可率就一直在下跌。今年3月份对阿拉斯加500位可能参加2022年选举的选民民调显示,齐巴卡的支持率为33.6%,而穆尔克斯基的支持率只有18.8%。民主党挑战者格鲁斯的支持率为17.6%,排名第三。该州还有21%选民尚未做最后决定。该民还调显示,穆尔克斯基今年做出的弹劾川普,及2018年做出的反对川普提名的最高法院法官卡瓦诺的决定大大影响了该州选民对她的支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眼看要“失宠” 王沪宁急了
颠覆认知!“百慕大三角”之谜真相大白
曝与中共军方合作的加拿大华裔科学家下落不明
科兴疫苗真实防护力几何 港大最新研究揭底
突发!加拿大7月初推出疫苗证明 秋季全面推行
583万现金全充公!中国女子携巨款勇闯欧洲海关
阿拉斯加“对撞”后 美中外长月底再交锋
1+6大于7:安息经济学的公式
董经纬叛逃“罗生门” 美媒曝出更多细节
胡萝卜+大棒 拜登戏耍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