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事故》 第31期 20210612)

百慕大三角之谜真相大白,颠覆认知,因为它根本不是谜!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回到时光故事。还记得当年,风靡中小学课堂的各种“世界未解之谜”系列书籍吗?什么尼斯湖水怪、麦田圆圈啦、金字塔与法老的诅咒、什么大脚怪、外星人与UFO、神农架野人、人体自燃等等,等等。一个比一个怪力乱神,但又一个比一个言之凿凿,让我们那时无处安置的好奇心得到了莫大的满足。其中最神秘的莫过于,吞噬无数飞机和船只的“百慕大三角”。百慕大是大西洋上的小岛,人口不到10万。照理说,这个地方与我们大家的生活没什么关联。然而,一提起百慕大的名号,恐怕没有几个不知道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神秘百慕大三角后的谜底。

在我们继续今天的故事之前,还是麻烦您现按下咱们这个新频道的订阅键,而且打开小铃铛,这样你就不会错过我们更多精彩的故事。

百慕大神乎其神的传说

传说这片神秘海域屡次发生神秘莫测的失踪、海难事件,震惊世界。无数途径这里的货轮、军舰、潜艇、飞机等等,都离奇般地出大事了。有的甚至连残骸、尸体都找不到,仿佛连人带船人间蒸发了一般。

某些案例似乎更加玄乎,说是失踪了几十年的飞机、轮船,又突然出现了,而且上面的乘客居然还一点都没变老。还有的说,飞过这片海域,驾驶员身上的表都像穿越了时空一样,比其它地方慢了几个小时。让年少时候的我们,冒着被老师打手心的危险,也势必要对这神秘现象一探究竟。

关于这个“死亡三角”,也有各种五花八门的理论、假说被提出,试图支撑解释这些神秘的现象。如“次声波振动说”、“海地水桥说”、“天然气水合物说”、“金字塔磁场说”、“磁偏角异常说”等,都各立门派,并尝试自圆其说。

如果还觉得分析不够深入,就把爱因斯坦搬出来,各种相对论、四维空间、黑洞吞噬、平行世界等再解读一遍。再不济也可以甩锅给外星人和美国政府,说是外星人把我们地球人绑架去做实验,又或是美帝在海底搞什么秘密武器。各种理论虽然都不一样,但是最后还是会殊途同归。因为结尾都是同一个套路,“欲知后事,请听下回分解”,让人分分钟想掀桌子。

魔鬼百慕大,究竟多可怕?

百慕大魔鬼三角的灵异事件听上去神秘莫测,其实也不外乎这两类:要么是船只失事,要么是航班失踪。可是要问魔鬼三角究竟“吃”掉了多少轮船飞机,相关的论著作品也拿不出精确的数字。有民间爱好者曾统计过,该地区200年来一共有900余起交通失事,但这一数字很可能有所偏颇。实际上,推崇“魔鬼三角”的民间专家们从没想过用惊人的统计数字来吸引目光,而是靠那些扑朔迷离的个案故事。

在船只失事类故事中,最常被用来佐证魔鬼三角恐怖程度的是军舰失踪案和幽灵船,经典案例当属“独眼巨人号”和“卡罗迪林号”。独眼巨人号是海军运输舰,船上载员300多人,排水量近两万吨。1918年3月,它满载着矿石出发,结果在途径魔鬼三角区的时候突然失踪,连船带人都消失得无影无踪。设备强大、吨位相当于轻型航空母舰的钢铁巨船居然会莫名其妙消失,甚至连痕迹都没留下,这确实让人很诧异。

相比之下,幽灵船卡罗迪林号的经历就被描述得更加诡异。这艘多桅帆船建于1919年,平时就负责在百慕大附近海域拉货物,结果刚下水没两年,船就不见了。直至1921年,人们在美国北卡州海岸发现了它,船体是完好无损,可是船上的人居然一个也没有了。

同样的,军机失踪案也是广为流传。1945年12月,美军五架轰炸机外出训练,在百慕大附近海域信号消失。紧接着,海军派出一架水上飞机前去搜救,可是搜救飞机不久之后也失踪了。加在一起,这一天共有6架飞机和27名飞行人员失踪。

除了这几个经典案例,百慕大三角的灵异故事还有不少,但故事结构都差不多,讲的大多是某类交通工具到了该地区就无端失踪的案例。乍一听上去,百慕大好像确实邪门,并且给人们灌输了这样的观念:“百慕大三角非常危险,交通工具的失踪有悖于生活常识,无法用科学解释,而只能引入时空隧道或者外星人的概念才能讲得通”。

大跌眼镜的真相

但是下面可能要告诉你一个更想掀桌子的事实。虽然说出来有点毁童年,但原因确实十分直白、简单。因为这一切都是,重要事情说三遍,假的,假的,全都是假的。所谓的百慕大三角,是指北起百慕大群岛,南到波多黎各岛,西至美国弗罗里达州,三个地方围成的海域,面积达116万平方公里。然而,在地理学上,并不存在所谓“百慕大三角”这样的划分。

所以给这片海域冠上魔鬼之名的,不是什么科学家或政府,而是一群想象力丰富的作家。让原本好好的一个旅游胜地,在地摊文学式的以讹传讹中,变成了人间地狱。

爱德华·琼斯,就是首创性地提出“百慕大三角”的一名作家。1950年,他就在美联社的迈阿密先驱报中,第一次提到在百慕大三角附近的飞机神秘失踪事件,并把事故源头引向了那片海域。这就是百慕大神秘现象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空难事故——也就是我们前面所提到的,美国海军第19飞行中队的失踪。

如果这第19飞行中队在飞行过程中安全返航,那么关于“百慕大三角”的概念也不会被创造出来。那些关于百慕大的所有文章、书籍、电影、纪录片也不复存在。所以,第一次把第19飞行中队失踪与“百慕大”联系到一起的琼斯,也被称为“百慕大三角”之父。

到了六十年代,第19飞行中队的失踪在另一位作家文森特·盖迪斯的大笔之下,变得更加神秘和流行起来。1964年,他就给自己发表的文章取了一个非常引人入胜的标题,“死亡百慕大三角”,开创了当代标题党之先河,赚足了眼球。他在文中没有提供有效的数据,但却好像已经对此彻查了一样,说“这个地区海难频发,远远超过其他的海域”。

在这之后的十几年来,各种作家都沿袭盖迪斯的思路开始自由“创作”。基本套路就是多挖挖过去的海难事件,再加点个人解读,最后把灾难的帽子一扣到“百慕大三角”头上,这就成为了又一篇畅销文章。

那么关于百慕大最关键的神秘现象,第19飞行中队失踪又是怎么被炮制出来的?整个案件的大致经过是:1945年12月5日下午2时,美国海军第19飞行中队的5架复仇者轰炸机,共14名飞行员,在队长查尔斯·泰勒的带领下,计划从佛罗里达向东飞到巴哈马群岛,再折返基地,准备完成飞行训练。

然而在他们刚飞出两个小时后便迷失了方向,没有按原计划返回基地,反而是向大西洋深处飞去。最后,这五架战斗机也因燃料耗尽,悉数坠入海中。随后美军便派出了大量飞机和船舰进行救援搜索。但是结果却更悲惨,不但没有搜救成功,其中一架PBM-5水上飞机还在救援任务中出事,机上13名乘员无一生还。

关于此事的官方调查结果,都认为队长泰勒应该为这次事故负主要责任。泰勒虽然有近200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但他并不是一位优秀的飞行员,性格固执,且以马虎著称。二战期间,他就曾两次在海上迷航不得不弃机跳伞。在这次飞行训练中,泰勒居然还忘记带基本的导航仪和手表。

基地在发现泰勒迷航后,就要求他把指挥权交给其他人。但刚愎自用的泰勒却宁愿相信自己多年的飞行经验,拒绝指挥中心的提议,继续带队往错误的方向飞去。通讯记录中显示,至少有不下两位学生飞行员发觉泰勒的判断有误,并要求改变航向。但泰勒仍然一意孤行地,带着13位学生飞向死亡的深渊。在飞行途中,天气状况也开始越来越糟糕。所以随后派出的救援飞机也因在恶劣天气下进行搜救行动,危险系数大大提高。

而救援飞机的坠毁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海军基地的前飞行教练戴维·怀特说,统计已证实:参加救援的PBM-5水上飞机,是历史上频繁出现油气外泄,且常因小火花导致爆炸的机型,所以这种飞机也一直被称为“飞行中的油箱”。当时经过该海域的游轮就表示,当晚就曾看到上空有爆炸声及闪光,海面上也拖着一条长长的油带。

所以综上所诉,第19飞行中队和搜救飞机的悲剧只能归为人为的事故,而不是什么超自然的现象。一个迷了航的固执队长,带着13名没有经验的学生在恶劣天气中飞行,遇难,几乎是无可避免的事情。

原本已官方定论的事情,但泰勒的亲属却对这样的调查结果极度不满意,多次向美国海军高层上诉。所以当局只能满足泰勒亲属的要求,把原因归咎与糟糕的天气和“未知因素”。也就是这个“未知因素”激起了阴谋论爱好者的浮想联翩。在他们层层添油加醋和有意忽略事实后,最终成了一个交织着各种超自然力量的不解之谜。

在这之后,几十年前的“独眼巨人”号失踪事件,也从沉睡的历史中被人们挖出来重新解读。1918年2月22日,满载货物的“独眼巨人”号,由巴西萨瓦多尔启航前往巴尔地摩,途经百慕大三角。然而在航行中却完全失去与外界的联系,不知所踪。

起初美军以为该船是被德国击沉,但是战后并未在德军档案中发现记录。所以,“独眼巨人”号的失踪也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在第19飞行中队火了之后,好事者也把“独眼巨人”号的失踪归结于百慕大三角的神秘力量。

然而,官方认为“独眼巨人”号的失踪,可以从她的两艘姐妹舰中得到更科学的解释。和“独眼巨人”构造几乎一样的“涅柔号斯”和“普路提斯”号,虽平安地度过了一战岁月,但在二战期间都因为结构缺陷纷纷沉没。鉴于“独眼巨人”号当时的严重超载,所以失事原因也渐渐明朗了。

一场流行文化的狂欢

说起我们小时候读到的那种一大本的“解密百慕大三角”,其实源自另一位更有“想法”的作家伯利兹。他看准了商机,在1974年出版了《百慕大三角》一书,一举卖出了5百万册的高销量,同时把“百慕大魔鬼三角”的概念发扬光大。

这书中不但搜集了许多官方或非官方消息,再加入各种对百慕大三角神秘现象的合理解读和理论。让原本不存在的“百慕大三角”,成了当时美国家喻户晓的神秘地带。不过,在这本畅销书大卖的第二年,另一本专门为反驳伯利兹的辟谣书籍就诞生了。

一位叫拉里·库什的人搜集了“百慕大作家”们提到的五十多起事例的真相,出版了《百慕大三角之迷——已解》一书,详细地介绍了每一起事故的调查结果。拉里·库什的硕士学位是图书管理学,毕业后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图书馆工作,有较强信息搜索与调查能力,毕竟是学这玩意的。此外,他还是一个有经验的飞行员,他曾当过商业飞行员、飞行教练和飞行工程师等,累计飞行时间更高达到几千小时。

为寻求真相,他查阅了美国空军、海军、海岸警备队、保险公司等的有关报告,事故发生时的报纸报道,甚至向有关人员进行信件、电话或当面访问。最后他得出的结论也被美国海岸警备队等许多权威机构,认为是对百慕大三角现象的定论。他的研究表明,在百慕大三角地区发生的飞机和船只的失事数量,与其它海域相比,其实并不突出。

其实呀,这个问题用一个非常浅显的事实就可以解释,如果百慕大三角真的频繁发生神秘的海难、空难,最该害怕的是海洋保险公司。但是保险公司并不认为百慕大三角是个特别危险的海域,也并没有收取比普通地区更高额的保险费用。

许多事故发生的时候,人们并不认为有神秘之处,但是在多年后的再加工,就开始神秘起来了。更重要的是当时许多作家根本没有做自己的调查和研究,只是重写了以前的文章,导致越来越偏离事实。有的作家为了文章效果,甚至虚构了许多事故的各种细节。还有一些明显不是发生在该区域的事故,也被说成是百慕大三角的事。

然而,就在库什这本辟谣书出版后,前面写《百慕大三角》一书的作者伯利兹又四处散播谣言,声称在百慕大海底发现一座金字塔。这时,那个图书馆硕士库什也立马向伯利兹发出挑战,要求伯利兹提供海底金字塔的证据,并跟他打赌一万美金。

但是在挑战截止的前一周,伯利兹才出来宣布不愿接受库什的挑战,承认了自己只是信口开河。所以这出闹剧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美国,早已告一段落。然而,这百慕大三角之迷随后却跨过了大洋,在地球上,尤其是中国大地上愈演愈烈,至今未息。说来讽刺,我们童年对科学的启蒙读本,竟来自于这么一个欺世谣言。

不过百慕大三角虽然是虚构的,但确实给人们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不少精彩内容,甚至还激发了我们身边许多青少年投身科学研究的兴趣。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还给百慕大以真实的面貌,而不是博人眼球的虚影。

好了,今天的“龙门阵”就摆到这里了。哎呀!一不小心,我居然还说了一句四川话,算是四川普通话,“川普”吧!祝各位有一个愉快的周末!记住分享我们的视频给你最好的一个朋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曝与中共军方合作的加拿大华裔科学家下落不明
科兴疫苗真实防护力几何 港大最新研究揭底
突发!加拿大7月初推出疫苗证明 秋季全面推行
583万现金全充公!中国女子携巨款勇闯欧洲海关
阿拉斯加“对撞”后 美中外长月底再交锋
1+6大于7:安息经济学的公式
董经纬叛逃“罗生门” 美媒曝出更多细节
胡萝卜+大棒 拜登戏耍习近平?
中共“最高级叛逃者”突然“现身” 大谈捉内奸
华人超6000万资产被没收!与特鲁多“走得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