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0617-01

1、加拿大华人超6000万资产被没收!创有史以来没收金额之最!与特鲁多“走得很近”…

加拿大华人龚晓华涉嫌诈骗洗钱案有了最新进展。龚晓华最终与新西兰警方达成协议,其共计超过7000万纽币(约等于6060万加币)的资产将被没收,这是新西兰有史以来最大的没收金额。

根据2009年《新西兰犯罪所得追回法》中“允许警方限制和没收从犯罪所得中获得的或衍生的资产”的相关条例,高等法院已批准警方与龚晓华之间达成的和解协议。而如此巨大的资产金额,也创下了该法案实施以来的没收金额纪录。

警方声明称,在对2009年至2016年期间存入新西兰银行账户的可疑资金进行调查后,警方于2017年3月首次冻结了龚晓华在新西兰的资产,当时也成为新西兰历史上最大的财产冻结案例。

这些资金被确认是源自龚晓华在中国和加拿大的金字塔骗局(传销)的所得收益。被没收的超7000万纽币资产包括超过6800万纽币的现金,以及位于East Tamaki Heights的一处房产。

负责该案的刑侦警司Craig Hamilton表示,居住在加拿大的龚晓华把这笔钱转移到新西兰以掩盖其非法来源。Hamilton认为和解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他同时感谢了中国和加拿大当局的协助,才使此案得以圆满结束。

那么,一个没到过新西兰几次的加拿大华人移民,是怎么把高达7000万纽币的资产转移到新西兰的呢?这恐怕要从龚晓华的发迹史说起。

不得不说,龚晓华曾是加拿大华人圈赫赫有名的人物。他原籍南京,在2002年移民加拿大以前从事编导工作。移民后,龚晓华的创业之路可谓顺风顺水。他在多伦多建立了一个横跨诸多领域的商业帝国,旗下产业包括连锁酒店、O24医药、房地产公司以及加拿大国家中文电视台等。

不仅在商界如鱼得水,龚晓华还积极投身政界,并资助加拿大自由党。据媒体当时的报道,他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走得“比较近”,而他与特鲁多在华人筹款晚宴的合影被广泛刊载,一度引起广泛争议。

2017年年6月,新华社发表的一篇“境外遥控传销案,涉案金额19亿”的报道似乎为龚晓华“成功华裔的励志故事”画上了休止符。在这篇报道中,龚晓华的名字赫然在列,且被注明“在逃”。至此,一宗“特大境外遥控传销案”浮出水面。随后,龚晓华发起反击,在加拿大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不仅否认全部指控,还声称要回中国上诉为自己讨回清白。

2017年12月底,龚晓华在加拿大被捕,并面临安省证监会包括诈骗、拥有犯罪所得的财产、洗钱犯罪所得、伪造文件的4项罪名的指控;2018年,龚晓华涉嫌诈骗洗钱案件在安省进行审理。

而从2015年开始,龚晓华在新西兰ANZ的银行账号也被发现存在可疑之处,引起了新西兰警方的注意。2016年龚晓华入境新西兰时,海关将其拦下并搜出34张银行卡和超过申报数量的现金。他的手提电脑、电话被海关作为证物扣留,提交给了新西兰警方,由此打开了侦破此案的突破口。

2017年案发后,新西兰警方曾专程前往中国调查。调查发现,龚晓华通过地下钱庄等方式,利用中国的29个账户陆续向新西兰关系人转移了超过7700万纽币的资产;其中2014年12月到2016年4月期间转移了6200万纽币,这正是龚晓华涉及非法传销诈骗的高峰期。

龚晓华还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在奥克兰购入位于Panmure和 East Tamaki的两处物业,总价约230万纽币,全部用现金支付。警方还发现,龚晓华还向加拿大转移了约1200万纽币资金。

如今警方与龚晓华达成了没收资产的协议,意味着该案就此了结。不过,警方对此类案件的侦查不会终结。正如警司Craig Hamilton所说:“这个案子的结果向世界各地的犯罪分子传递了一个简单的信息——把脏钱转移到新西兰,就意味着你将会失去这些钱。”

2、加拿大一家私人托儿所:我们不收华人小孩

一个温哥华的亚裔妈妈在为将满三岁的孩子寻找托儿所时,竟得到一家私人托儿所这样的答复:我们不收华人小孩。据dailyhive报道,Wai-Ke Kim 是温哥华一个年轻的妈妈,她曾经通过系统为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找到了托儿所,但是在为她8月份就满三岁的小儿子寻找一个安全的托儿所时她遇到了种族歧视。

Kim告诉媒体,在温哥华找托儿所选择余地很少,孩子被放在每一个候补名单上,家长的压力很大。在用尽所有其他选择之后,Kim在她的朋友建议下转向了分类广告Craigslist,这些朋友说通过分类广告服务找到了保姆或看护人,Kim过去也成功使用过这种服务。但是这次她失望了。

她找到一个日托广告,只是简单地写道:“LNR的日托点。”LNR代表不需要许可证,Kim 过去有过一些经验。Kim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后,这个LNR托儿所提出几个无关紧要的问题,例如查询如孩子的年龄、开始日期和小时数等。Kim回答问题后收到这样的回复:“对不起!我不会让中国人进我的托儿所。”

Kim猜想对方通过电子邮件交流,可能通过她的名字或照片注意到她是亚裔。Kim说,这就是完全让我失望的原因。我以前从未为此哭过,但这一次我真的哭了。我简直不敢相信,有人因为你是亚裔而将你排除在在外。Kim因此向多个组织寻求帮助,也曾试图与卑诗省儿童保育部取得联系,但尚未得到回应。

报道续指,BC省华裔议员,省务厅长陈苇蓁给媒体回应指,她向曾受到歧视的人慰问,并感谢Kim将事故说出来,“作为一亚裔女性和一名也曾为托儿烦恼的母亲,我能想像这事件必定使人有多生气。”

陈苇蓁亦提到,提供托儿专业服务的人也应作为他们所照顾儿童的榜样。她指,“在经历是次大流行期间,民众看到某些社区成为代罪羔羊和成为仇恨罪案的目标,尤其是亚裔社区和原住民。这是不可接受和不能继续下去。”

她亦于声明中提及本省一些让遇上歧视事故民众举报的途径,包括本省正设立一条可以多种语言举报的热线,以及引入本省首章《反歧视法》,“我们知道改变不会一夜间发生,但我们也承诺与所有社区合作法使本省变成一个更好,以及对所有人都更包容的地方。”

对于这件事情,有温哥华港湾网友质疑说,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还没有搞清楚,这个所谓的所谓“托儿所”很有可能只是一个个人带孩子的,而并非是正规的kindergarten。还有网友称,Craigslist 是诈骗最多的 免费广告,几乎每一个消息都有骗子跟进,千万小心。也有网友评论称,加拿大是种族平等最好的国家,广大华裔享受着平等自由的空气。最近往往有些挑拨华裔跟加拿大关系的文章,不知出何居心。对于这一事件,不知道您是怎么看的,欢迎在评论区给我们留言。

3、小心! e-transfer按错一下$3000没了!银行也没办法

自从疫情以来,面对面的钱币交易少了,用现金的更少了,很多人都用上了电子转账(e-transfer)。但是方便的电子转账也很容易出错,多伦多就有人一不小心按错把钱转给了其他人,结果投诉无门,$3000加币就这样没了。

据CTV报道,大多伦多宾顿市男子 Percival Plummer,最近真是懊恼无比,因为他在使用银行应用程序时不小心将钱转给了错误的人,因此损失了$3,000加币。Plummer说,6月2日他登录了他的丰业银行应用程序,想将屋顶工程的一部分押金转给他家中正在帮忙弄屋顶的工人,他的名字是安德烈(Andre)。

结果,他在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点击了联系人列表中名字几乎一模一样的其他人,并把钱转了给那个人。 “我输入了‘Andre’,”Plummer说,“我没有意识到这是另一个人的名字,然后我点击了发送。”

后来,直到那天晚些时候屋顶工告诉他并没有收到钱时,他才开始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Plummer表示,当自己后来查看应用程序时,立即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赶紧跑去最近的丰业银行分行。

 “我马上给他们打了电话,”他说。“但是,银行客服表示他们无能为力。”因为收款人开启了一种叫做“自动存款”的银行功能,这意味着当Plummer将钱汇入账户时,此人无需回答安全问题。然后Plummer就联系了皮尔区警方,但他被告知,因为他是主动转钱的人,所以没有任何事情需要调查和警方可以做。

丰业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鼓励所有客户在验证和确认发送给其他方的电子汇款时谨慎行事,并进行适当的调查。” “(这包括)仔细查看有关交易接收方激活的自动存款的通知。”

Plummer说,他的家人多次尝试联系收到$3,000的人,但没有收到任何回复。他说,虽然他不认识收款人,但他过去可能通过在教堂的志愿者工作给他们转过钱。 “我一定是之前通过教会转过钱,我不认识这个人,”他说。他说他承认自己犯了错误,但现在这种情况也是无可奈何。大家都要吸取Plummer的惨痛教训,在电子转账的时候,千万千万看清楚收款人的信息啊!切记切记。

4、美国向加国捐赠100万剂莫德纳疫苗 周四晚运抵多伦多

美国向加国捐赠100万剂Moderna疫苗,加拿大广播公司引述1名美国白宫的官员指出,这批在美国生产的Moderna疫苗,会在周四(17日)较后时间运抵多伦多。联邦采购部长阿南德则确认,这批美国捐赠的疫苗,周四晚会抵达加拿大;她感谢拜登政府的合作。

Anand表示:“我们会继续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合作伙伴合作,以确保加拿大人获得疫苗,并可满足国际需求”。这是美国拜登政府之前宣布的疫苗捐赠计划的1部分。直至6月底,美国预期会向全球捐赠大约8,000万剂疫苗。

另外,拜登在出席7大工业国集团会议期间,已宣布明年购买及捐赠5亿剂辉瑞疫苗;加国总理特鲁多则承诺会捐赠1亿剂疫苗。今年初,美国已向加拿大借出15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9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10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成为全球三大“最泡沫房产市场”之一
传元老借7.1“躺平”抗议 习试图恢复党主席被否?
拜普抢先见面 习总的脾气终于爆发了
不退休?传刘鹤二十大“更上一层楼”
首次与中共防长同框 美防长斥中共在南海违法
变种病毒惊现Plus版!40人旅行团37人感染
美俄峰会联合声明,拜登让习近平心寒
一个尴尬纪录正在刷新 难怪老习急了
拜登普京私聊90分钟 中共急跳脚
美俄峰会开始前 一个小插曲让拜登普京尴尬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