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0619-3)

1、眼看要“失宠” 王沪宁急了

作为近几年中共急剧向左转、回归文革的关键人物,被冠以“国师”头衔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的许多做法不得人心,近一段时间有消息称习近平对屡屡给自己“挖坑”的王沪宁已经失去了信任,在接下来的中共二十大人事布局中,王沪宁的地位可能被他人取代。就在此时,6月18日王沪宁公开露面并讲话,罕有露骨的连说十次“伟大”吹捧习近平。

6月18日,王沪宁在出席一场中共党庆活动中发表讲话,引人注目的是,讲话中王沪宁连续以“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伟大飞跃”这类词对习近平歌功颂德。媒体通过查看官媒通稿,王沪宁短短两段话中,仅“伟大”一词就用了10次,频率惊人。有分析指出,按照中共官场惯例,官员对上表忠并非就是好事,往往或是辟谣,或是出事的信号。比如“大老虎”令计划在落马前,就在党媒《求是》刊文对习近平表忠,连提16次习近平。

而王沪宁此次露面,则似乎有意要对近期有关他的“失势”传闻进行辟谣。5月31日,中共召开政治局会议,习近平指示外宣和媒体要把握好语调、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时评认识岳山分析认为,习近平的这个说法,或表明他对中共战狼外交官和战狼式大外宣的不满,也就是对掌管宣传以及实际介入外交的王沪宁的不满。有分析指出,北京当局陷内外交困之际,官场颂习之风却愈演愈烈,今年“两会”期间吹捧习近平的高官言论就屡屡获得官媒高调集中刊发,并且特别强调习的“舵手”称号,相信这也是习近平为明年二十大连任造势的一部分。

海外时评人士王友群近日撰文分析,5月5日,大陆网易发表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刘鹤2008年的一篇旧文,但把标题改为《没有对文革灾难的反思,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国经济的增长》,上述刘鹤旧文的基本观点与王沪宁主导的回归文革的极左说法是完全不同的,大有与王沪宁唱对台戏之意,背后可能有中共高官支持。此外,大陆媒体近期围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系列文章,代表了中共体制内改革派的心声,也是对王沪宁主导的文革回潮的回击。在往前看,在全球的疫情仍陷水深火热之际,王沪宁主导的中宣部却出版了一本歌颂习大大抗疫的《大国战“疫”》,被国人痛批“丧事喜办”,甚至遭到了北京民众的实名举报主。时至今日,习处境危殆,对王沪宁的问题有所认识,可能安排其亲信取而代之。

观众朋友们好!我们的《时光故事》第33期刚刚播出,这一期说的是一个令德国纳粹闻风丧胆的“瘸腿”女间谍,一生行踪成谜…....新频道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订阅和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早就警告过苹果公司  如今恶梦成真

 面对中共的强硬做法,苹果比其他任何公司都显得更脆弱。在过去几年里,苹果多次向北京当局做出妥协,不但将中国客户的数据置于风险之中,还为中共庞大的审查机器提供帮助,损害了公司长期以来赋予其品牌的核心价值。作为苹果公司的顾问、资深美国专家曾警告苹果在中国经营的风险,并指出没有退路,然而现在恶梦成真。

《纽约时报》18日刊发评论,2014年,苹果聘请了即将离任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学院院长顾道格给公司当顾问,顾道格数十年来一直在研究中国,他对当时的中共政权感到担忧。“你们明白习近平是什么人吗?”顾道格不断地提醒苹果高层,包括库克的几位高级副手。

 文章写道,顾道格经过研究苹果在中国大陆的供应链,结论是:任何其它国家都无法提供苹果所需的规模、技能、基础设施和政府支持,因为中国的工人组装了几乎每部iPhone、iPad和Mac电脑,而且该地区还成为了苹果的第二大销售市场。与此同时,面对当时中共正在加强控制,顾道格也意识到,没有公司比苹果公司更容易成为中共打击的目标。顾道格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种商业模式真的只适合于中国,但之后你就和中共绑定了。”顾道格认为习近平很快会开始寻求苹果做出让步,苹果没有“退路”。

文章分析,事实证明顾道格是有先见之明的,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出现了民族主义、威权主义,导致苹果、耐克和美国NBA等公司面临两难的境地,他们一方面舍不得在中国有利可图的生意,一方面不得不做出很不舒服的妥协。2016年11月,中共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所有在中国收集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必须保存在中国,苹果最终做出了让步,将中国客户的个人数据转移到一家中共企业的服务器上,也就是苹果内部被称为“金门”的项目。此后,在网络安全法生效后的三年中,苹果表示,公司在九起案件中向中共政府提供了iCloud账户内容,只对三次要求进行了挑战。

 文章最后写道,顾道格和许多企业高管、政客和学者曾押赌西方在中共的投资会使中国自由化。现在已经很清楚,他们估计错了。正如2019年已经离开了苹果的顾道格所说,“我们错了,难以预测的是习近平。”

3、让公鼠怀孕产子!中共专家再引轩然大波

为争抢“科技第一”不择手段,中共专家的生物试验再次违背伦理。在全球质疑武汉病毒所开发生物武器之际,大陆媒体又开始宣传中共科学家完成“全球首例”雄性老鼠怀孕产子试验,不过,消息一经传出,就在中国微博上引发轩然大波。

据中国《财经网》报道,报道,日前有陆媒炒作“中国科学家让公鼠怀孕产下10隻幼崽”,鼓吹又创下一个“全球第一”,该报道称,这项试验过程是先将公鼠阉割,并将其身体与一值母鼠身体连接,制造出“连体鼠”,然后从母鼠体内获取雌性激素和血液,然后给公鼠移植子宫并种植胚胎,最后“成功产子”。为增加实验成功率,研究团队总共制造46对连体鼠,在怀孕的公鼠进行剖腹产后,成功生下10只正常幼鼠,这份研究,目前尚未通过同行评审,因此未正式发表,不过,该消息在中国微博上引发轩然大波。有网友在网易留言,罗列中共科学家研究耐寒蚊子、编辑婴儿、研究菊头蝠等项目,指其“反自然”,更有网友质问“能不能干一件人事”?还有专业人士评论,该试验使用阉割的雄鼠,移植的子宫,共享的血液系统,理论上和直接外置一个子宫区别不大,其实离真正意义的“公鼠怀孕产子”还很遥远。

文章传到海外中文网络,也引起网友批评,有网友评论,“这和前几年贺建奎搞的人造胚胎一样丧失伦理,现在中共科研沦落到如此不堪,居然还有人沾沾自喜”。也有网友调侃:“太及时了。现在中央政治局决定了一对夫妇生三胎,女人不怀,就给她老公接种吧。”

4、不准躺!躺平浪潮威胁习近平中国梦

现如今, “躺平主义”成为中国年轻人对政治经济无奈最消极的抗议,却成了中共眼中钉、肉中刺。对此,彭博社专栏作家撰文分析指出,中共斥责“躺平”是毒鸡汤原因,不外乎违背中共“奋斗的美德”,与习近平宣扬的“中国梦”背道而驰,更直接否定数十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方式。

文章指出,自 1989 年中共在天安门镇压以来,中共就一直试图将其合法性与经济发展绑在一起,其隐含的交易就是,不要要求政治改革或挑战政府对权力的控制,中共将提供不断提高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因此,经济活力的丧失将对中共构成威胁,这就是北京当局要专注于保持高度经济成长的关键原因。

文章写道,中国的确在经济成长取得了“惊人的成功”,但神速的经济成长的速度应该归功于中共自己早期政策灾难造成的低基数。而今,中国年轻人不再渴望党提供的物质进步,躺平主义席捲年轻人,这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破坏了习近平的中国梦,也就是习所宣扬的民族复兴事业、提升中国在世界影响力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中国梦。

尽管“躺平”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而不是一种明显的政治行为,却等于否定了中共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方式。中国年轻人放弃根深蒂固的菁英控制的操纵游戏,与其“996”努力工作和储蓄去买房买车、结婚生子,他们的选择是安于现状、放弃慾望的生活。

文章最后指出,中共提出通过市场经济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却发现自己被资本主义折磨,却无法选择退出和什么都不做,因为要达到中共宣称的基本富裕水平,对仍在努力摆脱贫困的中国而言,完全不切实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颠覆认知!“百慕大三角”之谜真相大白
曝与中共军方合作的加拿大华裔科学家下落不明
科兴疫苗真实防护力几何 港大最新研究揭底
突发!加拿大7月初推出疫苗证明 秋季全面推行
583万现金全充公!中国女子携巨款勇闯欧洲海关
阿拉斯加“对撞”后 美中外长月底再交锋
1+6大于7:安息经济学的公式
董经纬叛逃“罗生门” 美媒曝出更多细节
胡萝卜+大棒 拜登戏耍习近平?
中共“最高级叛逃者”突然“现身” 大谈捉内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