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508-2)

1、中南海最新人事布局传出 习家军或有人让位

由于今明两年是中共的政治年,二十大将在明年秋季召开,从去年开始,各级地方官员已经进入“换届高峰期”,各派势力都在为“二十大”卡位。最新消息,曾要求武汉人“感恩总书记”的中共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出任湖北代理省长,湖北省人大最新会议5月7日确定这一消息。同时,该会议接受身体欠佳的原省长王晓东请辞要求。同天也传出,除了王忠林,中南海刚刚进行了又一轮省部级大员人事布局。当中除了王晓东,一名习家军成员可能退位也令人关注。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报道称,王忠林的人事调整据信与4月30日的中共政治局的会议有关,当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同其他领导人循例“讨论了其他事项”。另据港媒《明报》报道称,上月底的政治局会议讨论的人事变动除确定的王忠林外,可能还有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被指接掌国家发改委。另外,就在5月7日王晓东辞去湖北省长职务当天,其大秘、湖北省政府前秘书长别必雄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起诉。

值得注意的是,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接掌中共国家发改委属实,或意味着现任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将退居二线,何立峰是广东兴宁人,曾长期在福建任职,是习近平在福建时的旧部,外界视为习的亲信。何立峰2017年2月任发改委主任,次年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目前,习近平正从中央到地方进行人事布局,安插亲信,做为习家军的一员,届时何立峰是退位还是调职还有待观察。

随着中共二十大的日益迫近,截止去年年底,中共至少10余省份的省级党政“一把手”出现人事调整,今年3月31日到4月1日,2天之内再有7省高层调整,有10名高官上位。有评论指出,中南海最近的一连串人事异动令人眼花撩乱,既有升迁、提前卡位,亦有为他人腾位的安排。以尹弘接任甘肃省委书记为例,虽然由第二把手变成第一把手,但尹弘的调动实为明升暗降,为他人腾位。尤其是尹弘担任上海市委秘书长期间,是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大秘”。还有消息称下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中至少有李强和丁薛祥这两名习的“大秘”。

据美国之音此前援引加拿大军事评论人士平可夫的爆料,北京现在的政治气氛是非常诡异的,情报显示,在北京中央一级的官员下发了文件,不能讨论二十大的问题,就是不要妄议二十大,封口封到了内府外府、中央委员、部级干部。此举恰恰体现出,习近平缺乏自信,而且没有能力和办法完全掌控中共、中央委员会以及中央政治局。

2、强国要害暴露!中共国际市场疯狂扫货

中共海关总署公布4月份中国进口同比增长43.1%,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速,日本媒体分析称,中国进口额大幅增长除了疫情后的经济助阵外,其实还暴露出对海外商品的依赖,包括芯片、铁矿石、大豆等等。数据显示,中国4月芯片进口额及数量暴增20%,铁矿石需求更是狂飙,增幅比去年同期多90%,大豆增幅也达50%。

中共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显示,在芯片短缺下,中共始终忧心被卡脖子,在海外市场狂扫芯片,今年3月中国进口较去年同期成长38.1%,就因电子产品进口暴增所致,今年1-4月中国电子产品进口累计年增幅达30.8%。这样的成长幅度已经引起外界关注,《日经新闻》以数据分析,由于华为遭美国制裁,在全球芯片荒及经济复苏带动需求之下,中共开始在海外大举抢购芯片及半导体设备,4月份芯片进口额及数量双双成长20%以上。

另一项商品进口量也值得关注,就是铁矿石。尽管中澳关系降至冰点,但中国对澳洲铁矿石的依赖相当深,去年有60%的铁矿石及精矿是从澳洲进口,今年4月中国铁矿石和精矿达进口额更是大幅增长90%之多,预计至少有50%来自于澳洲。值得注意的是,本周5月6日,北京高调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中国铁矿石价格随后应声大涨,超过每吨200美元,分析认为,北京根本无法摆脱对澳洲铁矿石的依赖。

至于中国4月份大豆的进口,按价值计算也暴增了50%,预估有一半以上的大豆是从美国进口。汽车和底盘类别的进口更是增长2倍以上,化妆品和盥洗用品的进口增长30%。报道指出,中国在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仍无法与10年前的2011年相提并论,2020年中国城市的人均可支配所得仅增长了3.5%,远低于2011年的14%。因此,一旦企业决定转嫁进口成本,消费者和下游公司可能会遭受损失。有网友表示,通过这些数据就能一眼看出强国要害在这,从高科技产品到原材料再到粮食,强国真是样样都缺!

3、重建美军废弃机场跑道 北京把对美“前线”搬到这儿

北京当局如今正急于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站稳脚跟,计划在太平洋属于基里巴斯的坎顿岛上重建一条美军废弃的飞机场跑道和桥梁,显示中共进一步立足太平洋,这对未来的中美争霸极具战略意义。

法国《世界报》文章指出,太平洋上的岛国基里巴斯虽然人口只有12万人,但有全球最大的专属经济海域之一,覆盖超过350万平方公里的太平洋。而坎顿岛处于夏威夷和澳大利亚中间,距离夏威夷美军基地西南方3000公里,在坎顿岛的任何重大设施都将为中共提供据点,使其深入二战以来一直与美国及其盟国保持紧密关系的地区。

路透社5月5日引述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相关议员披露,中共已制定计划,升级当地坎顿岛上的简易机场和桥梁,以恢复二战期间曾驻扎军用飞机的基地,这项计划目前尚未公开。

文章写道,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还利用该岛进行太空和导弹追踪,如今,坎顿岛只用于紧急情况。一旦升级现有跑道,其长度足以支持部署战斗机。如果进一步升级延伸,还足以支持部署大型运输机和海上巡逻飞机等。

分析指出基里巴斯和所罗门在与台湾断交后从2019年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加入习近平推出的一带一路计划,此前同样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要在中共资助下兴建军用港口,引发巨大争议,目前计划暂停。报道援引法国退役军官、中共海军问题专家休格·尤德琳的分析,中共投资其他国家的港口一方面出于经贸考量,另一方面是军事考量,航空母舰巡回需要港口停靠,需要飞机支援。在基里巴斯修建港口,坎顿岛上重建美军废弃的飞机场跑道和桥梁都是这个目的。

4、特斯拉又出事  传广东韶关公安副局长车祸死亡

正在中国陷入舆论漩涡的特斯拉汽车再出意外,7日广东韶关一辆特斯拉车追尾,导致车主当场身亡。陆媒引述消息称,死者可能是韶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康志坚。

据官方平安韶关微博消息,当地时间5月7日12点,一辆小型货车由西往东方向行驶至浈江区五里亭凤凰路时,被一辆小型轿车追尾碰撞,造成小型轿车驾驶人当场死亡。

网传视频显示,一辆特斯拉轿车在一市区公路上高速行驶,突然像炮弹一样撞向前方的一辆货车,轿车钻进货车车底,驾驶座彻底撞毁。陆媒报道说,该车祸发生在广东省韶关市,事故造成特斯拉驾驶员当场身亡。据网传消息,死者为韶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康志坚,已退休多年。5月8日,韶关市公安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回应称,以官方通报为准,对于死者的身分没有证实或证伪。当地殡仪馆工作人员随后证实,该殡仪馆确实收到一名因车祸致死的死者,名字就叫康志坚,60多岁。目前有关康志坚车祸的消息已经登上微博热搜。

不少网友对事件提出质疑说:“看现场录像中特斯拉车的表现,完全是一副急着自我了断的样子,很费解,不知道车主经历了什么。 ”“感觉特斯拉真的是被买了通稿狂黑呀。别的车出事故都是驾驶问题,只有特斯拉出事一定是车的问题……车祸天天有,特斯拉出事就被无限抵制,动了谁的瓜?”

近几个月来,中共以举国体制主导了一系列打压美国特斯拉公司中国业务的运动。其中以河南张姓女子大闹特斯拉郑州专卖店和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为先导,一时间令特斯拉遭遇到商业以外的困境,并成了小粉红新的攻击对象。就在5月6日,河南张姓女子的丈夫跟进起诉特斯拉副总裁,并扬言“要整就整个连续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首次曝光:加拿大女子疫苗血栓死前症状
亨特“硬盘门”又爆猛料 中共安插亲密华裔女秘书
BC省长喊话:牛津已经没了,快来打辉瑞吧
针锋相对!布林肯联合国舌战王毅
突发!台湾前国安高官疑携带机密“叛逃”大陆
拜登立场再引众怒 遭共和党轰“决策圈是中共”
台外交部长警告:中共准备对台发动最后攻击
疯抢?温哥华最便宜物业挂牌出售!看到后真傻眼
急着替习近平解套 党媒又弄巧成拙
四大信号显示习近平面临一场生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