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针锋相对!布林肯联合国舌战王毅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7日在一场联合国会议上强调,美国无意遏制他国发展,而是希望敦促这些国家履行其国际承诺。而中共外长王毅在会上与美国针锋相对,批评说“以意识形态给全球划线与多边主义精神不符”。

布林肯在联合国安理会5月7日举行的一场高级别视频会议上重申,美国无意遏制其他国家的发展,但始终会敦促各国遵守国际规则。

布林肯此言与其一个多月前在阿拉斯加举行的美中高层会谈上阐述的立场高度吻合。当时他提出,中国对新疆、香港和台湾采取的行动,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及对美国盟友的经济胁迫,都威胁到了基于国际规则的全球秩序。

中国作为本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召开了7日的这场名为“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的会议,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了会议。

不出所料,王毅在会上再次含沙射影地批评了一些西方国家近期对华采取的强硬立场。王毅说,这些国家“以意识形态给全球划线与多边主义精神不符,是在开历史倒车。”

王毅还指出,制裁和其他强制执行措施,只应在一切非强制执行手段都尝试过后,才考虑使用。任何试图绕过安理会的单边主义行为都是不合法的,必须被抛弃。

布林肯在会上虽然并未点名任何国家,但他显然没有放过间接批评中国人权纪录的机会。

布林肯说,“一些人辩称,政府在其国家境内的行为是他们自己的事,而人权也是个国家间有别的主观价值观……但宣称国内管辖权,并不能赋予任何一个国家随意奴役、折磨、强迫失踪、种族清洗其国民等侵犯人权行为的特权。”

此外,布林肯还批评了任何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通过施加影响力“命令或胁迫其他国家做出某些选择和决定”。

另一方面,布林肯再次强调,美国始终会秉持多边主义精神,与其它国家在抗击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议题上通力合作,包括那些“与美国存在严重分歧”的国家,因为这些分歧远没有他们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那么重要。

2、中共成功洗脑!7成国民这样评价中国

一份最新的全球民调显示,在中国大陆,85%的受访者认同民主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尽管中国的“民主指数”多年来一直在全球排名倒数,有71%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已实现民主,且已足够民主。旅美的中国维权律师直呼,受访的中国人不是被政府洗脑洗过头,就是不敢说真话。

由国际“民主联盟基金会”(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委托德国机构Latana进行的民调公布,中国有85%的受访者认为民主很重要。美国之音报道指出,尽管中国的民主指数一向是全球倒数,但此次调查中,竟然有高达71%的受访者称中国不但已经实现民主,而且也足够民主。

旅美中国律师、现任芝加哥大学人权中心客座教授的滕彪,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表示,这样的数据显示,要不是北京政府宣传洗脑成功,就是民众不敢批评政府,不敢说真话。

滕彪说,“很显然,中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有这么高比例的人认为中国已经实现民主,最大因素就是宣传教育洗脑的作用。” 

这项调查是在今年2月至4月进行,访问全球53个国家、5万3000多人。民调结果是全球只有一半的受访者自认国家已经实现民主,而亚洲受访者75%的认可度远高于欧洲的45%、和拉丁美洲的42%。

在另一方面,有81%的世界民众认可民主对本国的重要性,但仅有53%的人认为本国已实现民主。即便是在被美国非营利机构自由之家评为“自由”的民主国家中,也只有58%的民众认为本国已实现民主。

其中,民主最受本国民众认可的国家是丹麦、瑞士和挪威。在被评为“自由”的民主国家中,波兰表现垫底,只有30%的波兰民众认为本国真正实行民主。世界范围内,民众的民主认可度最低的国家是被评为“不自由”的委内瑞拉、伊朗和“部分自由”的匈牙利。

在威胁本国民主实现的诸项因素中,大多数民众都认为经济不平等是对民主的最大威胁,其次是言论自由的限制、选举舞弊等,而美国的影响力也被视为高于中国、俄罗斯。

3、竞争白热化 拜登高喊“中国正抢走我们饭碗!”

美国前总统川普任内狂打“反共牌”,如今拜登就任满百日,主张“和中共竞争而非寻求冲突”的拜登警告,国会必须通过他所提出的2.3万亿美元基础建设提案以振兴美国经济,因为中共正“抢走我们的饭碗”。

拜登6日在倾向支持共和党的路易斯安那州发表演说,并提出2.3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提议,以确保能在全球舞台上的领先地位,同时修复国内岌岌可危的桥梁与老旧不堪的道路。这项提案受到民主党的热烈支持,但共和党国会议员认为反对这项不受控制的“撒币大礼包”,以及为这项提案提供款项而将企业税从21%提高至28%。

拜登认为,他的这项提案将获得回报。该提案除为公路运输等传统基础建设资金之外,也为宽频网络以及研发电动车等领域注资。这是“重建美国,增强我们的经济实力,让我们能够在全球范围移动货物和工作机会,并提高竞争力的蓝图。”此外,拜登也大力吹捧他所提出的1.8万亿美元“美国家庭计划”(American Families Plan),该计划提议扩大教育及社会保护,预算则来自透过增加富人税。

拜登又说,“美国曾经在本国投资大约2.4%的GDP在研发上面,而那让美国成为了引领世界的国家,并更新了研发,但现在的投资仅占GDP的0.7%”。

拜登进一步强调,美国需要有一个新的愿景,专注于研发美国不能被中国超越。他厉声疾呼“中国抢走我们的饭碗,他们在经济方面抢走饭碗,他们在研究方面投资数千亿美元。如果情况继续这样发展,他们将会拥有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我们必须竞争。”

4、美国会议员要求真相:促布林肯解密新冠病毒起源情报

武汉实验室病毒泄漏理论日趋成为美国国会的焦点。共和党议员正在领导对新冠大流行起源进行“全面”调查,包括武汉实验室“意外”泄漏的可能性。他们也致函美国国务卿,要求公开更多文件,以帮助调查。

据福克斯新闻5月7日报道,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的首席共和党众议员凯西·麦克莫里斯·罗杰斯、布雷特·格思里和摩根·格里菲斯,本周写信给国务卿布林肯,要求他提供文件以“协助”他们调查病毒起源。

议员们在信中写道,公共卫生在该委员会的管辖范围内,“作为这个国会委员会的领导人,我们强烈支持对新冠大流行的起源进行全面调查,包括实验室意外泄漏的可能性。”

美国国务院今年1月15日曾公布过一份有关新冠大流行的“事实核查”,里面阐述了武汉病毒研究所与中共军方合作进行机密研究,包括实验室动物实验。这几位共和党人要求布林肯公布与这个事实核查中结论相关的非机密文件,并酌情解密其它文件供公众查阅。

这些共和党议员指出,武汉病毒研究所一直是美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检查新冠病毒来源的一个主要焦点。国务院公布相关文件可以帮助反驳中共研究员有关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可能泄漏病毒方面的一些说法。

布林肯上个月指责中共政府在病毒爆发初期没有做到实时地让国际专家进入,实时地分享信息,实时地提供真正的透明度。这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病毒以“更快的速度失控”,结果更糟糕。

而在国会参议院,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和迈克·布劳恩提出了一项法案。该法案将迫使拜登政府解密与新冠病毒起源有关的情报。

白宫在上个月表示,相信中共在与世卫组织合作撰写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报告时没有做到透明。白宫表示,世卫组织的中国报告缺乏关键信息,只提供了关于病毒来源的“部分、不完整的情况”。

白宫呼吁中共和世卫组织允许国际专家“不受约束地获取”数据,并允许他们向疫情爆发时的当地见证者提问。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在报告发布后,面对外界的质疑,向世卫成员国解释说,前往中国武汉研究病毒起源的世卫调查团在中国获取数据受阻,病毒起源需进一步调查。他还在讲话中首次公开承认不排除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突发!台湾前国安高官疑携带机密“叛逃”大陆
拜登立场再引众怒 遭共和党轰“决策圈是中共”
台外交部长警告:中共准备对台发动最后攻击
疯抢?温哥华最便宜物业挂牌出售!看到后真傻眼
急着替习近平解套 党媒又弄巧成拙
四大信号显示习近平面临一场生死挑战
巴西总统暗指中共制造疫情打“化学战”?
有家难回?中共被曝对国人下“黑手”
四大疫苗同时开打 专家终于给出建议哪种更好
战胜全球疫情,美国人果断做出这一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