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战胜全球疫情,美国人果断做出这一决定

拜登政府5月5日宣布,鉴于全球新冠疫情持续恶化,各国急切需要疫苗来挽救生命,因此美国政府支持放弃对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与之相对的是,中共正大举进行“疫苗外交”,用输出疫苗以捞取政治资源。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5日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是一场全球性的健康危机,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要求采取特殊措施。美国政府坚决相信知识产权保护,但为结束疫情,支持放弃对新冠疫苗的那些知识产权保护”。

此前,美国评估世界贸易组织要求放宽冠病疫苗专利权保护的建议,并与世贸组织合作确保所有人可以公平获得疫苗。

白宫发言人莎琪5日说:“拜登在竞选时就说过他支持此类豁免。我们现在说的是在世贸组织协商当中,美国的立场。这个协商过程将需要好几个月,也需要获得一致同意才能进行。”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内对疫苗豁免持不同意见,支持者认为,豁免疫苗知识产权,有助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反对人士则说,豁免专利保护,等于是将疫苗的研发技术拱手让给中共。

拜登政府宣布支持放弃对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之际,正值疫情在那些疫苗不足的贫穷国家肆虐,印度目前的疫情震惊了国际社会。而疫苗相对充足的国家如美国、英国已经在逐步解封,这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拜登4日宣布,即使美国本土疫情控制住,只要世界任何角落仍受疫情所苦,美国都会援助。

而在全球许多地区疫情愈发严峻的背景下,中共的疫苗外交正在大显身手。

英国机构“用数据看世界”资料显示,至少十三个拉美地区国家使用中共国药或是科兴疫苗。当中共生产的疫苗抵达智利、秘鲁、玻利维亚及哥伦比亚这些国家时,总统都亲赴机场迎接。不过,中共生产疫苗的效力却令人质疑。据此前报道,智利大规模接种科兴疫苗,但确诊病例数却不减反增,导致全国再度封锁;此外巴西等国也在大量施打科兴疫苗后,确诊数仍然激增。

2、中共失控火箭将坠落地球 白宫回应

中共4月29日发射的长征5号B遥二火箭因失控偏离轨道,导致各界关注其碎片的坠落路径和地点,最新估计会在5月8日左右进入地球大气层。5月5日,美国白宫表示,美国太空司令部正在追踪这枚火箭的碎片。

4月29日,中共发射长征五号B火箭,据科技媒体报道,该火箭在发射升空时,其中一截重达21吨的核心火箭段,与进入预定轨道的太空舱分开后,出现失控滚动翻转的情况,残骸将坠落地球。

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失控物重入大气层事件之一,去年曾有一枚中共火箭在重入大气层时,在非洲国家象牙海岸造成了破坏,它在大约100英里的土地面积上撒下了金属碎片。

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5月5日在新闻简报中说:“美国致力于解决由于太空碎片和太空活动增加,而造成的太空交通拥挤的风险,我们希望与国际社会合作,以促进领导力和负责任的太空行为。”

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国太空司令部正在追踪这枚火箭的位置。

据国防部最新预测,火箭残骸将于5月8日左右,从新西兰附近的南太平洋上空坠入大气层,坐标为南纬27.7度,东经176.7度,残骸将坠落南太平洋。

五角大楼说:“所有碎片都可能对航天安全和太空领域构成潜在威胁。”国防部补充说,加州第18太空控制中队将从5月4日起,每天提供这枚火箭机体位置的最新信息。

位于加利福尼亚的独立非营利研究组织航空航天公司则预测,火箭残骸重入大气层时间是5月9日东部时间12:37,前后有大约28小时误差。

欧盟“太空监视与跟踪”共同体也表示,他们正在跟踪这枚火箭碎片,并将在未来几天内更新其轨道。

观察家表示,因这枚火箭已失去控制,因此很难准确预测其坠落位置。

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对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表示,这枚火箭很可能会在海洋上分解,但也有可能撞到人口稠密地区。“然后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财产损失,希望没有人员伤亡。”

报道说,尽管这不是前所未有的事件,但对于国家和商业企业来说,允许火箭不受控制地掉入地球轨道是一种不良做法。

3、美军高官:全球进入潜在国际动荡时代

美国国防部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利5月5日在华府的霍华德大学发表演说时表示,随着中共崛起以及对战事有决定性作用的人工智慧与机器人等破坏性技术的降临,世界可能正进入“潜在国际动荡”时代。

麦利比较现今时代与包括罗马帝国陷落以及前苏联崩解等全球史上其他重大地缘政治转变后指出,“我们正进入一个潜在国际动荡的时代”。

麦利说,在美国的全球军事、政治与经济实力未受到挑战数十年后,中共的崛起改变了现状;他警告说,伴随这一地缘政治改变而来的是在机器人、高超音速武器、人工智慧与其他技术等的科技创新,这些技术有极大破坏性,而且有可能对作战发挥决定性作用。

就在麦利发表上述言论的几天前,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警告说,美国需要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做好准备,这些冲突与长期消耗国防部的“旧战争”很不一样。外界猜测,奥斯汀此番讲话,是在暗示未来与中共的对决。

奥斯汀当天在夏威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演讲中,呼吁利用科技进步,加强整合全球军事行动,以“更快地辨明、决策和行动”。

奥斯汀说:“我们打下一场重要战争的方式,将与以往非常不同。”他强调,美国必须具备善用新科技的防御视野,以确保美军在陆、海、空、太空及网络领域的优势,包括发展量子电脑、人工智慧和边缘运算等科技,做到可靠、灵活及势不可挡,让敌人却步。”

奥斯汀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中共,但外界普遍认为他所说的潜在敌手,实际上就是指中共。美国目前正计划从阿富汉撤军,这种战略调整也被认为是抑制中共在周遭区域,以及对台湾引发的威胁。

4、美军“机密图纸”外泄!中共与台湾都收到

美国国务院近日宣布,国防承包商霍尼维尔公司因涉嫌在未获得适当授权的情况下,向包括中共、台湾、加拿大、墨西哥与爱尔兰泄露F-35军机和发动机设计图纸而接受1300万美元的罚款。该公司还声明会改进其“合规审查”的过程。

国务院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国务院已与霍尼维尔国际公司达成和解,以解决该公司未经授权向他国出口和再转让技术信息时涉嫌违反出口规则的问题。

国务院表示,美国政府认定,在两套霍尼维尔披露的文件中,该公司向中共出口和重新转让军事装备的某些零部件的图纸,损害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声明还说,霍尼维尔同意在三年内支付1300万美元的罚款,而其中的500万美元将被延缓罚款,条件是这些资金将用于根据与国务院签订的协议规定的要求对霍尼维尔的“合规计划”进行改进。该协议要求霍尼维尔先聘请一名外部特别合规官,实施一个为期至少18个月的监督合规改进措施,并在协议期对公司的合规计划进行独立审计。

国务院的部门发言人说:“出口的数据包含了用于制造多种飞机、燃气涡轮发动机和军用电子产品的铸件和成品零件的尺寸、几何形状和设计布局的工程图纸。”

根据国务院向霍尼维尔公司发出的指控信,该公司被指控的违规行为发生在四年之内,包括未经许可向外国公司发送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的F-35和F-22等军用飞机、直升机、坦克和雷神公司的战斧巡航导弹的技术细节。

信中说,霍尼维尔向当局披露了其2015年发送给外国供应商的71张图纸,其中65张据称违反了美国的出口和转让规则。信中称,该公司将其中51张图纸出口到了共产中国。

而霍尼维尔提交的第二份自愿披露的违反出口限制的技术文件,则包括2018年该公司出口到墨西哥的23份图纸、出口到加拿大的2份图纸以及出口到中国的2份图纸。

此外,还有部分未经授权的图纸出口到爱尔兰和台湾。

国务院在声明中解释说,国务院决定目前不取消霍尼维尔公司的资格,因为该公司自愿披露了被指控的违规行为,认识到其违规行为的严重性,并已实施了一些纠正措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咽喉点在这!美军靠日箝制中共 解放军1弱点曝
遭继续封杀 川普直斥:非常不要脸
李克强前途扑簌迷离 外界给中共高层“算命”
加拿大官宣:疫苗护照要来了,疫情要稳了
威吓!前美官员:这种情况下 应承认台湾独立
德国带头对中强硬!外长吁G7共同阵线 聚焦人权
风向变了!欧盟明确信号:暂停敲定中欧投资协议
美国家实验室绝密研究:新冠恐来自武汉实验室
加拿大法官警告:致人感染新冠死亡可判杀人罪
看来川普已经知道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