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形势岌岌可危  习近平突然作出一举动

  随着国际抗中阵营的不断扩充壮大,中共总书记习近平4月25日突访广西桂林的一个红军纪念园缅怀过去,公开表示“不惜血战一场”摆脱困境的决心和对取得“奇迹般胜利”的憧憬,局外人好奇:此时此刻,习近平在向谁释放这个信息?要跟谁血战?

  《法广》援引官媒新华网的微博4月26日帖文介绍,习近平在广西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红军湘江战役纪念园参观时表示,困难再大,“就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习近平认为,革命能成功的奥秘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习近平现场还宣扬,“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有分析指出,此番言说被认为可能透露习近平眼下陷入极端困境的心情,如同中国民间俗语说的:“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

  外界观察习近平的困难,除美国压力外,近期对他的最大挑战,应该是今秋可能举行的中共19届7中全会。如果这个会议能够召开,按照中共的惯例,应该在会上敲定中共20大的领导人选。此前,中共元老邓小平与其同辈曾立下“党规”,要求在他们身后,中共最高领导人10年一换届,以防重演毛泽东终身独裁,置党国于崩溃边缘的悲剧,而掌握军权的习近平,近年来通过“打贪”和“修宪”已有所铺垫,连任之事似乎早已板上钉钉,但未来不排除仍有变数。

2、罕见!深圳官场同日大换血

  日前,中共深圳市出现大规模人事变动,“一府一委两院”的主官,即市长、监察委主任、中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同日换人,这在中共官场实属罕见。

  据报道,4月24日,中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通过系列人事任免事项。同日,深圳市长、深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中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换人。上述一系列人事变动显示,深圳“一府一委两院”的主官,即市长、监察委主任、中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同日换人。24日上午,在深举行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幕式上,覃伟中首度以深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的身份出席。

  有传言指,深圳人事大换血与深圳违规炒房有关。深圳近年来炒房热引发高层关注,此前深圳住建、公安、银保监、网信办等七个部门就曾联合调查违规炒房机构“深房理”。此前,多家银行暂停13个“深房理”关联楼盘,摇篮会员被抽贷,又有“爆料人”遭遇死亡威胁。目前,此事仍在持续发酵中。

  外界有分析指,此次大规模人事变动是在中央与地方博弈中,首度出现地方高层集体换血的情况。

3、自由进出香港将受限?香港变牢笼 

  一些香港活动人士和人权组织表示,香港政府拟修订的入境条例将赋予当局权力,以阻止香港居民和其他人自由进出香港。

  《美国之音》报道,《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将于28日进行立法会二读,据港媒报道,香港保安局曾表示,如审议进展顺利,条例最快于8月1日生效。条例草案新增的一条条文引发争议,条文说:“保安局局长可订立规例,赋权予入境处处长,指示某运输工具可或不可运载某乘客或该运输工具的某乘组人员。” 对此,香港保安局发言人声称条例草案是为“更有效处理困扰香港多年的免遣返声请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律师们表示,法案授权当局在没有法院命令的情况下禁止任何人进入或离开香港,但未能阻止对难民的无限期拘留。律师和人权组织还表示,法案赋予了香港当局“不受限制的权力”,可以实施同中国大陆一般的“出境禁令”。

  香港2019年爆发了大规模的民主抗议活动,抗议者们向当局提出了撤回逃犯条例修订、立即实行立法会及特首双普选等“五大诉求”。抗议活动遭到了香港当局的镇压。

  此后,北京于去年6月颁布了港版《国家安全法》,禁止所谓任何颠覆、分裂国家的行为。自港版《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北京当局便加强了对香港的控制,越来越多的活动人士和政界人士不得不离开香港,流亡海外。

  路透社报道说,香港大律师工会2月表示,香港的法案赋予入境处处长“一种明显不受约束的权力,以阻止香港居民和其他人离开香港”。香港大律师工会还说,法案没有解释为什么需要这样一种权力,没有解释如何使用这种权力,没有对旅行禁令的期限作出任何限制,更没有提供任何防止滥用的保障措施。

  路透社还报道说,亚洲和西方的使节们担心他们的公民会受到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人们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可能会发生一些影响更长远的事情,我们正在密切关注。”

 4、妥协挡不住追杀?党媒威胁停产停售特斯拉

  中国一名女子站车顶“维权”事件,让有关特斯拉“刹车失灵”的争议迅速发酵。虽然特斯拉已放低姿态,发声明许诺将尽量满足该名女车主的要求,但来自官媒的“追杀”并未停止。仅有党媒近期发文,要求主管部门在事故原因尚未查明之前,先责令特斯拉“立即停产停售”,引发舆论极大关注。

  由中共国务院主办的《经济日报》23日就曾发表评论性文章,着力渲染特斯拉“刹车失灵”问题严重,并批评特斯拉高管在面对中国消费者的维权诉求时态度“居高临下”,高调要求监管部门“叫停特斯拉刻不容缓”。该文发表之初没有立即引起舆论界的更多关注,但两天后25日却突然被多家中国大陆媒体转载,而特斯拉或将被“暂停销售”成为了这些媒体主要的舆论导向,引起外界的猜疑与解读。

  据了解,《经济日报》的这篇评论文章针对所谓特斯拉面对用户维权时表现出的“居高临下”和“美式傲慢”展开口诛笔伐,大骂特斯拉对中国消费者作出了“赤裸裸的霸凌之举”。最后,文章以刹车失灵事故“潜在的社会危害巨大”为由,要求相关主管部门“特事特办”,责令特斯拉立即停产、停售整顿,以消除社会公众恐慌云云。

  作为中共中央直属党报,《经济日报》如此高调地对特斯拉展开舆论追杀,引起海外舆论的揣测。有时政观察人士分析指出,中共官媒突然高调地拿一起存在诸多争议的“维权”事件做文章,大有倾举国之力对特斯拉展开舆论围剿的架势,目的一是逼迫特斯拉交出一些关键技术的数据或资料;二是打压特斯拉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为华为等中国企业打开市场开路。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如果特斯拉真的现在就被中共逼迫交出关键技术,甚至直接被赶出中国市场,必然会让更多在华的外资企业感到寒心和不安,从而加快撤离中国的步伐,而这应该是北京当局目前还不愿意看到的。值得注意的是,《经济日报》的前述评论文章已经悄然撤下,但仍有部分大陆媒体转载的文章还没有删除。

5、日本巨头正以洪荒之力加入新“战局”

  全球稀土大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共当局利用手中握有的稀土资源优势时不时发出威胁,为此,美日欧等国陆续结盟或自家企业各自圈地,以建立稀土供应链摆脱对中共的依赖。日本企业更使出洪荒之力争夺稀土,三菱商事与英国资源巨头在秘鲁共同进行铜矿开发,三井物产则参与智利铜矿开采;丸红与美企合作开展从EV废电池中回收、再利用镍和钴的业务,伊藤忠商事、丰田通商也通通加入战局。

  《共同社》26报道,强化稀土采购及供应链已成为日美间经济安保的重要一环。报道称,三菱商事与英国资源巨头将在秘鲁共同投资50亿美元开采铜矿,三菱商事占有4成股权,当地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未开采矿山,预计2022年开始生产,年产量约30万吨。三井物产也不甘落后,长期参与储量全球屈指可数的智利铜矿山业务,今年3月也开始追加开采权。

  此外,对于EV的电池材料等使用的碳酸锂,丰田则是投资阿根廷企业,还拥有独家销售权;伊藤忠在南非主要从事用于废气淨化装置催化剂的铂领域业务。至于丸红也与美企合作,计划于2022年起开展从EV废电池中回收、再利用镍及钴的业务。在这场稀土大战中,日本巨头们已经纷纷主动加入“战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长达9年 武汉病毒实验室被曝涉军事项目
最新数据:8700万接种疫苗后,再染新冠几率很低
温家宝之后 朱镕基“露面”也遭“封杀”
好消息!辉瑞新版疫苗今夏推出,对变异更有效
诡异!美国防部悄悄转让1.75亿IP地址
中国又一所“国字头”大学被取缔
该醒醒了!基辛格老先生
川普接连发声:亚利桑那选票审计结果会令人震惊
中共“恐习”蔓延 王岐山也学会“高级黑”
骗遍华尔街,美国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