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本想杀鸡儆猴,中共这一仗又输得一败涂地

  中共当局以经济威逼澳洲就范而展开的贸易战已快一年了,战狼成效如何?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撰文揭露,澳洲的大麦、棉花、煤炭成功找到了替代市场,中共针对澳洲货品的贸易抵制行动可以说是“十分失败”,对其它国家不会产生“杀鸡儆猴”效果。反倒是中共,为了填补抵制澳洲而产生需求缺口,竟然是转向与澳洲关系友好的国家采购,其中更不乏属“五眼联盟”成员的国家。

  据《BBC》报道,去年5月,中共商务部以抗衡澳洲政府对国内农民的补贴为由,对澳洲进口的大麦征收6.9%“反补贴税率”,正式开启这场贸易战的角力。尽管澳洲向中国出口的大麦从去年4月的约值1.3亿美元,在1个月内减半至6400万美元,反观到今年2月,大麦总出口量已回升至1.9亿美元,比中共实施关税壁垒前还多。

  再看看棉花部分,去年10月,传出中国棉厂被要求停止采购澳洲棉花,中国进口澳洲棉花的数量随即从10月高峰、价值约3400万美元,下跌至今年1月的约64万美元。不过,澳洲官方统计,棉花出口在2月已经回升,光是2月对印尼的棉花出口量就比1月上升5倍。至于煤炭也一度受中共抵制影响,澳洲出口到中国的煤炭从去年5月约11亿美元,下跌到今年2月份的2200万美元,不过,对日本、印度和韩国的出口量却填补了这部分缺口。

  报道指出,反观中方为了弥补抵制澳洲货物而产生的缺口,只能转向其它国家采购,以棉花而言,光是1月就分别从美国和印度进口价值超过2.7亿和约8900万美元的棉花,两者都是近年高点。另外,中国还不得不大幅增加从“五眼联盟”另一名成员的加拿大进口大麦,加拿大政府的数字显示,至今年2月,加拿大出口的大麦有超过9成运到中国。

  除了向加拿大采购大麦,中国也成了加拿大煤炭最大的买家,购买量从去年9月至今年2月期间增加了4倍。此外,抵制澳洲煤炭后,中国国内的煤价节节高升,去年还爆出寒冬限电危机,如今虽然到了春天,煤价依旧处于高档,再度出现拉煤车大排长龙抢煤现象,中电联燃料分会副秘书长叶春直言,第一季度全中国煤电企业电煤采购成本额外增加约470亿人民币,在库存偏低下,预计夏季用电高峰,电厂现有煤炭库存将面临严峻挑战。

  澳洲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经济计划首席经济师Roland Rajah 形容,中共对澳洲的经济威逼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未对澳洲经济带来太大冲击,反而造成澳洲对中共的立场更强硬,更无法对其他国家产生“杀鸡儆猴”效果,中共的这场贸易战显然输的一败涂地。

2、长达9年  武汉实验室被曝涉军事项目

  关于新冠病毒的起源至今争议不断,尽管北京当局一再否认,但英国《每日邮报》获得的文件显示,中共政府已经在一个秘密军事项目上工作了9年,而且武汉实验室研究蝙蝠疾病的科学家参与了这一项目,与中共军方官员一起研究动物病毒。

  据《每日邮报》近日报道,这份文件揭示,一个由中共政府机构指导的全国性计划在9年前发起,旨在发现新病毒并检测涉及疾病传播的生物学“暗物质”。这个病毒检测项目由文职和军事科学家共同领导,这一事实似乎证实了美国称武汉病毒研究所与中共武装部队合作的指控。根据该报道,该项目的五名团队领导者包括武汉病毒所(WIV)病毒学家石正丽以及中共高级军官和政府顾问曹务春,他是中共首席生物防御专家陈薇少将领导的军事小组第二把手。

  《每日邮报》获得的文件详细介绍了这个9年前发起的重大军事项目。该项目名为“发现野生动物携带的动物传递病原体”,该项目旨在寻找可能感染人类的生物体,并研究其演化。该项目于2012年启动,由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由徐建国领导,徐曾在2019年的一次会议上吹嘘说:“传染病防控巨网正在形成”,有关徐建国的病毒狩猎项目的一篇评论承认“已经发现了大量新病毒,” 引起了国际病毒学界的极大关注。评论还补充说,如果病原体扩散到人类和牲畜身上,可能引起新的传染病,会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2018年的一份更新版本说,科学团队已经发现了4种新的病原体和10种新的细菌,同时“使用元基因组学技术发现了1640多种新病毒”,这种研究是基于从样本中提取遗传物质,比如,石正丽从蝙蝠粪便和血液中收集样本。这样广泛的取样让石正丽迅速发现了RaTG13,这是与引发武汉新冠病毒最接近的样本,该样本被储存在武汉实验室。

  曾领导美国务院对新冠的起源进行调查的生物专家大卫·阿什表示:“中共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将生物技术视为未来混合战争的一个重要部分。最大的问题是他们在这些领域的工作是进攻性的还是防御性的。”

3、欧盟醒了?猛批中共转向独裁 经济毁诺

  中共议题将成为拜登六月首度以总统身分访问欧洲的焦点议题,美媒“政客”25日披露一份欧盟高层内部报告,指出由于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独裁转向”之忧虑,欧盟对北京的立场正转趋强硬,对于还能继续维持经济往来与政治脱钩越来越悲观,报告同时呼吁应该密切注意近日台海紧张情势升高。

  该报道指出,这份报告上周在欧洲各成员国间传阅,评估2019年“欧中战略展望”报告发布以来的情势变化。欧盟承认,现在大环境已经“更具挑战性”,反映出自去年底与中共签订欧中投资协议后,双方外交关系出乎意料地迅速恶化。

  报告指出,过去20年来,北京已经采取“更独断路线”,“持续其独裁转向,扩大封杀国内政治空间,加强在新疆和西藏的社会控制和压迫。中共也打压香港的基本自由……对欧中关系只会有负面影响”。

  报告特别提到台湾和南海,“南海和平和稳定明确牵涉欧盟的利益。近日台湾海峡紧张升高,应予以密切注意。”贸易与科技也是两大重点主题,报告提到北京使用拖延战术,在开放数位和农业市场、解决钢铁产量过剩以及遏制产业补贴政策等经济承诺“少有进展”。

  报告还以中国企业取得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经营权为例,指需提防中共国企利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下滑之机,夺取欧洲关键产业,呼吁欧盟有必要持续强化关键基础建设和科技基础的安全。

  报告最后写道,欧盟与中共打交道仍然取向多面向方式,但是同时,“需要更进一步、有力的努力措施落实既有行动,处理一些新挑战。”

4、中共再出手 下一个阿里巴巴出现了  

  在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遭到中共整肃后,外界都在关注谁将成为中共的下一个目标,中共市场监管总局26日表示,根据举报,已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美团此前已因此在多个省市兴讼或遭开罚。

  《美国之音》报道,美团是一家“吃、喝、行、游、购、娱”一站式平台,所谓“二选一”指的是平台利用其优势地位和一些商家对平台的依赖性,采取不正当手段强迫商家在平台间“二选一”,对商家入驻其他平台进行限制。

  美团随后在一份声明中回应说:“公司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保障用户以及各方主体合法权益。”声明还称,公司目前各项业务均在正常运行。稍早前的今年3月,中共市场监管总局还因存在“不正当价格行为”对美团旗下的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处以150万元罚款。路透社援引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玮的分析,中共监管机构的目的是防止互联网平台利用其主导地位对治理施加影响,包括立法和司法程序。”

  近期,中共政府频频使用反垄断法来约束中共大型企业的快速扩张,美团似乎成为了继阿里巴巴等公司后的最新的打击对象。去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在中国境内所谓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并在4月10日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182.28亿元人民币罚款。

  据路透社报道,三位知情人曾表示,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3月曾与中共反垄断监管机构官员会面,讨论公司的合规问题。中共监管部门3月还正式对腾讯、百度等十二家涉及垄断收购的中国网络公司分别处以50万元的罚款。如今的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民营科技巨头可谓是人人自危。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