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424-1)

 1、中共“恐习”蔓延  王岐山也学会“高级黑”

    日前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开幕式上脱稿自称为习近平“报幕”,意外成为焦点。24日,王岐山在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活动上,透过视讯再次紧跟习近平,对美隔空喊话求合作,称“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分析指出,目前中共官场弥漫一股“恐习”情绪,王岐山的诚惶诚恐在党庆的和谐气氛下显得十分吊诡,更惹来“高级黑”的猜测。

  时评人士刘锐绍分析指出,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后,有一段时间已没有现身,因为他已经帮助习近平建立69岁都不用退下来、还可成为国家副主席的“年龄开路先锋”,这个作用已经完成。当王岐山再次露脸、在2018年5月会见美国商业人士时,则公开否认自己是“打理中美关系的负责人”,还称自己作为副主席的工作,是习近平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王岐山这次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脱稿讲话表现得诚惶诚恐,战战兢兢,令人感觉习近平现在的威信很大,但威信和威权只差一个字而已⋯⋯如果王岐山这种臣服越来越多的时候,老百姓会怎么想呢?这到底是在树习的形象,还是在渲染‘恐习’的气氛?尤其是中共正在刻意营造百年党庆的和谐气氛,情况是十分吊诡的。

  时评人士司徒剑也分析指出,令人关注的却是王岐山在这个敏感时间对美放软话。在中共当下恶劣的官场生态下,李克强只不过是抱着混日子的心态,混一天算一天,靠和习唱双簧站稳脚跟。习近平唱黑脸,李克强的专业是唱白脸。如今看来,王岐山也和李克强,跟着唱起了白脸?

  到底王岐山是出自真心还是“高级黑”,外界不得而知,刘锐绍指出,中共当局目前最关心的是内部不要乱,最近澳洲率先宣布取消跟中共的“一带一路”协议;日本首相菅义伟访问美国后,美日联合声明首次提及台湾,种种发展都在配合美国对中共的施压,而中共此时却犯了一个很大的毛病,就是“借外打内”,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南海高层开始思考如何间接“共一些产”,做法就是向大财团开刀,导致大财团个个心惊肉跳,都在猜马云之后轮到谁,民营企业家孙大午等已经出事,腾讯也已“肉在砧板上”,随着经济问题引发的民怨累积,矛盾慢慢就会上升至权力内部,中共过去历次权力斗争都是沿着这个轨迹出现。因此,在中共高层“恐习”的表象之下,有多少人是“真心”挺习不得而知。

2、偷不到技术? 中共专家呼吁“制裁”台积电 

  全球“芯片”龙头台积电22日召开临时董事会,核准预算投资28.87亿美元在南京厂建置28纳米的成熟制程产能,预计月产能4万片,这原本对处在“缺芯”的中国大陆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意外的好消息。不料,曾撰文“中国为什么没有台积电?”的中共通信业专家项立刚强烈呼吁中共官方进行审查,保护中共芯片制造企业,“防止台积电的市场垄断行为”。

  项立刚23日在中媒撰文称,“台积电这个目标达成,将会成为打击大陆芯片产业的重要一环,必须要引起警惕。”项立刚希望中共能“制裁”位于南京的台积电,原因是台积电不愿帮中共代工14纳米以下先进芯片,扩产28纳米以上成熟制程芯片是倾销,利用其产能让中共芯片企业无力与之竞争,他还宣称,南京扩产,台积电成功避免台湾的缺水、缺电问题,又避免了美国建厂的高成本、低效率,达到压制中共芯片制造企业的效果,让中国大陆企业无法与之竞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项立刚在文中更毫不掩饰的称,“就算支持台积电在中国大陆扩厂,中方依然得不到台积电的芯片制造技术,这种情况出现,大陆在芯片制造领域将会永远失去机会,从而被卡脖子,长期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鉴于此,对于台积电的扩产,南京方面不应该批准,也不应该在土地、供电、供水方面给予优惠和支持”。

  文章刊发后引发了网友热议,“到中国设厂凭什么一定要给你技术啊?中共专家的逻辑可笑”“口口声声欢迎外资,真实目的终于暴露了”。

  据大陆第一财经21日报道,三星电机的一名前负责人透露,大陆芯片行业已出现恐慌性备货:“中国部分企业在全球市场上正在以最高20倍的价差收购芯片,这是现在真实的环境。”另据最新消息,大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两处生产基地因为芯片短缺将停产,停产的车型中包括长城坦克300等热销车型。

3、内幕!美上将回忆 房峰辉落马前的会面

  中共“军老虎”房峰辉已于2019年被判处无期徒刑。日前,美国退役上将邓福德透露房峰辉落马前夕,与他两次会面的场景。

  美媒“The Wire China”近日刊登了邓福德对于美中在军事层面竞争的观点,其中提到他与中共落马上将、前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的两次接触。据邓福德披露,他与中共军方的交往始于2017年5月的美中“外交与安全对话”,这次对话的契机是在2017年4月6日至7日的海湖庄园“川习会”上种下的。当时,双方会谈顺利,会谈的议程也相当明确,前总统川普希望缩小美国对中国的巨大贸易逆差,习近平则希望稳定双边关系,确保能集中精力,主导当年底中共高层的洗牌计划。在川习会上,中方的一个身影也引发外界注意,那就是房峰辉。川普当时表示,他的幕僚已与中方相对应的幕僚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而媒体发现,与时任美国防长马蒂斯相对应的,却不是时任中共国防部长常万全,而是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有分析认为,中共“十八大”以后,房峰辉多次随习近平露面,并发表挺习及效忠言论,被视为是胡、习联盟斗江的信号;而房出现在习访美的“高配”随访团中,显示习对其的看重。

  据邓福德披露,习近平曾亲口告诉他,海湖庄园川习会最大的的成果之一是达成一共识,即美中之间的军事对军事关系,将是整体关系的一个稳定因素,习本人非常致力于这一点。这促成了邓福德于2017年秋访问北京,制定两军关系细节,也让他再次与房峰辉接触。

  邓福德也回忆说,在华最后一天,房峰辉热情洋溢地来告诉我说,我有一个惊喜,而这个惊喜是——将与习近平会面。直到那时,房峰辉似乎仍正常参与一切既定事务,但离他最后公开露面的8月21日,只剩下3天,3天后,房的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职务被李作成顶替。

  多家港媒此前曾披露,房峰辉与同党暗中抵制习近平“肃清郭伯雄、徐才厚遗毒”,多方保护他们的老战友、老同学和老乡,引起习当局不满,本打算在中共十九大军委换届时让他提前退休,令其心不甘。房峰辉等人于是密谋在中共十九大前发动军事政变,没想到机密泄露,被习近平下令抓捕。

 4、中共谍影重重 又一俄科学家被判重刑

  一名研究火箭发动机的俄罗斯科学家因叛国罪被判重刑,尽管俄中关系十分密切,俄罗斯官方有意对案件保持低调,但这起新谍案仍然被认为同北京有关。

  《美国之音》报道,莫斯科城市法院4月23日发布消息说,该法院22日判处科学家沃罗比耶夫20年徒刑和1百万卢布的罚款。沃罗比耶夫犯下的罪行有叛国罪,非法出口和走私可用来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材料、技术、设备,以及对此提供服务等等。

  据报道,沃罗比耶夫是莫斯科航空学院火箭发动机教研室的讲师,他所擅长的领域包括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设计和测算,航空和火箭发动机的总体理论等等。有影响的俄媒指出,从法院的判决中能推测出,这起案件涉及沃罗比耶夫向中共提供科技情报,沃罗比耶夫的辩护律师对此既不肯定,也不否认。俄罗斯媒体几年前曾报道过,中共方面有意购买俄罗斯著名的RD-180火箭发动机,甚至生产许可证,以便用在中国开发的超重型运载火箭上,但后来都没有下文,这方面,通过沃罗比耶夫或许成为中共的捷径。

  报道指出,沃罗比耶夫这次获刑20年,刑期之长,处罚之重,在近些年来俄罗斯所公布的一些与中共有关的科学家间谍案中极其罕见。因此从中可见俄罗斯法院认为沃罗比耶夫一案的严重程度。另外,俄罗斯虽然也有科学家因向其他国家提供情报被捕和被判刑,但同中共有关的科学家间谍案件却一直频繁发生并被公开报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骗遍华尔街,美国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
加拿大再订6500万剂辉瑞疫苗 为打第3针囤货
大揭脱贫造假!央视也敢跟习总对着干
抵制到底?吊销牌照的温哥华餐厅店主又搞事
习近平雷人“气候金句” 蓬佩奥犀利指另有所图
中共四面楚歌 余茂春:咎由自取
中共威胁主宰全球 西方面临“摊牌时刻”
真相揭示 习近平的“皇帝新衣”再被扒光
加拿大女护士崩溃:一张痛哭照片,登上头条
“后习近平时代”权力过渡4大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