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328-2)

1.“细思极恐”的大陆抵制活动细节  延续义和团最丑陋的传统

北京时间2021年3月25日,中共喉舌《环球网》刊发了一篇文章,报道了中国网民近日来因为新疆棉花事件、针对H&M等多家跨国企业的抵制和抗议活动。 文章提及了一个或许并不起眼的细节:成都广播电台官方新媒体,在H&M店门口做起了直播,目的是拍摄有哪些人进店。面对这个细节,很多网友表示,感到细思极恐、不寒而栗。

一位万维网友在评论中写道:这是一种针对广大普通民众的 “监视”,不但带着“道德绑架”性质的“人身威胁”,而且还让人闻到一种“留下铁证拉清单,待到秋后一起算”的恐怖气息与恐吓味道!

 在这位网友的评论之外,下面几个关键点也是值得注意的:

关键点1:进行直播的,是据有官方性质的“成都广播电台官方新媒体”;

关键点2:这是在来自广大普通群众的被摄者们、并不知情的情况下所拍摄的;

关键点3:这是打着爱国旗号进行的;

关键点4:视频的拍摄目的是“拍摄有哪些人进店”,一个上午观看人数达到220万。

这样熟悉的细节和味道,让人不禁想起那些历次最终沦为笑柄的抵制活动,以及那些抗议活动最终在街头留下的一片狼藉、甚至民众的鲜血与伤痛。

而仅以这个细节中的H&M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就可以在多家媒体机构和网友发布的资讯中获悉,济南、成都等多家H&M已经被停电和面临摘牌,如果事态延续下去,这些占据几乎所有中国商场的国际品牌被摘掉驱逐后,这些店铺里的中国员工面临再就业就是必然的。

而历数之前历次抵制中,日本汽车和韩国乐天,现在都已是尘烟往事,日本车在中国销量节节攀升、风头无两,中国跟韩国的关系也日趋正常化,甚至曾经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大家刷屏声讨的菲律宾和图特尔特,也早就成了中共政府的座上客。

一位万维网友在留言中说到,历次抵制回头去看、说来说去,最大的损失、和最让广大网友感到寒心的都是同一件事——这些粉红色愤青们伤害最大的、永远都是自己人!

另一位网友则说到——“一次又一次打着抵制别人的旗号伤害自己人的丑剧,难免让人不把这些粉红色愤青叫做网络义和团。他们和义和团的共同点有很多,但是有一个最大共同点大家必须牢记——和义和团杀的大部分都是中国人一样,他们历来对自己人下手最恨!”

网友们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根据《清史稿》的记载,在长达2年的义和团运动中,死在义和团民手中的洋人,只有两百多人,初步的确切数字是231人。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死于义和团之手的中国人,却有几十万之巨。

对于这种现象,来自搜狐网的一位博文作者在介绍义和团的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说得简单犀利,特别到位、也特别让人为这个国家和民众感到悲哀——

“打出专杀洋人的旗号,怎么最后死在他们手下的,反而都成了中国人了?”

2.沙尘暴里抹黑甩锅  手忙脚乱再造乌龙

进入今年三月一来,中国北方大部地区收到了来自蒙古国的沙尘侵袭。这本来只是有些闹心的自然灾害而已,但也许是沙尘暴里能见度实在太低,导致中共官场和官媒之间搞错了时间顺序,再次闹出乌龙丑闻。

中国15日遭受近10年以来最强的沙尘暴侵袭,这波源自蒙古国的沙尘暴,造成多日严重空气污染,大部分邻近地区的能见度不到一公里。首都北京及多个北方城市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整个城市笼罩在黄沙中,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一千米,空气质量已达到重度污染。

而本月第二次沙尘暴预警,来自于中央气象台28日早6时发布的沙尘暴黄色预警,并称29日或将影响至河南安徽等沿淮一线,中国北方迎来大范围沙尘天气。目前,沙尘暴正在中国北方出现,据媒体报道,北京空气质量现已达最高级严重污染水平,最低能见度1000米左右。

吉林、河南、山东等地也在影响范围内。这是中共当局采取防风固沙措施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沙尘天气,已达到强沙尘暴级别。上一次严重沙尘暴可追溯到2015年。

对于连续出现的沙尘暴,北京沙尘暴连日迅速成为中国网络热议话题。在中国社交网站微博上,“北京沙尘”已有3.5亿阅读量。网友们纷纷自嘲说:“北京这个天气,不骑个骆驼都说不过去”、“北京被沙尘刮回北宋泛黄的画里。”“北京变北宋”。

而比起沙尘暴,与沙尘防止有关的一些新闻连在一起看,便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比如,在3月15日第一次沙尘暴之后,官方于19日通报国营敦煌阳关林场毁林案,被多家媒体报道认为找到了替罪羊,试图在沙尘暴之后转移民众视线。

而与之形成乌龙的是,在沙尘暴侵袭北京的当日,中共官媒人民网于3月15日推出名为《黄沙正退去,绿树渐成荫》的防沙治沙、推进生态修复的专题报道。报道声称,“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沙漠扩张问题得到遏制。

看到这里,有媒体评论,根据时间线的先后顺序,如果在15日推出这一专题正面报道,那么随后3月19日“甩锅”的官方通报会不会在显得有些尴尬?

不过有热心网友表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19日进行官方通报的,没错——还是人民日报。”

3. 左右逢源的地下石油推手  另一种联盟中的日益孤独

《纽约时报》获得的新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允许新刚号(New Konk)等油轮使用其基础设施和领海向朝鲜走私石油,这破坏了国际制裁。联合国安理会要求成员国在其境内扣押据信违反制裁规定的船只。

由于燃料等精炼石油产品不仅对朝鲜的整体经济至关重要,对朝鲜的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计划也是如此,所以是涉及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制裁范畴。中国一直都表示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限制朝鲜燃料进口的决议,但这些画面显示,该国一直有意对违规行为视而不见。

在过去一年里,朝鲜扩大了其石油基础设施,在主要港口南浦建设了一个新的石油码头。中国的油轮定期停泊在那里运送石油。

根据一些联合国成员国的估计,自制裁措施于2018年1月1日生效以来,朝鲜获得的石油已超过每年50万桶的上限。中国和另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都对这些说法提出了异议。

预计拜登政府将在未来几周公布其对朝政策的细节。美国的做法可能取决于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冷淡关系,拜登总统称这是美国外交政策上最重大的挑战。

无核化目标是美国官员希望中美两国能够找到共同点的一个领域。但格里菲斯说,中国在向朝鲜运送石油的油轮问题上的不作为可能会成为障碍。“他们无视了一些最重要的措施,将会减缓甚至终止联合国禁运计划的实施。”

而与向朝鲜违规秘密运送石油相对应的,是中国一直在充当着伊朗石油宝贵的战略客户地位。

中国是伊朗重要贸易伙伴,美国前总统川普2018年退出伊朗核子协议、对德黑兰再度实施制裁之前,中国是伊朗石油最大买家。

而在2018年,美国前总统川普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开始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要求各国停止从该国进口石油之后,中国依然是伊朗石油的重要客户。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顾问阿里·穆罕默迪(Ali Agham Mohammadi)曾经表示,为了不被排除在石油市场之外,伊朗必须将其日产量提高到每天1000万桶,因此需要一个“战略客户”,而中国正是伊朗石油的战略客户。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尽管中共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月没有进口伊朗石油,但伊朗近几个月“间接”向中国运送的石油数量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均标记为来自其它国家的供应。

而在根据中国与伊朗之间签订的协议,中国将享受25年的可持续供应原油,并且在购买石油、天然气和石化产品时还将享受大幅度优惠,而且有伊朗专家向媒体披露,中伊之间的部分交易将直接用人民币结算。

伊朗一位具有影响力的学者侯赛因·拉格法勒(Hossein Raghfar)在关于中伊25年合作协议的评论中,有一句话道出了一些真相、以及很多伊朗人对于中共作法的态度——

“中国是在制裁下的伊朗获利最多的国家,而且在所有反对伊朗的决议中都站在了西方的一边。”

一位万维网友在评论中说,“石油贸易和转运本身是一回事,甚至于说中国秘密给朝鲜输送石油等战略物资也早就被大家知晓和默认,但是在与伊朗打了这么多年交道、当了对方这么多年的大客户之后,我们留给对方一些学者和民众的印象,也许值得我们去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为什么混到今天,发现朋友越来越少、敌人越来越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为何连经济崩溃的伊朗也“不吃中共这一套” ?
警告:不能再喝了!Costco卖的这款贵族水
豪掷700万美元买护照!加拿大身份最受富人青睐
王毅这次得意的太早了
电影都不敢这么拍:世界上第一个劫机成功的人
战狼被召见仍拒绝道歉 法国人怒了
新疆棉风暴急转直下 胡锡进劝国人“收手”
李克强不“爱国”?官媒噤声封杀
报告难产!美国前CDC主任直言:新冠源自实验室
重磅!基辛格就中美局势发布骇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