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抱团取暖”中俄联合抗美 王毅再访中东

3月23日,俄罗斯和中国两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展示它们共同对抗西方国家的决心。近日,西方国家对这两个国家发生的践踏人权和打压反对派的做法提出了谴责并采取了制裁行动。中共外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拒绝接受西方国家对两国威权主义政治制度提出的批评。中俄会谈结束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又应邀前往中东进行访问。

中共不容许国内存在政治反对派,对社会进行严密控制;而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对国内要求实行开放的反对派进行重手打压。

王毅和拉夫罗夫22日在中国南宁举行了会谈。双方指责美国干涉别国内政,敦促美国回到伊核协议上来。美国上届总统川普退出了这个协议。拜登在处理伊核协议的时候非常谨慎。俄罗斯和中国都与德黑兰保持密切关系。这三个国家在反美问题上立场是一致的。

王毅和拉夫罗夫在23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王毅强硬回应了欧盟、英国、美国对参与迫害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的中共官员采取的制裁措施。

王毅说,各国都应该团结一致,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制裁。这些做法不会为国际社会所接受。

拉夫罗夫表示,西方的制裁拉近了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他谴责西方“把自己的规则强加在所有国家之上”。“如果欧洲打破了这些关系,简单地摧毁多年来建立起来的各种机制,那么,这在客观上可能会促使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比与欧洲国家的关系更快地发展,”

中俄还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举行峰会,讨论目前国际政治局势动荡升级问题。莫斯科表示,美国现在做法具有毁灭性的风险。

与此同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王毅将于3月24日至30日对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联酋、巴林进行正式访问,对阿曼进行工作访问。此举被认为是中共寻求与这些国家“抱团取暖”。

2、金正恩习近平通气后 平壤对韩有军事异动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就在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刚刚互致口信以后,首尔国防官员说,朝鲜军方在靠近韩国边境的地方出现异动。该官员拒绝详细说明异动的性质。3月23日,美国和韩国情报部门正在监控朝鲜的军事动向,因为有消息称,平壤正在部署武器。韩国媒体曾报道,平壤向距离韩国约20英里的长岭岛部署了240英里的导弹发射器。

首尔军方发言人告诉媒体,“美国和韩国情报官员正在密切接触和监视朝鲜的武装力量,”“我们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朝鲜部署的最新版武器射程可以到达韩国在黄海的军事基地和军舰,曾在去年平壤的一次阅兵式上展示。

23日朝鲜边境异动引发关注的另一个背景是,中朝官方数小时前公告说,两国领导人互致口信表示,双方加强战略合作。

朝鲜《劳动新闻》报道说,金正日向习近平通报,强调朝中两党两国要加强团结合作,应对敌对势力的全方位挑战和妨碍活动。通报内容中两次提到敌对势力,但没有具体说是哪些国家。

相比之下,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没有提到朝鲜的国防力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于3月22日在北京会见朝鲜驻华大使李龙男。双方转达两国领导人的口信。

韩国阿州大学美中政策研究所所长金香奎告诉《华尔街日报》,“这是中共对美国的温和警告,通过经济援助给朝鲜喘息的空间,可以破坏美国对平壤的制裁。”

考虑到这些动作是在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访问亚洲几天后,以及在阿拉斯加举行了一次言辞激烈的美中会议后披露的,中、朝之间的口信交换代表了对美国的外交示强。

布林肯上周与中共官员会晤后表示,朝鲜是两国存在利益交集的领域之一。

据韩国官员说,美国和韩国本月进行了年度防卫演习,演习主要依靠计算机模拟,以避免挑衅朝鲜,并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朝鲜批评了这一举动,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警告拜登政府不要自找麻烦。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立即回应说,美军随时准备对朝鲜开战,“今晚就可作战”。

美国高级军事官员最近表示,中俄和朝鲜是美国的主要对手。

3、触怒中共?美议员大胆提议:将台湾纳入”北约加”

近日,美国众议院外委会成员佩里提出的法案名为“Taiwan PLUS Act”,其目的是要美国将台湾纳入“北约加”国家成员。在军售上享有和这些国家同等的待遇。目前的“北约加”包括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以色列及新西兰。此前也曾经有国会议员主张将印度纳为“北约加”成员,将“北约加5”扩大为“北约加6”。此举想必会再一次触怒中共。

据美国职业23日报道称,美国宾夕法尼亚共和党联邦众议员斯科特·佩里提出法案,要求美国行政当局将台湾视为一个“北约加”国家的社区成员,以加强美台防务合作。佩里在亚太小组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即表明将提出这个法案,强调这是为了提高对中共军事威慑的能力。他还说,美国应该对中共更加强硬,并给台湾外交承认,因为“台湾才是真正的中国。”

根据佩里办公室提供的法案内容,法案说,台湾是美国第10大贸易伙伴,而且目前也被美国依据2003年《外交关系授权法》视为一个主要的非北约盟友,《台湾关系法》表明,美国将提供台湾适量防御性武器与服务以便台湾能维持足够的自卫能力。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台湾是美国最大的对外军售对象,而且自1950到2020年的数据也显示,台湾是美国第3大对外军售对象,与日本排名相同。

此外,包括2020年《台湾保证法》、2021年《国防授权法》都有相关条文要求美国提供台湾足够防卫能力,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2019年报告中,更建议美国国会将对台湾的军售待遇提高到与美国盟友一样的级别,并且建议美国国会废除任何关于事前通知国会的规定。国会认为,加强对美台防务合作的支持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法案因此规定,台湾“应该被指认为一个‘北约加’的国家社区成员”,并且在法案生效后的5年期间,台湾应该在相关法律的规定上“被视同有如一个国家”,以便于法条的适用和执行。

4、一触即发!欧洲多国紧急召见中共大使

欧洲联盟多国今天召见中共大使,抗议中共报复性制裁10名欧洲联盟议会及成员国议会议员。除了法国召见中国大使卢沙野,比利时,丹麦,德国等国均召见中共派驻大使。中共也因抗议西方国家因新疆维吾尔族人权议题的制裁,召见多国外交使节。

据法广报道,德国外交部副部长贝尔格今天紧急召见中共驻柏林大使吴恳,指作紧急谈话。

德国对中共报复欧盟制裁,列出10名欧盟和多国议员名单,连同欧洲议会人权机构B以及欧盟内研究机构施加制裁的做法不满。

法新社说,德国外交官员批评说,中共的制裁对中国与欧盟关系毫无意义。

德国敦促中国立即取消遭到欧盟普遍反对的报复性制裁措施。

另据中央社说,继对欧盟提出制裁后,中共副外长秦刚今天召见英国驻中国大使吴若兰,谴责英国以新疆人权问题为由制裁中国官员。他还说,中国“将对英方错误行径作出必要、正当反应”。

秦刚昨天深夜召见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郁白(Nicolas Chapuis),提出严正抗议和强烈谴责,并通报中方有关反制措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这也作假?北京马拉松闹剧:3黑人护航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欧投资协定悬了
温哥华男子比特币一周被骗2百万,小心这种套路
情急之下 习近平要拖他上船
法国政府召见中共大使 战狼终于“慌了”
美、英、加、欧 30国终于联手了
刚和美国干完架 中共又和欧盟“开战”
10天后!加拿大碳税将狂涨33%!每缸油多交$5
粉红集体嗨爆,集中展示愚民封锁下的丰硕成果
南海争议再起,200多艘中国武装渔船突然出现
总加速师严整网络一周年 严格封锁助力全面倒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