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王岐山“串通”习家军两会搞突然袭击

自从删除对中共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外界普遍分析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已经将终身在任视为最大目标,随着中共二十大在即,中南海近期通过高调纪念毛泽东指定的接班人华国锋,释放重写中共党史信号等等动作频频为习近平终身执政铺路。在今年的中共两会上,习近平就连任试水,各地“习家军”相当捧场,连日来借各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机会,给习总送上了一顶仅出现在毛时代的“航行舵手”高帽,就连近年传与习近平不和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6日参加湖南代表团会议,发言中至少八次提到习近平,言语中颇有吹捧之意。

据官媒报道,王岐山当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习思想为指导;十九大已经将习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关键要从习思想中找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向方法等,发言中至少八次提到了习近平。有分析指出,王岐山如此卖力的表忠实属罕见。今年1月29日,与王岐山渊源甚深的海航集团宣布破产,被政府接管,这被认为意味着这一原属王岐山家族的势力范围被习近平接手,此次两会上王岐山出位捧习,疑似辟谣之外,还有些异常意味。

而除了王岐山,与会的中共高官们尤其是习家军更是不约而同对习近平极尽“溜须拍马”之能事,官媒报道,在3月5日的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被外界视为接班人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率先陈敏尔提出“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的说法。同一天,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纷纷把抗疫、脱贫等种种所谓的“成就”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称,深刻体会到“总书记领航把舵”是“我们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最善谀词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称,中共“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还有,习近平大秘、中办主任丁薛祥在贵州团表态,习核心“是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的定盘星”。有分析指出,中共党魁毛泽东在文革时期曾被吹鼓手们冠以四个“伟大”称号,在中共十九大成功修宪后,习近平毫不掩饰地追随毛泽东,在一步步谋取个人独裁地位的同时,也一步步地推行个人崇拜。

同时,本届中共两会将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作为工作内容,而这两样内容有共同的关键词“2035年”。推特网友“LT视界”认为,这是习近平对“对终身制的全民舆论试水,尽管习近平在2018年取消任期限制,但是习近平公开把任期延长到15年以后,还是第一次”,海外时评人郑中原指出,中共“两会”这一轮颂习风潮比较罕见,吹捧言论获新华社通稿如此高调地集中刊发,并且特别强调习的“舵手”称号,这是学毛泽东,甚至超越毛,相信这也是习近平为二十大连任造势的一部分。

2、美最高法院驳回川普最后一件挑战选举案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3月8日拒绝听取前总统川普就败选结果提出的最后一项上诉,川普通过法庭而维持连任的努力至此悄然而终。

综合路透社和美国之音的报道,对于川普提出的有关威斯康星星州选举的这项上诉,法院没有提供拒绝听取前总统申诉的任何理由。这是川普执政末期在联邦最高法院提交的最后三项上诉的最后一项,最高法院已在2月22日驳回了川普的另外两项上诉,一项也涉及威斯康星,另一起涉及川普输掉的另一个战场州宾夕法尼亚。此前,下级法院在这三起案件中都做出了对川普不利的裁决。

报道称,美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中保守派占多数,而且有三位是川普总统任命的,然而,最高法院之前就明显表现出无意介入由川普和他的盟友提起的这些案件,因为最高法院在国会1月6日认证拜登胜选之前并没有采取行动。

此外,美联邦最高法院8日还拒绝听取另一起与选举有关的上诉案,该案的发起人是川普的朋友林·伍德律师,他试图让大法官们阻止乔治亚州在1月5日举行的联邦参议员决选,而联邦最高法院一直没有就他的要求采取行动,决选中的两个席位都被民主党人赢得,让民主党以50席对50席加上副总统哈里斯的关键一票而成为参议院多数党。

3、美12州又联合把拜登诉了

一个由全美12个州组成的联盟正在就一项气候行政令起诉拜登,他们声称该行政令有可能通过扩大联邦监管权力而对整个国家的经济产生严重影响。该诉讼指出,拜登的行政令无权为温室气体设定社会成本。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该诉讼由密苏里州总检察长埃里克·施密特牵头,3月8日正式提出,阿肯色州、亚利桑那州、印第安纳州、堪萨斯州、蒙大拿州、内布拉斯加州、俄亥俄州、俄克拉荷马州、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州和犹他州的州总检察长也加入了该诉讼。这起诉讼针对的是拜登近日签署的“保护公共卫生和环境,恢复科学应对气候危机”行政令。诉讼书说,该行政令无权对温室气体排放的“社会成本”设定约束性数字,以被用在联邦法规中。

根据诉讼书,社会成本的细目显示,二氧化碳为2690亿美元,甲烷为9900亿美元,一氧化二氮为8.24万亿美元,总成本约为9.5万亿美元,这些数字引用了由拜登命令成立的一个跨机构工作组确定的临时值。施密特表示,这些潜在的法规将扼杀密苏里州的制造业并损害农业,该州的数据显示,有数十万人在这些行业工作。

12州的诉讼书指出,“实际上,这个巨大的9.5万亿美元的社会成本将被用来为联邦监管权力的巨大扩张提供依据,这些监管权力将侵入美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他们的汽车,到他们的冰箱和房屋,再到他们的杂货和电费账单。”该诉讼书认为,拜登的行政令无权为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社会成本定值并称此举违反了美国的三权分立。这并非拜登上任后首次被起诉,拜登1月27日签署行政令暂停核发联邦领土上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租赁许可。当天,西方能源联盟就对拜登提起了诉讼。

4、如今的香港  习近平无人敢信

2021中共全国“两会”正在北京进行,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是本届会议的重点之一,《金融时报》7日的一篇报道披露,支持中共的香港建制派表示,他们被北京排除在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决策之外。有分析指出,这是北京方面对港建制派未能平息2019年爆发的反共浪潮深感挫败及不满所致,眼下习近平谁都不敢信。

综合报道,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7日与港区人大代表会面,港区中共人大代表叶国谦会后透露,韩正称,香港自从03年有人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后,出现不同的社会事件,目前形势已非民主与不民主的问题,而是“颠覆”和“反颠覆”的问题,需要止暴制乱,因此改革香港选举制度是迫切和重要。

观察人士则认为,北京之所以急不可耐对香港穷追猛打,一来是因为习近平要赶在中共二十大前积累所谓的政绩,为其“登基”做足够的铺垫;二来与江泽民派系不断制造乱局令习近平不安有关,香港曾是江派重地,对习来说,重整香港是打击江派、保其权位稳定的手段之一。

《金融时报》7日的报道就指出,北京过往依靠亲共立法者、商界富豪和议会组成的松散网络来掌控香港,但是如今,中共正在对香港选举制度做彻底的改变,却没有咨询这些被称为“香港建制派”的中共忠实马仔,取而代之的是,北京向新任命的驻港代表和较年长的政届人士征求意见。另一种解读是,受曾庆红等长年管制香港影响,建制派中不乏亲江派人士,在当前中共高层生死斗的关头,习近平谁都不敢信。

除人大会议外,中共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3月7日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外界注意到,从央视画面来看,在5日人大开幕式结束后离场时跌倒的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华一直没有出席会议,未知是否健康出现问题。

5、逼着花钱 “韭菜们”又被的盯上了

受到连续疫情冲击,中国百姓的消费力明显下降,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民众有钱也不敢乱花,反而是省着花钱,以致下拉整体经济成长,正在召开中的中共两会,为多省份定下2021消费成长目标,超高的目标,让中国百姓傻眼。

综合媒体报道,根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被订下消费增速目标的省市,被寄予最厚望的是海南,高达15%,其次是广西达到12%,山西、云南、四川都被要求10%以上。两会期间,官媒还检讨消费力恢复太慢,拖累了经济成长,据官方数据,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9%,这是1978年以来首次下降。为挽救消费力,中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都提出消费和投资的国内市场要求,具体说就是要求老百姓“快花钱”。

今年两会期间,代表们都围绕这个问题,努力出招,教民众怎么花钱,但这些花招的最后都归结到,要先提升民众收入,才能提高消费,否则任何花招都没用。据之前报道,受到疫情冲击,中国民众2020年收入少增约1.7兆人民币,另外一项统计显示,中国民众可支配收入增速实际已连续多年呈持续下滑状态,自2012年的10.6%下降到2019年的5.8%,这与收入减少有直接关系。

另一方面,如今的形势下,中共当局对于能否“掏出”老百姓兜中的钱也没有底气,尽管中共总理李克强在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GDP成长率订在6%以上,但中共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8日宣布,考虑到未来五年外部环境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将不设具体GDP增速目标,这也是中共自一九五三年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首度没有设立该目标,引发国际关注。

6、迎战中共 美日澳印“四国联盟”正筹划这事

印度政府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印度已敦促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投资印度的疫苗产能,这个“四方安全对话”联盟正试图联手抵御中共当局声势大增的疫苗外交。

路透社援引数据显示,北京当局已承诺通过出口和捐赠向全世界提供至少4.63亿剂自产的新冠疫苗。对此,两名印度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日本、澳洲和印度的四国联盟在加大努力扩大全球疫苗接种,以对抗中共上升的软实力。这两名官员还说,作为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印度相信自己最适合引导这方面的努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被问及对此有何看法时,并未提到印度请求资金帮助,仅仅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与四方联盟的外长进行了会谈,讨论了新冠疫情应对和经济复苏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合作”。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对此表示,四国在2月的会议上讨论了“国际合作以确保发展中国家平等获得疫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不过,印度消息人士则透露,四方联盟已经就全球疫苗接种举行了几次会议,在2月视频会议上,四国还讨论了“鼓励发展替代性医疗供应链,从而减少对中国依赖”的方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接下来播放
国药疫苗秘鲁有效率仅11.5%?中共全网封杀
与川普角逐2024大选?彭斯即将复出
习总表情尴尬了!两会"雷人"提案 今年格外多
习近平政治目标的机遇已关闭
明杠汪洋 暗批习近平 李克强今年两会又没忍住
上任不到2个月 拜登越来越“危险”
习近平一句“帐总是要算的” 全场鸦雀无声
房市太疯!加拿大按揭利率首现回升,暗示触底?
看不下去了 川普发声明谴责拜登
两会动向:习近平戴着口罩去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