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307-1)

习近平政治目标的机遇已关闭

中国问题专家、《中国即将崩溃》的作者章家敦表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实现自己的地缘政治目标的机遇已经关上大门。章家敦近日告诉福克斯新闻主持人玛莎‧麦克卡勒姆:“习近平意识到自己的国家存在经济问题,但更重要的是,他在中国人口统计方面也遇到了问题。”

章家敦说:“目前中国的人口比美国多四倍……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数量可能会比美国少。……如果北京在下个世纪仍未实现其目标,可以说五年后,它没有赶上并超越美国的希望。”

中共在实施了三十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后,中国的人口问题及衍生出的社会经济问题越来越严峻。根据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大陆登记新生儿人数为1,003.5万,较2019年下降超过170万,下跌幅度近15%。

《华盛顿邮报》3月5日刊文说,中国18至65岁工作年龄人口已经在减少。在接下来的10到15年中,这种下降趋势将更加严重,从而严重削弱中国经济。

另一方面,依靠国家或家庭支持的老年人数量在增加,也将迫使人们将资源重新分配到消费上,而不是用于军事、投资,以及影响力扩张等方面。这将削弱中共从现在起20到30年内在全球的扩张野心和影响力。

而中共官媒《新京报》报道,整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的新增癌症人数和癌症死亡人数,均位居全球首位。

关于中国人口红利的问题,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资深科学家易富贤页认为,美中关系恶化的重要原因,是错误的中国人口数据导致的战略误判。

易富贤说,中国是日本式短跑,就像韩国和台湾一样,而美国是长跑。短跑速度暂时超过长跑的不奇怪,但短跑要一直保持高速是不可能的。何况中国人口结构急剧老化,劳动力在2013、14年就开始减少,而美国劳动力到2050年都不会减少。

易富贤认为,社会经济的主体是人口,有了人口才有生产、消费和创新等一系列经济活动。中国崛起是靠人口。79年改革开放,80年的人口中位年龄只有22岁,美国当时是30岁,中国经济只要稍微顺应规律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成就,事实也是如此。那时候是一个青年的中国对一个迈入中年的美国,两国经济差距不断缩小是必然的。但是,中国的劳动力2014年左右开始下降,中位年龄2018年之前已经超过美国,现在是42岁,而美国是38岁。如果中国稳定住1.2的生育率,即每位育龄妇女一生平均生育1.2个孩子,到2035年,中国的中位年龄为49岁,而美国是42岁;2050年中国将达到56岁以上,美国是44岁。这里可以看到,美中两国各自的可持续性究竟谁占优势。

他认为,大概在2030-35年,中国人口数据的各方面都将逊色于美国,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在2035年左右开始低于美国。

惊爆!人大代表透露中共早就有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能管用多久?据中共国务院旗下的中国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董事长于清明近日在全国两会上透露,早在一年前的2020年3月,中国国药集团四级企业党政负责人“以身试药”,经过1年的抗体持续跟踪监测,目前仍均保持在较高水平,没有出现明显下降。这一官方的报道再次引发了外界对新冠病毒起源的质疑。

有推特网友说,这只能说明中共开始新冠疫苗这种“解药”的研究早于新冠病毒的“泄漏”和扩散,否则不可能在去年3月份就有了新冠疫苗,并开始让国药集团四级企业党政负责人“以身试药”。如果说1月20日封城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而开始研发疫苗,能有这么快的速度吗? 

他一不小心,泄漏了习近平反美谈话内容

拜登政府上任后,中共急迫地要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中共的官方套话,不少中国人并不相信,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应该也不会相信,但中共高层的真实想法到底是什么呢?日前,青海省祁连县委书记透露了习近平关于美中关系的一段谈话,或许能一窥中共高层的心思。2月25日,祁连县委宣传部主办的祁连新闻网,刊登了县委书记何斌的一篇讲话,题为“在县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文章耐人寻味。

文章称,“原原本本、逐句逐字的研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两次讲话,还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作出‘西强东弱’是存量、是历史,‘东昇西降’是增量、是未来的政治判断;在谈到中美战略博弈时,作出了‘当今世界最大的乱源在美国’、‘美国是我国发展和安全最大的威胁’等重大判断”。

在中共内部,类似的即席讲话一般仅口头传达,不发文件也不上网公布,以免落下口实,虽然这类讲话往往被官员们甚至老百姓私下谈论。可能这位县委书记献媚过度,或者太过健谈,不小心透露了习近平的话。

虽然中共对美国的真实看法,大多数中国人应该都比较清楚,那就是,美国永远是敌人,中共始终想取而代之。不过,祁连县委书记端出习近平原话,还是很耐人寻味的。时评人士杨威认为,所谓“西强东弱”、“东昇西降”的说法,最早应该来自毛的“东风压倒西风”,看来习近平本人受毛的影响确实不小。他显然认为美国必然衰落,中共迟早要取代美国,甚至直接提出了美国是最大的威胁,是世界的乱源,要与美国博弈。

这位县委书记津津乐道地重复习近平的原话,也表明在中共内部,不少人在不同程度上抱有同类的短视观点,也反映出中共从未想过所谓的“合作共赢”,中共一直在想方设法搞垮美国,即使中共现在急速走下坡路,也不想改变。

无独有偶,1月15日,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也传达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观察者》网站公布了陈一新讲话原文,还特意在文章开头添加了一段导读,“百年变局和百年疫情迭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崛起是一大变量,既是自变量也是因变量,‘东昇西降’是趋势,国际格局发展态势对我有利。美国遏制打压是一大威胁,既是遭遇战也是持久战。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大考验,既是风险挑战也可危中转机,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将会对全球各方面造成重大影响”。

文章没有明确标出这是习近平的原话,但一般官员或秘书、编辑等,应该不敢杜撰这样的导读,还放在陈一新的讲话之前。这段话中,同样引用了“东昇西降”的论调,还称准备与美国进行“持久战”。

中共要搞垮美国,美国拜登新政府却还更多地认为美中是一种竞争关系,目前基本没有看到美国进一步反击中共的策略,中共却准备与美国“持久战”。一场新冠大流行的教训若还不够,美国还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才能更快醒悟呢?

陆委会强硬回应: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3月7日出席记者会时就台湾问题表示,“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他并要求美国恪守“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他还警告拜登政府,收回前总统川普政府支持台湾的“危险做法”。对此,台湾陆委会当晚回应称,“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周日记者会上,中共红媒凤凰卫视记者提问称,“川普政府解除了美台交往限制。有智库将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爆发危机列为全球最高潜在冲突。中方如何看待美国对台政策?”王毅回答说,“对于台湾问题,我想强调三点:首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王毅补充说,“第二,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

王毅说,“第三,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没有退让空间。”

台湾陆委会当晚以书面形式就王毅的发言应询表示,“台湾坚定维护国家主权与民主自由的立场,始终一贯;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有权利与国际社会正常交往,台湾的前途更只有台湾2300万人民有权决定。”

台陆委会称,“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双方共同责任,而非一方以威吓打压将片面主张强加于另一方。因此再次呼吁中共当局,正视与尊重两岸现实与台湾民意,思考良善举措,优先透过建设性的对话与交流,保障两岸人民权益,才有助于逐步化解分歧。”

美国前总统川普任期内,美台关系迅速改善,美中关系急剧恶化。特别是在川普任期最后一年的2020年,美国国会两院通过《台北法》,由川普签署生效。法案要求美国行政部门协助台湾巩固邦交、参与国际组织以及增强美台双边经贸关系。

王毅在星期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表示,如果拜登政府不改变上届政府的对台政策,北京可能会做出什么反应。不过,中共政府一直威胁称,如果台湾宣布“法理台独”,就会用武力统一台湾。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3月4日发布一份最新民调,显示近九成美国人视中共国为“竞争对手”或“敌人”,而非“合作伙伴”。同时,多数美国人支持在对华政策上采取更坚定的立场,从优先处理中国人权问题,到采取更强硬的对华经贸政策及限制中国留学生等。

美国经济复苏乐观 2月就业数据公布

美国劳工部今天公布,2月份美国非农业就业人口增加37.9万人,失业率从6.3%降至6.2%。新冠疫情缓和,劳动市场随防疫限制松绑再添动能,但离完全复苏仍有距离。

这份优于市场预期的报告并显示,1月添加就业人口从原公布的4.9万人上调到16.6万人,反映去年12月劳动市场受冬季新冠疫情拖累而萎缩,只是短暂的挫折。

不过,去年3月至4月,全美因这场传新冠大流行流失超过2200万就业人口。经过10个月艰困复苏,整体就业人口仍比去年2月疫情爆发前少950万人。

劳工部数据显示,今年2月餐旅业就业成长最旺盛,就业人口激增35.5万人,约8成集中在深受防疫限制影响的餐饮场所。零售、制造及医疗等产业就业同步成长,公立教育、营建业则就业衰退。

美国近3个月前展开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程,近期疫情明显降温,诸多迹象显示劳动市场与整体经济逐渐摆脱冬季泥淖。

近两周初次申请失业给付人数保持在80万人以下,为近3个月来最低。但这项数据仍高于二战结束到新冠疫情爆发前所有时期,且是疫情爆发前水准3倍多。

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 )昨天参加华尔街日报活动时说,美国恢复充分就业需要一些时间,今年达到这项联准会致力实现的目标“可能性极低”。

美国国会预算处(CBO)2月预测,劳动市场要到2024年才能完全收复疫情期间失土。

联邦政府在疫情爆发后已投入数兆美元支撑经济,拜登政府积极推动1.9兆美元追加振兴方案,协助民众与企业度过未来几个月的难关。这部法案上周末送交国会参议院,为加速闯关,执政的民主党同意取消调高最低工资并限缩振兴支票发放对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明杠汪洋 暗批习近平 李克强今年两会又没忍住
上任不到2个月 拜登越来越“危险”
习近平一句“帐总是要算的” 全场鸦雀无声
房市太疯!加拿大按揭利率首现回升,暗示触底?
看不下去了 川普发声明谴责拜登
两会动向:习近平戴着口罩去了这里
国会事件FBI动手 川普内阁成员被逮捕
亲历中加两地隔离,华人狠吐槽
习一尊终于要选接班人?
白宫这一幕惊呆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