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与中共斗 冷战教训发人深省(《万维追击》20210204 GTCC)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全国评论》网站发表费城“外交政策研究所”地缘政治讲座主席卡普兰(Robert D. Kaplan)的文章说,中共国是一个越来越专制集权的社会,独裁统治扼杀了公共空间,越来越多焦躁不安的中产阶级负债累累,有可能引发国内危机。苏联和东欧集团的例子显示,这样的政权不可能有善终。

拜登上台美中冷战何去何从?.jpg

拜登上台美中冷战何去何从?

美国只是印刷和打字机时代蓬勃发展的现代大众民主国家,这个时代大约持续到20世纪末。这一时代主要靠报纸沟通,文章的客观和政治中立被认为理所当然。美国特定的技术发展水平催生了坚实的中产阶级体系,正是这个国家发动冷战,战胜了苏联。

但21世纪的技术环境不再相同,这样的美国越来越不复存在。在社交媒体影响下,在“多样性”、“包容性”和“社会正义”的口号下,难以想象的川普总统、国会暴动、电子暴徒、取消文化及随之而来的自我审查,以及要求僵化的意识形态一致性,竟成为可能。

随着大学文科系印刷和打字机的时代结束,意识形态的一致性继续贬低文科,越来越多的学生被职业和其他技术学科所吸引,形成了一个西班牙哲学家加塞特(José Ortega y Gasset)称之为“易受大众传媒影响者”的社会。他们都有技术技能,但对狭窄的生存空间一无所知,这使得他们的思想能够被列宁主义的方式洗脑。也就是说,我们正在慢慢地成为臣民,而不是公民。我们认为是自己思想的主人,但那思想其实是由媒体思维模式为我们准备的。在主要媒体支持下,目前的巨变旨在摧毁西方文明和北美大陆的真实历史和雕像。

社交媒体不顾民族认同,建立了由志同道合的人组成的网络,从而削弱了国家认同。社交媒体建立的网络将种族、性别、政治、性认同等,提升到高于国家社区的水平,使美国四分五裂,同时允许强大的跨国经济和政治利益集团实际上离开美国。现在人们普遍承认,各国的企业和政策精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和合作者组成的全球阶层的一部分。他们更关心彼此的意见,而不是各自国家较贫穷同胞的意见。

美国现在是一个被全球化分裂的大陆,我们的精英正在与欧洲和亚洲的精英成为一体,而留下的民众继承了经济萧条的民族国家,导致1月6日在国会大厦展示的愚笨的爱国主义。全球化构成了美国严重政治分歧的形势。

当然,中共国也在运作社交媒体和一系列数字及网络发明,但语境完全不同。中共政权借助高水平的技术发展,利用社交媒体作为爱国灌输和行为控制的手段,变得越来越专制、独裁、极权。中共国的电子暴民,帮助统一了内部敌对族裔和外部敌对势力包围下的民族自豪感。而美国的电子暴民,至少左翼的电子暴民,完全反对民族自豪,把美国历史抹杀成对原住民的种族灭绝和持续的种族主义。

中国不是旧苏联。习近平决心成为戈尔巴乔夫的对立面。因此,数字和视频技术与中共的控制系统协调工作,同样的技术却在扰乱我们自己的控制系统。美国仍然是大型科技、生物技术,以及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和最强大军队的家园。能够打败美国的不是中共,而是美国自己。

今天美国向政治极端分化,可能与苏联共产主义的内部衰败相似。社交媒体和内部政治极端可能会败坏美国。冷战不是在战场上结束的,而是在苏联内部结束的,最后苏联因内部危机而瓦解。冷战的历史对美国与中共新的斗争有深远的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腐败猖獗 中共多部门联合发“十大严禁”
昂山素季的罪名竟然是这个 北京“此地无银”?
终于进入武汉病毒研究所 世卫专家:有许多问题
杨洁篪隔空“求和” 布林肯态度强硬
中国企业家群星灿烂 官媒为何不提最亮的那一颗?
王毅见缅甸军头后 缅甸政变 拜登声明说给习听?
加“最严新规”最早周四生效!大批人疯狂改机票
加国物价暴涨?华人网友:疯了!5根玉米14刀
总统国会统统在握 民主党要一手遮天?
急了!拜登喊话缅甸军方 要么放人 要么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