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杨洁篪隔空“求和” 布林肯态度强硬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一场公开演讲中呼吁美方“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被认为是中共方面似乎也有意修复于近年来跌入谷底的两国关系。美国政府的换届使得外界尤为关注新的美国政府与中共的外交关系走向。然而就在北京表态前,美国却释放出不一样的讯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北京时间2日上午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的会议上还说道,“构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大国相处模式,是中美面临的共同任务,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期待。”

杨洁篪一开场便批评上届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随后,他话锋一转,形容“中美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谊是无法阻隔的”,并在接下来的演讲中,共提到“合作”一词31次。

与此同时,杨洁篪也亮出了底牌,要求美国“严格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

据了解,这是自拜登就任后,中国最高级别的外交官员首次就美中关系公开发表讲话。

美国彭博社、美联社2日的相关报道认为,尽管美中依旧存在分歧,但杨洁篪的讲话透露出北京方面正释放积极讯号,希望解冻与美国的关系。不过,干涉中国内政依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在北京公开表态前,美国新任的国务卿布林肯也针对各项议题阐明美国立场。

布林肯1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台MSNBC专访时,炮轰中共批评北京处理新冠病毒疫情缺乏透明度,重申中共对美国构成“最重大的挑战”。

在中共“划红线”的内政和主权问题上,布林肯语调强硬地表示美国将捍卫自己的价值观,还特别提到中共政府在香港“采取了令人震惊的行动”,美国应向那些逃离政治迫害的香港人提供庇护。

早前有消息传出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两人最快可能在今年五月新加坡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峰会上会面,消息再次引起外界对美中关系走向的关注和猜测。

2、驻华大使定了?美媒爆料:拜登考虑他…

据三位知情人士人透露,拜登正在考虑要提名前芝加哥市长拉姆.艾曼纽出任美国驻中国大使。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还透露,艾曼纽也是美国驻日本大使的潜在人选之一。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报导,艾曼纽是民主党的知名人物,除了曾在奥巴马总统时期担任过白宫幕僚长,其言辞犀利的从政风格有如在街头进行抗争的社运人士。

艾曼纽有时也会与民主党号称进步人士发生冲突,如果担任大使执行外交官任务,可能会引来不少批评。目前拜登政府在各国首都有几十个大使职位空缺,预计这些职位的人选决定将在未来几周内作出。

由于中美关系堪称是当今全球最受瞩目的双边关系,因此美国驻华大使的新人选一直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艾曼纽尔曾经担任美国众议院议员,在奥巴马时期被延揽成为白宫幕僚长,2010年因参选芝加哥市长而辞去幕僚长职务,最后如愿在2011年2月22日当选,成为首位犹太裔芝加哥市长。2019年卸任后,艾曼纽加入拜登竞选阵营,曾被拜登考虑出任交通部长,但最后未被提名进入内阁。

报导说,选择知名政界人物担任驻中或驻日大使有前例可循,例如奥巴马曾挑选犹他州州长、共和党籍的洪博培担任驻中国大使,前民主党资深参议员马克斯.包可士则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驻节中国。川普上任后则任命爱荷华州州长布兰斯塔德为驻中国大使。

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艾曼纽也曾被考虑担任美国驻以色列大使,但后来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艾曼纽在担任奥巴马的幕僚长时,与以色列总理内唐亚胡的关系不佳。

报导说,艾曼纽和白宫均未对此消息置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暂未回应。

在拜登上任前,美媒还曾爆料他考虑提名前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市长皮特·布蒂吉格担任美国驻华大使。不过,最终布蒂吉格被拜登提名出任交通部长一职。

3、拜登再签三项行政令 推翻川普严格移民政策

2月2日傍晚,拜登再次在白宫签署三项行政令,推翻了川普政府时制定的多项限制非法移民政策。拜登的做法也遭到严厉批评、甚至公开抵制。专家批评,拜登的做法是让“非法移民优先”,而非“美国优先”。 共和党议员认为此举将导致大量非法移民涌入美国,对美国的边境带来“灾难影响”。

拜登的其中一项行政令,要求创建一个特别工作组,促使在川普政府“零容忍”政策下分离的移民家庭团聚。“零容忍”政策禁止那些携带儿童越境的成年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寻求庇护,而是将其遣返,但儿童通常会被留在美国。

拜登第二项行政令,将评估一些合法移民项目,如中美洲未成年人项目。川普2017年终止了该项目,理由是资源浪费。行政令还呼吁采取一系列行动,恢复庇护体系,并重新检视川普的“留在墨西哥”政策。该政策要求寻求庇护者,在等待庇护案开庭审理期间,留在墨西哥北部,不得入境。拜登政府已叫停该计划。

拜登第三项行政令,要求国务院、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重新审视川普时期采取的政策、原则,是否符合拜登政府所要求的“融合和包容”。它还将重新审查“公共负担”政策,该政策严格限制向领取福利的移民发放绿卡。行政令还将审查入籍程序,使其变得更容易。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Lora Ries称:“拜登需要把美国人放在优先。很多美国人正在为失业、或降低薪水等而挣扎。而让这些非法移民进入,是把努力工作的美国人置于最后,而让非法移民优先。

国会参议院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表示,美国参议院目前必须全神贯注地解决新冠病毒疫情救济和就业的问题,而不是移民问题。

共和党参议员布莱克本上周也在推特上表示,“拜登的移民行政令计划将发出危险的公开邀请,请大量非法移民涌入美国边境。”

另一位共和党籍参议员格雷厄姆指拜登的政令将导致“灾难”。导致在边境出现大规模逃亡。格雷厄姆还指出,拜登政策将削弱两党达成共识的移民解决方案。

4、拜登政府将缅甸事变定性为“政变” 或开始制裁…

缅甸国防军主导的军事政变发生后,白宫及国务院内部一直有争议是否应将这一事变定性为“政变”,这是因为如若作出这一定性,美国法律要求政府结束向缅甸政府提供直接财政援助。2月2日,美国拜登政府正式宣布,缅甸军方推翻由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领导的文官政府的行为符合 “政变”的法律定义。

对于这一决定,拜登政府表示,美国直接向缅甸人民,包括民间社会或受迫害的罗兴亚难民提供的援助将继续进行,但美国将对提供给该国的援助进行更广泛的审查。

根据美国官方资料显示,美方2020财年对缅甸的义务援助约为1.85亿美元。

拜登还有一系列可供选择的经济性惩罚方案,其中包括对个别军方领导人实施定向制裁,采取更为广泛的制裁,打击军方控制的工业部门或公司等。此外,签证限制也是向缅甸军方领导层施压的一种方式,因为这种制裁可以适用于被制裁对象的家属。

此外,拜登还可以宣布禁止与缅甸军政府相关的机构和企业做生意,这样做的效果是导致许多非美国的外国公司避开这个国家。

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称,包括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在内的美军将领,一直在尝试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等军方同级官员联系。但根据美方迄今提供的信息,在没有联系到关键人物。

据一名美国国防官员称,米利没有直接与敏昂莱联系,而是通过缅甸驻华盛顿领事馆的国防参赞尝试联系。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霍恩说,白宫还要求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维森上将与缅甸军方联系。目前还不清楚戴维森是否能够接通。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军方对缅甸军方并没有多少影响力,因为美国不给缅甸军方任何援助或出售武器。该国的许多高级军事领导人已经受到美国《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的制裁,包括签证限制和个人制裁。

5、窃取医院商业机密 华裔女科学家被判入狱2年半

俄亥俄州华裔科学家陈莉曾于去年7月30日在美国地方法院的视频会上认罪。她被指控共谋窃取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全国儿童医院的科学商业机密,并针对各种儿科疾病的研究、鉴定和治疗进行密谋电信诈欺。美国司法部2月1日发表声明指,陈莉因密谋窃取与外泌体有关的商业秘密被判处30个月的监禁。

陈和她的丈夫,50岁的同谋周宇,分别在这所医院的医学研究实验室工作了10年。他们承认共谋从全国儿童医院窃取至少5项与外泌体研究相关的商业机密。

法庭文件说,陈莉密谋通过制造和出售外泌体“隔离药盒”来窃取其中的商业机密并获得利益,也承认在中国成立的公司销售了这些工具包,然后从中获利。陈莉还从中国国家外国专家事务管理局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获得了好处,并参与了多个中共的人才计划项目。

俄亥俄州南区联邦检察官德维尔斯说,“陈和她的丈夫在几年的时间里执行了一个计划,在中国设立企业,窃取美国的研究并从中获利。陈心甘情愿地参与了中共政府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长期努力。她应该在联邦监狱中度过一段时间。"

美国联邦调查局反间谍部门的助理局长科勒说,“一家医院最重要的使命是帮助人们活得更久、更健康。然而,被告的使命是窃取商业机密,并在中国创建一家公司,利用这些窃取的商业机密赚钱。”他称,“FBI不会停止对那些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或外国政府的利益而窃取技术的人的识别工作。”

据悉,陈莉同意缴交大约125万美元,包括50万股Avalon GloboCare Corp.公司普通股和400股GenExosome Technologies Inc公司的普通股。作为判决的一部分,她被命令支付260万美元的赔偿金。陈莉夫妇2019年7月在加州被捕,他们的案件于2019年8月在哥伦布的联邦法院出庭时被解封。周宇也已认罪,正在等待宣判。

6、纽约州扩大疫苗接种人群 市长竞选人杨安泽确诊

2月2日,纽约州长库默宣布,纽约州会在接下来的三个星期,多得到20%的疫苗,因此地方政府可以扩大疫苗接种范围,计程车司机、餐馆员工和残障人士机构将符合资格接种。另外,华裔纽约市长参选人杨安泽,2月2日自曝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目前症状轻微,已经进入隔离状态。

在刚刚过去的一月份,美国经历了“最致命”的一个月,全美有超过9.5万人死于新冠病毒,总数达到44万。不仅如此,变种病毒仍然是卫生部门的隐患,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有32个州发现英国变种病毒,南卡和马里兰发现南非变种病毒,以及明尼苏达发现巴西变种病毒。

根据最新的疫情数据,纽约州2月1日新增确诊8,215例,确诊率5.47%,总住院人数8,067人,新增死亡146例。

华裔纽约市长参选人杨安泽2月2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他在一份声明中公告了这一消息,并称自己有轻微的症状,现在正在隔离,暂停竞选活动一周,但是会尽量参加线上活动。

1月13日,杨安泽宣布他将于2021年竞选纽约市长。杨安泽表示,他之所以参与市长的竞选,是因为看到了危机,并相信帮上忙。杨安泽还称,若当选市长,将实行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现金援助项目来帮助纽约市走出新冠肺炎疫情。

纽约市的暴风雪在2日停止,不过由于积雪造成的交通不便,公立学校和疫苗中心会等到3日才能重新开放,另外纽约市餐馆户外用餐在2日下午三点恢复。

美国联邦国土安全部2月1日表示,考虑到人道和公共卫生,移民暨海关执法局不会在疫苗中心进行执法行动,除非特殊情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中国企业家群星灿烂 官媒为何不提最亮的那一颗?
王毅见缅甸军头后 缅甸政变 拜登声明说给习听?
加“最严新规”最早周四生效!大批人疯狂改机票
加国物价暴涨?华人网友:疯了!5根玉米14刀
总统国会统统在握 民主党要一手遮天?
急了!拜登喊话缅甸军方 要么放人 要么制裁
美新任国务卿布林肯首秀:矛头直指北京
一夜之间取消34条航线!加拿大即将全面禁航?
顶尖科学家: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
注意!驻加大使馆发布通知!回国规定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