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缅甸政变中共得益最大 拜登声明说给习近平听?

2月1日,缅甸军方人士发动一场政变,军方人士扣押了包括总统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内的十多名高级官员,并宣布接管政权,罢免24名部长及副部长,任命11名接替者,还宣布了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国家权力由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接掌。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此强烈谴责。中共的反应跟西方国家不同调,态度显得相对暧昧。 

政变发生后,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指缅甸军方行为是对该国向民主和法治过渡的直接打击。在一个民主国家,永远不应试图用武力推翻人民意志,或试图抹杀可信选举的结果。 

澳大利亚和英国等西方国家也发表类似措词强硬的声明,谴责缅甸军政府的行为。反观中共的反应就显温和,没有加入讉责军政府行列。 

中共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缅甸发动军事政变当天说:“我们注意到缅甸发生的事情,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认为,处于美国、中国、印度和东盟夹缝中的缅甸,在地缘政治中,与中国的交往最多。就在政变发生前三个星期,即1月12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就跟缅甸三军总司令敏昂莱见面。他说:“这透露出的信息,这种双方模式的互相认可,才是双方意识形态最重要的纽带。” 

“一带一路”是中缅两国合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一带一路”中,中共在缅甸其中一大项目就位于若开邦的皎漂深水港口项目。项目完成后,中国可以不用完全依赖马六甲海峡,就可以维持中东至中国能源通道畅通。 

吴强认为,敏昂莱军政府更有利于北京:“有利于中共政府在缅甸开展比如说水坝、石油管道建设等,这些在民盟领导下,或多或少会受到一点牵制,那么军政府上台意味着解除这些牵制,可以顺利快速在缅甸开展各种建设,以及与日本争夺在缅甸的投资。” 

吴强说,如果缅甸继续朝着民主方向前行,意味着政治上更偏向于美国。这是中共不愿看到的,也是我们相信中共背后支持缅甸军政府政变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我相信1月12日敏昂莱和王毅的见面,促成这次政变的一个很重要的支持力量。 

2、川普律师狠批 弹劾是对7,500万选民的耳光

2月1日,前总统川普的辩论首席律师戴维‧斯科恩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说,他认为民主党人正在利用弹劾程序作为对川普下手的“武器”,以试图阻止他再次竞选公职。斯科恩称,“我认为这也是我一生中看到的最不明智的法律行动。在我们不需要这样事情的时候,它正在撕裂这个国家。”

斯科恩表示,首先弹劾一位前总统是违宪行为。第二,骚乱者最初是在川普发表讲话前几天就计划冲进国会大厦,如果参院给川普定罪将开创一个先例,可能会严重限制今后的政治言论。第三,川普始终站在谴责暴力的立场。

1月13日,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以232-197票通过弹劾川普的单项条款,指控总统煽动“叛乱”,导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被攻破。

但斯科恩指出,川普1月6日在集会上的讲话受到《第一修正案》的保护。他表示,“除了弹劾完全违宪之外,就《第一修正案》而言,这是一条非常非常危险的道路,任何热情的政治发言人都将面临危险,这违背了我们对这个国家的信念。”

斯科恩表示,民主党议员从川普上任之初就反复要求弹劾总统,而这次的审判是他们针对川普的最新尝试,也是为了实施他们阻止川普再次竞选总统的议程。

“这简直就是不民主。”斯科恩说,“你能想像这对7,500万以上的选民来说,是怎样的一记耳光吗?”

他补充说,“公平的人不会支持利用弹劾程序,然后试图禁止某人再次竞选公职。”

1月13日,众议院的弹劾程序在7个小时的会议中完成,被共和党人批评为权宜之计,缺乏正当程序。同时,将于2月9日进行的参议院审判是否涉及违宪的话题,也引起法律学者和立法者激烈地公开辩论。

3、英变种病毒出现最令人忧心突变 专家称“冰山一角”

2月2日据BBC报道,英国科学家表示,英国政府咨询小组成员森普表示,英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疾病变种病毒,已自发出现"最令人忧心"的E484K突变。E484K突变发生于病毒的棘蛋白。引发国际忧心的南非和巴西变种病毒,都已看到相同突变。为了遏止疫情爆发,英国已经在相关地区开展大规模紧急测试。 

英国变种病毒在英格兰南部肯特郡率先被发现,科学家称之为B.1.1.7。"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成员森普在BBC说,在英国一些地方,英国新毒株也自发出现最令人忧心的E484K突变。 

英格兰公共卫生署早在一次技术简报中,就通报英国已自发出现E484K突变,但未在科学界以外获得广泛关注。 

根据BBC,与英格兰公共卫生署合作的专家,只在少数英国变种病毒上发现E484K突变─在21万4159起检测样本中只有11例。 

专家还说,虽然这种突变可能会降低疫苗效力,目前使用中的疫苗应仍可奏效。

列斯特大学病毒专家朱利安.唐表示,为避免病毒有进一步突变机会,人民遵守防疫限制和降低病例数十分重要。 

自去年12月22日以来,英国通报了105例南非变种病毒案例,其中11例无旅游史。 

从2月2日开始,英国政府对8万名16岁以上民众进行大规模紧急检测,被测试的居民集中在八个地区,其中伦敦三个,东南部两个,英格兰的东部、西中部和西北部各一个;无论有无感染症状,这八个地区的居民都要参加这一轮紧急测试。 

英国传染病和流行病学专家、政府顾问安德鲁‧海沃德2日对《天空新闻》说,南非变种病毒在英格兰的病例数被“大大低估了”,现在只不过是“社区传播的冰山一角”。 

4、WHO团抵湖北动物疾控中心 专家全副武装

1月29日开始,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专家小组在武汉市展开对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的溯源调查,日前已调查了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几间重点医院,和区域疾病控制中心。2月2日,则是到湖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调查。据报导,此行是希望能了解菊头蝠与武肺病毒之间的关联,包括新冠病毒是如何从蝙蝠传染到人类身上,这中间是否可能还有中介宿主。 

先前有学者指出,引爆新冠疫情的新冠病毒与野生菊头蝠身上发现的另一种病毒有96%相似。 

专家小组成员之一、动物学家达斯札克表示,目前这趟旅程进展不错。他也在推特上写道,调查小组已和湖北省动物研究机构的人员碰面,也参观了当地的研究室,并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讨论。 

卫生紧急情况计划执行主任瑞安表示,这趟调查虽然未必能找到病毒起源的所有真相,甚至有可能继续产生新的问题,但"这趟旅程是有必要完成的",同时也需要国际间支持。 

世卫专家组的活动似乎受到了中共方面的限制,他们不能与媒体过多接触,也不能随意跟社区居民交谈。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在上周的一次记者会上说,他们只会接触到被组织起来的与研究有关的一些人。 

此前,中国一位名叫张海的新冠肺炎死者亲属要求会见到访武汉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他还说,专家组应与受到中共政府压制的新冠患者家庭进行交谈。但到目前为止,张海尚未会见到专家组的成员,新冠患者家属使用的一个微信账号也被当局封杀。专家组能否访问饱受猜疑的武汉病毒研究所亦不得而知。 

5、自媒体狂欢到头了 中共推自媒体许可证 先审后发

中共当局对互联网的舆论管控进一步收紧。中共互联网管理机构网信办1月29日召开全国视频会议,宣布将重点整治自媒体、短视频平台、热搜热榜等存在的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要求自媒体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须先取得《许可证》,并对新闻信息直播及其互动内容实施“先审后发”管理。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说,不论什么性质的平台,不论什么传播形式,都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放在首要位置。他还说,要把“自媒体”的规范管理作为突出任务,加大对违法违规账号和所在平台的处置处罚力度,确保规范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2月2日,一些网站的自媒体上披露,微信公众号、搜狐号、百家号等平台近日相继发布通知,要求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的帐号,不得发布,或建议不要发布时政类新闻。 

浙江外国语大学教授马晓霖1月30日微博发文说,当天中午接到新浪微博客服电话通知,今后个人微博不能再发政治、军事、经济等原创内容。他说,作为国际问题研究者和专栏作家,今后看来只能走吃喝玩乐路线了。 

山西太原学者方亮说,当方亮说,不久前,河南济源市委书记打市政府秘书长等通过自媒体发布的消息,类似事件以后很难公诸于世:“我们看到各个领域的管理,包括网络的管理,都是朝着这种剥夺民众的权利,更多的赋予官方控制民众的权利而來。比如书记打秘书长耳光一事,当局吸取了教训,不会允许公众号再发布这样的信息了。” 

最近十年,中国的传统新闻媒体已被禁止发布揭露贪腐行为、地方环境污染等反映社会弊端的新闻,最近两年,自媒体人的评论受到限制,人们发现政府在逐步收紧言论空间。很多人担心有一天,不能在网上谈论时事话题。 

6、报告:中共大量收集美国个人医疗数据威胁国家安全

2021年2月1日,美国国家反情报收集与安全中心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中共多年来,以收购那些处理个人敏感健康资料和其他个人数据的美国公司的方式进入美国市场,并获得相关数据。还通过与美国的医院、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合作的方式获取美国的卫生健康数据。此举不仅对美国人的个人隐私,而且对美国的经济与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报告举例说,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在中共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中国的华大基因公司称截至去年8月已经向全世界180个国家销售了病毒检测工具,在18个国家设立了病毒检测室。这些活动将有助于中共当局收据外国人的基因资料。 

至于非法手段,报告提到中共政府黑客2015年攻入了美国医疗保险公司安森的电脑系统,窃取了近8000万人的个人数据。美国国家反情报收集与安全中心表示,获取这些个人资料给了中共政权很大的机会瞄准美国政府和私人企业的员工,以便从中获得北京想搜集的针对美国的情报资料。 

报告最后说,掌握美国人的个人健康资料有助于中国提升人工智能和研发精准医疗的能力,帮助中国的生物技术公司不断研发新药物,以取代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在全球的领导地位。 

就在美国国家反情报收集与安全中心发表这份报告前,刚刚卸任该中心主任的威廉·伊万尼纳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谈到了这份报告的要点,而该中心又转推了有关这位前任中心主任接受访谈的报道。 

这显示,拜登新政府将会跟前川普政府一样,针对中共大力收集美国个人资料、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最严新规”最早周四生效!大批人疯狂改机票
加国物价暴涨?华人网友:疯了!5根玉米14刀
总统国会统统在握 民主党要一手遮天?
急了!拜登喊话缅甸军方 要么放人 要么制裁
美新任国务卿布林肯首秀:矛头直指北京
一夜之间取消34条航线!加拿大即将全面禁航?
顶尖科学家: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
注意!驻加大使馆发布通知!回国规定有变化
关键时期山雨欲来 习反腐瞄准党内"一把手"
拜登如何对付中南海 白宫一句话道破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