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腐败猖獗 中共多部门联合发“十大严禁”

中共地方官员近期进入“换届高峰期”,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当中提出“十大严禁”,包括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等,引发对中共官场腐败的关注。

据联合早报2月3日报道说,今年1月,中共三大部门首次联合发布《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立下“十大严禁”,分别为:“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个人说了算、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弄虚作假,以及严禁干扰换届”。

其中对于“严禁结党营私”则指:“对拉帮结派、上下勾联、搞团团伙伙和小圈子的”,“以人划线、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的”,一律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根据中共政坛惯例,绝大多数省级地方官员都会在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完成新老交替。目前已有一波省部级官员调动,涉及各省级行政区的党委书记及行政首长。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调动有限,但下半年则转为密集,尤其11月以来更趋频繁。

据统计,近6成省级行政区在2020年内调整了党委书记或政府主官。今年预计有至少七省的党委书记将出现调整,包括江苏、山东、河南等经济和人口大省。

中国问题学者李林一表示,中共内部已经在准备明年的二十大。所以在今年年初就下发了换届纪律通知,因为地方的换届,在二十大前是最后一次。这次大换届后,主政的人是会延续到二十大以后的。如果再出现当年辽宁公开的贿选事件,会使得习颜面大失。这也是中共想防止的。

山西学者李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党内正处于形势复杂、内外交困之际,而海内外关注的,就是习近平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还是继续留任。

2、上任时才喊挺台湾 拜登又一次背弃承诺?

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在1月23日发表声明,称非常支持台湾应对中国的军事压力,但没提及华府长年的对台政策。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月3日在例行简布会被问到美国是否仍支持“一中政策”时,称“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

路透社报道,台湾面临中共的军事压力,拜登政府1月23日表达坚定支持台湾的立场,当时并未提及“一中政策”。

普莱斯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美国是否还支持这项政策,他说:“是的……我方政策没有改变。”

美国国务院上月23日曾以普莱斯的名义发布新闻稿表示,美方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企图恐吓包括台湾在内的邻邦。美方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与经济施压,并与台湾的民选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美国国务院当时表示,将与朋友与友邦同在,以促进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共享的繁荣、安全与价值,包括加深与民主台湾的联系。

声明也重申,美国将继续支持和平解决海峡两岸议题,以符合在台湾的人民的期望与最大利益。美国也将恪守美中三公报、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所概述的长期承诺。美方也将持续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

美国国务院当时还称,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为维护台湾海峡与区域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另外,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孟雨荷3日也发布声明指出,过去40年来,美国的“一中政策”向来是以“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及“对台六项保证”为准则。美国致力于深化与台湾的关系,台湾是领先世界的民主体制,也是关键的经济及安全伙伴。美台贸易促进了美国的利益,也协助创造在美国的经济机会。美方将持续强化与台湾的经济关系。

3、任正非罕见道歉!因为二公主姚安娜……

华为注册姚安娜商标一事引发外界关注,华为创始人及CEO任正非为此罕见向全体员工致歉,2月3日在内部心声社区发布一则声明,就日前注册任正非小女儿姚安娜的商标一事做出解释。

据媒体报道,2月3日,华为总裁办在内部的心声社区发布《关于公司代理姚安娜商标注册的几点说明》。说明称,“社会上有些公司或个人恶意抢注姚安娜商标,我们不得为之”,“任总是第一次公权私用,为此向全体员工道歉”。有华为内部人士证实了上述说明的真实性。

这份关于公司代理姚安娜商标注册的说明指出:

1、姚思为是任正非女儿,姚安娜是她的艺名。

2、社会上有些公司或个人恶意抢注姚安娜商标,我们不得为之。若自己不注册,商标会被持续的恶意抢注,有许多不利的地方。根据中国商标法的规定,中国大陆公民必须用公司名义或持有个体工商营业执照才可申请注册商标,姚安娜刚毕业,还没有注册自己的公司。因此,任总委托知识产权部代理注册,以后再转让给姚安娜的工作室,费用由她支付。

3、任总是第一次公权私用,为此向全体员工道歉。

近日,天眼查App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增多条“姚安娜”“姚思为”“YAO ANNA”“YAO SIWEI”“Annalbel Yao”的商标信息,国际分类涉及教育娱乐、机械设备、科学仪器等,申请日期为2021年1月25日,目前商标状态显示为“商标申请中”。

此前,1月14日上午10点整,微博认证账号“天浩盛世娱乐”宣布姚安娜出道,对姚安娜加入“天浩盛世”表示欢迎。随即,姚安娜也转发微博称,对于自己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未来同行,不负热爱。这一消息,也一度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

对于女儿前途,任正非曾表示,十分关注女儿的前途,曾亲自为此事前往经纪公司详细了解具体的规划。

4、前国安顾问警示拜登:小心中共的陷阱

美国前副国安顾问博明2月3日在一场网络研讨会上发表离任后的首次公开演说,向拜登政府提醒,希望他们不要跌入中共的谈判陷阱。他还再度提醒台湾正面临的风险。

博明3日在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院组织的一次论坛上说,中共在谈判时非常善于采取拖延政策,而在川普政府时期,美方一个重要的策略就是不允许中共把谈判的时间拉得过长。

他说,“对于美国来说,我们要对中共施压,尽快解决中共正在进行的那些危害于我们的国家安全、繁荣和民主的事情,”“所以,不要落入北京一次又一次设置的陷阱,也就是试图引诱美国进行长期的、正式的中层谈判。”

在川普政府之前,美中进行了多年的战略经济对话,但是在解决贸易不平衡方面并没有取得显著的成绩。

博明说,在2017年,前任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为内阁展示了一张图,显示了20年间“美中陷入的这些各种对话,然而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和中国的知识产权侵犯却不断升级”。

此外,博明也罕见地提醒台湾,必须认知台湾目前的处境十分重要且危险。他提到,若台湾被中共强行吞并,则会损害美国与其他盟友的公信力。

前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在1月6日国会遭冲击当天从川普政府辞职。他被称为“对华冷战的设计师”,同时也被视为“相对传统而保守的国际主义者”。

博明毕业于马萨诸塞州大学,专业是中国研究。毕业后进入新闻界,先后担任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的驻华记者,在中国工作和生活近10年。后来他转行进入海军陆战队,积累了国家安全方面的经验。

2017年博明加入美国国家安全团队,参与起草了国家安全战略文件,把中共明确定位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对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变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5、拜登暗示有些人或拿不到1400美元纾困支票

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2月3日再次确认,给美国人的疫情纾困支票将是1400美元。据知情人士透露,总统拜登在与众议院民主党人通电话时表示,他考虑在下一轮援助立法中缩小发放1400美元的美国人范围。

拜登提议的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方案中包括向美国人直接发放1400美元。但拜登上周表示,他愿意就纾困金的数额进行谈判。有猜测认为,直接发放支票金额可能低于1,400美元。

白宫发言人3日称,进一步锁定目标并不意味改变直接发放的支票额的大小,而是指研究哪些收入水平的人可以得到支票。“这是正在讨论的事情。”她说。

一些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此前表示,反对没有针对性地广泛发放方式。他们认为,一些收入6位数的人并未受到疫情打击,不应该获得支票救济。

另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拜登3日告诉众议院民主党人,他不会改变拟议中的1400美元的金额,说已经向人们承诺了这一数额。

但他表示,将考虑以不同于前两轮直接援助美国人的方式发放这笔钱。两党成员都质疑他提议的1400美元是否会发放给不需要援助的人。

据这些知情人士称,拜登说,“我们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发放这一金额。我对此没有意见。”

拜登还表示,他对一揽子计划的总体成本持灵活态度。据其中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民主党人已经开始在国会通过一个程序,允许他们按照党派路线通过该计划。这名知情人士称,民主党人可能会在提案中的几个项目上做出“妥协”。

据路透社报道,参议员米特·罗姆尼3日表示,“我预测没有一个共和党人会支持1.9万亿美元的计划。”

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3日也表示,直接支付需要有针对性。他说,“有赚取25万美元和30万美元的人也收到支票。”国会要确保支票要发放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

6、曾发表亲中演说 美驻联大使提名人表决遭延后

美总统拜登内阁人事听证会陆续进行中,驻联合国大使提名人汤玛斯-葛林斐德的表决却遭到延后,原因是她被揭露曾在孔子学院发表歌颂中国的演说,让参议员心生疑虑。

综合外媒报道,汤玛斯-格林菲尔德虽在听证会上表达反中立场,还强调“支持协防台湾抵抗中国”,但共和党资深参议员克鲁兹引述《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指汤玛斯-格林菲尔德2019年10月在乔治亚州的孔子学院发表收费演说,强调孔子学院是由中国政府资助的大外宣机构,不久前才被政府及国会跨党派压制,对此她有何解释?

汤玛斯-格林菲尔德表示,她是受乔治亚州最古老的黑人学院萨凡纳州立大学(Savannah State University)邀请,发表演说并谈论各种非洲议题,校方确实提供1500美元的礼金,但在目睹孔子学院在乔治亚州如何对待非洲社群及穷人后,她感到极度震惊且完全无法接受,“强烈后悔”发表该场演说。

克鲁兹接著出示一份汤玛斯-格林菲尔德的讲稿,强调通篇都在对中国歌功颂德,包括一带一路及对非洲的债务陷阱,还建议美国“跟随中国模式”,却只字未提中国的人权迫害、集中营等问题。

汤玛斯-格林菲尔德解释,她的本意是要非洲与中国相处时争大眼睛,并期盼美国能在非洲做得更多。她重申,自己没有要否认这场演说,也对此感到后悔,“但这仅仅是一场演说,只要审视我这35年的工作成果,就会知道我了解中国,也没有对他们抱持不切实际的幻想。”

然而,克鲁兹仍行使权利要求表决延后至当地时间周四,这会让汤玛斯-格林菲尔德的人事认证至少延迟到下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昂山素季的罪名竟然是这个 北京“此地无银”?
终于进入武汉病毒研究所 世卫专家:有许多问题
杨洁篪隔空“求和” 布林肯态度强硬
中国企业家群星灿烂 官媒为何不提最亮的那一颗?
王毅见缅甸军头后 缅甸政变 拜登声明说给习听?
加“最严新规”最早周四生效!大批人疯狂改机票
加国物价暴涨?华人网友:疯了!5根玉米14刀
总统国会统统在握 民主党要一手遮天?
急了!拜登喊话缅甸军方 要么放人 要么制裁
美新任国务卿布林肯首秀:矛头直指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