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昂山素季的罪名竟然是这个 北京表态缅甸政变“此地无银”?

路透社2月3日引述缅甸警方的一份文件披露,缅甸警方已对被扣押的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提起指控,罪名是违反进出口法,并寻求将其拘留至2月15日。

上述来自缅甸首都内比都一家警察局的文件显示,搜查昂山素季住所的军官发现了“非法进口且未经允许使用的手提收音机”。

与此同时,在北京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首次公开否认有关“缅甸政局变化背后,可能有中方暗中支持或者默许”的媒体提问。他还表示,2月2日,安理会就缅甸局势举行的内部磋商,中方也建设性参与了相关讨论。

路透社报道,中共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上月在对缅甸首都的一次访问中会见了该国官员,其中包括该国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他本周在政变中夺取了政权。

2、真相!香港警务处长脱口:警察更需“知法犯法”

香港版国安法实施至今,导致大量香港民运人士被捕入狱,香港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2月2日在记者会上,回顾2020年香港治安情况与请务工作,他证实,国安法在港实施逾半年以来,警方共拘捕97人。

邓炳强也提到2020年警务人员被捕数字,比起2019年要多出21起案件,增幅近九成,总共有45名警察被捕,而当中逾80%是警方自清门户,邓炳强声称这些案件都令香港警方感到羞耻,其中2起案件是香港员警的刑事案件,目前已经有13名警员牵涉在内,他誓言警方一定会详尽调查。

邓炳强在记者会上全程配戴口罩读稿,期间对着媒体义正言辞地说出:“作为警察更加需要知法犯法。”引发网友在脸书直播中留言抨击“终于承认了”、“你也知道香港黑警知法犯法”。

而邓炳强事后则对媒体澄清是“口误”,称可能是自己讲不清楚,实际应为“知法守法”。

3、川普卸任 CNN黄金时段收视率下降近一半

根据尼尔森和Variety的数据,在没有前总统唐纳德·川普掌管白宫的第一周,CNN的黄金时段收视率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该网络在11月的2020年大选中蓬勃发展,与去年同期相比,获得了135%的总收视率增长,并在25~54岁的关键年龄段击败了福克斯新闻和MSNBC。CNN还专门在选举周期间脱颖而出,以平均590万观众的成绩战胜竞争对手。

不过,这些收视率可能是短暂的。根据Variety分析的数据,在1月25日~29日这一周,也是拜登总统上任的第一周,CNN的黄金时段收视率与前一周相比,总观众人数下降了约44%。

CNN收视率大幅下滑,支持了一些媒体专家的观点,即拜登的当选可能对电视不利。然而, Variety指出,川普的弹劾审判定于2月初开始,或使他重新成为有线电视新闻的焦点。

4、中印边境紧张 拜登态度明确:支持印度

据中央社2月3日报道,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霍恩2日在答复有关印中边境对峙问题时说,美国对北京企图恫吓邻国表示关切,正密切监控,并与盟友站在一起。

据印度新闻信托社说,这是美国总统拜登1月20日就职后,拜登政府首次对印度与中国从去年5月起在拉达克东部发生冲突与对峙做出公开回应。

随着中国增强军力,不断在台海、东海、南海、中印边界等有争端地区采取军事恫吓行动,印太安全问题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美国提出印太战略,并支持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作为安全架构,来对抗中国日益增强的自信和破坏区域安全的行动。

据该报道,在印中拉达克东部对峙与冲突爆发后,虽然双方进行9轮的军事指挥官会议和多次的外交管道接触与会谈,但双方各自坚持立场,这场印中间45年来最严重的冲突迟迟无法解决,印度也逐步升高对抗中国的手段,甚至还有许多智库及学者主张,印度应联合包括台湾在内的民主国家一起对抗中国。

5、疫苗没用?接种率全球领先 以色列疫情不减

据法新社报道,人口将近900万的以色列目前已有35%接种了第1剂新冠病毒疫苗,另外有180万人已完成2剂的接种程序,效率独步全球。不过专家指出,根据数据来看,以色列施打的辉瑞/BNT疫苗的确可防止接种人出现重症,但是否能达成群体免疫仍是未知数。

据以色列医疗体系的马卡比创新研究中心统计,辉瑞疫苗必须在接种完的第13天后才会显著生效,已接种第1剂的民众在第13天后比起12天内刚接种的民众,感染率下降了51%。

以色列公卫专家巴尔巴什表示,疫苗确实有效地降低了重症发生的机率,但仍无法知晓疫苗是否能减少病毒的传播速度。

尽管以色列一边进行疫苗接种计划,又在12月27日开始实施全国性的封锁措施,但该国每日仍平均新增2000例以上的确诊。巴尔巴什表示,“如果你每天都有关注新增案例数量的话,你会发现在过去的一个半月中,确诊数并没有减少。”“我们目前还未能确定,接种疫苗是否能有效降低病毒传播速率。”

6、毒王再现!北京确诊男隐匿行踪 惊爆密切接触926人

中国北京一名男子上个月出现发烧、头痛症状,到医院就诊后,向疫调人员谎称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导致院方第一时间未对他进行隔离治疗。而当日男子确诊新冠肺炎后,他又隐匿真实踪迹,直到近日经过调查,发现男子家中除了经营学生食堂,还会做接送学生上下学、协助送小诊所病人就医的生意,但他却谎称自去年12月就在家待业。

最后经过疾控部门调查,确认这名王姓男子密切接触者达926人,包括经营食堂而接触的儿童21人、儿童家长23人。截至目前,王男家中6人全数确诊,其中4人为无症状感染者;另外,王男密切接触者中,有2儿童、1名儿童家属确诊。

目前该男子正在隔离治疗中,但公安局已经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王男立案侦查,司法机关将予以追诉。

7、G7外长发声明 谴责缅甸军事政变

据法新社2月3日报道,七大工业国集团G7发表声明谴责缅甸军事政变,声明说,“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的7国外交部长以及欧洲联盟高级代表,一致谴责缅甸军事政变”。

G7外长们还表示非常担心昂山素季等被捕政治领导人的命运,声明说,“我们对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等政治领导人和公民社会活跃人士遭到关押以及媒体被当做对付的目标,感到十分担心。”

G7各国外长呼吁军方解除紧急状态,并容许外界对最弱势者提供人道救助而不加以限制。

这些外长的声明中说:“我们呼吁军方立即解除紧急状态,恢复民选政府的权力,释放所有遭受不当关押的人,并尊重人权与法治。11月的选举结果必须尊重,同时国会应该尽快开议。

8、疑似中国黑客侵入美政府电脑系统 大量联邦雇员数据或泄露

路透社2月2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透露,疑似中国黑客在去年,利用SolarWinds的软件缺陷侵入美国政府电脑系统,该事件标志黑客组织破坏网络安全的手段正在更新升级。

获得该案情况简报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最近发现,美国农业部的联邦薪资处理机构国家财务中心是受到此次黑客行动影响的组织之一,成千上万名联邦政府雇员的数据可能泄露。

报道说,这次网络攻击的疑似中国黑客所利用的软件缺陷,与美国指控的俄罗斯政府特工攻击形式不同。当时俄罗斯被控以黑客手段劫持SolarWinds的网络监控软件Orion,侵犯了多达18000家客户,包括敏感的联邦机构。但目前,无法确认有多少组织受到疑似中国黑客的攻击。

消息人士表示,黑客利用了中国网络间谍此前使用过的计算机基础设施和黑客工具。

9、全球180个人权组织联合呼吁各国: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

由全球约180个人权组织组成的国际联盟2月3日联署公开信,呼吁各国领导人关注中共的人权记录,抵制2022年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活动。

据悉,人权组织此前曾联合向国际奥委会发出呼吁,要求该组织针对中共政府在新疆大规模强制关押维吾尔等穆斯林少数民族,以及打压香港民主运动等人权迫害,取消北京的冬季奥运会主办资格。但国际奥委会以自身的体育团体身份为由,拒绝就政治诉求作出回应。

而在距离2022年冬季奥运会开幕仅一年之际,包括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和国际西藏网络等人权组织再次发起联署,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抵制行动。公开信敦促各国应确保奥运活动不被中共政府利用,从而成为更严厉侵犯人权和打压异议人士的工具。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天则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抨击国际人权组织的抵制呼吁是“出于政治动机”,“不会得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终于进入武汉病毒研究所 世卫专家:有许多问题
杨洁篪隔空“求和” 布林肯态度强硬
中国企业家群星灿烂 官媒为何不提最亮的那一颗?
王毅见缅甸军头后 缅甸政变 拜登声明说给习听?
加“最严新规”最早周四生效!大批人疯狂改机票
加国物价暴涨?华人网友:疯了!5根玉米14刀
总统国会统统在握 民主党要一手遮天?
急了!拜登喊话缅甸军方 要么放人 要么制裁
美新任国务卿布林肯首秀:矛头直指北京
一夜之间取消34条航线!加拿大即将全面禁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