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登这“第一把火”恐没那么容易烧

  美国总统拜登入主白宫的第一天20日就签署了美国重回《巴黎气候协议》的行政令,此举也是拜登在当总统第一天的核心内容之一,但是,一些共和党参议员呼吁把这项计划提交给参议院进行审查,投票决定。

  参议员史蒂夫‧戴恩斯提交了一项决议,主张未经三分之二的参议院批准,拜登不能让美国重回《巴黎气候协议》,戴恩斯表示:“敦促拜登总统按照宪法,将《巴黎气候协议》提交给参议院审议。”这一决议得到其他五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

       克鲁兹参议员也坚决反对美国重回《巴黎气候协议》,克鲁兹表示,拜登政府不是“恢复美国在海外的领导地位”或“解决气候危机”,而是“民主党人要销毁他们不喜欢的工作,包括成千上万的制造业工作。”克鲁兹还表示,“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将不会对气候产生任何影响,并且会损害全美人民的生活。我将继续与同事一道,为蓝领工人而战,捍卫美国的能源独立。”

       同时,1月20日拜登签署行政令决定停止美国从世界卫生组织退出的流程,此决定也引发国会一些共和党议员的不满。

       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高级委员、共和党众议员詹姆斯·科默和众议院共和党党鞭史蒂夫·斯卡利斯20日发表新闻稿表示:“让美国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而不对世卫进行认真改革是愚蠢的。”

2、美参议院确认首位拜登内阁成员

  美国联邦参议院1月20日批准了拜登政府的第一名阁员,国家情报总监海因斯。之前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海因斯表示将调查俄罗斯是否参与国会冲击事件,但她也承诺将对中共采取“咄咄逼人”的行动。艾薇儿-海因斯的任命案得到参院两党力挺,获得84票确认,只有10票反对。她成为首位参院确认的拜登政府成员。

       不过,拜登提名的国务卿人选布林肯的人事任命尚未过关。白宫21日宣布,由美国国务院外交学院负责人丹尼尔·史密斯担任代理国务卿。

3、拜登表态:请他留任

  白宫21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已要求联邦调查局局长瑞伊留任,他对瑞伊的工作表现具有信心。FBI局长任期10年,瑞伊的任期还剩6年。

  白宫发言人莎琪随后在推特证实,拜登打算继续让瑞伊留任,他对瑞伊的工作表现有信心。拜登留任瑞伊的决定受到民主党籍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谢安达的欢迎。谢安达说:"瑞伊在FBI和国家严重动荡时刻成为局长,他一直以高度专业和正直态度任职。我很高兴看到拜登总统打算让瑞伊局长留任。"

       瑞伊由前总统川普任命,不过2020年大选结束后,媒体报导一度传出川普打算开除雷伊,但后来并未落实。

4、马云虽已露面  支付宝接着遭殃

  1月20日,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时隔近三个月首次公开露面,可就在同一天,中共央行发布针对支付宝等机构的支付监管条例,并且首次提及反垄断一词, 又分析指出,该《条例》标志着中国非银行支付领域进入更严厉监管阶段,意味着中国支付市场将开始洗牌。

  据彭博社最新估计,依据央行提出限制线上支付市场集中度的新规定,蚂蚁集团估值可能会进一步降至1080亿美元,较去年3200亿美元估值跌约66%。 

       彭博的资深分析师指出,若支付业务因为中国央行潜在反垄断调查而被迫分拆,蚂蚁集团估值可能进一步下降,且也须对今年能否重新启动上市计划打上问号。

       而在蚂蚁集团IPO触礁后,公司副总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近日已从蚂蚁集团离职。

       另外,1月21日消息,传马云将其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10%的股权无偿划转给浙江省财政厅。有消息称,蚂蚁集团发表公告:马云将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阿里巴巴集团10%的股权无偿划转给浙江省财政厅,以充实社保基金。陆媒《第一财经》向蚂蚁集团求证,对方回应称是假消息。

5、大陪审团起诉MIT华裔陈刚电信诈骗 

  联邦检察官莱林1月20日表示,大陪审团目前已起诉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陈刚两项电信诈骗,一项是未提交外国帐户报告罪,另一个是报税时作虚假陈述罪。根据法庭记录,大陪审团起诉已取代刑事指控,陈刚定于1月22日通过Zoom出庭应对新指控。

  联邦调查局探员在上周逮捕了陈刚,称其涉嫌未披露与中国关係以及电信诈骗等。MIT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20日在其公众号上公开了一封该会写给MIT校长和副校长的信,信中写道由于MIT华人社区很多成员多年来一直与陈刚博士合作,因此"对这一可怕消息感到震惊和恐惧。"信中呼吁MIT保持诚信和透明度,让MIT社区及时了解案情最新进展;为受此案影响的学生、教师、学者和研究员提供支持。

6、上海突然空巷  张文宏出面发声

      上海新冠疫情升温,1月21日上海通报3例本土确诊病例并在全市各大医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原本熙熙攘攘的上海街头,立刻变的空空荡荡,防疫人员、警察比上街的居民还多。张文宏也现身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上海疫情几周内可控制。

  据当地媒体报导,1月21日下午,张文宏在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没有发现聚集性病例的迹象,相信可以在未来的几周内得到控制。有网友披露,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要求被隔离,在1月20日晚就不让他们回家,由家人准备去隔离要用的行李,送到医院,还准备了许多打包的食物。

7、牛津疫苗代工厂 全球最大疫苗制造商惊传大火

  新冠疫情持续延烧,疫苗研发工作抢时间追赶进度,其中,由英国牛津大学及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共同研发的"牛津疫苗",其製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SII)21日惊传大火,但根据消息来源指称,目前牛津疫苗的生产并未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血清研究所"目前正在製造"牛津疫苗",月产量宣称可达5000万剂。有消息来源指称,出事建筑距离生产疫苗厂区相距约1公里左右,疫苗生产、存储工作未受影响,大火发生原因当局还在调查当中。

8、新冠病毒太狡猾!日美德相继出现新毒株

  新冠病毒疫情在新的一年愈发严峻,世界各国的单日确诊病例数屡创新高,继日本在1月初发现不同于英国与南非变种病毒的全新病毒变种病毒后,近日在德国和美国加州也发现了不同于英国、南非的新变种病毒。

  最近,德国巴伐利亚一间医院的73名新冠病毒患者中,在35名患者体内发现新的变种病毒,这种病毒也不同于英国和南非所发现的变种病毒,而是另一种新病毒株。于此同时,美国加州卫生部门宣布,在包括洛杉矶、旧金山等十多个郡县也发现一种有别于英国变种病毒的新病毒株。

  近来,从顶尖科学家们的研究也确实发现了关于病毒变种病毒株的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20日,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与其他多地区的研究人员在对来自英国、南非和巴西的变种中共病毒进行疫苗测试后,初步判定,有迹象显示,病毒的突变可能会破坏疫苗的效果。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免疫学专家沃利表示,新的调查来自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团队,他们的结论令人担忧。

9、掌掴市政府秘书长 济源市委书记被免职

  闹得沸沸扬扬的济源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的事件暂告一个段落,1月21日,在中共济源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张战伟被免去济源市委书记。

  1月16日晚,翟伟栋的妻子尚娟在微博上实名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的事件,随后事件引发各方关注。网民狠批中共地方“第一把手”是名副其实的“山大王”、“土皇帝”,“一把手无法无天”、“一把手一手遮天”的说法绝非虚言。

  在舆论一边倒的情况下,中共官媒也加入批张战伟的行列。新华视点1月18日晚发布微评称,人们高度关注这“一记耳光”,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对干部耍官威、搞特权现象的深恶痛绝”。

10、中国2020年收入排行榜出炉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位居前三,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人民币7万元人民币。

  陆媒报道,看到这份居民收入榜单,上海人笑了,因为他们排第一。数据显示,上海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人民币7万2232元,高居榜首,是全中国唯一突破7万元大关的地区。只不过,上海人赚得多,花钱也最多。上海2020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人民币4万2536元,是全中国唯一超过4万元的地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拜登刚上台 亚利桑那德州传来一份重要声明
悲剧!公司总裁枪杀儿子后自杀!华裔妻子崩溃
川普临别45字赠言 拜登赞赏:一封慷慨的信
拜登就职典礼一半…中共突然来抢戏
川普告别不忘点名中共 预告以“某种形式”回归
包下商场购物用餐 孟晚舟豪华监禁生活惹众怒
海归CEO成绝命毒师,身家几十亿的董事长被毒死
川普抵达佛罗里达
川普告别演讲:担任美国总统是非凡的荣幸
重磅!美国务院正式宣布:中共犯下种族灭绝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