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给中共喘息机会 白宫酝酿新杀招

美国或再次对中国科技企业出手。据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在研究如何对中国的蚂蚁集团以及腾讯控股实施封杀,因担心其数字支付平台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此举可能进一步激怒中共。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尽管还没到最终决定的时候,但美国高级官员最近几周已经在加速进行一项讨论,其重点就是如何管控微信母公司腾讯和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的支付系统。

两名消息人士向彭博社透露,华府高层官员9月30日在白宫战情室的讨论上,忧虑蚂蚁集团及其他中国的金融科技平台可能垄断全球的数码支付系统,令数以百万计人士的银行及个人资料流入中共手中。

两位知情人士称,没有迹象表明这个想法已被提交给川普总统,而执行它则需要获得总统的批准。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在官员们开会讨论相关问题的第二天,总统就感染了新冠肺炎,在此后的几天里,这个问题在高层中并没有取得多大进展。

报道提到,其中一个选项是根据一个在2019年的指令,授权华府保障数码供应链,但可能需时数周才能完成。而另一个较快速的替代方案则是由总统签署行政命令,像禁止TikTok以及微信一样,但可能会惹来法律挑战。不过其中一名官员指出,TikTok和微信的官司的争论点是言论自由,所以相信封杀中国支付平台的官司不会遇到有关问题。

消息人士也表示,封杀行动也可以通过美国财政部将蚂蚁集团及腾讯列入指定国家名单,禁止任何美国企业、甚或至海外的公司与名单上的公司有生意往来。

拥有中国最大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蚂蚁集团被中共视为其经济王冠上的一颗明珠。彭博社的报导称,对该集团实施限制,将标志着川普政府与北京的经济和政治对抗的重大升级。

报导称,美国的讨论肯定会给蚂蚁集团股票出售蒙上阴影,许多投资者正在排队投资数十亿美元。限制措施也会影响到已经向蚂蚁投入数百万美元的美国投资者。

2、川普回归气势汹汹 拜登开始慌了

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总统川普,出院返回白宫后,病情持续好转,已经迫不及待想要重回选战。不过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却无意放过此事,强调川普仍“有病”就不该照原计划在15日进行第二场辩论。对此,川普连任团队通讯主任墨托直言,拜登正找借口避免正面交锋。

“总统辩论委员会”主办的美国总统选举第二场辩论会,计划于10月15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举行。

据川普的幕僚透露,总统急着回去打选战,也坚持要出席15日与拜登的第二场辩论会;川普也发推文,表示期待第二场辩论会,称“会很棒”。

有分析认为,川普正好可以利用病后复出,以过来人的亲身经历,向其他同样受疫情影响的人展现同理心。

但民主党籍总统候选人拜登6日表示,活动应该在严格健康规范下登场,毕竟川普和一堆白宫官员染疫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明确表达不愿与“带病”川普同台的立场;拜登坦承不清楚川普目前状况,但坚持依循医界防疫指南是“对的事”,自称期待再次辩论一较高下,只要“所有协议获得遵循”。但川普连任团队通讯主任墨托回应时直接反击道,“川普总统将会健康到场现身。拜登这回躲不掉,他在媒体圈的保护伞也掩护不了。”

不满主流媒体总是严格检视川普,美国保守派非营利机构“媒体研究中心”8月曾明白点出,“当共和党人犯错时,他们受全国新闻界嘲讽;但当民主党人失足,他们通常可依靠友好的新闻媒体帮忙收拾残局”,直指主流媒体多年来总是帮拜登失言找藉口,而拜登乐于享受这一切优惠待遇,从他近来持续语出惊人来看,保守派上述谴责绝非刻意挑毛病。该中心並制播一部影片,搜罗各大媒体知名记者与新闻节目主持人历年来为拜登辩护的片段,证明所言不虚。

3、39国批中共迫害人权 中共战狼被曝疯狂围堵

这两天,在联合国,中共成了发达民主国家和其它一些国家博弈的焦点。10月6日39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对新疆的人权状况和香港的最新发展深表关切。但来自多国代表的消息透露,在39国签署联合声明前,中共外交官威胁和恐吓连署国代表,逼迫他们放弃。

10月6日,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里斯托弗·霍伊斯根在联合国大会上,代表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39个国家发表声明,要求中共尊重人权,尊重宗教和少数民族的权利,尤其是在新疆和西藏的人权。

声明强调,39国严重关切新疆所存在的“政治再教育营”,并表示有可信的报告指出,新疆有一百多万人被任意拘留,以及越来越多关于严重侵犯人权的相关报导。

声明同时强调,“对香港最近的事态发展表示严重关切”,敦促中共“维护香港的自治、权利和自由,尊重香港司法机构的独立性”等。

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有23个国家谴责中共迫害人权,而今年几乎翻了一番,达到39个国家。

据德国之声报导,在39国发表联合声明前,中共再次采取战狼式的外交,数名外国外交官披露中共外交官如何向各国施压,想借此逼迫他们放弃签署联合声明。

一名外国外交官说:“中共外交官会不断出现在你面前。他们会不断打电话给你、发信息给你,不论是晚上或是周末。他们的攻势从未间断。”

这名外交官还表示,几名中共外交官曾刻意“恐吓”她。她说:“他们会叫我到会场外,然后将我包围住。基本上是三对一的情况,而且他们当下的行为非常有侵略性。”

报道指其他外国家外交官也表示,中共使馆人员曾多次向他们提供假信息,谎称这些国家的高层已同意与中方合作。

德国驻联合国大使霍伊斯根对德国之声说,他相信这次有39个国家一同发布这项声明,显示中共的策略已开始出现反效果。他说:“越来越多国家对于中共的行为感到反感。”

4、突发事件不断 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异常引入关注

两位美国副总统候选人迈克·彭斯和卡玛拉·哈里斯10月7日晚间在玻璃屏障间隔下展开选举辩论。疫情没有缓解、突发事件不断。这些都让7日晚的副总统候选人的电视辩论显得格外重要。

迈克·彭斯是与总统关系恶化的数十名高级官员中的一个例外,这些人中包括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国家安全顾问和白宫高级官员,总统解雇了其中一些人,另一些人迅速提出了辞职,而彭斯仍坚定不移地站在川普身边。

哈里斯于1964年10月20日出生于旧金山地区,她的父亲是牙买加黑人,是一名经济学家,任教于斯坦福大学,她的母亲是印度人,曾是癌症领域的一名学者,获得了伯克利大学的博士学位。

拜登选择哈里斯出于多种原因,她相对年轻,现年56岁,她是一名女性,她的血统复杂,酷似新美国人,她采取了一些进步政策,满足了民主党左翼的要求。

哈里斯因在医疗保健计划中推行多项重要立法而闻名,并在帮助非正规移民获得合法居留权方面拥有良好政绩。而共和党想通过立法削弱现有的医疗保障。哈里斯可以在这个议题上猛攻彭斯。

为达到美国政治最高职位,哈里斯参加了2020年总统大选的民主党党内选举。但是,她提前退出了选举,后来宣布支持乔·拜登。

至于迈克·彭斯,有分析表示,如果他能助川普赢得2020年大选,彭斯的命运将从此改变,他将成为最有可能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的候选人。

相反,拜登被击败并不会消除哈里斯的机会,她将被视为民主党筹备2024年总统大选而崛起的新起点。

5、曾饱受争议 英美专家重提一项抗疫措施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以及英国牛津大学的3位教授针对新冠肺炎防疫发表联合呼吁,提议可以让死亡风险较低的年轻人达到群体免疫,同时保护较脆弱的族群,因此年轻人应该立即回复正常生活。

科学家们在被称之为《大巴林顿宣言》的呼吁书中说,“通过平衡方法来实现群体免疫的最有爱心的做法是允许那些死亡风险最低的人通过自然感染建立对新冠病毒的免疫,继续正常生活,同时更好地保护风险最高的群体。我们称之为定向保护。” 

这个联合呼吁是由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以及英国牛津大学的流行病专家所发起,其他还有数十位专家共同签署。呼吁书发到网络以后,目前有超过6千多名医疗专家和业者声援,其余还有5万多位民众署名支持。

《大巴林顿宣言》的作者和联署人士表示,防疫封闭措施让定期的医疗保健服务停摆,殃及精神健康,对公共健康正在产生“灾难性的影响”。这份呼吁书以2020年最早起草和签署宣言所在地美国麻萨诸塞州城镇大巴林顿命名。

此前很多英国科学顾问说,群体免疫策略“荒诞不经”,实际上就是把体弱和残疾人士当成死亡数字一笔勾销。其他批评人士说,约翰逊首相领导的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尝试了这种方法,导致更多的人不必要地死亡。

群体免疫的理论来自于一种想法,即一旦人口大约60%感染了病毒,就可以对进一步的再度感染产生免疫。这将对那些没有免疫力的人提供一些保护,因为病毒的传播速度会慢下来甚至会消失不见。

大部分政府顾问都认为群体免疫策略不可行,因为免疫只是短期的。

哈佛大学教授William Hanage则指出,如果让新冠肺炎在健康人士之间任意散播,长期下来可能会造成后遗症,引发医疗问题。

6、多大冤屈?56名上海农民状告李克强

据中国民间权益组织“民生观察”10月7日发布的消息,施克华等56名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失地农民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起诉,状告中共国务院及法定代表人总理李克强,要求受理相关复议裁定申请,并对当事人作出赔偿。

据介绍,这56名原告拥有合法宅基地10500余平米、自有私房1100余平米,但遭当局拆迁后,不仅少了居住面积,而且连同原告的农村宅基地也被无偿侵占,导致经济损失总计高达3亿5500余万元。

原告56名失地农民在2018年8月,各自向上海市政府请求履行保护财产权申请后,当局没有任何答复。原告随后于同年12月,集体向上海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当局不予受理。56名失地农民再次于去年1月,向国务院提出行政复议裁决申请。但苦等一年多后,国务院的行政复议机关于今年4月3日作出《行政复议监督告知书》,仅表示:“你们未提供你们的行政复议申请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实施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的受理条件的材料”。

浦东失地农民不服国务院行政复议监督告知书,于是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起诉,要求北京法院秉公司法,保护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10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孟晚舟案北京整惨加拿大 中国人“用脚投票”
川普:感染新冠是上帝恩典,必将让中共付出代价
“毛”病不改 习近平开启洗脑造神终极之作
华人富豪苑刚枪杀案 凶手仅需再坐牢2年…
想不到!对中共最反感的国家是它
印度空军参谋长惊称已做好空袭中国的准备
国民党推“台美复交” 北京尴尬 胡锡进痛批
川普回归 中南海夜不能寐
拜登喊话川普: “接着来!”
王者归来!川普连发19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