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花木兰成“事妈” 北京当局急下令封口

  迪士尼公司新片《花木兰》因香港、新疆问题受到争议,呼吁抵制该片的声浪不断。路透社10日独家报导,有来自中共官方的指示,令中共主要媒体,不要报导这部电影的消息。

  报道引述3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媒体接获当局通知,其中2个消息来源透露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示;另外一名消息人士在一家中国主要报纸任职,则指收到高层传来短信,内容类似前述消息人士所说的命令。消息称,北京当局未说明禁报原因,但消息人士认为,这与“花木兰”片尾字幕向新疆当局致谢,在海外受到反弹有关。

  据中央社报道,实际翻查陆媒相关记录,中央级官媒新华网最近一次是在9月4日报导“花木兰”将于11日上映。若透过新浪新闻搜寻,“花木兰”近日相关新闻多半来自娱乐性质的微信公众号,少见于大陆新闻媒体。

  此前,“花木兰”在澳洲线上串流平台Disney+上映后,被人发现电影片尾特别致谢名单中,包括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以及吐鲁番公安局。而美国商务部旗下工业暨安全局去年10月已将吐鲁番公安局纳入“违反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中共实体。

  美国联邦参议员霍利9日致函迪士尼公司执行长查佩克,谴责迪斯尼公司粉饰新疆当局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行为,充当了中共的帮凶,是对美国价值观的侮辱。

2、抄袭香港抗争标语 习近平又被身边人坑了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8日在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了近万字的讲话,声称以“人”作为主题。不过有眼尖网民却发现,习总书记谈青年担当时提到一句:“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竟是出自香港“反送中运动”广为抗争者所流传的名言,相关语句更曾经在街头出现,引发热议。自称原创者的流亡外地香港抗争者李珏熙批评中共此举“无耻”。

  疫情尚未结束,中共急开表彰大会,曾被前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秘书李锐批评只得小学文化程度的习近平发表讲话。习近平在赞扬这次抗疫年青一代的表现时,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不料,此语一出,立即受到部份香港网民的关注。有自称原创者,目前流亡海外的香港抗争者李珏熙谴责中共当局抄袭。曾经参与香港政治团体 “热血公民”的李珏熙随后在其个人脸书帐号上回应称,他本人是原创者。李政熙所经营的"国难五金"在反送中期间低价提供抗争者物资,他也在脸书上讽刺地说,"感谢习主席厚爱,本公司定必竭尽全力,全力支援香港人继续抗争。"

  在新冠病毒爆发初期,武汉医生李文亮因公开疫情被中共官员指控造谣遭训诫。中国网上便开始出现“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句说话表达悼念之意。之后,这句说话开始在大陆流行,赞扬抗疫医护。

  有网友留言,给习大操刀讲话稿的肯定是王沪宁等身边人,不知这次是有意还是无心,反正习近平亲自给“反送中”做了一天大的广告,不过看来又有人要倒霉了!

3、官媒拒登美驻华大使文章 蓬佩奥痛批中共虚伪

  美国务卿蓬佩奥9月9日深夜就中共党报拒绝发表美国驻华大使的评论文章发表声明,声明指出,中共主要宣传报纸人民日报今天拒绝发表布兰斯塔德大使的评论文章,而这篇文章呼吁两国通过未经审查的讨论和不受限制地互动来构建双边关系,这一举动再次暴露出中共虚伪、害怕人民思想自由的伪善。

  《美国之音》援引声明指出,在美国,中共政府官员们可以直接对美国人民发表意见,通过美国的自由媒体表达中共立场,这包括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今年已经在美国的主要新闻媒体上发表了五篇评论文章。此外,中共外交部和诸如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等国营媒体经常利用可以自由登入的美国社交媒体攻击美国的政策和生活方式。

  蓬佩奥最后说,如果共产中国真心希望成为一个成熟的大国并强化与自由世界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政府就应该尊重西方国家外交官们直接对中国人民讲话的权力,允许外国新闻记者回到中国,停止恐吓、骚扰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外国和中国调查记者,拒绝这么做显示中共那些未经选举而当权的精英们害怕自己人民的思想自由和自由世界对他们治理中国方式的看法。

  此前,中共当局拒绝给多名美国驻华记者发放和延续记者签证,美方则以对等原则对中共一些国营媒体驻美记者采取了签证限制措施。

       就在上个星期,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表示外国势力正再次试图干扰大选,一些发布虚假信息的账号和主页已经被移除。推特也对包括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和中共环球电视网在内的各国政府机构和国营媒体的账号作出了特殊标记。

4、不卖了?TikTok变卦

  据知情人士透露,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在与美国政府讨论潜在的安排,以使这款视频分享应用避免全盘出售其美国业务。分析指出,自从中共当局采取措施加大出售难度以来,相关讨论变得更加紧迫,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川普要求TikTok同意出售其美国业务否则将被关闭的最后期限即将到来,围绕该应用程序的地缘政治纠纷也变得更加激烈。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双方仍在考虑几个选项,情况有可能发生变化,也仍有可能出售。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即使不是全部出售,TikTok也可能进行某种形式的重组。

  据了解谈判情况的知情人士透露,参与谈判的政府官员主要担心的一直是TikTok数据的安全性,以及避免中共政府取得这些数据。川普已多次表示,希望由一家美国公司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任何替代方案可以化解他的担忧,中共的立场也不明朗。美财政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财政部“目前只专注于依照总统8月14日签署的剥离令,与TikTok美国业务出售有关的讨论。”

  上月底,北京发布了对人工智能技术出口的新限制,迫使字节跳动暂停脚步,评估这些新规则可能如何影响此次出售,相关谈判由此变得更加复杂。一个问题是,新规是否会阻止TikTok至关重要的算法被纳入出售交易。接近竞购方的人士表示,如果算法不被纳入交易,该平台的吸引力会大打折扣。

      在川普总统8月6日签署的一项行政令中,白宫给字节跳动限定了45天的期限,若未能在此期限内完成交易,则TikTok将在美国被禁。川普政府称,如果TikTok未能出售给美国买家,该应用将对美国构成经济和国家安全威胁。这意味着相关各方需在9月20日之前敲定一笔交易,随后川普在8月14日发布的一项总统令设定了90天的限期,意味着最晚必须在11月12日完成任何相关交易。但对于任何合并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紧迫的期限,更不用说像这种规模庞大且具有全球政治影响的复杂交易了。

5、中印这一战躲不掉 印度警告 胡锡进鼓吹

  中印边境9月7日响起45年来首次枪声后,两国边境紧张局势再度升级。中印外长于周五在莫斯科会晤,继两国防长之后就日趋紧张的边境局势进行会谈,印媒指出,印度外长苏杰生将边境冲突问题向王毅提出警告,目前情势高度紧绷,一旦爆发战争,后果非常严重。

  据中国时报10日报道称,中共外交部也证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在莫斯科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期间王毅将与印度外长苏杰生举行双边会晤。在俄罗斯期间,中印外长如何互动以及是否能为两国边境局势降温备受关注。

  据报道,9月10日,中共军方在西藏集结了5万名士兵、以及重型等装备高调进行军事演习。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更是鼓吹中共军队打败印度有绝对的把握。

  《南华早报》分析指出,随着中国和印度的立场加强,考虑到在45年来首次开枪后周一可能会发生更大的对抗,这样的谈判至关重要,但双方的不满和敌意预计不会在短期内缓解,很少有人期望在莫斯科会议上取得任何突破。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由于双方都没有退缩的意愿,喜马拉雅山脉的僵局可能持续到冬天,如果谈判没有突破,它可能升级为武装冲突。双方都有深深的不满……这不会通过表面的外交谈判解决,在双方意识到僵局的战略价值不值得付出代价之前,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6、全当耳旁风!李克强拿官媒一点辙也没有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又说实话批评现状。就在中共官方刚刚高调为防疫召开表彰大会之后,李克强指出,中国医生们为了获得评定职称,把相当多的精力用在写论文上,临床实践反倒少了,因此要展开以能力为导向的医师评价改革。

  据中央社10日报道称,延续近期中共官媒对李克强的有意忽视,李克强的上述发言,是由中共政府网微信公众号披露的,而官媒9日的报导中并没有这段内容。

  根据披露内容,李克强在会中表示,据他了解,现在中国医师的职称评定“没有论文是过不了关的”,这是一个“硬杠杠”,所以,医生们为了评定职称,把相当多的精力用于写论文上,临床实践反倒少了。因此要展开“以能力为导向”的医师考试评价改革,推进突出临床实践的职称评定。同时,李克强还针对公共卫生事务表示,公共卫生“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就是传染病防治”,而应从国民健康角度进行拓展,提倡全民健康。

       前几日,李克强在主持的“抗击新冠表彰大会”上,先后两次都读漏字——明显与习近平等高层“不同调”,有分析认为,这或反映李当下的心神有些恍惚。

7、川普爆料秘密杀手锏 出乎习近平普京意料

  美国作家鲍勃·伍德沃德近日披露,总统川普曾透露过,美国拥有秘密的尖端武器,以至于美国的敌人包括习近平和普京甚至都不知道它们的存在。伍德沃德还表示,他已从美国军方的匿名来源证实了这一说法。

  据报道,美国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将出版著作《愤怒》一书,他在书中提到了以上内容。伍德沃德称川普告诉他:“我已经建立了核武器系统,这是美国以前没有的武器系统。我们拥有您从未见过或听说过的东西,习近平和普京都闻所未闻,我们拥有的武器是不可思议的。”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伍德沃德跟美国军方人士确认,美国军方确实拥有秘密的新武器系统,但他们未进一步提供细节。根据国防出版物《任务与宗旨》,川普总统可能指的是W76-2核弹头,这款武器于2018年2月宣布,是一种相对“低成本”的核弹头,其爆炸量当比投向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要小。

  在9月9日晚的福克斯新闻采访中,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赖恩被记者问到川普总统提及秘密武器的问题。奥布莱恩似乎印证了这一消息:不会涉及书中披露的内容,但美国民众可以放心,我们的军工生产永远处于最前沿,我们始终处于最前沿,而且我们总是有对手不知道的东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6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7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8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泪目!曾携幼鲸遗体十七天:母虎鲸再做妈妈
重磅!美国吊销1000多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签证
现场惨烈:蓝博基尼时速200公里,突然撞上路虎
东盟会议唇枪舌剑 蓬佩奥王毅正面交锋
中印边境冲突最新视频流出 官媒一片喊打
任志强有消息了 官方正式公告
中共急开雷人庆功大会 网友说得这么难听
电影《花木兰》片尾感谢新疆党委机构!再遭抵制
惊心动魄,澳大利亚紧急撤离两名驻华记者
CERB放款延迟多天被骂上热搜,特鲁多被追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