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东盟会议唇枪舌剑 蓬佩奥王毅正面交锋

越南作为轮值主席国召集的东盟外长会议,9日以在线形式召开。开幕式上,已经出现国际间紧张和地区争议的阴影。作为东道主的越南总理阮春福在开幕式上致辞称:“包括南海在内的地区形势出现很多变化,对和平与稳定造成影响。”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涉及南海局势和香港等问题的美中对立走向以及新冠疫情对策成为此次会议焦点。

据该报道称,南海局势紧张对于越南和菲律宾等沿岸各国加入的东盟而言,会直接导致地区局势不稳。外长会议联合声明草案考虑对中共加强实际控制,写入了“关切”一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均出席了9日傍晚的东亚峰会外长会议,展开正面交锋。

据法广报道,蓬佩奥在会上指责中共欺负邻国。而早在今年7月,蓬佩奥曾针对中共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有争议海域的海上资源的主张,做出态度强硬的表态,称其为“非法”。

据中共外交部官网9日晚消息,王毅在会议上表示,美国出于自身政治需要,直接介入东亚地区领土和海洋争端,正在成为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

2、中欧领导人峰会在即 习近平难避尴尬时刻

欧盟主要领导人将在下周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频会议,讨论气候变化和病毒大流行等双方关心的多种问题。

欧盟在周三发表的声明中说,欧盟峰会主席夏尔·米歇尔将主持这次峰会。参加这次峰会的有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习近平。

南华早报在周三的报道中说,欧盟方面预计会在这次峰会上向习近平提出一些他很不喜欢的问题,比如香港国安法问题、尊重基本自由问题和保护新闻自由问题等。

香港推行国安法两个多月以来,香港警方抓捕了约300名民主派人士,推迟了原定本月举行的香港立法会选举,高调搜查了苹果日报总部,抓捕了媒体大亨黎智英。港府的这些动作遭到包括欧盟在内的西方国家强烈反对。

中共此前还先后派出杨洁篪和王毅等高级外交官员前往欧洲访问展开游说,希望欧盟与中共一起对抗他们所说的美国“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

但是,北京的这种努力非但没有收到预期的成效,反而适得其反,引起欧洲国家普遍反感。王毅在访欧期间多次威胁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要捷克为维特齐访问台北付出沉重代价。王毅的这种“战狼”言论遭到了欧盟国家的普遍谴责。

3、美智库研究员:形势迫使中印开战 美国介入印度将反转立场

中共与印度边界自1975年签订停火协议后,本月7日出现首次开枪事件,紧张情势不断升级,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研究员葛洛斯曼(Derek Grossman)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对局势进行分析。

葛洛斯曼表示,中印边境冲突在近2个月来不断升温,虽然中印均不愿见到“热战”爆发,但两国也不愿意在边界问题有所妥协,若冲突不断发生,打仗可能性将不断增加,可能出现与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相似的状况。

美国总统川普过去曾表明愿意充当中印冲突的调解人,葛洛斯曼指出,印度屡次表明“美国不要插手”,而目前的美中关系不佳,因此川普调解的算盘实现机会不大,不过,一旦中印两国开战,美国大概率会支持印度,新德里也将很可能会欢迎美国的支持,以确保胜利。

4、“牛津疫苗”试验疑因严重副作用暂停 川普的押宝有点悬

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AZD1222被欧盟、美国、中国等众多国家寄予厚望,目前已经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阶段。不过,研发团队日前透露,一名受试者在接种疫苗后出现了严重副作用,谨慎起见暂停了临床试验。

美国《纽约时报》9月8日引述消息人士指,疑似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人士在英国参与疫苗测试,他参加的是第二至第三阶段测试。

消息人士还指出,一名在英国参加测试的志愿者确诊横贯性脊髓炎。这是一种会影响脊髓的炎症反应综合症,通常由病毒感染引起。但未知涉事志愿者是何时确诊,也未知他患病是否直接与疫苗有关。

《金融时报》此前援引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在考虑绕过常规标准,在大选前走快速通道,对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疫苗授予“紧急使用授权”。然而目前试验的叫停令这一前景陷入未知境地。

5、总统大选前 川普再次兑现承诺

美国国防部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锡宣布,超过3分之1的驻伊拉克美军将会在9月底前撤出,人数将从5200人左右减少到3000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麦肯锡表示,剩余的驻军将提供咨询并协助伊拉克政府清除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最后少数的军事力量。

川普在2016年竞选总统时,曾提出将伊拉克的美军带回家的口号,而上个月川普也重申了这个承诺。路透社指出,川普赶在11月的大选前公布,无疑是为了提醒选民们,川普正在履行他的承诺。

6、竞选经费传告急 川普一句话透露实情

美国总统大选至今已剩下不到2个月,据美国《纽约时报》报导,川普竞选连任团队在今年1月至7月间募得11亿美元,但至今已花掉8亿美元,金额是拜登的两倍多,如今只剩下当初募款经费的1/3。

报导称,川普竞选团队的经费中,有上百万用于打广告,其中在美式足球NFL超级碗的广告中,川普团队就重砸了1100万美元的广告。

对此,川普在摇摆州之一的北卡罗来纳州造势行程中,被媒体询问是否考虑自掏腰包补充经费,川普表示“如果我必须花自己的钱,我会花。无论任何代价,我们必须赢”。而他本人7日也在推特上辩解,他的团队为了处理有关“新冠病毒”的假新闻,被迫花了很多钱,还强调现在支持率是4年前的3倍,并重申可以自掏腰包为连任提供资金,但也质疑是否有此必要。

相反地,川普的对手拜登虽然最初竞选资金不足,但8月募款成绩却高达3.65亿美元,不仅跌破外界眼镜,更打破先前单月纪录。美媒《Politico》报导,这个数字不仅是川普7月写下的1.65亿美元纪录的两倍,也超越奥巴马2008年9月筹得的1.93亿美元。

7、毛泽东忌日北京异常低调 毛家人集体隐身

9月9日是中共建政领袖毛泽东离世44周年,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官方并无纪念活动,民间在新冠疫情的笼罩下,未如往年般热情高涨,官媒、民间团体及大批毛粉都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纪念和缅怀,纪念活动却大减,不见以往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大批民众排队祭拜的画面。

该报道称,北京似乎静悄悄,不过从数日前,各地出现纪念毛泽东的活动。在毛泽东的出生地湖南省韶山市,有不少民众在毛泽东铜像前排队瞻仰,亦有人跪地叩拜,铜像下方放满了花篮。

据该报道说,河北涉县南庄村则于9月3日举行“纪念毛主席逝世44周年”文艺演出活动,涉县是河北太行山革命老区,在抗战时期,晋冀豫鲁边区政府、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新华广播电台、新华日报社等110多个党政机关单位,长期驻扎于此。据报,适逢9月3日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当地才会选在这天纪念毛泽东。

此外,报道还指出,毛泽东的嫡孙毛新宇少将、女儿李纳、姪子毛远新等,今年都未见身影。

8、俄罗斯又一名反对派人士行踪不明

白俄罗斯反对派组织周三表示,马克西姆·扎纳克(Maxim Znak)被蒙面人从他的办公室带走。扎纳克以对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持批评立场而知名。

他还是另一名反对派政治人物巴巴里科(Viktor Barbariko)的律师。巴巴里科原计划在8月的选举中挑战卢卡申科,却于6月被囚禁。

白俄罗斯警方最初表示不清楚周三扎纳克被捕一事,但是据媒体报道,扎纳克的办公室正在被警方搜查。

扎纳克是继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科列斯尼科娃(Maria Kolesnikova)失踪后,另一名疑似被捕的反对派人士。

据报道,周一上午戴着黑色口罩且身份不明的男子在明斯克市中心的大街上抓住了科列斯尼科娃,并将她强行推入一辆黑色面包车。周二(9月8日)她再次出现在白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白俄罗斯政府称她因试图非法越境被逮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中印边境冲突最新视频流出 官媒一片喊打
任志强有消息了 官方正式公告
中共急开雷人庆功大会 网友说得这么难听
电影《花木兰》片尾感谢新疆党委机构!再遭抵制
惊心动魄,澳大利亚紧急撤离两名驻华记者
CERB放款延迟多天被骂上热搜,特鲁多被追问
天!这些反共分子!又一篇气炸CCP的檄文
妖言惑众!胡锡进又蹦出来“花式叼盘”
美公布保台六点 北京又傻眼了
陈薇少将为啥要泄露早有疫苗这个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