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908-01)

1、习近平发小发声,公开声援内蒙抗争

       中共在内蒙古强推汉语教学、危及蒙古文化引发蒙古族人强烈反弹,连日来当局采取打压措施,四处抓人,强迫蒙古族学生返校,遭到各界批评。中共体制内一些人士和红二代们也纷纷站出来,声援内蒙古民众的抗争。网传曾在内蒙古当过知青的红二代们,联署发出公开信声援内蒙古民众。其中包括在京城太子党中颇有影响力的习近平发小、红二代马晓力。

       美国华人学者韩连潮9月7日在推特贴出一封“内蒙插队知青公开反对禁蒙语”的公开信,信中说:“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公开信要求当局停止暴力抓捕蒙古族人的极端做法,反对给请愿的人扣政治犯罪和“被国外反华势力挑唆”等大帽子,担忧内蒙古会成为第二个新疆,并且要求当局相关部门收回引起混乱的文件指令,并向蒙古族同胞道歉。

       这封公开信署名是“曾经在草原插队的老知青”,已签名的包括马晓力、刘进、李卫平、牛立、宋岩、腾平、许晓鸣、孙秋春、矫小红、魏年、杨建敏、胡冀燕、张小艾、黄光光、陈小玲、李志伟、任林、王瑛。日期为2020年9月5日。

       外界注意到,公开信领头签名的马晓力是知名红二代、太子党,她也是习近平的发小。马晓力的父亲马文瑞(1912年11月4日-2004年1月3日)是陕西子洲人,曾任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他与习近平之父习仲勋关系密切。

       马晓力在京城太子党中颇有影响力,她也是中共太子党中明确表明对“文革”态度的代表人士之一。马晓力说,“文革”是“一段不堪回首丧失人性,极为荒唐恐怖的岁月”,“这份道歉实在来的太迟太晚。”对于此次红二代马晓力带头声援内蒙古民众,推特网友评论说:“证实了蔡霞的说法,红二代中有很多反习开倒车的,尽管站在一些不同的立场上。”

2、惊心动魄,澳大利亚紧急撤离两名驻华记者

       正当澳大利亚与中国关系急转直下之时,澳大利亚两名驻华记者上星期受到中共当局威胁并进入澳洲驻华使领馆寻求庇护,紧急撤离中国。这两位记者于9月8日上午安全回到悉尼。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以“惊心动魄”为标题报道说,澳广驻北京记者比尔·博图斯(Bill Birtles)与澳大利亚金融评论驻上海记者迈克·史密斯(Mike Smith)此前被中共国安人员问话,并接到澳洲驻华使领馆人员建议他们迅速离开中国的通知,但是在被中共当局通知不得出境后,两人上星期分别进入澳大利亚驻北京大使馆和驻上海总领事馆寻求庇护。

       澳广的报道说,经过澳大利亚外交部与中共当局的周旋,两位记者在澳洲外交官的陪同下接受中共国安人员的问话,之后被允许离境。

       史密斯和博图斯原定的航班是9月3日星期四,但中共国安人员赶在9月2日夜间拦住了他们。澳大利亚金融评论驻上海记者迈克·史密斯回忆道,大约在凌晨12点30分左右,前门响起重重的敲门声。有七名警察进入了他的住处,他们把史密斯围起来,用摄像机拍摄,并向他宣读了一份声明,指称他是国安调查的相关人员,但不是调查的直接对象。史密斯说:“他们用强光照着我的脸,很恐怖。我非常害怕。”接受中共国安警察盘查后,两名记者在第二天分别进入位于北京和上海的澳洲驻中国领馆寻求庇护。

       此后他和博图斯跟澳大利亚官员一起待了五天,直到最后双方达成一个解决办法,让两名记者接受中共国安人员的询问,之后两名记者被允许离境。

       澳大利亚今年早些时候呼吁国际社会对最早在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的源头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北京对此十分愤怒,随后对澳大利亚实施了多方面的报复措施,致使两国关系急剧恶化。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谴责北京这种损害新闻自由的非正常举动。声明说,北京的这种做法在外国记者中造成了恐怖,担心自己沦为中共人质外交的牺牲品。外国记者协会指出,博图斯和史密斯离开中国之后,中国大陆就没有任何一家获得专业认可的澳大利亚新闻记者了,这是1970年代以来的第一次。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表示,“这么多年后,澳大利亚在一段时期里没有媒体在中国大陆驻有记者,这非常令人失望。”但她表示,澳大利亚不会报复中共,吊销中共在澳大利亚工作的记者的签证。

3、回应美国,中共发起制定全球数据安全规则的倡议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本周二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数字治理研讨会上宣布了全球数据安全标准的倡议,以反制美国。根据中共外交部发布的文件,在新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下,中共将呼吁所有国家以全面、客观和循证的方式处理数据安全问题,并保持开放、安全和稳定的信息以及通信技术和服务供应链。

        最近几个月,川普政府已采取措施遏制其所称的中国科技公司以及热门中国应用造成的国家安全威胁,例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微信。中共官员则指责美国实施双重标准,试图阻碍中国公司扩张。而大约一个月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宣布了净网(Clean Network)计划,将把中国的电信公司、应用、云提供商和海底电缆排除在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使用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之外。

      上述倡议没有提到美国或美国推行的净网(Clean Network)计划。不过王毅在其声明中已表明,此举是对白宫上述举措的回应。王毅说:“个别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以'清洁'为名向别国泼脏水,以安全为借口对其他国家领先企业进行全球围猎,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应该予以反对和摒弃。”

        另据新华社报导,王毅8日在全球数字治理研讨会上表示,有效应对数据安全的风险挑战,应当遵循三项原则:

       一.秉持多边主义。共商、共建、共享是解决全球数字治理赤字的正确出路。应在各方普遍参与基础上,达成反映各国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全球数据安全规则。

       二.兼顾安全发展。保护数据安全对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各国都有权依法保护本国的数据安全。同时,也都应为所有企业提供开放、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三.第三,坚守公平正义。维护数字安全应以事实和法规为依据。把数据安全问题政治化,刻意搞双重标准,甚至不惜造谣抹黑,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严重干扰和阻碍全球数字合作与发展。

       此外,该倡议还将敦促各国政府尊重其他国家在处理数据方面的主权,这与中共政府主张的各国完全控制本国部分互联网的网络主权愿景相符。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中共外交官已与多国就此接触,寻求对北京这项倡议的支持,但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国家有兴趣加入。

4、中印边界冲突再升级,究竟谁开了第一枪

       中印边界冲突继续升级,中国指责印度军队非法越过有争议的喜马拉雅山一处边界,并对中方巡逻士兵“鸣枪威胁”,但印度方面予以否认,并反指中国军队先鸣枪。

      早些时候,中共军队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在周二上午称,9月7日,印军“非法越线”进入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他称:“印军在行动中悍然对前出交涉的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中国边防部队被迫采取应对措施稳控现地局势。”中方发表声明后,印度发声否认印方开枪。

       印度官方声明称,印度军方并未越界或“采取包括开枪在内的任何挑衅行为”。印方的声明还称:“尽管发生严重挑衅行为,印度军队仍表现出很大克制,并以成熟和负责任的态度行事”。印度军方在声明中表示,中国士兵企图接近印军位于喜马拉雅山西部拉达克地区的前沿阵地,并向天鸣枪作出威吓。相反印方士兵“在过程中既未跨越实际控制线,也未采取包括开枪在内的任何挑衅行为。”

       印度军方批评,当前中印双方正在军事和外交层面交涉,解放军士兵却公然违反协议,采取侵略性行动。如果有关鸣枪的指控属实,这将是中印达成边界停火协议45年后首次出现开枪事件。目前尚不清楚中方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中共外长王毅本周将与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料两人将于周四(9月10日)会面,就两国边境纠纷进行讨论。

 5、摊牌,马克龙表示以最强烈立场谴责中共

      法国国会议员于今年7月向总统马克龙发出一封质询信,该信由国会议员奥雷里安塔谢牵头,并有30多位法国议员联署。该信敦促法国总统以及当局应强硬回应中共在新疆的镇压政策,并要求法国当局致力于将中共诉诸于国际司法,接受反人类罪的审判。

       马克龙在9月6日回复了这封质询信,而议员奥雷里安塔谢将马克龙的回信公开发表。

       在信中,马克龙表示,中共的新疆压制维吾尔少数民族做法,不能被接受。法国当局利用了每一次与中共当局的双边机会,都敦促中共结束对中国西北地区新疆少数民族关入集中营的政策。他明确指出,法国政府一直对所有关于中国新疆少数民族受到打压的政策都予以了最为严重的关切,包括集中营大规模关押以及大规模逮捕的证词和文件,维吾尔文化遗产,尤其是宗教场所,遭破坏的情况,人民普遍被监视,和其它新疆地区的镇压政策。据马克龙表示,中国所有这些措施都不能被接受,因为这与国际间人权准则相违背。因此,法国予以最为强烈谴责。

      马克龙在信中还对奥雷里安塔谢保证,法国将继续全力行动关注维吾尔局势。马克龙并解释说,法国努力在多个国际层面,尤其是联合国范畴,推动关注维吾尔问题。

6、巴基斯坦塔利班三派合一,盯上中国,一带一路或遇威胁

       据日本媒体报道,塔利班组织在巴基斯坦仍相当活跃,且曾经分裂的三大派系最近整合成功。他们锁定中国人,已经威胁到“一带一路”的“中巴经济走廊”。

       据联合新闻网今天引述消息报道,巴基斯坦塔利班也盯上中国,“一带一路”受到威胁。消息说,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组织在美军撤出阿富汗后,把中国当成首要锁定目标。 曾经统治阿富汗,因庇护宾拉登与“盖达”组织而成为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眼中钉的塔利班组织,在巴基斯坦仍相当活跃,且曾经分裂的三大派系最近整合成功。他们锁定中国人,已经威胁到“一带一路”的“中巴经济走廊”。

       该报道引述《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巴基斯坦塔利班2007年在该国西北部与阿富汗边境成立,然后扩张到其他地区。2014年分裂成“自由联盟”、“卫士”与马赫穆德三大派系。最近突然统一,震惊不少人,尤其是中国。    

      中国在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发源地开伯尔·普赫图赫瓦(Khyber Pakhtunkhwa)进行公路、港口、水力发电厂等工程开发案。这个廊带一路延伸到新疆。

       该报道说,罗兴亚裔的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意识形态专家布尔米(Mufti Abu Zar al-Burmi)在2014年曾经发布过一个视频,表示美军撤出阿富汗后,下一个要锁定的目标就是中国。他指示所有的圣战组织对中国使馆和公司进行袭击,绑架中国国民。

        据《日经亚洲评论》的报道指出,巴基斯坦塔利班已经在“一带一路”工程路线绑架了许多中国人。如今整合成功,威胁更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CERB放款延迟多天被骂上热搜,特鲁多被追问
天!这些反共分子!又一篇气炸CCP的檄文
妖言惑众!胡锡进又蹦出来“花式叼盘”
美公布保台六点 北京又傻眼了
陈薇少将为啥要泄露早有疫苗这个秘密?
保守党和自由党停止领薪酬补贴 NDP却无耻坚持
蔡霞又语出惊人:应再划分“习黑帮”与中共
把柄被攥 传习近平不惜代价摆平
华人回国更难?登机新规又来了
川普瞄准中国晶片龙头 后果比华为更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