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820-01

1、特鲁多表示 9月不一定让自家孩子上学 BC省家长急疯: 我们没得选!

  距离9月开学就剩不到2周了,对于加拿大的华人家长而言,这孩子到底是送、还是不送,成了一个难题。早在8月初,BC省教育厅就陆续公布9月复学计划。目前,BC省9月份全面复学计划不变,学生9月10日返校上课,高年级学生强制佩戴口罩,注册在校的学生一律强制开学。当然,有人巴不得赶紧开学,也有人害怕疫情不敢送。近期,列治文的家长就联名请愿,让学校开放网课选项,让家长们有这个选项。

  这做家长的纠结,还是同为人父母的人能懂。18日,特鲁多在国会山宣布本届国会休会至10月,就遭受了记者的拷问——总理先生,请问您9月份会送孩子上学吗?虽然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内阁改组没关系,但这个问题确实比政治问题更加吸引全国人民的注意,毕竟那么多家长在那儿摆着呢。面对记者的提问,特鲁多难得露出纠结的表情,思考片刻后,他吐露出千万家长的此时此刻的心声——我也不确定...

  特鲁多的三个孩子都在安省的公立学校就读,按照目前安省的复学计划,9月份全面复学,小学生每周5天到校上课,班级规模调整;高中生线上线下结合,每班人数不超15人;同时开放全日制网上教学,家长可选择是否让孩子全日制复学。

  特鲁多表示,“作为总理,我积极支持各省教育部门做出的复学决定,并与各级政府共同努力,保证所有学生都会是安全的。但我也是平常人,是孩子的父母,在复学问题上,我们(特鲁多与夫人苏菲)都感到担心,还处于讨论的阶段。”他透露,他目前的顾虑跟全国所有家长一样——班级的规模是否足以保证每个人都能保持安全距离、学校的返校操作、孩子们究竟能不能适应长时间戴口罩。“我身边同为父母的朋友,都在问这几个问题。”

  这一幕看在BC省家长眼里,估计更心塞了。安省这起码还有得让你选,看是回校上课,还是在家上网课,或是线上线下结合,反正选择权在家长手里,您觉得怎么安全怎么来,反正孩子的学业是不能耽误了。或许也是急了,就在18日,BC省教师联合工会正式向省教育局提出要求,9月复学应缩减班级人数,加强口罩措施的实施,并开放远程学习的选项,为学生和老师的健康安全提供多一层保障。

  工会主席Teri Mooring表示,要30名年轻好动的17、18岁孩子乖乖待在教室里一整天,还能保持2米距离,“根本不可能”。在无法保证将病毒传播率将至最低的情况下,降低教室的人口密度、提倡强制口罩令才是解决之道。与此同时,温哥华学区董事会也在19日晚进行线上会议,讨论出具体复学计划,并在7点上交管理部门审批。

  当然,卫生部门的顾虑,大家不是不理解。就算是大人,连续戴2个小时的口罩都憋得慌,更别说孩子一整天都得戴着口罩在密闭空间跟那么多人一起上课,肯定不舒服。儿童的心肺能力没有大人强,戴口罩时间过长容易造成呼吸困难,但相对来说,儿童的免疫力较低,更易感染病毒。这也是为什么,戴口罩和课间保持距离活动十分重要,孩子们可以在课间、人少的情况下,放松一下,呼吸新鲜空气。

  9月将至,如何在全面上课、戴口罩、社交距离和课间活动休息之间取得平衡,将是全国学校和家长在接下来2周之内解决的问题。

2、加拿大带薪病假太落后?卫生组织表态了

  近日,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加拿大带薪病假不足。医护人员的新报告分析了带薪病假不足的影响,特别是在大流行期间,应要求加拿大所有雇主永久提供至少七个全薪的紧急假期。报告指出,针对没有带薪病假的工人,临时推出了一项联邦计划,但没有解决需要更永久解决方案的需求。这些立法上的不足暴露了体系中的差距,并危害了公共卫生,并指出加拿大在没有保证带薪病假的国家中处于倒数第二。

  来自安大略省尼亚加拉地区的市政环卫工人凯尔•霍斯金今年1月患上了肺炎。他的老板要求他请病假,但他没有办法放弃薪水去看病。 “因此,在那段时间里,我极易感染肺炎,最终我让35名同事患上了肺炎……这些病毒不仅在我们的工作场所而且在我们的住所中迅速传播,导致20名同事没有来上班。”

  报告援引2016年的数据,有58%的加拿大人没有带薪病假。对于年薪在25,000美元以下的工人,这一数字跃升至70%以上。这些通常是必不可少的工人,他们的工作使他们面临感染COVID-19的风险更高,但是低工资也意味着这些工人(通常是女性,种族工作者,移民和残障人士)经常是那些生病后最负担不起无薪假期的人。报告说,现行的病假立法也不支持在大流行期间如果出现COVID症状就留在家中的公共卫生指令,这迫使工人在公共卫生或家庭财务安全之间做出不合理的选择。

  目前,加拿大大多数司法管辖区都没有法律规定的最低带薪病假天数。魁北克和PEI是例外:魁北克每年提供2个带薪病假,而PEI每年提供1个带薪病假,只有在雇员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了5年后才开始。由联邦监管的部门(包括交通运输)每年获得3天带薪病假。在安大略省,2018年立法规定每年有两个带薪病假,但被现任政府废除。

  对比其他国家,加拿大带薪病假政策落后。根据一项针对经济和人类发展排名最高的22个发达国家的带薪病假的研究,奥地利,德国,瑞典和瑞士等国家的工人被允许至少整整一周的带薪病假。加拿大是仅有的五个没有类似短期带薪病假的国家之一。研究还表明,与普遍的看法相反,带薪病假不会损害经济或小型企业。该报告说,在纽约等已实施带薪病假法的城市中,成本影响总体上“微乎其微”。

3、大温增又新增一个病毒检测点 无需预约 再也不用挤爆排队了

  由于近期BC省的新增病例不断增多,连日来省内多个检测点都出现了人满为患的情况。比如温哥华的检测中心需要排队半小时到2小时不等;本拿比中央公园的检测点在14日上周五开放不到一小时,就因为检测人数超载而提前关闭。为了缓解这种情况,温哥华沿岸卫生局19日宣布在大温地区新增一个新冠测试中心,在VCC学校北边停车场的新检测点,在东7街Keith Dr与Glen Dr之间。开放时间:上午9点-晚上7:30。新的检测地点将不需要预约或医生推荐,需要检测的民众可徒步或驾车前往。

  目前温哥华沿海卫生区有13个检测点,菲沙卫生区有10个检测点,温哥华岛卫生区有17个,内陆卫生区有20个,北部卫生区有26个。任何出现疑似新冠症状者,应尽早前去进行检测。相关症状包括发烧、发冷、咳嗽、喉咙痛、流鼻涕、嗅觉或味觉丧失、头痛、疲劳、腹泻、食欲不振、恶心或呕吐、肌肉疼痛等。卫生部门同时建议,未出现同类症状的民众则暂时不必进行检测。大家也可以使用BC省在线新冠自我评估工具,来判断自己是否需要进行新冠测试。

4、全球疫苗生产商加大生产流感疫苗,今秋注射流感疫苗人数将大增

  全球的疫苗公司正在为 2020-2021 冬季增加生产流感疫苗。各国政府希望能尽量减少今冬去医院的流感患者人数,目的是把医院的人力资源和医护设备腾出来,应对有可能出现的 COVID-19 第二波疫情。

  法新社的报道说,根据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的数据,疫苗生产商今年将为 3.3 亿美国人生产1.94 亿至 1.98 亿剂流感疫苗,比去年的1.75 亿剂增加 11%。全球的三大疫苗制造商 Seqirus、Sanofi 和 GSK 集团都表示,在全球范围内,今年流感疫苗的订量和销售都大幅上升。加拿大每年秋季进行流感疫苗接种,在新冠威胁下,预计今年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数将大幅上升。

  去年,流感在美国造成 24,000至 62,000人死亡,增加流感疫苗注射是公共卫生部门为应对 COVID-19 第二波疫情的一项重要公共卫生措施。美国乔治敦大学的劳伦斯•戈斯汀告诉法新社,他对今年秋季和冬季的情况非常担心。最近他在医学杂志《Jama》中发表文章,呼吁进行大规模流感疫苗接种,甚至应该在学校里强制接种。他说:现在没人想到流感,大家都在关注COVID-19。

  法新社报道说,实际上是美国已经是世界上接种流感疫苗最普遍的国家之一,在 2018-2019 年流感季节,美国有 63%的儿童和 45%的成年人接种了流感疫苗,65 岁以上群体中 68%的人接种了流感疫苗,远远高于许多国家的这一比例。

5、与感冒鼻塞大不同 新冠肺炎患者失味觉难分甜味苦味

  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包括:发烧、不断咳嗽,还有丧失味觉或嗅觉。欧洲嗅觉障碍专家研究指,新冠肺炎患者丧失味觉的症状很独特,和重感冒或流感大不相同,连是苦还是甜都无法分辨。

  据报,新冠肺炎患者一旦丧失嗅觉,症状往往来得很突然,而且十分严重。此外,他们通常不会鼻塞,也不会流鼻水,多数新冠肺炎患者仍能轻松自在地呼吸。研究人员指出,新冠肺炎患者另一个独特的症状,就是他们会“真正”丧失味觉。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教授菲尔帕特的研究团队对30名志愿者进行嗅觉和味觉测试,包括10名新冠肺炎患者、10名重感冒患者及10名健康人士。结果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失去味觉的情况更严重,他们识别气味的能力较弱,而且根本无法分辨苦味或甜味。而专家怀疑这是由于新冠病毒会攻击直接与嗅觉及味觉有关的神经系统所致。

  菲尔帕特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毒的截然不同。他说,民众可以在家用咖啡、大蒜、橙,柠檬或糖等来进行嗅觉和味觉测试。不过,要是他们怀疑自己感染新冠肺炎,还是得接受医疗院所的正式检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蓬佩奥亲自前往联合国总部 向中俄喊话
没法呆了!黑龙江一副市长出逃美国
出了这等事!这国要求北京立刻给个说法
李克强重庆灾区视察 新华社竟没有一句话
卫星照片罕见曝光:中共核潜艇进出地下洞库
特鲁多叫停国会止查丑闻 将全面改革社会福利
美军高调穿越台湾海峡 向中共释前所未有信号
习近平灾区视察照片中 网友发现了重大秘密
孟晚舟通过电话出庭:法官大人,我在线
川普:是我取消的中美贸易会议 不排除撤销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