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818-01 JTJJ

1.    她成为加拿大历史上首位女性财政部长,特鲁多打脸自己

昨天下午,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突然辞职。今天早上,总理特鲁多就任命副总理方慧兰为新任财政部长。她也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财政部长,今天下午将在总督府举行就职典礼。与此同时,她将继续兼任副总理。

52岁的方慧兰在从政前是财经新闻记者,曾与《金融时报》、《环球邮报》和路透社几家媒体公司合作。在特鲁多政府担任过外交部长和外贸部长,主导了与美国和墨西哥的自由贸易谈判,被认为是特鲁多内阁中少见的几个能力出众的部长,特别是在重要问题上与特鲁多的立场很合拍。方慧兰接替莫诺,她的任务是重振加拿大因疫情而受重创的经济,她将面对加拿大实施紧急救助金计划带来的3,430亿元的赤字,这是自二战以来加拿大最大的赤字。另一个被外界点名的财长热门人选 - 前央行行长卡尼虽未入阁,但他担任总理特鲁多的非正式顾问,相信也将对国家经济政策提供许多建议。

加拿大前财政部长莫诺昨日宣布辞去财政部长和内阁阁员的职务,并将辞去自己多伦多市中心选区的议员职位,也不会参加下一次联邦大选。莫诺否认他是由于受到来自特鲁多的压力而辞职,而是因为自己从来没有打算第三次参加联邦大选,现在是时候该离开了。加拿大需要一位新的联邦财政部长以引导加拿大经济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莫诺说他将继续服务于加拿大,已经决定代表加拿大竞争西方国家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秘书长的职位。特鲁多赞扬了莫诺作为财政部长在引导加拿大经济健康发展和促进加拿大民众生活改善等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并表示会全力支持莫诺成为西方国家经合组织的秘书长。在加拿大媒体报道了莫诺迟迟没有支付慈善组织WE为其家庭提供的美洲非洲豪华游4万多加元费用的问题后,莫诺受到越来越大的辞职压力。加拿大联邦议会的反对党保守党领袖谢尔和新民主党领袖辛格都认为莫诺是作为特鲁多的替罪羊而辞职的。

据加通社报导,特鲁多计划将在9月休会,10月进行施政演讲和做经济更新报告。这是特鲁多自当选以来首次采取大规模的程序步骤。上次政府休会发生在近7年前。2013年,时任保守党总理哈珀因参议院开支问题而休会。特鲁多曾指责哈珀休会,并表示自已当选后不会“使用休会避免困难的政治环境”。休会意味着将结束目前的议会期,终止所有尚未通过的立法事务。在这种情况下,这将意味着停止所有对WE慈善正在进行的调查,并取消疫情爆发前剩余的立法事务。议案和委员会工作有可能在新的议会期通过动议恢复。下议院定于8月26日举行最后一个特别会议,然后休会至9月21日。届时,重新恢复国会事务。

2.    孟晚舟通过电话出庭:法官大人,我在线

法庭对孟晚舟引渡案的审理,主要围绕着辩方律师,也就是孟晚舟的律师所提出的三个终止引渡程序的辩护理由来进行,即是否双重犯罪、是否程序滥用,以及美国为引渡提供的证据是否充分。其中,对第一个辩护理由——双重犯罪的审理已经在5月27日作出了判决,法官认为符合双重犯罪,因此不能终止引渡程序。目前进行审理的是第二个辩护理由,即美加双方是否滥用了司法程序。这次法庭听证预计将会持续五天时间。法官将听取控辩双方及“法庭之友”意见,决定是否进一步公开加拿大和美国相关部门逮捕孟晚舟的相关证据。其中,前两天主要是控辩双方辩论,后三天是法庭指定的第三方法律人士作为“法庭之友”,对是否继续公开证据提供专业建议。

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引渡案周一再开庭,孟晚舟律师要求法庭公布37份关键文件,用以对抗引渡,并称很多文件经编辑校订难以反映实情,更指因皇家骑警及边境服务局(CBSA)在拘捕过程中有过失,控方不应向公众隐藏加国执法者的计划。为期约一周的本轮聆讯,开庭首日向公众开放,而接下来的聆讯预计闭门进行。按规定孟晚舟须参与聆讯,周一她通过电话出庭。卑诗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姆斯开庭后询问孟晚舟是否参与,孟晚舟在电话中回答说:“是的,法官大人,我在线。”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周一针对孟晚舟被捕前后,加美双方执法者的联络信息,更以此试图说服法官批准公开更多资料,因为辩方认为一些资料可以证明,孟晚舟是当局不当执法的受害人。她的律师指出,辩方近几个月获得的文件显示,美国司法当局在孟晚舟被拘捕超过两个月后,仍对获得孟晚舟手机、手提电脑及平板电脑内的信息感兴趣。控方此前在法庭曾坚称,上述信息从未与美国执法者分享。

本次聆讯开始前,辩方在呈递给法庭的文件中说:“(孟晚舟)有理由相信,很多文件都被大量地编辑及修订,并被广泛地用于权利解释。这些被编辑的信息,很多应该与滥用权力的指控相关。”孟晚舟的律师称,美国及加拿大当局合谋侵犯了孟晚舟的权利,因为在拘捕她的时候,先由CBSA在没有律师的情况下对她进行盘问,更扣押了她的电子设备。在此前的聆讯中,辩方称骑警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提供了这些电子设备中的信息,违反了《加拿大引渡法》(Canada’s Extradition Act)。

在此前长达数月的聆讯中,控辩双方共涉及文件多达9.3万件,辩方一直认为此案应结案,因为执法者滥用程序。一位控方律师表示,控方花费了数百小时,将这些文件削减为387个,此后在一位被委任为仲裁人的律师帮助下,双方确立了37份本周法庭重点讨论的文件。法庭会做出决定修改20多份文件,因为包含涉及到律师与客户间相互联系司法权利的内容,以及其他受保护的司法权利。孟晚舟的律师强调,如果执法者滥用司法程序,这就意味着控方已经建立好的司法权利应该被放弃。孟晚舟的律师芬顿举例说,控方最近公布了一份辩方在2019年2月要求提供的法律分析内容,却拒绝公布孟晚舟被拘捕后一些邮件的内容,辩方因此怀疑骑警向FBI发出他们所需要的信息。孟晚舟另一律师杜克特指,涉及诉讼权利的信息包括孟晚舟被捕前的11个邮件,辩方有理由怀疑刻意延迟拘捕,是为了方便由另一执法机构不适当获得信息。对此,控方律师指,孟晚舟一方的要求必须达到一个标准,来显示她不能从其他来源获得信息,或者没有这些信息就不能证明滥用程序的指控。温哥华港湾TV会继续和观众朋友们一道,关注余下来的几天的庭审。

3.    加国房市创多个记录 推动加元大涨

本周上班的第一天,加拿大地产协会(CREA)就曝出一个大瓜:加拿大房市在2020年7月创下了多个记录。在很多人掉落一地眼珠的同时,加拿大久被压抑的房地产需求终于展现了它的威力。加拿大地产协会表示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7月全国的房屋销售以及新房源数量继续反弹,而两者双双创出新高。新房源的数量在7月创下了历史记录,而房屋销售也是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7月份,房屋销售对比6月增长了26%,新房源的数量比6月份增加了7.6%。MLS房屋价格指数按月攀升了2.3%,同比增长了7.4%。实际全国平均房屋销售价格(未经季节性调整)同比增长了14.3%。加拿大地产协会的月度房屋销售曲线在今年上半年呈现出深V反弹的趋势。 实际上,最近两年,加拿大的地产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一直被政策以及疫情所压制。因此在利率降低以及疫情缓解时,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使得房屋销售深V反弹一点也不让人奇怪。

加拿大人口不断增加,但近两年加拿大联邦政府以及BC省和安省政府进行房市调控,压制了民众购买房屋的需求。政府进行压力测试,使得民众贷款的能力大幅缩水,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房屋供不应求的局面。问题的症结还是在于地方政府房屋审批速度太慢,房屋供应太少太慢,一旦市场供大于求,房价势必会趋于平缓。但加拿大联邦和各省的做法却简单粗暴:让民众买不起房。今年,贷款利率不断下降,实际上已经为房市的上涨做好了铺垫。疫情爆发导致民众不敢出门,房市销售受到影响。当各省逐步复苏,想要买房的民众终于果断出手,导致了地产销售的爆发。

此外,疫情流行导致远程办公流行。一些民众不必再考虑要离办公地点很近,因此纷纷考虑在更偏远的地区买房,这也使得以往这些因价格而无法下手的民众终于可以出手买房,这进一步推动了房地产市场。房屋销售大涨的消息为加元上涨提供了动力,此外国际油价今天继续上涨。美国原油价格上涨1.1%,至每桶42.49美元。在两方面利好推动之下,今天加元气势如虹,节节上涨。加元在上周受7月加拿大房屋开工数增长15.8%、国际油价上涨等消息的推动也是不断上涨。至此,加元兑美元的汇率逼近近了七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4.    加拿大著名连锁餐馆也撑不下去 连关40家店!

说起Freshii住在多伦多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吧?这家2005年创立的连锁餐厅总部位于多伦多,主打健康美食~在全球有370家连锁店。就在上周四~公司发布了两个重要公告!一是公司永久关闭了40家店二是公司董事,WE联合创始人辞职~

该公司第二季度财务报表显示截止至6月28日,该季度有40家经营不佳店被迫关闭。被关地点大部分是2019年业绩表现很差的店而且由于今年疫情爆发推波助澜所以撑不下去而关店结业。该报告指出,在6月28日前的13个星期公司亏损高达$525,000美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利润就有$433,000。不过公司首席执行官Matthew Corrin就表示Covid-19给所有餐饮业带来了艰巨挑战!但目前重开的店销售业绩让人看到了希望。

Freshii在全球 15个国家,75个以上的城市拥有 300多家门店。Freshii店里的美食包括色拉、卷饼、午餐包,零食和鲜榨果汁等都是健康新鲜的快餐。很多上班族和注重健康的吃货常常会把Freshii当食堂。多伦多起家的快餐连锁店现在也面临巨大挑战但愿剩下的这些店能坚持下去。Freshii公司的董事之一Marc Kielberger最近也因为WE慈善组织惹上了事Freshii还宣布,WE联合创始人兼公司董事Marc Kielberger“出于个人原因”辞职,已于8月14日生效。Freshii公司透露,目前已经实施系列削减成本的计划,除了关店,8月初也会进行裁员,这些措施会在12个月内调整出$100万资金用于投资新的手机程式来加速恢复销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接下来播放
川普:是我取消的中美贸易会议 不排除撤销协议
蔡霞:习已成“惊弓之鸟” 换掉他已是党内共识
叹为观止!新华社颠倒黑白报道白俄抗议
粮荒后党慌了!中粮集团第1滴血:总会计师被查
加拿大赤字爆表,自住房征税山雨欲来?
突发!加拿大财政部长莫奈宣布辞职
北戴河争吵结束 一尊继续“隐身”处境不妙
遭秋后算账的蔡霞“坦白”了
红二代蔡霞惊人身世曝光
外界震惊!习近平首次承认中国经济面临重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