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815-01 )

1、习近平的 “铁哥们”下台指日可待

针对总统大选中出现的舞弊行为,连日来白俄罗斯的民众抗议示威浪潮愈演愈烈,欧盟外长针对起草白俄罗斯官员的制裁名单达成共识之际,卢卡申科向普京求助,希望受到莫斯科保护,尽管如此,分析指出,这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口中的“铁哥们”距离下台已经指日可待。

《德国之声》报道,在14日的欧盟外长视频会议后,德国外长马斯对记者说,前苏联国家白俄罗斯发生对示威抗议者的野蛮镇压,欧盟将对相关责任官员实施新的制裁。马斯表示,制裁措施的目标和范围尚待确定。外交政策机构将"起草一份清单"。清单提交之后,欧盟国家需要全体一致,逐一批准,制裁才能生效。瑞典外长林德也在推特上说,欧盟将推动制裁那些应该为大选舞弊、暴力镇压和逮捕负责的人。

德国智库马歇尔基金会中欧和东欧地区的负责人福布里格分析指出,如今,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下台指日可待。此前,卢卡申科经常被许多媒体称之为欧洲大陆上的最后一个独裁者。

值得注意的是,几天前,当白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果公布后,在外国领袖中,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最早向卢卡申科表达当选祝贺。习近平这次甚至抢在普京之前表态支持卢卡申科,更在俄罗斯政界和媒体讨论白俄罗斯政局时被经常引用。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媒体上公开的习近平贺信中,更特别用“铁哥们”一词来描述今天的北京与白俄罗斯关系,显示北京对卢卡申科政权的重视程度。

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岌岌可危的卢卡申科压根也没有指望习近平的意思,14日他表示,想找俄罗斯总统普京谈谈。卢卡申科当天表示:"针对白俄罗斯的挑衅正在扩大。我们需要联系俄罗斯总统普京,我现在需要与他谈谈。"  

2、报平安讯息蹊跷被删 崔永元生死依然未卜 

参与揭露千亿矿权案的前央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日前传出在北京住家昏迷,被紧急送医抢救,由于送医时身旁发现不明药物空瓶,被推测疑与药物中毒有关。北京时间8月15日下午,据名为崔永元工作室发公告称,崔永元目前已好转,并在康复中,不过文章发表几个小后,又蹊跷遭删除,崔永元中毒事件真相仍扑朔迷离,同时,小崔的朋友暗示崔永元已经成为墙内敏感词遭封杀。

《法广》报道,参与揭发千亿矿权案的崔永元自8月11日昏迷入院后,有关他的消息在墙内受到严密封锁,据他的朋友唐师曾拐弯抹角透露,不论是名字还是照片或视频,连个影子都通不过。“小C”似乎也成了小崔的代号。

墙外15日传出一个短视频,崔永元的朋友唐师曾在这个视频中只字不提崔永元,却巧妙曲折地让观众明白崔永元已成为“敏感词”和“敏感人”,受到严密封杀。比如,唐师曾拿出一盒控制抑郁症的进口药罗拉西泮,说自己抑郁时就服这个药,然后他用“服同样药的人”暗指崔永元。他介绍崔永元被封锁的情况说,自己被某网邀请做节目时发现,照片上如果只有他与“袁大美人”,便可以顺利通过审查,如果加上崔永元,就不让通过了。他感谢审查人员虽然没有直接承认,但间接证实了崔永元是敏感词被屏蔽的情况。

近几个月来,在墙内遭封的崔永元通过朋友将文艺和聊天节目在海外油管发表。崔永元本人曾就他的安全问题回应粉丝称,如果一个星期见不到他,可能就出事了,目前,再其油管报平安的公告下,墙外一些网民纷纷留言祝其早日康复。有网友称,希望崔老师出院后好好休养,最要紧是忘记那些小人,从大脑里将他们抹去,在大脑里将他们付之一炬。正义的事业漫长而艰难,一点点一点点去做,总会有希望。保养好自己的身体最重要,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3、闫丽梦:手中证据经FBI查证 确认内容属实

新冠疫情重创全球,逃亡美国的中国病毒学家闫丽梦近日再度指控中共故意释放病毒,并列出三个关键点。

据美国媒体报道,闫丽梦在受访时指出,中共从一开始就试图掩盖事实、发布误导信息将病毒导向海鲜市场野味、拖延病患诊断结果、试图推迟向世界公布病毒基因序,甚至交出了一个错误序列。

对此,她举出三个关键点,指控北京刻意释放病毒。第一个关键点,如果病毒源自于自然,政府就不用对病毒负责,为何北京决定要犯下大错阻止人们知道真相?因为所有人知道,来自于自然的东西并不是政府的错。如果真的是吃野味造成感染,中国也不是唯一一个有在吃野味的国家。第二个关键点,如果病毒从实验室外流是一场意外,那为什么在去年12月、甚至更早之前就知道这件事的时候,中共不试着在初期阻止疫情的爆发?如果不是故意释放病毒,那北京可以诊断所有人、替他们及亲密接触者检查,了解病毒来源,并阻止疫情延烧。

闫丽梦指出第三个关键点是,“如果病毒是起源于自然,或者实验室不小心泄露的,中共方面完全没必要隐瞒这种真相”。如果当时北京不想承认这病毒是他们有意为之,仍可处罚在研究室某些能对此负责的人,没有必要让世界组织找一些与他们有关系的人,一起告诉世人一堆又一堆的谎言。

闫丽梦还特别披露,她握有通讯软件记录的相关对话证据,已经过美国联邦调查局查证,确认内容属实。

4、川普给字节跳动最后通牒!

美国总统川普周五签署一项行政令,责令中国企业字节跳动在90天内出售旗下短视频平台Tiktok在美业务,并销毁所有美国用户数据,川普此举被视为是对字节跳动的最后通牒。

《美国之音》报道,川普在命令中说:有可靠的证据使我相信,字节跳动可能存在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字节跳动在90天之内销毁所有美国用户数据,外国投资委员会可以进行审核,以确认数据已删除;在完成TikTok的出售之前,字节跳动必须以书面形式通知外国投资委员会。新法令还明确规定,收购Tiktok的买方必须是美国人,并“证明其有意愿有能力遵守该法令。”这个命令增加了字节跳动从TikTok剥离的压力,并合法支持川普政府对这个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程序的封杀。

不过,美国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指,新行政令对TikTok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一件“好事”,因为与此前所限定的45天相比,为其腾出了更多时间以促成收购交易的达成。

报道指出,TikTok因涉及数据收集方面的国家安全问题,受到美国议员的抨击。上周,川普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限 45天之后禁止与字节跳动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微信进行美国交易,这加剧了美中之间在全球科技行业未来领域的对抗。

另外,川普周五被问到是否担心与微信交易的全面禁令,可能阻止苹果公司在中国销售iPhone,他没有表达忧虑。他对记者说:“我的行动都是为了我们的国家安全着想。”关于对TikTok和微信的行政命令,可能给美国公司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包括苹果在内的一批主要美国公司本周表示了担忧。

5、华为断供成真!美国临时许可到期停止延期

美国商务部去年5月把华为列入出口管制的黑名单,但为了维持作为华为客户的美国乡村地区无线网路营运商的服务,发放"临时通用许可证",允许华为就相关项目进行供货;不过,在今年5月第6度展期90天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已于当地时间8月13日晚上到期,这次,美方并没有给予新的延期。

《华盛顿邮报》15日报导,美商务部证实,对华为出货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已经到期,过去授予该许可证的目的在提供"一个机会给华为设备用户和电信供应商可暂时继续运转这类设备和既有网路,同时加快转向其他非华为供应商"。停止延期的意味着美国政府对华为出口管制的禁令不再有豁免,对华为将全面中断供货。美商务部官员此前就曾表示,这会是他们最后一次延长此许可证。如今随着这项许可证到期,华为供应链不确定状态升高。

华为发言人表示,公司正"监测该情势,并评估其潜在影响"。美国去年5月对华为实施出口管制的制裁,禁止美企出口软硬体技术给华为,但"临时通用许可证"让美国供应商可向华为更新设备。根据今年已生效的法律,要求全美电信商必须更换包括华为在内的会带来"国安风险"的网路设备。

6、孟晚舟律师要翻盘  称美国证据“不可靠”

当地时间星期五,代表孟晚舟的律师在向媒体发布的文件中辩称,美国用于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证据“不可靠且有缺陷”,加拿大法院不应予以考虑。现年48岁的孟晚舟于2018年12月因美国逮捕令在加拿大被捕。美国称她误导汇丰银行,掩盖华为与伊朗的业务往来。孟晚舟一直辩称自己无辜,并在被软禁在温哥华的同时与美国打拒绝引渡的官司。

《美国之音》报道,孟晚舟的律师提交了包括前白宫律师约翰·贝林格在内的专家证人的证词,以及一份概述华为与在伊朗开展业务的企业之间关系的陈述,以支持华为的论点,即美国在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时,省略了一些与汇丰银行之间就华为在伊朗业务的沟通要点。

华为律师称,这些文件显示,美国所使用的一部分诉讼证据 “明显不可靠-如此不可靠和有缺陷-足以证明拒绝引渡孟晚舟是正当的。”该问题定于9月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法庭上进行辩论,作为引渡孟晚舟听证会的一部分。整个引渡听证过程预计将持续到2021年4月。

就在下周一,孟晚舟将通过电话出席在加拿大法庭举行的听证会,要求加拿大司法部长发布更多与她被捕有关的机密文件,以表明她的权利受到了侵犯。加拿大司法部长隐瞒了一些与她被捕有关的文件。孟晚舟的法律团队辩称,她的引渡程序应该由于检方滥权而中止。

此前就有网友评论,唐娟深入敌后、被捕后正义凛然英勇就义,用的是免费律师,孟晚舟偷鸡摸狗,鸡鸣狗盗,举全中共之力逃避审判,天朝贵贱有别啊!

7、印度总理莫迪向北京发出新警告

中印在喜马拉雅山边界发生致命冲突两个月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当地时间周六8.15在独立日纪念仪式上向北京发出新的警告。

印度总理莫迪在他今年最重要的讲话中承诺要进一步加强军事能力。他说:“所有对印度国家主权有不同意见的人,印度军队会以相同的语言做出回应。”

法新社说,印度总理莫迪没有提及相关国家的名字。他此话不仅仅是冲着印度的宿敌巴基斯坦说的,更是讲给中共听的。中印两国今年6月在双方有主权争议的拉达克发生了致命冲突。

莫迪当天在象征印度独立的红堡,向4000多人发表了讲话。他强调说,与邻国的良好关系必须建立在信任和安全的基础上,印度的主权完整对我们来说是最高价值。对此,我们所能做的,我们的士兵所能做的,大家都在拉达克看到了。

今年6月,在中印有争议的边界附近,爆发了45年来的第一次军事冲突。双方士兵没有开火,而是用拳头,警棍和石头互相攻击,打死了20名印度士兵,中方士兵伤亡人数至今不详,此后双方都向该地区派出数以万计的部队,而试图缓解紧张局势的会谈则陷入僵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突击!BC省警告本周末执法 违抗疫令需担后果
北京外交圈流传 “香港民主女神”抓不得
习一尊反浪费一声令下 各地争相掀起“政治运动”
追债!美国议员要求中共偿还1.6万亿美元
长江4号洪水袭击三峡大坝 成都变汪洋 重庆告急
招招索命!曝美国对中共三大狠招
反习派逆袭?栗战书或成美下一个制裁目标
川普发迄今最严厉警告!中共手里香港将变地狱
加拿大反对党曝更多黑料!最后通牒特鲁多下台
中南海顾问突发预警:我们的海外资产万一被扣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