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731)

否认嫖娼 许章润要告北京 国保警告律师

中国知名学者,原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被当局以“嫖娼”之名拘押多日,之后又因同样原因再加上发表违背教育部规定的文章而被清华大学开除教职,决定聘请律师追究当局的行政处罚。

据香港电台7月30日报导,北京警方29日上午派遣两名国保人员到律师事务所,逗留两个多小时,核实律师是否接受许章润的委托,以及了解许章润对于案件的态度。

律师向国保引述许章润的话指,有关对许教授嫖娼的指控是子虚乌有、是构陷,而且四川成都警方也没有出示三方面关键证据,包括酒店监控视频、手机通话及转账纪录。

报导说,国保还宣称本案“非常敏感”,希望律师不要过多与境外媒体谈论,否则事件会被炒作。但报导指国保没有威胁或要求律师放弃协助许章润。

外界认为,国保所说的许章润案件“非常敏感”,是因为许教授此前多次发文批评中共政权及中共当局的所作所为。

向中共施压 德国终于出牌了

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Carrie Lam)把9月6日的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了一年后,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表示,德国将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马斯说:“香港政府决定取消12名反对党候选人的选举资格,并推迟立法会的选举,这是对香港公民权利的又一侵犯。”

这位德国外长说,德国多次明确表示希望中共履行在国际法下的法律责任,这包括确保《基本法》赋予的权利以及自由公平选举的权利。

这是欧盟,尤其是德国在香港问题上转趋采取更为强硬措施的一个信号。

此前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和新西兰已相继宣布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美国也签署《香港自治法》及一项行政命令,可终止与港有关协定。

美国再制裁中共两名新疆官员 冻结资产并限制入境

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理办公室7月31日公布了制裁一个中共实体和两名官员的清单。这个政府实体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两名官员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前任政委孙金龙和该兵团现任司令员兼副政委彭加瑞。

这三个制裁对象都跟新疆发生的严重践踏少数民族人权的事件有关联。据报道,新疆当局伤害少数民族人权的方式有大规模任意拘押、严重的肢体残害。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Steven T. Mnuchin)说:“像过去说过的那样,美国承诺要利用其掌握的全部金融力量向那些对新疆和世界各地发生的践踏人权行为负有责任者进行追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财政部宣布这次制裁决定之后立即发表声明说,川普政府领导着全世界对中共践踏人权行为的制裁行动,要让中共为压制民众、任意大批拘押、监视、强迫劳工、强行节育、被迫提供生物特征数据和基因分析的行为付出代价。

蓬佩奥说,“我们今天在继续地推进这一原则性的行动。”

蓬佩奥悼李登辉发声明 中共跳脚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30日过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声明表示,李登辉协助终结数十年威权统治,带来经济繁荣、开放与法治的新时代;李登辉在12年总统任内的大胆改革,对台湾能成为今日的民主灯塔扮演关键角色。

蓬佩奥还指李登辉巩固美台之间深厚友谊。他说:“我们将持续透过共享政治与经济价值,增强与台湾的连结并强化台湾蓬勃民主,以缅怀李总统的政治遗产。”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蓬佩奥上述言论时首先说,“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他称,中国的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汪文斌还说,中方要求有关国家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谨慎对待涉台问题,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的错误信号。

同一天稍早时候,中共国台办也以“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回应李登辉过世的消息。

“留港不留人”满足不了中共?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派被通缉

据香港媒体7月31日引述香港警方消息报导称,港版国安法实施一个月之际,警方正式通缉流亡海外的香港人,包括罗冠聪、陈家驹、刘康、郑文杰、朱牧民及黄台仰。

现正身处英国的罗冠聪在脸书上回应指出,他本人也是从媒体报道得知与其他五位身处海外的香港人,即将会被以国安法通缉。

他写道:我完全不知道我的“罪名”是什么,也觉得已无关重要——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或者最终的答案,只是因为太爱香港。

同样身处英国的郑文杰也在脸书回应,表示个人言行乃为无权者发声,为弱势方奔走,即使经历分离、虐待、污名、穷困,也不退半步。郑文杰写道: 极权专制要以此肆意定我的罪,这终将是我一生的荣誉。

香港警方发言人回覆法新社查询时表示,不会评论媒体的有关报导。

中共驻印度大使:中印有点悬

据媒体7月31日报道,中共驻印度大使孙卫东表示,中印关系发展到了关键时刻。

孙卫东在一个中印关系视频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说, “中印关系就像一个精美的杯子,做成这个杯子需要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打碎它却用不了几秒钟。”孙卫东称,中印友好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国对印度的基本政策没有变,不应因一时一事的困难就停滞不前甚至发生逆转。

中印在1962年曾打过一场短暂的边境战争,中共是印度长期敌人巴基斯坦的亲密盟友。中共30日警告称,中印的经济如果“被迫脱钩”,将对两国都造成伤害。上月,中印在喜马拉雅山边境发生冲突,导致20名印度士兵丧生。中方死伤人数不详。

此后,印度政府最近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禁止上百种中国手机应用程序,包括在印度有上亿客户的“抖音”。印度当局表示,担心数亿印度人的私人数据遭窃取。

人权组织呼吁取消北京举办2022冬奥会资格

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7月30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奥委会重新考虑允许中国主办2022年冬奥会的决定。

声明说,鉴于中共政府正积极对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反人类罪行、酷刑及其它暴行”,奥委会应取消北京的主办资格,审慎考虑该组织和其它各方的有关关切。 该组织说,让北京承办2022冬奥会“违背奥林匹克宪章阐述的价值和原则,也有悖奥运精神”。

世维会主席多里昆·艾沙(Dolkun Isa)表示,“如果国际奥委会允许中共政府主办2022冬奥会,这将成为历史上一个可耻的决定”。

艾沙还致信致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说,自2017年初以来,中共政府开始任意抓捕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未经指控便将他们拘押在拘禁营或所谓的“再教育中心”。截至2019年9月,约有180万维吾尔人被拘,另有其他消息来源称,这个数字可能高达300万。

加拿大两公民遭关押600天 律师将向联合国控告中共

2018年12月,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后,加拿大人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随即在中国被拘捕。两人分别被关押在北京和沈阳,如今已600天了。两人不仅未能与家人和律师见面,从今年一月起加拿大官员的领事探访权也遭当局拒绝。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根据知名人士描述,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7月初还以私人身份带着书籍和信件到辽宁沈阳人民法院,希望能见上斯帕弗一面,但依然被当局拒绝,只能留下书籍信件而遗憾离开。

加拿大著名人权律师马塔斯接受Rebel新闻网站以及释放两个加拿大人的组织委托,将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投诉中共对康明凯和斯帕弗的暴行虐待。马塔斯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一个全球性的机构,接获投诉后,人权理事会将做出调查和说明,相信中共当局在压力下也要有所回应。我已经和两个加拿大人的家庭联系,希望很快有所进展。”

川普:不排除封杀TikTok

美国总统川普7月31日表示,华府不排除封杀抖音的海外版TikTok,称现在有不少选项。

川普离开白宫前向传媒表示,华府正审视TikTok的情况,指可能封杀TikTok或采取其他行动。他称美国有不少方案可以选择,但有很多事情将会发生,因此会视乎情况而定。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华府就TikTok收集用户个人资料的安全表达忧虑,因此准备采取行动。彭博社及《华尔街日报》则提到,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政府可能强制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的拥有权。

《纽约时报》指,微软正与TikTok进行洽商,希望将对方收归旗下,避过遭华府全面封杀的情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第二波疫情:加拿大专家认为9月风险最高
窃研究机密转 又一名美华裔女科学家认罪
防止更多唐娟 美国抢先一步全面出击
美国会再对中共官员及配偶子女下重手
官逼民反! 港府公然取消12名民主派参选资格
温哥华岛螃蟹泛滥成灾,加拿大人又快要被逼疯了
隐瞒与中共关系 华裔教授或被判30年
好消息!加拿大卫生部批准首例新冠重症治疗药
四面楚歌 王毅热线外交焦头烂额
唐娟官至副团级 女儿被中领馆送回国作人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