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讀報》20200721-02)

习近平露面为“内循环”灭火 传递什么信息?

中国多地出现洪水灾情以来,央视新闻联播每晚头条仍是习近平做出的重要指示与讲话,或与外国元首通话、通信,但最近一次播出有习近平影像的新闻消息,已是6月30日。7月21,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终于露面了。他在一个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中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

新华社则刊发习近平在会中的完整讲话,他提到三大重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谈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时,尽管他又强调“六稳”与“六保”,还提出要落实纾困惠企政策,要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与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习近平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是7月13日也召开类似会议。中新社报导,李克强当天是邀请了学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及海尔集团、拼多多公司的负责人畅谈经济形势。

而习近平则听取了七个企业代表的意见。去年遭美国祭出出口管制制裁的海康威视由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宗年出席,还有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以及美国企业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与日本松下电器中国限公司总裁赵炳弟发言,提出“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建议。

今年人大会议期间,习近平提出中国经济实行“国内大循环”的概念。后来,中国副总理刘鹤又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发表书面讲话强调这一概念。

中国领导人的这一表述引发经济界很大震动,因为人们认为这意味着中国要倒退到闭关锁国的时代。

而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似乎要灭火。他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

另有析人士指出,找来美国与日本有代表性的企业,特意讲这些话,当然是为了稳定外资信心。“中共现在非常担心这些外资企业继续外逃,会摧毁中国制造的市场地位,导致国民经济衰败。”

微博热传李克强泥泞中不慎滑倒视频 引起关注

近日,中国多省份发生洪涝灾害。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初前往贵州视察灾情后,有中国社交平台微博上有网友上传一则他走在泥泞路上不慎滑倒的视频片段,引起关注。有媒体查实,流传的网络视频是2014年8月4日,李克强徒步五公里来到云南地震震中龙头山镇考察灾情的视频。

镜头捕捉到,李克强一个没踩稳,往前扑倒在地上,身边几个随行官员吓得一拥而上,把总理扶起来。或许是因为沾了满手泥,李克强乾脆蹲下来,直接用水坑里的泥巴水,把手洗了一下。

这段影片之所以会曝光,是因为不少网友日前发现,李克强勘灾时,鞋子比旁边的人脏很多。这段影片的曝光,似乎解释了李克强满鞋子黄泥的原因。

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南方多地发生洪水灾难。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资金支持。另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7月6日至7日,李克强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陪同下,在铜仁、贵阳考察。

报道指,李克强下了飞机就来到机场附近的倍易通公司。他询问扶贫对象和农民工就业情况。同时,李克强鼓励企业扩大生产,推动产业扶贫,多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

贵州今年遭受点多面广的洪涝灾害,6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是近60年来同期最多。李克强专门来到铜仁挂扣村,仔细察看被泥石流冲毁的贫困户房屋,嘱咐当地官员做好受灾后续情况。

视频发出后,有网友认为这是"演戏",笑称"影帝"、"戏子","他掉进习近平的泥潭里了","因为他做事拖泥带水"、"随行官员只是跟他画清界线,不陪他演",但有网友维护李克强,大骂发出影片者"没良心"、"瞎扯",因为"影片里刚好只有他一个人踩在泥地里",强调这不是演戏。

还有网友说,川普治国靠推特,李克强治国只能靠自媒体了。中共官媒刻意让李克强少露面,李克强的形象全靠自媒体们自发传播。

余茂春获白宫重用的背后:美国要打场硬仗

美国华裔学者余茂春被指是川普政府的中国政策重要智囊,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时事评论员桑普分析,称美国国务院辖下的政策规划办公室是一个重要部门,是由美国外交官肯南于1947年所成立。肯南当年主张美国和苏联必成敌手,力倡对苏的"围堵政策",揭开冷战序幕。余茂春的中国政策具历史深度。

桑普还指出,余茂春出任的"首席对中国政策和规划顾问"是常设职位,为美国国务院提供独立的政策分析和建议。他说,蓬佩奥对余茂春的倚重和赞赏,反映出美国思考面对中国,"如何打一场极权反制的硬仗"。

桑普特别提到,余茂春2018年在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刊物上撰写的2篇文章,可看出他的中国政策"有历史的深度"。

在其中一篇题为"中国对新疆的最终解决方案"评论中,余茂春认为,中共在近15年尝试一劳永逸地解决"新疆问题",反映出4个原因:第一,是中国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全球反中联盟,将包围和抑制中国的崛起,而解决"维吾尔族问题"、消解动盪和不安成为当务之急。

第二,他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包括"新亚欧大陆桥"、"中巴经济走廊"等重要计画,都以新疆为起点。

第三,余茂春指俄罗斯在历史上一直是"支持和煽动维吾尔独立"的主要力量,因此在中俄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结成统一战线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过程中,解决维族问题对北京而言至关重要。

最后,他指习近平2012年上任以来,不断强调汉族的"民族自豪感"和"种族的纯净性",而目前新疆的绥靖浪潮,也和中国极端民族主义的发展不谋而合。

桑普认为,若美国总统川普=连任,并把习近平视为"极权中国"来处理,则美国当年推翻、影响苏联倒台的状况,可能在中国上演,而余茂春则可能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

洞庭湖悬了 为保三峡武汉 安徽遭放弃

中国目前洪灾严重。截至21日11时,环洞庭湖区超警戒水位的水文站达20个,环洞庭湖区维持水位全面超警戒状态。7月20日上午8点半,淮河流域的王家坝闸开闸放水,向有17万人居住的蒙洼蓄洪区泄洪,以减缓长江的洪水,保住武汉、三峡。这是13年来再一次泄洪,因时间紧急,只有约2千人转移,17万人被淹。

据新华社报导,2 1日11时,长江和湖南省境内的湘水、资水、沅水、澧水入洞庭湖的流量为每秒1.6万立方公尺,出湖流量每秒1.82万立方公尺。

环洞庭湖各站点仍维持高洪水位,其中东洞庭湖的岳阳市城陵矶站水位34.46公尺,超过警戒水位1.96公尺,比24小时前上涨0.22公尺;南洞庭湖的益阳市沅江站水位35.16公尺,超过警戒水位1.66公尺,比24小时前上涨0.08公尺;西洞庭湖的常德市安乡站水位38.3公尺,超过警戒水位1.3公尺,比24小时前下降0.05公尺。

由于沅水、澧水的来水量减少,西洞庭湖、南洞庭湖各站点已经出现洪峰水位,水位呈缓慢回落趋势。

7月20日上午8点半,在水位达到29.71米时,淮河流域的王家坝闸以最大水量1800m3/s的速度向下游泄洪。放闸 6 个小时后,濛洼庄台成为湖中岛,四周一片汪洋。

洪水很快吞没了庄稼和低矮的树木。蒙洼蓄洪区有131个庄台。有的庄台是紧紧地挨在大坝上,是堤旁的庄台;而131个庄台中,有77个是完全孤立在蓄洪区中央的,叫作湖心庄台。这些庄台随着蓄洪会变成一个个孤岛,只能通过船只通行和运送物资。

目前,三峡开启7孔泄洪,泄洪量高达每秒4万立方米,这样才能保证三峡库区水位不再攀升。但按照这个泄洪量,如果下游的地区,如安徽、江西等地区不分洪,让长江下游水位暴涨,武汉长江水位也将随之暴涨。按照在安徽、江西等地区分洪之前,武汉长江水位上涨的速度,不出5天,武汉长江水位将会突破保证水位,武汉将变成汪洋。

预计2号洪水的洪峰在21、或22日抵达武汉,因此,下游必须在洪峰到达武汉之前泄洪分流。因此,继江西之后,安徽也被牺牲了。

上海新上任市长龚正 原来和刘鹤有这种关系?

在习近平亲信应勇今年2月调赴湖北后,中共派系争夺重地上海出炉新市长。上海官媒公号“上海发布”21日报导了龚正任上海市长的消息。21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在世博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龚正“当选”上海市市长。有传闻指龚正是现任副总理刘鹤的妹夫。

据官媒此前报导,今年3月19日,中共官媒报导称,北京当局日前任命龚正任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3月23日,中共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应勇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龚正当时获任上海市副市长、代理市长。龚正这次按照中共官场惯例正式接任上海市长。

龚正与习近平都曾在浙江任职。2002年至2007年,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长达五年。虽然不是习近平的旧部,但他仍具有“之江新军”背景。

据《明镜邮报》曾报导,龚正从海关系统转入地方担任要职,则得益于一位强大的政治后台,这个人就是当今最受习近平重视的幕僚刘鹤。消息人士称,龚正是刘鹤的妹夫。

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习近平上台后,一直和江泽民集团争夺上海地盘,直至习的旧部李强、应勇分别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市长,而在应勇调离后,谁来担任上海市长一直备受关注。

上海官场今年变动较大,前上海市市长应勇2月13日调任湖北省委书记后,2月28日,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已担任上海市纪委书记逾三年的廖国勋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已兼任市委政法委书记。

廖国勋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前大秘,他也在浙江跟过另一“习家军”干将夏宝龙。

川普就美国疫情最新情况召开记者会

美东时间下午2:15,美国总统川普独自一人在白宫召开新闻简报会。会上,川普总统谈到了目前正在加剧的新冠疫情的情况。当被记者问到他对口罩的看法时,川普总统今天敦促美国人如果在不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情况下,请戴上口罩。“不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口罩的确会有效果”,川普说,“我会很高兴地戴口罩,一点问题都没有”。此外,他也对美国在疫苗的研发进展发表看法,说“疫苗马上会来,来的时间可能比你们任何人都想象都要早”。同时,他也警告近阶段美国在新冠疫情上还会有一波反复。在简报会上,川普还给出了美国全国最新已完成检测的数字,超过了5000万,比第二名的印度还要多3倍多。

388万人染疫 川普终于承认…

全美超过388万人染疫,美国总统川普21日举行疫情简报,一直认为"病毒会在某个时间消失"的川普,改口承认说,"美国有些地方做得没那么好,在疫情好转前,可能还会恶化。""我不想这么说,但情况可能这样发展。"川普说。他呼吁民众戴上口罩,且说,只要专家认为要提高检测数量,他也愿支持。

川普曾说,病毒会因为夏天气温升高而消失,也一直都主张疫情好转,呼吁各州尽速解封以重建经济;但美国部分州疫情回温,确诊人数飙升,集中在南部地区的"阳光带"。

川普21日表示,无论喜欢与否,民众都要戴上口罩,因口罩有效果;川普更从口袋里拿出自己的布制口罩,说明自己随身携带,视情况使用以保护彼此,例如跟国安人员待在同一部电梯里,他就会戴上。

相较过去脱口秀式的长篇大论,白宫今天准备了讲稿和投影片,川普全程照稿宣读,接受媒体访问也不再针锋相对,今天的简报会进行约30分钟左右,没有专家与会,只有白宫发言人麦肯内尼陪同,防疫首长佛奇接受CNN访问时说,他没受邀出席疫情简报会。

川普援引投影片上的统计数据强调,美国的防疫做得不错,检测数全球最高,死亡率世界最低,根据投影片,美国的死亡率一直在下降,低于欧盟和全球,美国约3.7%,全球为4.2%;目前美国检测人数超过1500万人次,第二名的印度才1200万次。

川普说,美国从新冠肺炎中上了很重要的一课,美国很快就会有疫苗与疗法,美国人民最终会得到治愈。

另外,路透社对美国各郡的统计显示,加州确诊病例已破40万大关,成为自纽约州之后第二个达此病例数的州。

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目前累计确诊病例达40万166例,未来可能超越纽约州的病例总数。如果将加州视作一个国家,加州会是全球染疫总数第5大国,仅次于美国、巴西、印度及俄罗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中美有爆发战争的风险 美防长宣布访华计划
班农:美国已定下解体中共计划 分两步走
这个节骨眼上 王毅竟“捧杀”一尊
班农很猛!是时候向中共下最后通牒了
元老们要摊牌 习近平想躲北戴河
习近平两个接班人都不妙?
暗斗习近平?李克强:做什么事一定要量力而行
老江眼光不错 老习“决策疲劳”了
中共网络审查数万敏感词 习大大+浙江帮居首
从来没有招惹美国!中共战狼“变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