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302-02

1、为啥?《大国战疫》突下架  总书记却继续来我家?

  武汉还在天天办丧事,北京却隆重推出皇皇巨著《大国战“疫”》庆胜利,正当中国人民展开新一轮政治学习的档口,一早起来,该巨著却突然“下架了”,虽然各方官员暂时不能弹冠相庆,人民也不能载歌载舞,但总书记依然和人民在一起,人民日报继续在刊载《习近平来到我们家》。不过有自称武汉网民的草民却很失望:总书记“别说来到我们家了,就到我们武汉看看行吗?”

  《大国战疫》是一部长达200多万字的“巨著”,歌颂“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使命担当,战略远见和卓越领导力”,但是还等不到疫情终结,就要隆重推出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丰功伟绩,引起许多中国人的强烈反感。

  有人质疑:“何谈胜利,几千人死去,全中国陷入恐惧,错误还没有追究,责任还没有厘清,甩锅大赛刚刚开始,就自吹自擂起来了。”

  一些中国媒体还在武汉尽力调查 ,《财新》《财经》等媒体刨根问底,提出许多疑问,新冠病毒到底是什么时候发现人传人的?为什么传播到如此地步?为什么一级一级的当权者明明知道疫情存在,却不及早上报?为什么中国国家疾控中心派出的两批专家小组得不到真实情况,为什么我们的专家心中有疑问,却在官员面前不敢提问?

  在大家知道习近平早就知道武汉疫情之后,社交网络上的不少质疑更尖锐,习近平承认他在1月7号就已经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应对疫情,但是,他在那次会上说了什么,为什么没有只言片语流露?为什么他既然已经知道,还要拖到1月20号才做一个简单的批示?为什么春节前夕团拜,居然一字不提武汉疫情?那么长时间按兵不动,直到武汉疫情越来越严重,死人越来越多,全国老百姓恐慌,他才开始”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了?而且连大年初一以后他主持召开的每一次会议都要历数一遍,这是为了揽功吗?

  一位网民评论:“医院里还有数不清的新冠肺炎病患者,几千冤魂还在武汉上空郁结,学生还不能上课,你们就开始举办盛大庆功宴了?庆功宴上血红血红的人血馒头,你们下得了口吗?”

  也许种种批评的声音传到了中南海,也许这部书与中国正在发生现实对比起来多么荒谬,不少推友发现《大国战疫》已下架了。

  学者荣剑评论:大国战疫果然下架了,用老百姓的话说,这回马屁拍到马蹄上了!不过,有网民警告,别高兴得太早,还会死灰复燃的。

  与《大国战疫》类似的, 是《人民日报》系列宣传报道《总书记来过我的家》,感觉与与目前现实更脱节。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1月初开始,不定期在头版重要位置刊载《总书记来过我的家》系列宣传文章,最新一篇《总书记来过我的家 好日子又上新台阶》刊载在《人民日报》3月1日头版。文章记叙农民尤桂兰见习近平的经历:”22岁那年进京受到毛主席接见,82岁又在自家见到习总书记,尤桂兰常说自己这辈子‘值’。总书记来时,家里150亩地,一条渔船,一年收入有8万元,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

  最新一篇是3月2日刊出的《总书记来过我的家 美好家园乐融融》,说的是习近平去年7月15日在内蒙古赤峰市马鞍山村考察,进到四世同堂的村民张国利家”“问寒问暖”,“总书记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人民日报》的目的是要宣传一个亲民、英明的领袖形象,人民日报头版有些时候甚至对武汉爆发的疫情只字不提,也要为歌颂习近平的《总书记来过我的家》系列宣传文章腾出显眼位置。

  的确,《总书记来过我的家》连续发表的这一阶段正是从当局隐瞒疫情,到疫情全面爆发,武汉人到现在还没有摆脱苦难的阶段,但文章散发的气息丝毫跟人民正在感受的无关。

  有网友评论,“疫情还没有过去,武汉人更是水深火热,《总书记来过我们家》让人看着刺眼,远离现实,总书记真的那么好?为什么不去武汉看看?他害怕什么?”

  有人问,“宣传部是不是搞错了时间?”

2、《求是》雄文出世,武汉肺炎最大背锅侠找到了

  新冠肺炎令全球谈虎色变,这个锅最后由谁背,将是今年最大的政治命题。2月29日出版的新一期的《求是》刊文再度甩锅,间接地披露了湖北原省委书记蒋超良被撤换的隐秘原因。

  新一期《求是》刊登了习近平出席2020年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2020年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的两篇讲话节选。事实上,两次会议召开时,中国官方媒体都公开报道了相关内容,包括习近平的讲话,但是那些公开报道并不完整。

  《求是》的这篇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披露习近平2月5日讲话称,“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进退失措,出台的一些防控措施朝令夕改,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严重妨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对此不满意。”

  这是一段措辞相当强硬的讲话,揭示了当时湖北政坛接连出现的人事动荡和不断传来问责消息的原因。

  讲话内容是在2月5日发表的,分析认为,是专门指涉湖北原省委书记蒋超良和武汉原市委书记马国强。

  正是在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后,湖北开始启动地方问责程序,地方红十字会和多名武汉市官员被问责甚至免职;同时,中央下派中央政法委书记陈一新南下担任督战湖北的中央指导组副组长,而原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中央指导组成员王贺胜转任湖北省委常委兼省卫健委主任。这番人事洗牌足见北京对湖北官场的不满甚至愤怒。一周后,湖北省和武汉市于2月13日双双换帅。

  新冠肺炎责任十分重大,各方出现责任甩锅的怪相。国内外质疑直指习近平。为了推卸责任,中共官媒,见风使舵,从湖北肺炎疫情蔓延开来以后,将蒋超良等时任湖北和武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为习近平洗地。

  评论人士认为,2月29日《求是》此文的重磅推出,可以看做对蒋超良下台后,习近平对他发出的政治追杀书,看来,蒋超良等平安落地是不可能了。

3、中共标榜自己是“全球抗疫领导者” 只因形象受重创

  新冠肺炎不止,中共因为让吹哨人噤声,隐瞒重要信息,淡化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威胁,使这一流行病在全国上下导致数千人死亡,而且对全球构成巨大危害。

  现在,面临着中国公众对其失误的怒火,执政的共产党正在试图修复自己的形象,将自己重塑为全球抗击病毒行动中毫不含糊的领导者。

  对于习近平和中共来说,重塑形象的企图是一次赌博。

  新冠病毒的暴发破坏了这些全球野心,而宣传攻势则表明,中共可能担心疫情带来持久的损害。而且,随着该病毒传播到56个国家,并在全球市场造成严重破坏,专家们说,宣传运动可能会重新引发人们对中国秘密管理危机的方式的担忧。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亚洲研究负责人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说:重塑形象似乎是“习近平为推卸责任,避免国际社会要求对真实发生的事情进行坦白的孤注一掷之举”。

  中共把批评矛头指向了美国这个常见的敌人,指责美国官员通过把注意力集中在中国应对措施的不足上来“诽谤”中国。他们认为,美国的政治体系无法有效应对疫情的暴发。

  香港大学下属研究项目“中国传媒研究计划”(China Media Project)的联席负责人班志远(David Bandurski)表示,中共似乎陷入危机,不知如何应对不断涌现的批评。

  北京政治分析人士、中共的批评者吴强说: “我相信这场危机对习近平的形象造成了致命打击,”。他还表示:“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公众会对他产生持续的怀疑,这种怀疑是不可挽回的。”

4、美宣布对五家中国驻美官媒60名工作人员实行驱除

  华春莹可能马上又要在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义正辞严一番了。3月2日星期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对中国驻美官媒机构实行人员上限。华盛顿指责北京打压驻中国的美国及国际记者,并表示美方将继续寻求双边关系各领域的对等。

  美国政府对五家“PRC(中国人民共和国)政府控制的驻美国家媒体实体”实行人员上限。这五家实体在上个月被国务院认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使团”。

  按照新的限制措施,这几家中国机构在美国的中国籍雇员将从目前的总共160人被减少到100人。

  2月18日,美国国务院宣布这五家实体的驻美机构宣布为“外国使团”。这五家是中国主要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前身为中国央视国际频道的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政府面向全世界的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

  蓬佩奥说,这些机构并不是独立新闻媒体,“实际上由PRC政府控制”。他在声明中说,“与在中国的外国媒体机构不一样,这些实体不是独立的新闻机构。”

5、武汉监狱黄女出城  挖出背后湖北高官

  湖北监狱黄姓老美女手眼通天,出狱即直奔天子脚下,令习皇大惊而后大怒,现在拔出萝卜带出泥了。

  中国司法部3月2日宣布对武汉女子监狱黄姓女子获释后在封城状态下,离开武汉被家人接回北京的调查结果。司法部称,这是一起“失职渎职”严重事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给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隐患。

  中国司法部联合调查组认为,“黄某英事件”虽然发生在武汉女子监狱,但根源在湖北省司法厅和湖北省监狱局。于是,对湖北省司法厅一号领导人谭先振,湖北省监狱管理局一号领导人郝爱民立案审查。

  黄姓女子于2月22日凌晨到达北京,2月24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当天她所住的小区,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通知住户之后,引发哗然。

  至于黄女士如何从武汉北高速收费站口一路行至北京崇文门外家中,畅行无阻,目前尚无细节透露。

6、全美行人死亡人数创30年新高  凶手找到了

  2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的行人死亡人数创下30年来新高。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有越野车、毒驾酒驾、温暖的天气和手机。

  据CNN报道,致力于改善道路安全的非盈利组织——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GHSA)本月发布了年度报告,详细说明了2019年各州和全国行人死亡的趋势。

  2019年约有6590名行人丧生,是1988年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年,随着人数增加,行人死亡占交通死亡总数的比例也占到了17%,上一次出现如此高的比例还是在35年前的1982年。

  该报告还列举了增长的几个原因。

  其一可能是天气变暖,这会让人增加夜间户外活动,并且还与人们的饮酒量增加有关,这些都会增加行人出现致命事故的风险。

  其二可能是因为智能手机,它被指责是人们睡眠不良以及社交焦虑的罪魁祸首。

  除此之外,SUV的流行也是一个原因。轻型卡车——包括SUV,会对行人造成比小客车更加严重的冲击伤害。

  报告还提到,大麻的非犯罪化也可能是导致致这一数字上升的原因之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再曝大料!华为送美制设备到伊朗板上钉钉
“黑马”退选 民主党最终总统候选人仍一地鸡毛
重磅!美国将驱逐60名中共记者
一个顽童皇帝的伟人梦
人民日报设专栏居心叵测 高级黑习近平
伊朗告急! 下周或迎来爆发高峰期 依然开放朝圣
今天开始都是好消息 中共最严网路整肃措施上路
上海教授指出孙杨败诉原因
ICBC提醒司机 这样做也会吃大罚单
四面楚歌习近平已无人可用 党媒:日子真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