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23-01)

1. 出卖香港未来 习近平的一场政治豪赌

借中共全国人大年会之际,全球卷入新冠疫情尚未脱身的时候,北京突然抛出“港版国安法”,并将之递交给“橡皮图章”--中共全国人大会议“研究,表决”,像中共每次提出的方案一样,人大将统统举手通过,结局几乎是注定的,香港将失去自由,更将失去未来。此举被形容为正面临前所未有执政危机的习近平的一场政治豪赌。

纽约时报的评论说,这项立法计划让此前新冠疫情动摇习近平威信、令他谨慎行事或准备妥协的看法彻底幻灭。当国际深陷困境、中共苦于摆脱毛泽东时代以来最严重经济困局之际,按照习近平预期,中国将在后疫情时代一举超越分崩离析、优柔寡断、深陷经济衰退的西方世界。习近平最终选择此时在香港问题上主动出击,与他幻想的毫无内部纷争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愿景相符,即使经济、政治、外交领域出现一系列不利后果,他也在所不惜。

纽时的评论文章还指出,习近平推动制定"港版国安法",无视中共前任领导人保有香港独特法律地位的做法,毫不遮掩地加以干涉,限缩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赋予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框架,而理由仅仅是香港太自由,香港人不听话。根据草案,"港版国安法"通过后,中国大陆国安部门将首度在香港公开设置机构,有别于现行暗地且有限度的运作。

文章分析,就在这项立法计划掀起争议之际,中国遭遇诸多严峻挑战。中国疫情虽趋缓,但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做施政报告时未公布具体经济成长目标,为1994年以来首见。中国东北地区近期爆发的疫情,如进一步蔓延,将更加拖累经济复苏之路。与此同时,香港"反送中"抗争因疫情沉寂了一段时间,这项立法毫无疑问将激起抗争者不满,走上街头捍卫自由,让香港再度陷入动荡。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与国会高层接连指控中国威胁国安、经济繁荣甚至人民健康,"港版国安法"必将进一步恶化中美关系。

习近平似乎认为,香港若变成挑战中共统治的示威者基地,对他来说是更大的威胁。习近平2012年掌权以来,中共政府已大规模拘捕异议分子与人权律师、加强言论审查、将数十万名穆斯林关进再教育营。但这次,香港人会坐以待毙吗?习近平会解决香港还是被香港解决,答案或许就在不远处……

2、香港近四百民主派区议员联署声讨北京

继香港立法会民主派议员及民间团体召开联合记者会,强烈反对中国人大计划强行制定“港版国安法”后,香港十八区民主派联络会议发起数百位民选议员联署,斥责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将摧毁“一国两制”,令香港的自由化为乌有。

在去年区议会选举中借港人抗议逃犯条例修订民意获得压倒性胜利的十八区的370多位民主派议员,5月23日发表联署声明,强烈反对目前在北京召开的人大会议制定“港版国安法”,并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强推。

声明表示,特区政府去年一意孤行强推《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惹来香港人激烈反对及国际社会广泛质疑,造成当下社会撕裂与官民对立的困局。如今当权者不单没有反省其责任,反而指摘为追求自由奋身抗命的香港人破坏社会安宁,制造舆论配合中共绕过本地立法程序,直接将“港版国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使“一国两制”沦为空谈,香港的自由亦将化为乌有。

声明还说,十八区民主派联络会议反对任何形式收紧民主自由的法例,“港版国安法”会摧毁“一国两制”,将香港的未来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必须立即撤回。十八区民主派联络会议将联结港人一同反抗。另外,香港网民号召民众星期天在港岛区举行抗议“国安法”的示威。

当日,在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美国官员强烈谴责北京的做法,认为“港版国安法”是敲响香港高度自治的“丧钟”外,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深切关注中方的做法,认为在未经港人、立法或司法机关的直接参与下,制定这样的法律,显然破坏一国两制原则。而英国首相约翰逊也通过发言人表示,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期望中国尊重香港的权利与自由。此前,美国总统川普在被问及北京制定“港版国安法”时,也表示美国将做出强烈反应。

另外,据港媒报导,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3日亲自出面试图淡化“港版国安法”的影响,在接见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时韩正声称,明白香港社会对“港版国安法”立法有疑虑,但法案只针对少部分危害国家安全的人,以防堵法律漏洞,保护香港的营商环境及大多数市民的日常生活。分析指出,韩正的针对少数人的说法,是中共在搞政治斗争中一贯的挑动群众斗群众的套路,无非是划分“一小撮”,分化离间,方便整人。

3、两会再响"反习"声 前政协委员促罢免习近平

大疫之下,中国民愤高涨,从未有过的反习、倒习声浪此起彼伏。就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两会期间,再爆出反习信,中共前青海政协委员王瑞琴实名要求中共全国人大罢免习近平。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中共两会正在召开,一封署名青海省政协前委员王瑞琴的致两会代表、委员的公开信在网络流传。公开信内容指自习近平在位8年间,不但没有改变国家过往政治腐败的情况,反而不断去破坏法治、封锁言论自由及打压宗教等,令国家的自由倒退,使全国民众陷入痛苦之中。她呼吁中共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站出来罢免习近平,联署要求习近平下台,让国家走向民主。

公开信表示,近期的武汉疫情爆发,中共当局向公众乃至全世界隐瞒了真相,致使新冠肆虐全球,导致无数家庭破碎,造成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而习近平在不断推卸责任的同时,纵容甚至操控“无赖外交”,四处挑衅,致使中国的国际形像一落千丈,国家信用荡然无存,累及无数海外华人。

王瑞琴还表示,习近平在对内进行政治清洗,禁止发表不满国家的言论,包括当局提出的“七不讲”及不得“妄议”中央,以及8年来相继发生的国进民退、驱除低端、打压公民社会等等开倒车行为。

不过,自由亚洲分析指出,已眼下的情况看,联署当然没有可能了,但反映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不满,现时大陆失业的情况严重,在政治压迫及经济重创的情况下,人民自然会反抗起来。如果中共当局搞不好经济,真正解决民间疾苦,老百姓的愤怒只会愈来愈深,最终可能会引发政治危机。

4、加速封杀中共 白宫一周内祭出多项新规

美国商业部当地时间周五宣布,已将33家中国企业和机构列入黑名单。美国指责这些中国企业侵犯了人权,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这是川普政府最新的针对一些与中国军事领域有关的企业的惩罚措施。而最近一周以来,白宫火速推出多项政策和新规,意在全球封杀北京在各领域的扩张。

除了周五的措施外,美参议院本周三压倒性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若中国企业不遵守美国审计标准和规定,将无法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彭博社报导,一旦法案成为法律,可能导致中国企业被禁止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和百度等大企业。

稍早前,美商务部宣布,将扩大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禁令,要求使用美国设备和软件的外国芯片制造商向华为出口芯片产品前,必须先取得商务部许可。美国商务部批评华为钻漏洞,恶意破坏美国的出口管制,持续使用美国科技发展自己的产品。美国决定修法,堵住漏洞。虽然再次延长美国企业可以出货给华为的临时许可90天,但强调这将是最后一次,今年8月13日到期后预计不再延长。随后,多名相关人士透露,台积电已经停止接受华为新订单。

同时,白宫在中共两会前夕发布一份白宫对华战略报告,川普已在本周二签署这份长达20页的《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方针》,并在周三递交给国会。据悉,报告对中国在多个领域方面的政策提出毫不保留的批评,包括经济、军事、散播假信息和人权问题等。

此举被视为川普政府终于决定与北京摊牌,采取公开施压战略,遏制中国在经济、军事、政治等多个领域的扩张。

5、态度转向?英国限缩华为参与5G建设

新冠疫情发生后,随着中共与国际社会越来越紧张的关系,英国首相约翰逊正计划降低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技术公司在英国参与第5代行动通讯技术网路的程度。

"每日电讯报"23日报导,约翰逊已要求官员制定计划,在2023年之前,把中国企业参与英国基础建设的程度降到零。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说法报导:约翰逊仍想要与中共维持关系,但与华为的交易会大幅度缩水。官员已获指示,要制定一套计划,尽快减少华为参与程度直至最终脱钩。

路透社分析指出,此一事态发展将标示英国政策转弯,英国此前刚于4月底证实将让华为参与建设5G通讯网路。稍早前1月英国决定让华为加入政府认为属于5G通讯网路中的非敏感部分,并把参与程度限制在35%以下。美国则针对华为设备提出安全疑虑,并警告盟国,在网路内采用华为设备,要小心有价值的情报共享来源被阻断。当天稍早,"泰晤士报"也报导,约翰逊还指示公务员拟出计划,终止英国在重要医疗用品和其他战略性物资进口方面对中国的依赖。

6、中共被曝阻止美国恢复中国航线航班

美国政府22日出指责中共政府阻挠美国航空公司恢复中国航线业务,并下令四家中国航空公司向美国有关部门上报航班计划。虽然目前川普政府没有对中国航空公司采取限制措施,但强调,中美磋商没有达成协议。

《美国之音》的报道,美国运输部本周早些时候因几架中国包机没有遵守相关规定而短暂推迟了它们的起飞时间。美运输部的官网上刊登的一则声明要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及其分公司必须在5月27日之前提出航班计划和其它有关航班的具体安排。运输部警告说,中国航班如有“违反适用法律或对公共利益产生不利影响的”行为是逃不掉的。

美国运输部表示,达美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要求在6月份恢复中国航线的航班,同样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航空公司飞往美国的航班一直没有中断,该机构已经就此事向中国当局提出抗议。美方已多次对中方不让美国航空公司充分行使它们的权利,剥夺美国航空公司与中国同行进行公平和平等的竞争提出批评。美国运输部称这种情况是“非常严重的”。

此前,美国主要的航空公司自愿决定在2月份暂停它们在所有中国航线上的民航航班。眼下,达美要求中方批准其从底特律和西雅图至上海浦东的航班。美联航要求恢复旧金山和纽约附近的纽瓦克机场至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班,和旧金山至北京的航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7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全球最快!这种新冠疫苗即将有上万人接种
中共权斗刀光剑影 江派民企靠山尽失仓皇出逃
100万人冒领补助金!有人领,新房房贷被砍
时尚性感小黑裙子,看看万维主播是怎么穿的
日媒:疫情关键拼图 石正丽遁入黑暗
“港版国安法”出台内幕曝光 中共谋求内外通吃
孟晚舟引渡案核心即将宣判
特鲁多谈孟晚舟案:中方根本不了解司法独立
川普第一时间表态:强推“港国安法” 走着瞧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难产?中南海内部吵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