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522-01)

100万人冒领补助金!有人领CERB,新房房贷被砍!

加拿大政府应对新冠疫情为失业人士提供的紧急福利金(CERB)计划一直受到质疑,当总理特鲁多被问到CERB可能被大批人冒领时,他提出了一个可信的参考数据:看失业人数。上周四,特鲁多说,疫情使大量加拿大人失业,因此必须迅速发放福利金,几乎没有人提出疑问。然而,最新数字令人开始质疑,究竟哪些人拿了CERB?

加拿大统计局对4月份的劳动力调查报告于4月18日完成,结果显示自大流行开始以来已有300万人失业,另有250万人的工作时间少于正常工作时间的一半,总计550万人。但是到4月19日,政府已经收到670万人申请CERB,相差超过100万人。对于这意味着什么,经济师的意见有分歧。有人认为这仅仅是统计上的差异,就业人数与CERB统计数据并不同步。

加拿大政策替代中心(CCPA)高级经济师David Macdonald表示:“数字已经足够接近,很可能是时间问题。”其他人则认为,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加拿大人合法或不合法地滥用了这项福利。

统计局前经济师、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研究员Philip指出,“有一大批机会主义者,如果政府宣传你会被批准,不会被问到任何问题,那么拿退休金的人都会去申请。”

联邦家庭、儿童和社会发展部长胡森的女发言人周二晚表示,有几个因素解释了数字的差异,包括CERB的数字是累加的,包括了已经返回工作岗位不再领取救济金的人。Cross也指出,统计局的数字可能没有涵盖一些收入较低但符合CERB资格的自雇人士。月收入少于$1,000的人也符合资格。

CERB是加拿大有史以来最昂贵的政府援助计划之一,为疫情中“停止工作”的人每月提供2,000加元,只要他们在过去12个月内赚了5,000加元,并且不是自愿辞退。在一个多月里,政府支付了350亿加元。

这项福利得到各党派的广泛支持,以帮助加拿大人在遏制疫情经济停滞期间实现收支平衡。但是近日,人们越来越关注政府是否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来防止浪费。就业和社会发展部员工的指导备忘录建议他们忽略潜在的冒领,甚至自愿离职或者因其他原因被解雇的申请人也能获批准,与紧急救济的目的背道而驰。

消息人士周二透露,有人多年申报零收入,可能是做黑市生意的,也领到了CERB。房贷按揭经纪人Ron Butler说,他的公司最近发现,一位打算购买新房的客户已经拿到了CERB付款,但他一直受雇全职工作。客户说,他的两个堂兄建议他申请。但这是欺诈,Butler的公司向银行报告后,取消了该客户的房贷。这位经纪人说:“他的回答非常令人失望。”

这位贷款经纪人强调,有许多加拿大人“非常需要” CERB,但他也看到很多申请人有问题。他的一位朋友拥有价值250万加元的房屋和300万加元的流动资产,由于封锁而关掉了自己的小生意,并尝试申请了CERB。第二天,她的帐户中多了一笔2,000加元的付款,因为个人资产多少与CERB或EI的资格无关。

截至4月19日,已有673万加拿大人申请了CERB,政府支付了198亿加元。此后,申请人数已跃升至近800万人。CCPA的Macdonald说,迅速变化的就业形势意味着加拿大统计局的数字可能无法跟上不断增长的失业人数和CERB的需求。他承认会有人欺诈,但是他说采用通常的审查措施将是灾难性的。“如果100人里有1人试图欺诈,会有99个合法申请人一个半月拿不到钱而不得不去食品银行。”

特鲁多和其他政府官员表示,冒领的款项最终将通过税收系统的后台操作追回。但是卡尔加里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经济师Jack Mintz表示,如果有严厉警告欺诈者将受到起诉,可能已经避免了很多冒领。

"双重犯罪"下周三宣判 孟晚舟胜诉可即离开加拿大

中国通信巨擘华为的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目前仍需留在温哥华,但其引渡聆讯的第一个关键裁决料下周三有结果。卑诗最高法院法官通知代表加拿大政府及代表孟的律师,法官会在下周三就此案是否符合"双重犯罪原则"公布裁决。若果该引渡聆讯的大前提不成立,孟有机会最快下周便可离开本国。据悉,卑诗最高法院副首席法官霍姆斯会在下周三,即5月27日,在向公众公布裁决两小时前,先向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代表加拿大政府和孟的律师公开裁决。

"双重犯罪原则"是指,遭美国要求引渡者所面对的指控罪行,在美国和加拿大都认定为犯罪行为,这才符合"双重犯罪"的引渡条件。美国的司法部门起诉孟欺骗银行,指她就华为对一间子公司的操控上说谎,该子公司涉嫌违反美国当时对伊朗制裁。指控华为一方指,那些银行根据孟的谎言而继续向华为提供金融服务,银行因而冒上有机会被罚款、检控和声誉受损的风险。

双重犯罪原则为一重大裁决,若果孟"胜诉",即法官不认为她被指控罪行在加国同为罪行,她便可自由离开本国。若果孟"败诉",法庭仍需就孟指控加方在拘捕她时侵犯其人权而聆讯,然后才可进入引渡聆讯一步。

对于双重犯罪原则的裁决宣布,法官霍姆斯指,若果孟的律师团队认为不需要孟亲身到法庭,那孟便不用亲身上庭。无论孟会否上庭,法庭内的情况将与今年1月聆讯的情况很不同。当时来自外国和本地的传媒挤满温市中心高院最大的一间法庭,但不久后,新冠疫情来袭,民众几乎每方面的生活,包括法庭也受到影响。下周宣布裁决时,为了保持适当身体距离,料只有27间已预先获批准的媒体可到法庭,那些媒体会在裁决向公众公开前1小时获悉结果,但媒体需保密至可公开的时间。

48岁的孟晚舟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有指她当时原定旅程是从香港出发,准备前往阿根廷,途中停站温哥华。其保释条件包括大部分时间需留在她温市大宅内和总值1000万加元的保释金及财物,她亦需戴上可被追踪的脚镣和外出时有保安随行。

孟代表律师就争辩双重犯罪原则的聆讯中指,整件案件的关键落在美国于2018年经济制裁伊朗的问题上,但当时加拿大并没有同一项制裁,而孟被指的谎言也不会使加国的银行冒险。代表本国律师则争辩,此案指控罪行是诈骗,制裁的问题只是被用来转移视线。

孟晚舟被捕一案被指导致加中关系陷入僵局。中方多次表达不满加拿大听从美国指示拘捕孟。当孟被捕后不久,加国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先后在华被拘,两人被中方指控涉嫌盗取中国国家机密。

抵不住疫情冲击!加拿大鹅裁员,维密永久关闭北美250家门店

据CBC报道,因新冠疫情导致其豪华羽绒服的需求大跌,加拿大鹅宣布将裁减125名员工,约占其5,000名员工的2%。高端服装零售商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企业之一,因为疫情迫使消费者抢购包装食品等必需品,并减少在非必需品的花费。加拿大鹅表示,被解雇的员工将得到补偿计划和延长福利。他们还可以保留他们的工作电脑和电话。

该公司上个月表示,计划重新开放其加拿大工厂,以生产个人防护设备(PPE),并补充说,在满负荷情况下,加拿大各地多达900名员工将致力于生产PPE。一直以来,加拿大知名服装品牌Canada Goose都因采用动物皮毛而遭到动物保护者的抵制。

对此,Canada Goose于4月22日针对“时尚和可持续性的结合”宣布了4项承诺,其中就包括有关皮草使用的新措施。具体而言,他们计划将市面上的皮草滚边回收,通过加工和处理后,将回收的皮草用于羽绒服的制作,并计划于2022年彻底停止购买新皮草。在接下来的几个月,Canada Goose会启动一项针对毛领的回收计划,如果有人觉得羽绒服的毛领不那么重要,则可以卖回给他们。

另外,内衣界龙头-维多利亚的秘密 Victoria Secret的母公司L Brands在周三宣布,将在今年永久性关闭位于美国及加拿大的250间实体店!据资料显示,L Brands是一家美国时装零售商,公司旗舰品牌包括维多利亚的秘密和Bath&Body Works。

5月20日,L Brands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2020年5月2日第一季度的净销售额实现16.5亿美元,下降了37%;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亏损99美分。L Brands已经连续第三季度亏损,并且连续第四次下降销售,因为在该时期的大部分时间里,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其商店被迫关闭。维多利亚的秘密总销售额下跌了46%至8.215亿美元。

L Brands在5月4日宣布与私募股权公司Sycamore Partners达成协议,终止其与Victoria's Secret的交易。其实,Sycamore Partners试图在4月份终止与L Brands的交易,理由是商店关闭以及大流行期间未支付租金。L Brands表示,本月早些时候达成了终止协议,以避免“代价高昂且分散注意力的诉讼迫使与Sycamore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多年的衰落之后,人们本来希望这次出售能让这个品牌东山再起。

BC省府将抽查复业商户 确保遵守安全指引 

卑诗劳工厅长白恩赫周四表示,随着本省部分行业的逐步重开,卑诗工作安全局将会随机抽查重开的企业,确保企业遵循安全局和省卫生官员发布的安全指引。他希望企业都能遵守指引,但不排除会对不遵守规则的企业进行罚款。

白恩赫指出,今年工作安全检查比往年大大增加,在2020年的前5个月中,本省已经进行了超过1.5万次检查,比2019年全年的1万次增加了50%,仅3月22日至4月16日之间就进行了8,700多次检查。他说,这是为了确保企业采取最佳的安全措施,令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他表示,为了确保企业都能遵守安全指引,省府会不定期随机抽查,目标是所有正在重开的企业,这是为了确保不会发生第二波疫情。

卑诗工作安全局上周发布了新的疫情指引,作为食品服务、个人服务、零售和户外领域重新开业的安全"起点"。他指出,这些指引受到大家的热烈关注,该指引和新冠肺炎相关的网上页面,已有超过52.4万次浏览,同比上周增加了440%;安全局公共信息热线也增加至26条,服务能量比之前增加了225%。

白恩赫表示,这些指引并非一刀切,也不是万能解决方案,每个行业和企业都有不同的情况,要根据各自需要制定指导原则。他敦促企业根据安全局指引,制定自己的安全计划,并建议张贴在企业或店铺的明显位置,令顾客和员工可以监督是否遵守流程,从而增加消费者和工作人员的信心。

随着卑诗工作安全局安全检查的增加,企业也显示出他们可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条件的能力。白恩赫表示,省府有能力领导疫情后的恢复工作,正是这种韧性和企业家精神,令本省能继续保持复苏之路上的领先地位。他指出,疫情前卑诗省就是全国失业率最低省份,经济也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现在本省仍有能力将经济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但是需要保持耐心。他还再次回应称,省府会按原定计划于6月1日开始,将最低时薪由现在的13.85元,增加0.75元至14.6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2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时尚性感小黑裙子,看看万维主播是怎么穿的
日媒:疫情关键拼图 石正丽遁入黑暗
“港版国安法”出台内幕曝光 中共谋求内外通吃
孟晚舟引渡案核心即将宣判
特鲁多谈孟晚舟案:中方根本不了解司法独立
川普第一时间表态:强推“港国安法” 走着瞧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难产?中南海内部吵翻天
人类挑战计划!这批00后人竟故意感染,让人动容
川普怒斥中共!敏感时刻 普京给川普打一通电话
北京若武统台湾 美重量级参议员:必干一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