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129-0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来势迅猛,中国各省几乎全部沦陷。随着病毒扩散到全球十多个国家,世界各地对于中国的歧视言论和抵制也越演越烈,有些国家甚至发起禁止中国人入境联署,甚至把生活在国外的其他亚裔族群标签为“肮脏”、“疾病缠身”,避之惟恐不及。

截至我们这个新闻播报时,中国确诊病例已达到7,711例,至于邻近的亚洲其他地区,已有数十人受到感染。

正因为这波疫情来势汹汹,有些国家,例如菲律宾已停止向所有中国公民签发签证。巴布亚新几内亚空港更禁止所有亚洲旅客入境。自从周三起,新加坡禁止在过去14天内访问过湖北省或持有湖北省签发的护照的游客入境。马来西亚也已停止向来自湖北的中国游客发放签证。

不仅各国政府纷纷采取行动,许多民间反中的声浪也开始涌出,尤其南韩、马来西亚民众甚至发起联署,呼吁政府禁止中国人入境,以防疫情继续扩大。

此外,最早有日本神奈川县箱根町一家商店贴出告示,用中文写着“禁止中国人进入店铺”、“不要传播病毒”等字样。近来,南韩更有抵制中国货的“No China”字眼开始在社交网络平台出现,在中国国旗五星红旗下方贴出“不想死”、“不想要”等字句,表达因为担心新冠病毒传播,不想要中国人入境的心情。

在马来西亚,有些景点或清真寺甚至不准中国游客进入,更有社交媒体的帖子写着,中国会爆发这么严重的疫情,就是残酷对待维吾尔族的“报应”。

不只在亚洲,就连欧洲也出现排华情绪。一名叫Sam Phan的研究生就在英国报纸《卫报》上写道,自己在伦敦的公交车上坐下,旁边的男子就立刻避之唯恐不及的爬起来,把自己当成散布疫病的威胁,他不平的说:“对方仅仅因为我的种族而将我视为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人,这根本就是种族主义。”

在北美也没好到哪去,自从武汉肺炎爆发后,加拿大网络社群平台开始出现“黄祸”等字眼,有关中国人将摧毁西方文明的想法更开始复兴,不少贴文都把中国人标签为“肮脏”、“疾病缠身”,不只部分在加拿大的中国人被针对,就连亚裔族群在公共场合也发现有许多民众与他们保持距离,并用手掩住口鼻。

疫情恐慌也激化加拿大校园情绪。在多伦多以北的约克地区,超过9,000人联署,要求所有最近曾到中国、或有家人曾到中国的学生,隔离17日。逼得当地教育局回应,加拿大人此时此刻应该团结,不应仇外,把问题归咎于华人。

约克大学环境研究教授Roger Keil表示,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也出现类似现象,当年多伦多共有数百人患病,这给多伦多,乃至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政策带来了考验。Keil说,有些人把非典叫做“中国病”,这是非常无知的。“希望2003年的攻击不要重演。我们必须坚守共同的人性,避免把疾病种族化。”

南洋理工大学社会学家Laavanya Kathiravelu表,仇外社交媒体帖子是殖民时代定型观念的延伸。“在这些仇外心理的描述中,中国人被视为剥夺当地人口应得的资源,而且行为粗俗。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这也可以看作是对中国人不良卫生及不良烹饪习惯的刻板印象。”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也特别提醒新加坡民众:“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保护新加坡人和新加坡,但这并不代表民众应该反应过度,或是排外。”驻纽约的新加坡剧作家Zizi Azah说,将这种病毒固定在一个种族上是不合逻辑的。“疾病没有地理或种族界限,不是吗?。

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业功也呼吁民众要有同理心,强调如果当初非典爆发期间,其它国家要求新加坡侨民离开,新加坡民众心里肯定也不舒服。强调:“我们是国际枢纽,我们很可能会受到这种流行病的严重打击,强调别对别人做自己不希望别人对你做的事,要求民众客观地解决问题。”

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也警告公众:”不要散布可能煽动种族紧张局势的假新闻。强调“尽管我们相信言论自由,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恶意煽动他人的感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武汉肺炎疫情大爆发的真相及罪魁祸首
明星捐款陷道德绑架,黄晓明追加捐款
山东捐武汉350吨蔬菜 竟被红十字会卖了
主任下令:换党员上 总书记也要去武汉了?
惊!去年10月,P4实验室就发现了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毒”,中共独裁体制更“毒”
全球航空减班停飞中国 美中贸易协议难保
惊!中共竟以这种方式防止武汉疫情的扩散?
关键时刻,美帝又和中国站到一起了
“抗疫”组长不是习近平 因为大事不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