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103-01)

1、中共又推情绪识别系统 被批与“全中国人民”为敌

继覆盖全国的人脸识别术后,日前中共推出情绪辨识技术,传已在新疆大规模试验,引发外界强烈反应。分析认为,这是比人脸识别技术更让人恐惧的事情,中共现在是要与“全中国人民为敌”了,让所有平民百姓都成了嫌疑犯。近期经济下滑,北京靠这种手段“维稳”,其衍生的各种问题也将在未来逐一爆发。 

《金融时报》报导,中共继人脸辨识后,近期再推出情绪辨识技术。中共已经在新疆大规模试验“情绪识别”系统,对街上行人的情绪状态进行辨别,从而作出相应的“安全”应对。

另外,华尔街日报记者近日实地前往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中心小学拍摄,发现学生被要求配戴“监控头环”上课,以监测其注意力,并将相关资讯发送给家长。此事经外媒披露引发争议后,官方已下令暂停。但消息没有提及“监控头环”对人体健康是否危害。

中共推情绪辨识技术引外界担忧。美国电子通讯工程博士龚叔佳对媒体表示,情绪识别并非新技术,但在社会上广泛使用,中国还是第一个。该系统可能可以判断一个人是高兴、紧张或是愤怒。如果这一系统获得全面推广,中国社会将陷入难以想像的恐惧之中。

龚叔佳博士说:“就是到什么地方见了什么人?思想倾向、表情甚至心里想什么?都可以通过类似的技术进行运算。这种对社会的监控深入到了每一个毛孔。过去历史上还可以腹诽心谤,对政权不满意,在路上还可以通过眼神来表示。现在一个眼神都会被他看到。”

龚叔佳还说:“共产党现在经济方面碰到特别严重的挑战,经济下滑。过去通过经济手段安抚老百姓,现在也不行了,所以必须依靠这种手段了。”

此前,北京传出将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安检。有分析认为,既然将来北京地铁会有乘客“白名单”,自然也会有“黑名单”。相信将来当局一定会制定乘客分类准则,回归黑五类的时代不会远了。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劳东燕在微信号上发表长文,表达对人脸识别技术运用中的法律问题的担忧。因为作为名牌大学的法学教授,她感到自己也成了被当局防范的对象。

劳教授表示,她特别不能接受这些防范措施是“政府善意保护”的说法。她说,掌控数据的人不是天使一般的存在。把个人安全的问题,寄希望于别人的忽视时,其实是一场赌博。

旅美中国法律学者滕彪对媒体表示,个人资讯和个人隐私,是个人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个人人身自由的一部分。这在国际人权标准中早有规定。

“隐私权是公民权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个人格权的重要表现。在中国,本来政府在法律上就不受限制,如果全面推广这种生物特征识别系统,那是非常可怕的。”

滕彪表示,在缺乏个人权利保障的制度下,中共当局全力推动高科技全面监控,将使全中国人民的人权侵害日益严重,其衍生的各种问题也将在未来逐一爆发。

2、主持人一句话点山东大学痛点 立马成了鱿鱼

山东大学黑人留学生伴读丑闻再上热搜,而且欲盖弥彰。近日,中国万达集团在山东大学中心召开校园招聘宣讲会,主持人竟因一句话引起争议,进而遭到万达开除。综合大陆媒体报导,11月1日,涉事主持人在山东大学召开的校园招聘宣讲会的开场白中说,“今天很荣幸来到美丽的济南,山东大学的女生都很漂亮,我不由得感叹,山大的留学生真幸福。” 

这番言论竟意外引发争议,学校就业办老师要求涉事主持人停止宣讲并道歉。但主持人回应称,只是开了一个不合时宜的玩笑。

随着事件持续发酵,迫于舆论压力,该主持人于11月1日凌晨在微博上发表致歉信。

济南高新万达广场也于11月1日发表声明表示道歉,并称将不当言论的主持人做开除处理。

相关事件引发民间讨论。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山东大学已经成了一个笑话! 建议直接改名‘山东男校’。”“山大就是立牌坊,主持也没说什么,自己联想太多罢了!”“山东大学名声已臭,人家只是实说实说。”“其实山大更应反省自身的轻浮与浅薄无知!吸引高素质留学生应该用教学质量和教师的学术素养,而不应用三个女生伴读这种下贱方式!”

此次事件之所以引发争议,主因是相关言论让外界联想到此前的“山东学伴事件”。

今年7月6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山东大学一个留学生配三个女学伴,从2017年的一对一配对,改为2018年的每个留学生配三个健康学伴,形成三人学伴小组。

爆料者还披露,自己曾是山东大学一位来自刚果留学生的伴读,在一次聚会中,有逾20名留学生和20名伴读出席聚会,这些伴读生都是身材较好、家庭条件较困难的女生。聚会期间,许多女伴读生遭强行劝酒,一位女伴读生还因拒绝喝酒而惹怒一名留学生。

消息还指,作为留学生的伴读,留学生邀请其参加聚会时必须参加,如果不参加,就会被以“不尊重”等理由投诉,被投诉后伴读会被扣分、扣补助。

当时爆料内容还提别提到,有几名女伴读生在聚会时没有即时离开,几个月后去医院打了胎。

此事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有民众批评山东大学是为留学生“拉皮条”。

3、未参加四中全会 重庆市委副书记离奇去世

任学锋去哪里了?成为这几天中国政治观察人士关注的热点。现在,答案出来了。重庆官方媒体3日晚报道,“据重庆市任学锋同志治丧工作小组消息,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同志近日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离世,享年54岁。”香港星岛日报指任学锋离奇去世。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传中央候补委员、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罕见缺席重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曾引发议论纷纷。

据星岛日报报道说,重庆副书记任学锋离奇去世。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该报披露,中央候补委员、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罕见缺席重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引发议论纷纷。”

该报道说,不过,重庆官方媒体没有披露任学锋去世的时间。据重庆方面告诉星岛日报的消息,任学锋曾经坠楼,送医院抢救。据悉,任学锋也缺席了四中全会。

报道称任学锋是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河北邢台人,长期在天津工作,曾任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天津市政府驻香港窗口公司“香港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之后担任天津副市长。

4、约翰逊脱她也脱,看谁脱得快 苏格兰要抛弃英国了

随着英国“脱欧”期限接近,苏格兰也加快了“脱英”步伐。现在就看英国首相约翰逊和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两个谁先“脱掉”!

当地时间11月2日周六下午,苏格兰举行了一场最新的独立集会。在这场集会前,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SNP)女党魁妮古拉·斯特金表示,一个独立的苏格兰已“近在咫尺”。

然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都对苏格兰寻求独立的呼声,表达了强烈的反对态度。

据报道,当地时间2日下午,苏格兰唯一支持独立的媒体《国家报》(the National)在格拉斯哥的乔治广场主办一场由数千人参与的独立集会。

“请在12月12日的大选中,将票投给民族党,以此来保证苏格兰拥有决定的权利。”斯特金在乔治广场告诉挺独立群众:“如今面临的12月12日大选,是我们毕生中对苏格兰最重要的选举。我们国家的前途岌岌可危,我们必须在这次大选踊跃投票。”

一般预料,斯特金于圣诞节前就会正式要求英国首相约翰逊,根据“1998年苏格兰法令”(Scotland Act 1998)第30章命令(Section 30 Order),赋予苏格兰政府举行独立公投权力。

苏格兰于2014年举行独立公投,结果55%选民反对独立。但民族主义派人士主张,英国2016公投支持脱欧,意味苏格兰有必要再度举行独立公投,因为当年苏格兰有62%选民支持续留欧盟,而现在随着英国即将脱欧,情况不同了。

斯特金向支持者说:“是时候让苏格兰选择我们自己的未来了,是时候让苏格兰成为一个独立国家了。”

有政治观察者认为,英国“脱欧”无疑给了苏格兰“脱英”一个借口。而随着英国“脱欧”大限将至,今年以来,苏格兰要求独立的声浪逐渐加大。

8月初一项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苏格兰人已经占到52%,这也是两年来首次有过半数苏格兰人在民调中支持独立。

10月5日,“20万”苏格兰人冒雨走上街头,呼吁独立。同月15日,斯特金在民族党年会上表示,独立公投必须在2020年举行。

5、圭亚那一夜成了南美土豪

圭亚那盛产美女,但美元似乎一直不够用,这下好了,由于突然挖到了一窖黑金子,将一夜成为南美洲土豪。

南美洲国家“圭亚那”人口只有78万,GDP仅40亿美元。不过从2015年发现石油后,这个国家似乎有望“转运”,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表示在12月开始就能开采石油。因受惠于此,所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圭亚那明年的经济成长率估计为86%。 

据《彭博》报导,这种经济增速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快的,因受惠于石油生产,让IMF估计,圭亚那的GDP将从现在的40亿美元,成长到2024年150亿美元,贡献该国40%的经济。

然而,IMF也提到,由于圭亚那本身经济体较小,所以油市的任何变化都可能会对该国之经济表现有较大的影响。

这笔“天外横财”将会存入圭亚那今年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该国财政部长Winston Jordan对媒体表示,将把石油开采获得的特许权利金用在兴建从海岸线延伸到内陆的高速公路,并开采黄金、钻石及铝土等矿藏。

其实,委内瑞拉为世界上石油蕴藏最丰富的国家,然而身为邻国的圭亚那的石油一直是到2015年才被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以及中国海洋石油合作探勘发现的。

目前除埃克森美孚准备开采石油之外,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Repsol)、法国的道达尔(Total S.A.)等也在圭亚那海域寻找石油蕴藏。

6、川普再让小金一局 看看半岛可否拨云见日

小金一直不愿推进无核化,让急于在半岛问题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川普着急了,于是在让一大步。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11月3日透露,韩美今年将再次取消代号为“警戒王牌”(Vigilant ACE)的年度大规模联合空中演习,为朝鲜半岛无核化让路。

据韩联社3日报道,一名消息人士称,韩美军方决定叫停今年的这一联演,改由韩军和驻韩美军在12月进行综合演习,以提升空军战斗力、增强飞行员执行任务能力,综合演习规模与去年大致相同。

报道援引一名政府官员的话说,韩美两国国防部一致同意为通过外交努力达成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提供全面支持。

去年,韩美曾在安全协商会议(SCM)上商定搁置原定于2018年12月举行的“警戒王牌”联演。去年随着半岛局势缓和,韩美2018年6月宣布暂停海军陆战队训练计划,取消了8次演习计划;2018年10月底又商定搁置涉及韩美数百架飞机的大规模联演“警戒王牌”,为不刺激朝鲜而改为小规模演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视频热传 中外交部新发言人遭“刁难” 很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孟晚舟案有新进展,两部手机竟成争议焦点
保守党人批熙尔:反对这事导致了选举失败?
中国前财长揭露国内资本市场存在大量骗局
香港示威持续硝烟 北京驻港重要机构首次受损
中国留学生“误杀”留学生案后续:他从未道歉
大温$300万房子 一年空置税$12万 外国买家哭了
剑指中共政权 美国开始“统战”中国人民
孟晚舟朋友圈祝任正非生日快乐 温村枫叶照太美
眼看着比贸易战更严重的威胁 北京却无牌可打
川普突然宣布搬家 据传原因不单纯